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2009/10/31.. 今晚就給了Michael Jackson

我的工作性質, 就是一有狀況, 假日也不得閒.. 今早(週六)東弄西弄到下午一點多, 總算可以離開室內, 去親近一下陽光. 幾週沒運動了, 還是河邊騎騎腳踏車吧~ 帶著風的陽光, 有著夏天還不想離去的味道, 讓外套在白天顯得很多餘.. 跟Winnie騎到了常去的大草皮(應該算是社子島). 看來退潮退得很徹底. 沿著超過半乾的地面走去, 洞口的招潮蟹前前後後地鑽回窩裡去. 有隻相對比較大的, 大概來不及找到家, 慌慌張張地找了個不算夠大的洞, 身子進了去, 留下個大螯在洞口, 哈~ 好幾十隻白鷺鷥, 在河面上悠閒地飛著.. 黃昏了, 天空自然的顏色, 不論用什麼去拍都很好看..
剛好還有兩張電影優惠卷快到期了, 晚上就去看看King of POP---Michael Jackson的電影吧.. 老實說, 如果不是MJ的Fans, 花錢去看這部片挺划不來的, 可能會無聊到翻. 不過還好我曾經是MJ的Fans之一..(現在沒那麼Fan了啦~~).. 電影院的人還真的不算多, 畢竟MJ活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好玩的是, 還有幾組爸媽帶小孩來看的.. 小孩看來像小學生, 我想爸媽才是Fans吧~~ 想想N久以前, 還真的蠻瘋MJ的呢, 與其說是他的歌, 倒不如說是他那"不太像人類的雙腳"所展現出來精湛而不可思議的舞技.. 話說回來, 從五歲就登台的這樣一個人. 人生中到底是有很多的"什麼"?, 還是缺少了很多的"什麼"? 電影的內容, 主要是這場即將, 但是卻永遠不會上演的排練片段.. 看得出來, 似乎舞台就是這個人的所有, 這個人彷彿是為了表演, 舞台, 群眾的歡呼而生.. 卻不太有很多"自己".. 只能說他在這個世上的角色, 前無古人, 後也應該不會有來者...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0 ---- Kapalai 的豹鯊 >

這張是05年在Kapalai 拍的.. 好吧, 我承認, 這張照只能說是普普, 談不上有Fu.. 不過, 拍這張照的過程, 是個難忘的好玩回憶, 跟大家分享~

遠遠地就發現這隻有點大(大概有2多吧)的豹鲨之後, 慢慢游過去, 同時調整預計的光圈快門, 準備來個好好地鏡頭捕捉~ 這隻豹鲨停在一個斜度約30~40度的坡上, 牠的左右兩側都有岩石. 就像是停在一個小山溝的感覺. 老實說, 這樣的角度, 要逼近, 不算容易, 只能從牠背後一點點靠近. 隨著越來越接近, 很小心地呼吸不要太大口.. 裝了魚眼的關係, 必須要更近才能到全貌.. 越接近越是覺得: ”真是美麗的生物, 很大隻啊~”... 跟牠之間的距離, 五米, 四米, 三米, 兩米.. 心裡已經完全把前面這隻叫做鯊魚的最後一丁點提示給丟掉了. 興奮也徹底地把恐懼踩在腳下.. 當接近到約一米多的時, 牠突然連身拔起, 幾乎是瞬間跟我擦身而過溜走.. 雖然不至於把我嚇得屁滾尿流(不過在水裡屁滾尿流也看不到….哈哈), 不過剎時間也嚇得我整個人後退 即使[豹鲨起身, 跟我擦身而過, 漸漸遠離我] 這好像只有一到兩秒的時間, 眼睛嚇到都瞇起來了(因為真的, 那當下很怕牠撞到我), 只記得自己還是手拿相機, 不忘拍照, 循著豹鲨逃逸的方向, 死命地按著快, 最後回神還搞不清楚是我嚇牠還是牠嚇我~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很好笑~~

我想, 每張照片, 紀錄下來的, 可能不只是那靜止的一瞬間, 還有那一瞬間的心情, 可以讓你在很多年以後, 看到時, 嘴角微微地笑了一下~ 那就是另一種小小的滿足了~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2009, 10, 18...以後就水底開會吧

雖然現在深圳附近出差, 晚上就要返台. 大概是潛水久了, 本能地對報紙篇幅上"藍藍的一片東西"會特別注意. 想不到今天深圳當地的報紙, 還把這一小段放在第一頁.. 上網看了一下, 連結及原稿如下: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19928

馬爾地夫17日舉行首次水中內閣會議,希望藉此引起國際社會對全球暖化威脅的關注。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身穿全套潛水裝備,在首都瑪萊(Male)北方水域下6公尺處,簽署環保宣言。(圖:馬爾地夫總統府官網)

  馬爾地夫17日將舉行首次水中內閣會議,希望藉此引起國際社會對全球暖化威脅的關注。

   活動統籌人莎鄔娜(Aminath Shauna)說,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將身穿全套潛水裝備,在首都瑪萊(Male)北方水域下6公尺處,主持一場30分鐘的內閣會議。馬爾地夫當局已經在海底準備好馬蹄形的會 議桌,屆時與會部長將用白板和手勢來溝通。

  馬爾地夫擁有美麗珊瑚礁和浪漫白沙海灘,一直是遊客心中的度假天堂。這個島嶼國家大部分國土離海平面不到一公尺,科學家已經提出警告,百年之內馬爾地夫將不再適合人居住。

  另外,莎鄔娜指出,部長已各自在潛水衣上簽名,潛水衣將於17日稍晚在「保護馬爾地夫網站」(protectmaldives.com)開始拍賣,為環狀珊瑚島群當中的珊瑚礁保育工作籌募資金。

之前就有這樣的想法: 舉個例, 今天我走在路上, 你撞了我, 經過調查之後如果成立, 你對我造成侵權, 所以你要賠償我.. 那, 哪天馬爾地夫因為海平面升高而亡國, 誰要對他付侵權賠償呢? 其實現在的科學應該有能力把這些連結起來: 海平面上升導因於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有多少比例)導因於溫室氣體排放, 溫室氣體排放去攤各國排放比例, 這樣可以估計出哪個國家應該要為馬爾地夫付多少責任..... 不過很不巧, 排放最多的幾個國家, 剛好就是最強大的幾個國家, 有的連京都協議書都不願意簽了, 當然也不能指望對別國的'可能亡國'來負起責任(因為還沒亡國嘛)..

話說回來, 上面的照片, 雖然是挺新鮮的, 但是宣傳效果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國家. 不過, 地球是所有國家的國家; 一個國家裡的人, 基本上都會團結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的而努力, 當然也有很多政客只為了私益而不顧國家長遠發展, 反正錢弄夠了, 跑國外去, 留下來的人謝謝再連絡. . 國家就像是地球的縮影, 每一個人如果都只為自己, 國家不會好; 每個國家都只為自己的話, 地球應該也不會好的.. 我們可以逃離這國家去別的地方居住, 但是要逃離這個地球... 嗯, 那真的是謝謝再連絡---想太多了~ We have no way back but keep this earth alive~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9 ---- face the shark >

這是2004年, 在潛水人的朝拜聖地---西巴丹(Sipadan)拍的....
這幾年潛水以來, 身邊不潛水的朋友問的問題裡, 排名第一的, 大概是"在水裡/潛水會不會遇到鯊魚?", 或是"遇到鯊魚怎麼辦?" 看看左邊這張, 答案是: 會遇到鯊魚. 不用太擔心(當然你身上如果有不算小的傷口而且在流血的話, 我就不知道了)... 絕大部分的水中生物都不是很愛理你的, 包含鯊魚在內. 東南亞大部分著名的潛水區域裡, 要遇到"沒事想主動攻擊你的鯊魚", 機率可能比採到狗屎還低吧.. 倒是這個食物練頂端的生物, 也漸漸難逃人類的魔口.. 我想, 除了魚翅專賣店之外, 婚宴上的菜單裡, 很少看不到魚翅的.. 誠摯的呼籲: 請不要吃魚翅, 還有其他很多的海中生物可以吃...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搞定我就結束了

正當夏天跟秋天廝殺的難分難解的時候, 倒楣的大概就是....感冒的人了.... 我也很不巧地加入感冒族群.. 公司發提醒說, 如果有感冒症狀, 要去作快篩(H1N1快速篩檢), 去了家裡附近的診所, 還不是每間都有呢..所幸有一間有.. 結果結果量玩體溫之後, 如果沒有嚴重發燒還不能作快篩咧... 現在相對少吃西藥的我, 隔天還是跑去看中醫.. 下了班到醫院掛號.. 隨著時間過去, 各個醫生都看完病患打包下班去了.. 只剩下我們幾個人... 後來又發現... 我是最後一個... 櫃檯的收帳小姐, 藥劑師, 無奈地瞄了我們這幾個"餘孽"一眼.... 厚..醫生看很慢咧, 又不是我願意.... 結完帳, 拿完藥, 醫院也打烊了.. 蠻好玩的經歷..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09/9/26, 鼻頭漁港



[369] 天快亮時醒了一下, 模糊中好像聽見雨的聲音

起床看了下窗外,地還是濕的.. 不過天很晴.. 高速公路上, 太陽還很刺眼呢, 這應該是個不錯的夏末潛水天..

小魚前幾天在鼻頭漁港有看到娃娃魚, 官先生也有看到.. 加上港內也相對風平浪靜, 雖然很掙扎這一潛要去花園或漁港.. 還是漁港吧

潛友們陸續集合完畢, 這時天色變暗, 居然下起了一陣一陣的雨~~ 到了港邊, 右邊有廟會活動, 我們只能往左邊下. 在毛毛細雨中開始換裝, 還真有點冷呢, 一整個潛水心情有點打折~

下了水, 些微的涼意, 不過水還算清, 約有8~10m的能見度.. 尋尋覓覓找了一下, 這裡的生態, 確實沒啥可以拍的(因為真的是沒有什麼東西).

偶而見到獅子魚, 接著往深處移動, 能見度在17m以後一整個變濁.. 除了一兩Blenny之外, 真的是空曠啊.. 後來往另一邊移動, 小魚找了下上次他發現娃娃魚的地點..Bingo!! 這潛雖然幾乎沒有其他生物, 但是有娃娃魚就很值回票價了.. 中午要在新竹吃喜酒的我, 潛完一支就只能整理一下趕緊出發了~~ 有娃娃魚, 雖然只潛了一支也是很開心的~ 在這裡沒有寫明娃娃魚的位置, 是因為確實有些人會去抓來販售, 也有潛友在水裡聽過敲敲打打的聲音, 我想那就是敲一些珊瑚下來賣錢(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水族館那些珊瑚怎麼來的…). 我沒有養過魚, 不過就潛水經驗看來, 舉個例, 鼻頭漁港跟往前面一點的83.5Km, 跟花園, 龍洞灣的生物生態都不儘相似, 如何在一個魚缸裡創造出適合這些海中生物的環境, 個人有很大的疑問~ 此外, 抓的人是甲, 買的人是乙, 甲只要確定這些生物能美美地活到乙來買就好了, 當然海裡生物的耐命度, 應該也是很強的.. 至於乙能夠讓這些生物活多久, 那是乙的問題... 再者, 抓魚敲珊瑚的人, 能賣多少錢呢? 話說回來, 我們樂於跟愛護海洋生態的潛友們分享這些資訊, 基本上只要不破壞, 不獵取, 就已經算是愛護海洋了~

跟去年夏天比, 今年夏天又多潛了一些.. 雖然很不想面對現實, 不過秋天已經一整個站在他該有的位置上了. 每年到這個時候, 總覺得夏天好短啊~~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2009/9/19, 花園兩支





[367, 368]

周五晚間跟朋友吃飯聊天摸得晚了些, Julia 6:40發簡訊給我的時候….睡過頭了!#$%^&..…

趕緊打電話過去, 只見另一頭傳來無力的聲音..”浪很大咧我看你還是繼續休息好了”…

瞇了幾分鐘, 想想還是打開電腦, 看看南口即時海況跟波高圖確實..不是很好 每小時一次的波高圖, 6:00的時候是1.2m, 現在快7:00, 心想如果7:00的波高有往下降的話, 就殺過去東北角看看. 反正周六本來就沒安排啥活動.. 開獎時間一到, Bingo!! 7:00的波高降到一米以下, 出門去~~

開在路上就先想說直接去花園看看, 如果可以下的話, 就近去國傑拿氣瓶好了.. 到了花園, 確實有一干人等, 不過這個浪看來不是挺友善, ColorAriel看來已經下水了, Steve在水面休息, Kevin跟三個朋友看著大海, 盤算著要不要下水…. 看來他們是不下了.. “那氣瓶就讓給我吧, 萬一要的話我用完去還, 你們也少跑一趟”, 真是雙贏啊~~~ 看了二三十分鐘的海象, 確實有漸漸變小的感覺, 只見Steve裝備上身, “Steve, 要下了嗎?”, “對啊! 你呢? 你要下的話我等你!”… 二話不說!! 脫換裝, 組合裝備, 裝像機.. 三分鐘待命班馬上現身~~ 這是第二次跟Steve潛水.. 第一次是在石城船潛, 那天浪更大, 流更強, 水更濁想想今天這樣還真算是好的了 往花園的途中, 魚群還是一樣的多. 今天雖然大潮又有浪, 但是能見度有5~6m, 水溫也在27’C左右. 如果不是浪的關係, 今天潛水條件算是相當好的.

到了花園, 各自找東西. 見了海鞭, 想說再仔細地看一下吧~ 果真, 小海鞭蝦又出現了. 不過好像沒有看見另一隻大一點的, 希望牠還安在~ 今年十分多的哇沙米裸鰓, 原來也有條紋版..這可能是同父異母的下一代吧~ 接著又看了一兩隻之前沒見過的裸鰓. 今年跟線蟹蠻有緣的, 今天又看到一隻. 返回岸上途中, 剛好瞄見石縫裡有一隻白色麻糬裸鰓, 這隻算是肥的呢~ 上了岸, ColorAriel已經在水面休息. Steve收拾了一下準備離開, Color一問, 原來是閃燈電池沒電, 氣瓶也用完了. 剛好我還兩支氣瓶, Color有多的電池. 湊一湊, 四個人剛好一桌繼續下水去.. 這是第一次跟Color還有Ariel一起潛水呢. 找小物的基本要件就是----速度很慢的地毯式搜索. 果真又有些之前沒看過的小東西~~ 這一潛的流, 比上一潛又稍微大了點.. 回程又看到那隻麻糬原地不動, 大概是吃飽飯在午睡~

下午回到了龍洞. 灣內的浪也不算小. 有潛友從2號下了水, 上岸時2號點已經浪很大, 最後只好到灣底上岸~看天吃飯的活動就是這樣..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 就覺得夏天好短啊~~ 海又要漸漸變臉了~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919__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