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 Fu照21 ---- Bobtail >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20 ---- 蠟燭台? >
這是08年在菲律賓卡米津(Camiguin)拍的.. 當地潛水.. 水底風景只能說普普.. 唯一有小神奇的, 是有海底冷泉. 而且這冷泉是淡水.. 海底會有幾個出水口, 看得到海水跟淡水交界處, 水的質感一整個呈現模糊, 乍時會覺得自己眼睛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逼進出水口, 拿掉咬嘴, 小小吸一口海底出水口冒出來的水, 發現居然是淡水.. (當然, 我並沒有拉肚子.. 又稱挫賽..)這隻多編列鰓應該也不算是常見的機種~ 這個角度過去, 一根一根的有點像一堆蠟燭~
五月了. 每年都幾乎是在五月中東北角開張的我.. 下週六.. 嘿嘿.. 嘿嘿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9 ---- 小小的主角 >
這是08年在蘭嶼夜潛的時候拍的.. 其實一開始也沒注意到一撮小海葵裡有著可愛的小蟹(約大拇指指甲大小吧).. 既然牠不小心探頭被我看到了, 那也不客氣了.. 這張照出來的感覺, 像是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 周邊其他地方都暗了, 這小撮海葵就是牠的舞台.. 日子一天天往夏天接近.. 雖然冷不防會有幾天又冷了, 但是高溫也漸漸達到了30'C. 一些潛友也開始下海了.. 那也好像是一種期待盛宴來臨的心情..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8 ---- 岸邊的小艇 >
"半制式"的拍法的.. 用"半制式"這個字眼又不太精確... 舉個例: 像半水面; 或是光束; 或是半透明物體(如:海鞘)要拍出淡淡發光的感覺... 都有一些基本的方法, 當然有些也需要環境的充要條件配合, 不然應該是搞不出來的... (至少我搞不出來的... :P) ..... 有興趣的話, 可以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7 ---- 裝歪了的魚眼鏡頭 >
這塊礁岩的魚, 有著豐富的感覺, 魚眼一裝上去拍, 更有活躍的味道.. 仔細看, 後面躲了三隻小丑魚~ 不用懷疑, 那兩塊黑色的部分, 就是因為外接魚眼鏡沒裝好所造成的效果, 不過換個方式看, 好像從潛望鏡裡看魚兒呢~~:P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6 ---- 沉船減壓時 >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5 ---- jaw fish >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4 ---- 蜘蛛絲 >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3 ---- 椰油碼頭下 >
這是2006年在菲律賓Dumaguete拍攝的. 我們住的resort附近有個椰油碼頭, 其下的生態十分豐富. 而且水又沒有像一般碼頭一般髒兮兮的~ 碼頭下的柱子, 除了長滿海扇, 軟珊瑚之外, 魚群也不算少. 還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是固定居民. 所謂大隻, 大概就是要兩隻手才能托住的size..(這是"一手無法掌握"是嗎? 呵呵~) 唯一小小奇怪的地方, 是當有船停靠在碼頭邊(可不是小船喔), 如果還在發動狀態下, 在水裡可以聽到低沉的引擎聲.. 聲音的環場效果絕對不輸杜比, 哈哈~ 那幾天潛了兩次碼頭, 結果兩次都照了沒幾張就電池沒電:P... 日前老Ken告訴我, 椰油碼頭拆了.. 還好以前去過.. 就像西巴丹封島一樣, 還好有在西巴丹本島住過兩次.. 下一個會封起來或是消失的地方, 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也不見了..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2 ---- 小丑魚*2 >
Mindoro這個地方, 潛店教練水準還是有些差異的. 當初有另一團坐同一班飛機的, 人家就看到長毛娃娃魚... 我們嘛~就當做出國練拍照吧.. 當地除了潛水, 晚上有Pub, 撞球間, 還有鋼管bar, 算是潛水地裡夜生活豐富的.
關於這張照片, 另一件好玩的, 是當時自己在手機ODM公司工作, 有支手機, 日本客戶請我們提供幾張沒有版權問題的照片, 準備要當作預設桌布之一. 結果這張被客戶選中了. 也就是說, 出貨的手機裡面都會有這張照片... 哈哈哈.. 心裡真的蠻暗爽的~
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1 ---- 小丑魚*3 >
這是06年在泰國Similan拍攝的. 如果說要有什麼魚, 是即使不潛水的人, 看了也都知道名字, 也都算喜歡的, 大概就是小丑魚了. 尤其是在"海底總動員"這部電影之後, 大概看到這一種小丑魚(公主小丑魚), 大家都會說"這是Nemo!!" ~~ 拍小丑魚, "耐心"大概是最重要的吧~ 因為牠原本就不會停在那裡等你說: "Hey!! 這個pose不錯, 我要按快門了". 加上當你要拍牠的時候, 離牠的窩---海葵, 也不會太遠, 甚至是很近. 所以小丑魚會怕, 一直東鑽西躲. 有時拍到尾巴, 有時拍到側面, 有時拍到頭. 大概是我技術還不夠好, 確實要好幾張, 甚至是十幾張, 還不一定能有好的小丑魚pose.. 這張總算剛好, 三隻, 大中小各一..
話說回來, 每每看到賣海水魚的水族館, 大概沒有不賣公主小丑的(嗚..人家長得可愛是種原罪嗎?~). 但是好像沒有看過小丑魚缸裡有放著海葵的. 在海裡, 應該沒有看過那隻小丑魚沒有住在海葵裡.. 不過在魚缸裡, 沒有海葵保護的小丑魚, 心裡狀態會是怎樣的? 子非小丑, 安知小丑樂不樂.... 不過人類其中一點很厲害的地方, 就是"改變其他生物的習性, 狀態或是環境, 來讓自己happy一點".. 魚缸裡的小丑魚, 或是動物園裡的動物, 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動物園裡的動物, 絕大部分是陸生的, 動物園也都有一個程度以上的環境模擬(就像熊貓要有幾根竹子, 駱駝跟駝鳥都在貧瘠的沙地或岩地, 猴子要有幾顆樹..). 不過我不希望你給小丑魚海葵, 因為那一定也是在海裡被敲下來的.. 說穿了, 還是別養了吧~~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0 ---- Kapalai 的豹鯊 >
這張是05年在Kapalai 拍的.. 好吧, 我承認, 這張照只能說是普普, 談不上有Fu.. 不過, 拍這張照的過程, 是個難忘的好玩回憶, 跟大家分享~
遠遠地就發現了這隻有點大(大概有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9 ---- face the shark >
這幾年潛水以來, 身邊不潛水的朋友問的問題裡, 排名第一的, 大概是"在水裡/潛水會不會遇到鯊魚?", 或是"遇到鯊魚怎麼辦?" 看看左邊這張, 答案是: 會遇到鯊魚. 不用太擔心(當然你身上如果有不算小的傷口而且在流血的話, 我就不知道了)... 絕大部分的水中生物都不是很愛理你的, 包含鯊魚在內. 東南亞大部分著名的潛水區域裡, 要遇到"沒事想主動攻擊你的鯊魚", 機率可能比採到狗屎還低吧.. 倒是這個食物練頂端的生物, 也漸漸難逃人類的魔口.. 我想, 除了魚翅專賣店之外, 婚宴上的菜單裡, 很少看不到魚翅的.. 誠摯的呼籲: 請不要吃魚翅, 還有其他很多的海中生物可以吃...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8 ---- Crab with frog leg >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7 ---- Frog fishes in couple >

我們發現其中一隻娃娃魚跑了沒多久, 另一隻就追了上去, 貼在它旁邊, 這個動作發生了兩三次... 我在東北角也遇過兩隻葉魚有一樣的情形.. 其中一隻葉魚游了幾公尺停下來, 另一隻也跟了上去停在它旁邊所以看來魚也是有情侶或是夫妻檔的... 至於追上去的原因, 我也只能從人的角度去臆測, 可能是要奶粉錢啦, 或是女朋友生氣了這類的事吧~~ 對了, 由於這次看到碼頭下這幾隻娃娃魚都很大隻.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 娃娃魚的前鳍(應該說胸鳍吧)後方接連身體處, 有一個孔, 這個孔會持續地一張一合, 感覺上是像會隨著呼吸的頻率而動作.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呢.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6 ---- Frightened Laughing Puffy >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4 ---- Shadow in the bubble>

記得這潛點有些遠, 回程路上已經快沒氣, 所以已經在水面上踢了. 教練在下方的氣泡, 剛好可以讓我看到自己在泡泡裡的倒影.
雖然相機對焦不快, 多抓幾次泡泡的時間, 還是可以加減拍到自己的倒影.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3 ---- 在國外網站,wk48 winner --- 鬼龍懷孕>

日前在其他資深潛友(當然也是拍照高手)的網站, 看到了他在國外的網站為台灣爭光(當然就是得獎囉).. 想說我也來博一下版面吧~~
挑了些自己覺得可以的作品上傳, 這張鬼龍懷孕的照片, 被裁判選為Wk48 Hotshot~~ 真令人開心!.
其實台灣拍照的高手真的很多, 我身邊也不乏很多高手跟好作品. 只是大家在國外網站的曝光度比較低..
潛水雖然是國外發明的運動.. 但是台灣可以說是海洋王國, 我們的資源不比人家少, 大家端出好照片, 一起來替台灣爭光喔~~
這張照片, 是在2007年7月7日下午拍的. (777? 是水果盤嗎?)
還記得是個炎熱的下午, 那時阿諾告訴我們, 他一兩週前在92Km 有看到鬼龍, 還懷孕的ㄟ~~
於是在這天下午我跟Enzo, 阿諾下92Km去找, 找了好一下, 總算在一個岩壁的縫裡, 找到了這隻懷孕的鬼龍..
這個岩壁的縫, 老實說有點小, 30cm 不到吧, 岩縫也不是規則的形狀, 要塞入相機, 還有外閃…. 而且鬼龍不是在那邊不動擺好pose 等你照…..
再加上5050超微距對焦速度…ㄟ…不是很快的… 拍這張確實花了些功夫…… 不過有對到焦的感覺真好, 而且還可以看到肚子裡的卵, 跟一堆小眼睛…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2 ---- 又是 Goby >
但是, 也由於牠跑到背景不一樣的地方, 反而拍起來有不同的感覺(嘿嘿, 我還是得逞了). 有些你拍過有感覺的照片, 你所記得當下的, 不只被攝物, 還有那天怎麼拍了這張, 水裡的感覺, 當天的海象等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