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系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系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 Fu照21 ---- Bobtail >

Bobtail 是東北角夜潛容易看到的可愛小物之一.. Bobtail 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都這麼小隻. 自己看過最大的也只有還不到大拇指一個指節.. 每次看到Bobtail 拼了命的用牠那短短的幾隻腳, 像是爬行, 又像是游動.. 然後翻土, 躲進沙堆的模樣, 真的只有卡哇伊可以形容~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20 ---- 蠟燭台? >

這是08年在菲律賓卡米津(Camiguin)拍的.. 當地潛水.. 水底風景只能說普普.. 唯一有小神奇的, 是有海底冷泉. 而且這冷泉是淡水.. 海底會有幾個出水口, 看得到海水跟淡水交界處, 水的質感一整個呈現模糊, 乍時會覺得自己眼睛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逼進出水口, 拿掉咬嘴, 小小吸一口海底出水口冒出來的水, 發現居然是淡水.. (當然, 我並沒有拉肚子.. 又稱挫賽..)

這隻多編列鰓應該也不算是常見的機種~ 這個角度過去, 一根一根的有點像一堆蠟燭~

五月了. 每年都幾乎是在五月中東北角開張的我.. 下週六.. 嘿嘿.. 嘿嘿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9 ---- 小小的主角 >


這是08年在蘭嶼夜潛的時候拍的.. 其實一開始也沒注意到一撮小海葵裡有著可愛的小蟹(約大拇指指甲大小吧).. 既然牠不小心探頭被我看到了, 那也不客氣了.. 這張照出來的感覺, 像是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 周邊其他地方都暗了, 這小撮海葵就是牠的舞台.. 日子一天天往夏天接近.. 雖然冷不防會有幾天又冷了, 但是高溫也漸漸達到了30'C. 一些潛友也開始下海了.. 那也好像是一種期待盛宴來臨的心情..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8 ---- 岸邊的小艇 >

這是2007年在印尼Ambom拍攝的. 這應該算是自己的第一張半水面照片... 所以有點感覺... 漸漸在拍照的過程中, 發現有些東西是有比較
"半制式"的拍法的.. 用"半制式"這個字眼又不太精確... 舉個例: 像半水面; 或是光束; 或是半透明物體(如:海鞘)要拍出淡淡發光的感覺... 都有一些基本的方法, 當然有些也需要環境的充要條件配合, 不然應該是搞不出來的... (至少我搞不出來的... :P) ..... 有興趣的話, 可以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7 ---- 裝歪了的魚眼鏡頭 >

2007年的Ambom.
這塊礁岩的魚, 有著豐富的感覺, 魚眼一裝上去拍, 更有活躍的味道.. 仔細看, 後面躲了三隻小丑魚~
不用懷疑, 那兩塊黑色的部分, 就是因為外接魚眼鏡沒裝好所造成的效果, 不過換個方式看, 好像從潛望鏡裡看魚兒呢~~:P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6 ---- 沉船減壓時 >

這是07年在印尼Ambom拍攝的. 那是一個沉船潛點.. 一下水, 算是蠻強的流, 加上混濁的海水. 你只能藉由深度計確認自己的深度, 前方沒有目標物, 什麼都看不到. 只知道一直踢水, 也不知道到底是你的腳力比流強, 還是你踢了半天還在往後.. 很奇妙又帶著有點恐怖的感覺.. 只覺得已經踢到開始有點腳軟了, 呼吸也開始有點亂.. 不知道還要踢多久,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到的了沉船.. 就在想說"算了, 浮出水面吧"的時候, 馬賽克般的沉船輪廓, 有如舞台劇開場般地出現在眼前.. 由於流實在很強, 老婆也在旁邊, 想著還是不要太亂跑的好.. 大家也沒撐太久, 最後攀著很粗的一條大鐵鍊, 慢慢地往上減壓, 在減壓的時候拍了這張照片~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5 ---- jaw fish >

07年農曆年在Ambom拍的.. 拍了一張之後, 牠突然從洞裡跑出來, 看了我一下, 剛好被我拍了下來~ Jaw Fish正面照.. 其實很多水底照片都是那運氣的瞬間呢.. 拍照多了, 發現"人為的捉弄" 也可以有很多令人驚歎的畫面.. 鼓起來的河豚就是最基本的例子.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4 ---- 蜘蛛絲 >

這是2007年在印尼安汶(Ambom)拍攝的.. 這地方, 還真是有點...遠.. 這個地點的右邊是巴布亞新幾內亞, 再往右就是澳洲了. 這隻小蟹從這個角度照過去, 剛好把蜘蛛網給照了出來. 其實不是蜘蛛網啦, 這應該是這隻蟹腳上的毛.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3 ---- 椰油碼頭下 >

這是2006年在菲律賓Dumaguete拍攝的. 我們住的resort附近有個椰油碼頭, 其下的生態十分豐富. 而且水又沒有像一般碼頭一般髒兮兮的~ 碼頭下的柱子, 除了長滿海扇, 軟珊瑚之外, 魚群也不算少. 還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是固定居民. 所謂大隻, 大概就是要兩隻手才能托住的size..(這是"一手無法掌握"是嗎? 呵呵~) 唯一小小奇怪的地方, 是當有船停靠在碼頭邊(可不是小船喔), 如果還在發動狀態下, 在水裡可以聽到低沉的引擎聲.. 聲音的環場效果絕對不輸杜比, 哈哈~ 那幾天潛了兩次碼頭, 結果兩次都照了沒幾張就電池沒電:P... 日前老Ken告訴我, 椰油碼頭拆了.. 還好以前去過.. 就像西巴丹封島一樣, 還好有在西巴丹本島住過兩次.. 下一個會封起來或是消失的地方, 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也不見了..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2 ---- 小丑魚*2 >

這是2004年在菲律賓Mindoro照的. 那時是5050第一次出國. 換相機的開始前幾次照相, 多少都會有些挫折感的. 原本是使用Sony P1(傻瓜相機)的我, 後來發現P1很難再有更好的表現. 那時5050也大行其道了一陣子, 趁著最後幾批貨, 稍微便宜一點地購入機子跟防水殼. 開始練習用手動模式拍照.... 已經用過手動模式一陣子的潛友, 建議我一開始就用手動模式, 不要偷懶用P模式, 或許一開始照出來會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練個幾次就是自己的..
Mindoro這個地方, 潛店教練水準還是有些差異的. 當初有另一團坐同一班飛機的, 人家就看到長毛娃娃魚... 我們嘛~就當做出國練拍照吧.. 當地除了潛水, 晚上有Pub, 撞球間, 還有鋼管bar, 算是潛水地裡夜生活豐富的.
關於這張照片, 另一件好玩的, 是當時自己在手機ODM公司工作, 有支手機, 日本客戶請我們提供幾張沒有版權問題的照片, 準備要當作預設桌布之一. 結果這張被客戶選中了. 也就是說, 出貨的手機裡面都會有這張照片... 哈哈哈.. 心裡真的蠻暗爽的~

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1 ---- 小丑魚*3 >

這是06年在泰國Similan拍攝的.
如果說要有什麼魚, 是即使不潛水的人, 看了也都知道名字, 也都算喜歡的, 大概就是小丑魚了. 尤其是在"海底總動員"這部電影之後, 大概看到這一種小丑魚(公主小丑魚), 大家都會說"這是Nemo!!" ~~ 拍小丑魚, "耐心"大概是最重要的吧~ 因為牠原本就不會停在那裡等你說: "Hey!! 這個pose不錯, 我要按快門了". 加上當你要拍牠的時候, 離牠的窩---海葵, 也不會太遠, 甚至是很近. 所以小丑魚會怕, 一直東鑽西躲. 有時拍到尾巴, 有時拍到側面, 有時拍到頭. 大概是我技術還不夠好, 確實要好幾張, 甚至是十幾張, 還不一定能有好的小丑魚pose.. 這張總算剛好, 三隻, 大中小各一..
話說回來, 每每看到賣海水魚的水族館, 大概沒有不賣公主小丑的(嗚..人家長得可愛是種原罪嗎?~). 但是好像沒有看過小丑魚缸裡有放著海葵的. 在海裡, 應該沒有看過那隻小丑魚沒有住在海葵裡.. 不過在魚缸裡, 沒有海葵保護的小丑魚, 心裡狀態會是怎樣的? 子非小丑, 安知小丑樂不樂.... 不過人類其中一點很厲害的地方, 就是"改變其他生物的習性, 狀態或是環境, 來讓自己happy一點".. 魚缸裡的小丑魚, 或是動物園裡的動物, 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動物園裡的動物, 絕大部分是陸生的, 動物園也都有一個程度以上的環境模擬(就像熊貓要有幾根竹子, 駱駝跟駝鳥都在貧瘠的沙地或岩地, 猴子要有幾顆樹..). 不過我不希望你給小丑魚海葵, 因為那一定也是在海裡被敲下來的.. 說穿了, 還是別養了吧~~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0 ---- Kapalai 的豹鯊 >

這張是05年在Kapalai 拍的.. 好吧, 我承認, 這張照只能說是普普, 談不上有Fu.. 不過, 拍這張照的過程, 是個難忘的好玩回憶, 跟大家分享~

遠遠地就發現這隻有點大(大概有2多吧)的豹鲨之後, 慢慢游過去, 同時調整預計的光圈快門, 準備來個好好地鏡頭捕捉~ 這隻豹鲨停在一個斜度約30~40度的坡上, 牠的左右兩側都有岩石. 就像是停在一個小山溝的感覺. 老實說, 這樣的角度, 要逼近, 不算容易, 只能從牠背後一點點靠近. 隨著越來越接近, 很小心地呼吸不要太大口.. 裝了魚眼的關係, 必須要更近才能到全貌.. 越接近越是覺得: ”真是美麗的生物, 很大隻啊~”... 跟牠之間的距離, 五米, 四米, 三米, 兩米.. 心裡已經完全把前面這隻叫做鯊魚的最後一丁點提示給丟掉了. 興奮也徹底地把恐懼踩在腳下.. 當接近到約一米多的時, 牠突然連身拔起, 幾乎是瞬間跟我擦身而過溜走.. 雖然不至於把我嚇得屁滾尿流(不過在水裡屁滾尿流也看不到….哈哈), 不過剎時間也嚇得我整個人後退 即使[豹鲨起身, 跟我擦身而過, 漸漸遠離我] 這好像只有一到兩秒的時間, 眼睛嚇到都瞇起來了(因為真的, 那當下很怕牠撞到我), 只記得自己還是手拿相機, 不忘拍照, 循著豹鲨逃逸的方向, 死命地按著快, 最後回神還搞不清楚是我嚇牠還是牠嚇我~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很好笑~~

我想, 每張照片, 紀錄下來的, 可能不只是那靜止的一瞬間, 還有那一瞬間的心情, 可以讓你在很多年以後, 看到時, 嘴角微微地笑了一下~ 那就是另一種小小的滿足了~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9 ---- face the shark >

這是2004年, 在潛水人的朝拜聖地---西巴丹(Sipadan)拍的....
這幾年潛水以來, 身邊不潛水的朋友問的問題裡, 排名第一的, 大概是"在水裡/潛水會不會遇到鯊魚?", 或是"遇到鯊魚怎麼辦?" 看看左邊這張, 答案是: 會遇到鯊魚. 不用太擔心(當然你身上如果有不算小的傷口而且在流血的話, 我就不知道了)... 絕大部分的水中生物都不是很愛理你的, 包含鯊魚在內. 東南亞大部分著名的潛水區域裡, 要遇到"沒事想主動攻擊你的鯊魚", 機率可能比採到狗屎還低吧.. 倒是這個食物練頂端的生物, 也漸漸難逃人類的魔口.. 我想, 除了魚翅專賣店之外, 婚宴上的菜單裡, 很少看不到魚翅的.. 誠摯的呼籲: 請不要吃魚翅, 還有其他很多的海中生物可以吃...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8 ---- Crab with frog leg >


這是2007年2月在印尼的安汶(Ambom)拍攝的. 記得當時是夜潛. 潛到一半, 怎麼看到有片長型的橘紅色海綿在跑來跑去.. 一拿起來, 看到這隻樣子滑稽到不行的螃蟹. 我想它應該是有幾隻腳會勾住一片海綿... 先強調一下, 我沒有碰到這支螃蟹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7 ---- Frog fishes in couple >


這是在2006年8月在菲律賓的Dumaguete 椰油碼頭下拍攝的. 左右各一隻娃娃魚. 那兒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 看來是這裡的固定居民.
我們發現其中一隻娃娃魚跑了沒多久, 另一隻就追了上去, 貼在它旁邊, 這個動作發生了兩三次... 我在東北角也遇過兩隻葉魚有一樣的情形.. 其中一隻葉魚游了幾公尺停下來, 另一隻也跟了上去停在它旁邊所以看來魚也是有情侶或是夫妻檔的... 至於追上去的原因, 我也只能從人的角度去臆測, 可能是要奶粉錢啦, 或是女朋友生氣了這類的事吧~~ 對了, 由於這次看到碼頭下這幾隻娃娃魚都很大隻.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 娃娃魚的前鳍(應該說胸鳍吧)後方接連身體處, 有一個孔, 這個孔會持續地一張一合, 感覺上是像會隨著呼吸的頻率而動作.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呢.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6 ---- Frightened Laughing Puffy >










受驚的微笑河豚.... 嗯, 這個標下的好.. 受驚?!字要寫清楚, 不然誤解就很尷尬了.... 這是05年在Anilao 拍攝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 河豚在受到驚嚇時, 會鼓起身體(把刺拱出來), 以為防護. 不過, 如果是人類, 你能想像, 當一個人生氣到臉紅脖子粗的時候, 表情看起來又是一副像河豚的可愛痴呆樣... 好像不太可能. 不過這就是河豚的本事. 可惜河豚不是人類, 不然"伸手不打笑臉豚"應該會蠻好玩的... 對了, 在國外一些潛水攝影比賽的網站上, 是不准貼這種"河豚肚子被搞大"的照片的. 因為國外攝影要求不要對生物有騷擾, 所以會先定義如果這樣的照片po在比在上面, 可是會被取消資格的喔....(不過這個河豚不是我弄鼓的啦~)
一陣子沒潛水了, 期待著新曆年四天假到墾丁去找娃娃魚.... 娃娃魚, 我來了, 別跑!!
祝大家週末愉快~~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5 ---- 倒栽蔥 >


這是2008年10月在蘭嶼拍攝的. 其實是要拍一撮海百合, 剛好一位潛友游過, 形成了"一個人倒挿在海百合"的樣子...
不過, 我還是不知道這是哪位好兄弟...喔, 對不起, 哪位潛友啦~~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4 ---- Shadow in the bubble>


這是04年10月在東北角鶯歌石拍的. 十月其實風浪已經開始大了, 所以都會去找些比較避風的點來下水.
記得這潛點有些遠, 回程路上已經快沒氣, 所以已經在水面上踢了. 教練在下方的氣泡, 剛好可以讓我看到自己在泡泡裡的倒影.
雖然相機對焦不快, 多抓幾次泡泡的時間, 還是可以加減拍到自己的倒影.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3 ---- 在國外網站,wk48 winner --- 鬼龍懷孕>












日前在其他資深潛友(當然也是拍照高手)的網站, 看到了他在國外的網站為台灣爭光(當然就是得獎囉).. 想說我也來博一下版面吧~~
挑了些自己覺得可以的作品上傳, 這張鬼龍懷孕的照片, 被裁判選為Wk48 Hotshot~~ 真令人開心!.
其實台灣拍照的高手真的很多, 我身邊也不乏很多高手跟好作品. 只是大家在國外網站的曝光度比較低..
潛水雖然是國外發明的運動.. 但是台灣可以說是海洋王國, 我們的資源不比人家少, 大家端出好照片, 一起來替台灣爭光喔~~

這張照片, 是在2007年7月7日下午拍的. (777? 是水果盤嗎?)
還記得是個炎熱的下午, 那時阿諾告訴我們, 他一兩週前在92Km 有看到鬼龍, 還懷孕的ㄟ~~
於是在這天下午我跟Enzo, 阿諾下92Km去找, 找了好一下, 總算在一個岩壁的縫裡, 找到了這隻懷孕的鬼龍..
這個岩壁的縫, 老實說有點小, 30cm 不到吧, 岩縫也不是規則的形狀, 要塞入相機, 還有外閃…. 而且鬼龍不是在那邊不動擺好pose 等你照…..
再加上5050超微距對焦速度…ㄟ…不是很快的… 拍這張確實花了些功夫…… 不過有對到焦的感覺真好, 而且還可以看到肚子裡的卵, 跟一堆小眼睛…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2 ---- 又是 Goby >


這是在2008年6月在秘密花園照的. Goby一直可以是個拍照的好主題. 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海鞭上的Goby照片.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陸地上沒有啦, 除非是掛掉的). Goby跑起來也很快, 幾乎可以說是瞬間移動的感覺. 所謂瞬間移動, 不是說像一般的魚一樣溜走了. 而是它會停在一個地方, 瞬間又停在另一個地方. 在海鞭上最容易看到這種效果了.(如果你沒潛水, 別以為我醉了或是卡陰, 水裡很多生物的行徑, 形狀, 行為, 都不同於陸生生物的…) 我基本上都是相機位置架好. 慢慢的讓Goby進入焦距內. 由於這個方式屢試不爽, 所以想拍goby時都會這麼作. 但是這一天, goby就在我眼前, 從這跟海鞭游到另一根. 我當場在水裡傻眼. 不想讓我這個人類輕易得逞的樣子...
但是, 也由於牠跑到背景不一樣的地方, 反而拍起來有不同的感覺(嘿嘿, 我還是得逞了). 有些你拍過有感覺的照片, 你所記得當下的, 不只被攝物, 還有那天怎麼拍了這張, 水裡的感覺, 當天的海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