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1 ---- 小丑魚*3 >

這是06年在泰國Similan拍攝的.
如果說要有什麼魚, 是即使不潛水的人, 看了也都知道名字, 也都算喜歡的, 大概就是小丑魚了. 尤其是在"海底總動員"這部電影之後, 大概看到這一種小丑魚(公主小丑魚), 大家都會說"這是Nemo!!" ~~ 拍小丑魚, "耐心"大概是最重要的吧~ 因為牠原本就不會停在那裡等你說: "Hey!! 這個pose不錯, 我要按快門了". 加上當你要拍牠的時候, 離牠的窩---海葵, 也不會太遠, 甚至是很近. 所以小丑魚會怕, 一直東鑽西躲. 有時拍到尾巴, 有時拍到側面, 有時拍到頭. 大概是我技術還不夠好, 確實要好幾張, 甚至是十幾張, 還不一定能有好的小丑魚pose.. 這張總算剛好, 三隻, 大中小各一..
話說回來, 每每看到賣海水魚的水族館, 大概沒有不賣公主小丑的(嗚..人家長得可愛是種原罪嗎?~). 但是好像沒有看過小丑魚缸裡有放著海葵的. 在海裡, 應該沒有看過那隻小丑魚沒有住在海葵裡.. 不過在魚缸裡, 沒有海葵保護的小丑魚, 心裡狀態會是怎樣的? 子非小丑, 安知小丑樂不樂.... 不過人類其中一點很厲害的地方, 就是"改變其他生物的習性, 狀態或是環境, 來讓自己happy一點".. 魚缸裡的小丑魚, 或是動物園裡的動物, 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動物園裡的動物, 絕大部分是陸生的, 動物園也都有一個程度以上的環境模擬(就像熊貓要有幾根竹子, 駱駝跟駝鳥都在貧瘠的沙地或岩地, 猴子要有幾顆樹..). 不過我不希望你給小丑魚海葵, 因為那一定也是在海裡被敲下來的.. 說穿了, 還是別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