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08, 9/20海洋清潔日跟前一晚






[302, 303]
經過颱風辛克樂亂了大家一週, 體內潛水的細胞又開始受到海神的呼喚… 週四白天, 我們這幾個狐群"潛"黨, 已經在討論週五晚上下水的可能性… 看過中央氣象局的海象預報之後. 下啦下啦, 買定離手…週五晚, 不囉唆, 夜潛去!!
一到了Pioneer 之後. 哇咧. 老Ken 應該買了產物保險, 不然怎麼店就丟著, 只有Jet 先到…不一會兒, Tony Chu 也來了, 楊凱吃完喜宴也不忘打包帶來, 還有金龍的Cheese Cake, Gina 更是準備了烤肉料… "全國電子救甘興"的場面三不五時會上演呢~~ 搞了半天, 主角呢? Enzo 大大還沒來.. 管它的, 先烤先吃先贏啦!! 飽暖思X慾? X = 潛, it is 飽暖思"潛"慾 … 不要想歪了啦.. 吃完之後其實已經快晚上12:00了, 我有點累了呢. 但是想到Enzo 跟Gina上上週和美夜潛看到黃色跟橘色的海馬各一隻, 嗯, 應該要下去拼拼看的… 裝備整理到一半, 靠! 靠靠!!, 靠靠靠!! 我帶了防水盒, 外閃燈, 手電筒, 居然沒帶相機!!! Holy Shit!! (我看乾脆改成Wholey Shit, 整坨大便好了), 瞬時間疲累馬上攻陷了我.. 嗚.. 我想脫裝備了.....看著Enzo, Gina, Jet 三人正要上車的身影, 鬱卒而裝備脫到一半的我, 心中的一把火突然點了起來: 沒相機就不能潛水嗎? 一分鐘整裝上車, 下和美去.
然而忙中總是有錯, 再加上一點恍神... 嗯, 很好, 我沒帶鉛塊, 沒帶手套, 今天完全來耍寶的.. 還好我原本兩公斤就可以下了, 跟Enzo 分1公斤, 旁邊找了個可以塞到BC裡的石頭, 這樣大概1.5Kg, 還是加減可以下水了…
24'C的水溫… ㄟ…. 有點小冷…不過今天水不還算濁.. 突然想到他們三個都穿了水母衣, 也帶了頭套, 也有帶相機, 還有大大支的手電筒… 唉, 我好像是來亂的…. 經過一番搜尋, 基本配備例如裸鰓, 小蝦小蟹都有, 就是沒有小馬… 對自己而言, 只能說"懷念一下N年前沒有相機潛水的日子".. 下次不再搞"無相機潛水"了....
本週六的重頭戲 ---- 海洋清潔日(淨灘), 前晚晚睡了點, 差點睡過頭. 一起床場面已經很盛大了, 漸漸的有潛友陸續跑來打招呼: Hey! Tommy, 聽說你什麼都帶了就是真的沒帶相機喔? 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很愛水攝, 我突然覺得這個笑話已經貼在公佈欄上了.. 早上浪況不太好, 只能說是勉強可以下的, 水溫當然也不會一晚變高. 我們這組原本8位, 才在水邊還沒下水, Julia蛙鞋就被打到海裡去了. 我們選擇了1.5號下水, 作個ㄇ字型2號上岸.
平常習慣水下的視力焦點是在找生物, 今天要找的是垃圾, 有那麼一秒鐘反應不過來呢~~~ 陸續開始也有收穫了. 我們往深處移動時, 約在18m~19m處, Tony 拉了一下我的腳, 示意我旁邊有個奇怪的東西… 歐買尬!! 奏素增的嗎?? 我的最愛: 娃娃魚, 又再度現身, 維持著它一貫"可愛且蠢"的模樣, 繼續說著"你看不到我, 你看不到我…" 而且這支是肥大型, 身長可以用兩隻手掌撐起來的那種Size (靠! 我這樣寫好像很女性內衣廣告.....一隻手掌握不住....的娃娃魚啦....耶!!), 我們這組有位帶相機的兄弟Marco, 我狂敲氣瓶, 真希望這支娃娃魚能入鏡. Marco出現了, 大家一票人圍著這隻娃娃魚… 牠游了起來, 維持著海裡無尾熊的速度..... 喔!! 海神還是很眷顧我們的.. 當然啦, 上了岸, 一堆人不相信我們看到著麼大隻的. 不過, 照片會說話. 嘿嘿, 帶著戰利品 ---- 兩坨垃圾+看到娃娃魚的好心情… 這可不是嚼嚼曼陀珠就比得上的好心情呢..
今天也有不少老外來參加淨灘呢. 這讓我想到日前的一則新聞: 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危)」等級. (詳情請見
http://e-info.org.tw/node/36609 ). 台灣是個不大的島, 海岸線無疑是最重要而且有限的資源. 台灣海岸線的"可觀光度", 絕對可以讓人豎起大拇指. 而且大家都知道, 用"觀光"賺錢, 是對環境傷害偏低, 而且可以永續的. 但是, 繼之前再度開放"合法捕撈深海珊瑚"(詳情請見 http://e-info.org.tw/node/33969 ). 及蕃仔澳興建卸媒碼頭(http://e-info.org.tw/node/37510 ) 之後... 很好, 我們又快把一個居然"只有台灣有的白海豚"亡種亡族了. 這些快絕種的動物, 不會說人話, 牠們沒有搶我們, 也沒有咬我們, 只是想活下去吧. 但是我們卻不給機會... 一種生物種族的滅絕(就是亡種亡族啦..), 個人覺得是件蠻嚇人的事. 在幾千萬或是幾億年以前, 這樣的事情, 要來個隕石彗星撞地球, 或是超級火山爆發等等, 造成氣候的劇烈變化才可能的事. 我們人類, 在這幾百年就簡單的陸續搞定(應該說從地球上搞走)很多種族了.. 我們對"跟自然共生"的觀念似乎比較薄弱. 反正海豚絕不絕種, 又不關我的事; 鯊魚絕不絕種, 這好像離我很遠..... 這樣的感覺, 有點像"一天抽一兩支菸沒啥, 但是二十年之後發現久咳不癒, 所以完全戒煙, 幾年後也好多了", 這是人的二十年, 人有自覺, 可以決定停掉. 那, 地球的二十年呢? 我們現在天天餵地球抽煙, 而且越餵越重, 地球不會說話嗎? 他有的, 藉由一年比一年反常或是嚴重的天氣現象來告訴我們. 再者, 沒有人知道某種生物的滅絕, 對其上下游生物鍊的連鎖反應為何? 反正人只能活七八十歲, 以後的事以後的人去擔心.. 看到國外對一些瀕臨絕種動物的努力, 我們真的望塵莫及. 我在想: 老外對這些事有啥看法? 台灣人的土地跟海洋, 誰來關心?? (本週由於我的豬頭, 照片由Marco, Gina, Michelle 熱情支援, 請掌聲鼓勵!!)
回到了家, 相機在桌上笑我...

吊床, 水煮玉米與小確幸




日前趁著天氣好, 去郊外走了走. 向來都跑海邊的我, 想到颱風剛走, 潛水是沒搞頭的, 想了想, 決定去三峽大板根.. 這個地方主要算是低海拔的熱帶雨林… 可以爬爬山, 泡泡溫泉…一早起來吸吸芬多精..
爬山爬到一半的時候, 看見了非常吸引人的東西(可惜不是比基尼美女) ---- 吊床.
我想, 它吸引人的原因, 不外乎就是 --- Feeling of Relax.

其實, 從吊床的構造來看, 絕對不能稱得上是”可以供人舒適地睡個八小時”的工具.
所以說穿了, 讓你覺得很棒的, 並不是吊床本身. 而是它所代表的”外在附加環境”--- 都是大自然, 山上, 海邊, 前後兩頭綁在樹上. 自然的風涼涼地吹著; 怕你太冷的樹蔭, 偶而會體貼地掉個幾滴陽光給你. 蟲鳴鳥叫用比高級喇叭還棒的方式, 完全立體聲而不需要曲目地自動播出. 這時不再需要用i-pod 塞耳朵了. 放空腦袋地看本閒書, 睡著了, 也不用擔心口水流到那兒… Fu 這個字說穿了也不過如此吧~~(Fu請發音為音標[fju], 謝謝!!).…

下了山, 在路邊買了支水煮玉米. 啃了起來. 以前從來不覺得在山路邊啃玉米很舒服的我, 最近突然喜歡了起來. 就只是沒有任何調味的玉米, 配上一點點很少的鹽巴鹹味… 散發著玉米真正的原香…
入口嚼了幾下, 鬆軟的感覺. 哇!! 突然覺得很幸福.(當然因為身邊還有美女陪我啦…呵…) 接下來吃第二口的作法, 是先閉上眼睛, 深深的聞一下玉米香, 然後咬下去, 邊咀嚼邊聞著玉米香.. 這, 瞬時間, 整個人像是原本乾掉的海綿, 因為源源不絕地注入了玉米的香味跟口感而幸福到要滿了出來的感覺.. 或許我們已經被很多重口味養習慣了. 不夠精緻, 不夠調味, 或是沒花大錢, 盛裝赴會, 就不會覺得好吃(當然花大錢有花大錢的好吃, 能花大錢吃好料也是另一種幸福的~)… 非得到了人煙罕至的地方, 把纏心的垃圾都先丟到資源回收桶, 接著修正感官平時的過度貪求, 才能體會簡單的原香.. 剛好我帶了村上春樹的閒書. 其中有個名詞 ---- 小確幸 ---- 微小但是確切的幸福.(忍不住要說這個名詞實在蠻棒的..). 那, 在山邊啃根水煮玉米, 是小確幸嗎? 不, 應該是”大確幸”呢~

回程路上不禁想了幾個問題:

(1) 那自己在家裡搞個吊床呢? 或許比不上郊外的吊床吧, 但是應該也有種”躺上去就relax 了的Fu”吧? 然後可以放張有蟲鳴鳥叫的環境CD.. 雖不近亦不遠矣~
(2) 那如果在路邊, 或是百貨公司裡面搞兩根鐵柱, 然後裝上吊床, 這樣的Fu 會是啥呢?
(3) 自己在家裡弄水煮玉米, 吃起來會跟在山邊一樣好吃嗎? 我想至少就我而言, 應該不會吧. 畢竟我還沒辦法即時用心幻化四週的環境為山林野間, 口味可能就不一樣了.
(4) 又突然想到, 一堆跟玉米相關品好像都很殺的. 除了上述的”小確幸水煮玉米”; 看電影時不可或缺的爆米花(是玉米); 癟四與大頭蛋(Beavis & Butt Head)最愛的 nacho (玉米片, 應該就是多力多滋吧~), 也是玉米; 近來很夯的生質能源, 原料也來自玉米, 很多地方的糧食作物, 也是玉米. 這…玉米…肯定是高於等於爆漿撒尿牛丸的, 因為 ----- 好吃好玩又好用(詳情請見電影”食神”)… 玉米, 你是個狠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