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2009 其他潛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2009 其他潛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2009/12/30~2010/1/3.. 土蘭奔跨年潛水, Part 1





[370, 371, 372] 這幾年潛水的日子裡, 東南亞比較有名的潛點大概都去了, 唯獨巴里島的土蘭奔(Tulamben), 因種種原因, 一直沒能成行. 雖然現在是當地的雨季, 不算是最好的潛水時間, 加上一週前才有媽幾的潛友去潛完回來, 說: 能見度最差一米(東北角最差的時候也沒這樣慘啊…)... 心情上來說, 就當作避寒之旅吧~ 12/30 早上的飛機, 約五小時的飛行時間, 加上三小時的車程, 到Resort 已經天黑了, 還下著毛毛雨.. 不過, 當地的溫度, 已經讓我們一行人把身上的厚重衣物, 像剝包心菜般, 一片一片地脫掉… 12/31, 2009的最後一天, 一早天氣還不錯, 愉快地下第一支. 由於今夏在東北角的最後一潛, 曾經發生過housing進水的現象, 後來拿去給大師壓到40m, 看來也沒事. 不過一開始在水面上的時候, 還是特別留意, 畢竟這種會造成悲慘結果的事情, 還是不要發生比較好.. 結果… TMD! TMD! TMD! (TMD=他..媽...的) 居然又滲水進去了!#$%.. 不要讓我在巴里島殘念啊~嗚!! 趁著狀況不嚴重, 趕緊衝回岸上, 蓋子打開, 把還不太多的海水馬上倒出來..看來相機應該還活著.. 請挑夫幫我拿回Resort, 我還是先下水吧.. 這裡最有名的潛點就是----自由號(Liberty)沉船. 這是二戰期間遭日軍擊沉的美軍貨輪. 由於離岸不遠, 深度從數米至二十幾米. 廣角微距都有可以拍的主題. 不過…這潛是沒有相機的潛水…嗚… 沒帶相機潛水, 或許少了快門掠奪瞬間的寫意, 甚至還帶著一些點可惜. 但是輕鬆而愉悅的心情, 可以是自己的另一個選擇. 回了岸上, 馬上檢查相機殼, 看不出有什麼異狀, 因為從上次做過水壓測試後, 也沒動過它, 能做的, 就是把o-ring跟裝o-ring的溝槽再徹底清理一遍, o-ring的油也多上一些. 午餐過後, 下午天氣居然開始有點陰了. 相機看來OK. 有清有保佑, 阿彌陀佛啊~~ 不過, 逃過兩次滲水, 這大概是要換相機的sign吧~ 噗~. 幾個月沒下水拍照, 還是要一點熟悉的時間. 接著這個潛點叫做Coral Garden, 不過並沒有coral遍地的感覺. 感覺上還比較像 Anilao的 Basula. 導潛帶著我們到了一塊生態還算豐富的礁岩, 這兒有不少清潔工蝦.. 當導潛把手指伸過去, 放了約十幾秒, 蝦子居然開始爬到手指上, 來者不拘地開始清潔導潛的手指; 接著導潛把臉貼近, 閉氣, 張開嘴巴, 不知道是他沒刷牙還是怎樣, 不到五秒鐘, 蝦子就進了導潛的嘴, 也開始清理起來了.. 接著, 小美, 我, 一干人等, 一同變成”清潔工蝦美容服務站”的顧客之一… 只見工蝦們齊聲說著: 本店秉持來者是客, 一視同仁, 絕無”人類及其他非魚生物不得進入或拒絕受理”等差別待遇. 不論您希望服務的, 是手指, 口腔, 舌頭, 甚至菊花眼, 只要您進到店裡. 我們絕對用心服務. 此外, 一切使用天然保養品, 絕無人工香料添加, 請客戶安心~~ 工蝦們在嘴邊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你可以感覺到, 輕微的觸覺, 是工蝦的腳, 深層一點但是不會刺的觸覺, 是牠在清理. 如果你閉氣時間差不多到了, 就張著嘴把距離拉開, 超過約20~30cm, 工蝦就會自動游回去了. 之前看過其他潛友有這樣的照片, 而今天是我的第一次體驗. 生物間共生互利的感覺, 相信是超越言語及文字的. 而這次的這種體驗, 是最直接的吧~ 晚上, 老肯準備了跨年餐會, 同時安排當地的小弟弟小妹妹, 為我們表演印尼的民俗舞蹈. 看起來像是小學生的年紀跟身高, 表演起來, 雖然不及成人的專業水準, 但是也有模有樣而不失童真..(不是童貞喔~差一個字差很多咧~ 噗噗~~). 雖然我很想在12/31晚上11:30下水, 在海裡跨過00:00, 由於今晚是跨年, 當地導潛們大概也去自己的活動了. 夜間的岸潛也規定必須有導潛隨行… 這小小的計畫, 就擇日再實現吧.

以下的短片, 是沉船的一角:

這次的水底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1230100103_Tulambem_UW_picasa#.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2009/9/12~14, 綠島





[362~366]
剛好有朋友臨時約看要不要去綠島, 全程岸潛.. 想一想上一次去綠島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 請個一天假來去吧~
莒光號夜車下台東.. 周五晚間這班真的是座無虛席.. 在月台等車來的時候, 一連先來了四班誤點的車, 其中有誤點八十分鐘的… 我不是鐵道管理員, 不過還是很難理解, 已經是獨占的生意, 線就這麼一條, 怎麼還可以搞到賠錢還常常誤點.. 之前去日本兩次, 看到那種只能用錯綜複雜來形容的路線, 也很少在誤點..

周六綠島天氣還算不錯, 雖然有點小浪, 不過還可以下… 一路踢到了大香菇, 這尊拔地而起的大香菇, 是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 查了下網路資料, 大約1000歲, 身高10米, 體重…肯定比我重…. 三圍..不在意.. 只是在這樣一尊龐然大物身邊, 加上水質清澈的綠島, 更感覺人的渺小… 從岸邊踢過去要165米, 再加上有點流.. 大概也要耗掉50 bar左右的氣量吧.. 大香菇附近有隻紅毛猩猩蟹, 看來應該是固定居民. 用完午餐好好休息一下, 下午繼續輕鬆的下第二支.. 人少的好處就是一切隨興~ 綠島潛水(原東龍)這幾天剛好潛客也不多, 整間店幾乎都是我們在用, 就像是把整間店包下來的感覺真好.. 周六來了兩個外國女生, 稍微聊了下, 原來是剛學完潛水, 潛齡不到十支, 也並沒有特別計畫要到哪家潛水店, 騎車經過看到綠島潛水就停下了來, 體驗潛水般地潛了一支. 不過老實說, 個人認為, 潛水應該算是”如果久久潛一次, 可能樂趣度會有限”的活動吧.. 周六晚上睡覺時被雨聲吵醒, 果真周日一整個就是下雨, 還有點風.. 看了下天氣預報, 台灣南邊有個熱帶性低氣壓, 應該是外圍環流所致… Peter跟思思很拼地一早就先下一支. 後來跟一堆潛友一起吃早飯, 潛友們說,
尤其是上岸, 三不五時就在上演--"翻滾吧!!男孩!".. 有個潛友手上還有點擦傷..
原本今天想去找豆丁的點… 這個浪, 我看還是敬謝不敏.. Peter帶我們晃到了小丑島, 這塊礁岩上滿佈海葵跟小丑魚, 相當繽紛. 正當覺得沒啥驚奇的時候, 來了隻海龜, 不過以這隻海龜的速度, 它應該是知道在台灣人的地盤不宜久留... 接著下石朗, 踢著踢著應該有200m, 又到了大香菇, 我想應該是這裡常常有人餵魚的關係吧.. 人一潛過去, 有些魚都會靠過來, 完全不怕人. 如果你的手比了下搓東西的姿勢, 會有魚開始往你的手邊游過來, 不過游過來一次發現沒吃的之後, 即使繼續把手撮到破皮, 魚也只是"切!! 又想耍我..不理你了...."… 上岸又下了雨… 還有浪.. 晚上在潛水店裡用餐時, 往來台東/綠島金星三號的船長, 還有前小虎隊的其中一成員XX隆, 也跑過來一起聊天打屁… 聽船長說了好幾個故事, 只能說, 海是變化多端的, 從平靜到狂暴, 即使你很有經驗, 還是輕忽不得.. 周一早上還是有些浪, 不過看來柴口還加減可以下水. 由潮間帶往海步行時, 得要持續準備好姿勢頂浪頭, 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翻滾了.. 下了柴口, 只要有看到金錢藻, 就很仔細地看..前前後後看了大概有二三十撮, 今天看來與白豆丁無緣, 再看下去怕會眼睛脫窗.... 不過, 有別於東北角的muck dive, 水清就是舒服, 自在而慵懶地潛水.. 雖然沒有白豆丁, 吃碗白豆花補償一下吧~
以下是綠島的海龜: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2009/4/17, 墾丁春潛..珊瑚產卵..



















[320~323]
後母臉般的天氣, 漸漸往夏天靠攏…

前一兩年都是臨時聽到珊瑚要產卵了..假也來不及請, 這次活塞教練提早預告.., 收拾細軟, 下墾丁去…
週五台北下大雨. 出門的心情打了九五折; 不過高鐵快到新竹時, 天上已經沒幾片雲了, 還看得見美美的夕陽… 可以有好天氣的期待.

到了龍璟, 已經也晚上快十點了. 在大廳休息了一下.. 熊熊幾個熟面孔一個個進來… Tony, Monica, 揚凱, 金龍…
原來大家都偷偷來, 呵呵.. 不過話說回來, 潛水跟一般活動沒什麼兩樣, 想玩, 有人, 有活動, 就去囉… 興趣相近的潛水團體/潛友, 多多益善..

原本已經想去休息的我, 看到這堆熟面孔今晚都要拼第一支, 加上珊瑚產卵本來就是夜間.. 嗯!! 跟了…
大家都算是老鳥了, 動作不算慢, 不過入水也是晚上十一點半的事了… 下水前問了下剛上來的潛友, 並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還是去碰碰運氣吧…

一下水沒多久, 看到隻剛出生的小章魚...大概只有我小指甲一半大吧…還有些小蝦小蟹, 跟正在睡覺的trigger fish…壞掉的一顆燈還沒處理, 單燈也可以加減拍的~
晃了半天, 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聽說今天墾丁下午下了陣雨, 水溫還不夠高吧.. 不過農曆年到現在, 也大約三個月沒下水了…. 即使是晚晚的夜裡, 不管有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24~25’C的水溫, 能解解潛水癮, 還是相當愉快的… 這次下來看產卵的潛友相當多, 各方英雄豪傑, 不分老菜, 齊聚一堂…. 潛水店裡人都快滿出來了, 十分熱鬧.. 提前宣告夏天的來臨…

搞了半天, 週六早上是墾丁國家公園跟水中攝影協會等團體舉辦”2009年墾丁珊瑚礁暨淨海活動”, 在各級長官精神講話完, 發完網袋後, 免費氣瓶兩支, 外加中午便當, 以及事後的獎勵狀, T-shirt, 等紀念品.. 就甘興啦 (請台語發音) 不景氣的年代, 這種活動肯定要多多參加的… 既環保又cost down~

海邊的風還是蠻強的, 看得到海面上因風而吹起的白浪片片. 餵魚區看來不會是個好的下水點, 還是後壁湖出水口吧.. 應該有二三十台車跑不掉, 佔滿了整個出水口附近.. 頓時這區也變成了下餃子的地方, 再加上海面上浮潛, 水上摩托車, 香蕉船...,一整個就是從水面上塞到水面下… 熱鬧的程度, 不亞於盛夏的龍洞灣. Oso 教練也有位資深潛友, 熱心地帶著我們這幾個愛拍照的傢伙, 像是逛自家後院般的, 沒幾下就直達火焰貝的洞口. 火焰貝不能算是常見的生物, 能在自家看到, 感覺更是不一樣的.. 就怕又有惡質的潛友, 為了私利, 把稀有珍品給拔了….(嗚…. 可憐的豆丁, 之前拍的照片, 現在成了遺照, 連花圈花籃都不知道要送到哪去, 嗚呼哀哉..)

記得三月到美國San Diego出差, 假日去了La Jolla, 海邊的沿岸上, 松鼠一點也不怕人的跑來跑去; 隔壁一區, 野生的海豹就大落落地躺在海邊….看到的瞬間, 是感動… 其他生物們有牠們的自由, 我跟牠們, 中間沒有隔著欄杆.. 那兒的人不會去侵犯牠們, 甚至餵食也不會去作. 人跟其他生物之間, 有良好的平衡.. 同事們開玩笑說: 如果在台灣, 應該路邊會賣烤松鼠跟海豹肉吧… 我們跟自然生態的平衡, 只能靠集體意識的提升….

下午繼續出水口的第二支, 沒有什麼驚喜, 不過有隻Goby(下嘴唇多了條黃色微笑條紋, 長得有點搞笑), 跨年來潛水時看過, 這次又看到了 ; 還有遇到前公司同事Lion, Edward, Pin等等也一票人來看產卵, 大家都不想錯過盛會呢… 今晚下水比較早, 約8:30… 岸邊再度擠滿了期待珊瑚產卵的潛友.. 夜間的後壁湖出水口, 沒有路燈或是其他照明設施, 一大片的碎石子地, 老實說也不是便於開車的.. 政府老講著台灣是海島國家, 要海洋立國, 這一小片地, 來了N年了, 仍然是沒有路燈, 沒有柏油或是水泥地. 經營水上運動的商家, 也是簡單的幾根木棍, 搭了些沒有遮雨功能的棚子… 我常常在想, 這很困難嗎? 不過話說回來, 這點小事, 難不倒潛水人的熱情跟求生存的商家... 只不過看到一堆也來潛水的老外, 他們心裡應該會覺得奇怪吧. 這麼美的地方, 卻一點也沒有便利的建設..

晚上的潛水, 還是殘念. 很多事都是努力跟運氣, 潛水一樣不在話下.. 同團有潛友之前第一次來, 就看到滿滿的珊瑚產卵(下次他買樂透我也要跟…)… 既然運氣沒那麼好,明年再來看吧..
潛完水, 逛了墾丁大街(這也是墾丁的SOP之一吧), 時間晚了點, 有些商家已經在收攤了. 第一次逛”收攤中的墾丁大街”(還是週末夜呢).. 也是一種不一樣的經驗. 周日墾丁另外還有海上長泳, 游泳不太行的我, 就敬謝不敏了..

雖然這次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不過也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 有香港來台灣潛水的, 有熱愛划獨木舟的老爹(台灣本島到小琉球來回…2 thumbs up!!), 有玩自由潛水的 (隨便閉氣就兩三分鐘, 換成是我…應該…見上帝去了), 還有易潛網的Jason.(經Jason說明, 才知道我去年蘭嶼拍了隻裸鰓, 也是才發現的新品種呢.. 這只證明了, 台灣也有不少好東西喔…..)

回到了北部. 週一週二大雨滂沱.. 補償的心理, 告訴我: 至少有了兩天充滿陽光的墾丁.. 耶!! 接下來就是東北角的開張了.. 期待的心情, 就像小火燉藥一樣, 藥熟了, 大口喝下去, 補中益氣兼養顔美容..
這次的潛水照. 都在
其他的潛水照: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農曆年的潛水---- 睽違了, 美娜多...part2
















老實說, 東南亞自己去過的幾個國家, 印尼的硬體環境, 整體平均來說, 可能是最差的. 但是潛水服務, 個人覺得反而是相對最好的吧. 像我們這艘船上, 八個個潛水員, 但是導潛加其他服務人員就六個. 沒事還可以過過百萬富翁的假癮.(台幣對印尼盾, 約在1:300, 換個三四千塊台幣就一百萬印尼盾了, 小小的阿Q一下也無妨. 不過想到最近新聞報導, 辛巴威發行一兆面額的貨幣… 我想他們應該不用買衛生紙了吧. 或許偶而看看世界其他角落的人, 尤其是那些打仗打不完的地方, 下一秒連命在哪都不知道了. 回頭想想, 我們算是幸福的了…. )

Day4 只安排了一支, 幹幹心情的發酵, 加上凌晨要搭機返台, 好些人(包含我)今天就休兵了. 畢竟我們這次住的resort (Santika, 七年前來美娜多也是住這間), 像是海邊的大植物園. 白天逛逛拍照, 也還是挺舒服的. 也看到其他休兵的潛友, 就直接在游泳池邊游起來了.. 晚上, 大家到了一間聽說是當地最好的海鮮餐廳. (當地的最好, 裝潢等等對我們來說, ㄟ….. 也只能說是很普..不過東西真的不錯吃…. ). 餐廳有很多當地名人的照片(我當然都不認識啦). 還有名人簽名的盤子, 放在展示櫃裡. 用餐的時候, 看到來的當地人, 感覺上都穿得比較整齊體面, 可見真的是名店呢. 駐唱的歌手, 大概看到有桌台灣人, 也很配合的唱了兩首中文歌. 當她唱完之後, 我們這桌當然拍手最大聲, 歌手也很高興的用中文說了”謝謝”. 文化侵略的力量真的是可怕呢. (挿播一下之前的趣事: 有次好像是去菲律賓還是哪裡, 過當地海關時, 海關人員看完我的護照, 很開心地對著我說:”you are from F4 country”. 足見台灣在東南亞文化圈裡, 還是很有份量的 .. ) 卓大跟Kenneth超體貼的點了一大堆東西. 我們八個人吃了: 兩支大沙公, 四隻龍蝦, 八隻瀨尿蝦, 四盤炸花枝, 沙嗲, 湯, 蔬菜, 可樂, 啤酒就更不在話下了. 卓大直誇大沙公是他吃過口感最好的. 價錢大概只有在台灣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吧.. 藍碧的飲恨, 就在這餐補很多回來了… 吃得脹脹的, 旁邊逛了個Mall, 然後按摩個一小時(約台幣三百), 就開始收拾心情, 坐上另一班又是大半夜的飛機…. …度假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別快…. 不過, 美好的心情跟回憶, 在這個年代, 可以藉由數位化, 按幾個鍵, 而很容易地溫故知新..

算算自己潛水也快十年了, 不能說很長, 但也不算短.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 看了下七年前在Manado拍的照片, 想降低很多標準, 在”非常勉強”的前提下, 挑張還說的過去的當時照片… 結果是.. 挑不出來.. 連打光都沒有(以現在來看, 當時根本只能說是亂照), 看起來都是藍藍的一片, 偶而有幾張焦距還有對到的, 景也沒抓對. 好像小孩子第一次拿大人的相機, 要不就拍得模糊, 要不就拍了個人, 少了隻手, 切了個頭跟腳..(這不是恐怖片啦… ) 不能說現在拍得多好, 不過比起以前, 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基本上我不是天才, 拿的也不是高檔的相機. 若說進步何來, 就是很幸運的認識了不少潛界拍照的能人異士前輩. 老Ken啦, Enzo, 郭大夫, Connie, Steve (以認識順序排列), 每個人都有他們的風格跟特色, 真的是水攝之路, 永不寂寞 (說到這個, 就要從Albert謝起了~~ ) 人生就是這樣吧, 多少會在一些地方留下一些軌跡. 再者, 看著一些直接, 或是間接因為自己而接觸潛水, 結果也越來越喜歡潛水的人, 心裡也很開心. 畢竟, 我想不是所有人, 都有個”想到就會開心的興趣”吧. 有些興趣是真的喜歡, 有些是為了交朋友或是socialize .. 尤其在這個幾乎大小事都是講求利益, 或是特定目的的年代裡, 吃人不吐骨頭, 巧取豪奪的戲碼處處天天上演. 能在心裡有小小的一片天, 沒有任何利益考量的面對自己心底深處的一種興趣, 是個小小的幸福. 也因為這樣, 會有那麼一秒, 閃過”會不會哪天我開始厭倦潛水了”的問號. 畢竟這種事, 是不能被預期的吧…. 喜歡或是不喜歡, 厭倦或是不厭倦, 這種事情, 表面上可以裝. 正如仁義道德也可以用講的. 但是面對自己心的最根底, 自己永遠都清楚的.. 那是一個只有自己才看得到的地方. 那裡也只有真實的自己. 自己面對自己, 自己跟自己對話的一個空間. 不曉得是不是每個人都還有那樣的一個空間存在, 或是沒有了也不知道. 至少慶幸自己的那個空間還在, 雖然我不知道那空間是不是在變大或變小.

話說回來. 因為這次旅行社安排的各種差錯, 反倒讓我們一票人下次要再來時, 會有更好的準備~~
嘿嘿, 再三個月, 東北角潛季就要熱絡的開始了… 又是滿心的期待東北角開張~~ 如果你想學潛水, 建議在五六月趕緊學一學, 雖然水會有點冷, 但是接著整個七八九月, 不用跟人家擠上課, 還可以好好的潛三個月喔~~

祝 所有的朋友 新的一年都有新氣象, 升官 發財 中樂透~~!! (好像貪心了點..ㄎㄎ.. 反正喊一喊不用錢~~)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2009農曆年的潛水---- 睽違了, 美娜多...part1
















[312~319]
距離上次去美娜多(印尼, 北蘇拉威西, 2002. 大家都知道印尼是由一大大票的島嶼組成, 蘇拉威西是個地名(好像這個島就算是個省份), 美納多跟藍碧海峽, 這兩個著名的潛點, 都在蘇拉威西省的北端), 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 那是第一次帶著數位相機出國潛水 (當時用的還是Sony P1. 我想, 很早就有在碰數位相機的人, 應該知道Sony P1真的是個老機種了呢… )…. 帶著幾分懷念感覺, 又到了這個國家地理頻道也曾介紹的潛水勝地.

這個地方如果不潛水, 對我來說, 還真不知道要玩些啥呢~ 所以這個地方的直航班機一直是有一頓沒一頓的. 02年首次直航, 開始飛了沒幾下, 好像直航就停了好一陣子. 今年得知有直航, 雖然航班時間很糟(去程時間: AM3:00~6:30, 回程AM2:00~AM5:30). 但是初三到初七這樣的日期, 還是可以在家裡過年. 所以班機也是座無虛席..

約凌晨一點到了桃園機場, 冷清清的, 螢幕上就一班飛機. 蠻酷的, 這樣的景象, 還真的是不多見. (除非是航站工作人員吧).. 這次坐的是印尼獅航(以前好像沒坐過), 座位的設計….很…不舒服, 很難睡, 整機的人都睡眼惺忪的…. 下了機, 到了resort 休息一下. 今日兩潛都在Bunaken(Manado的海洋國家公園). 典型的峭壁潛水. 能見度約有20~30米. 角鰈, 烏尾冬等魚群不在話下, 偶而有幾隻白鰭鯊, 拿破崙跟海龜, 輪流出現. 我想, 峭壁潛水, 應該可以算是”非常能讓人感覺到在空中漂浮”的感覺吧. 在海裡, 從上往下看, 是從淺藍到深藍, 最後不見底, 但是卻不會像在陸地上, 高處看地面的墜落恐懼…. 這是潛水十分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今日潛水兩支, 大家看來都累累的(這種航班, 不累有鬼@$%#$^#), 再加上潛水也是要體力的. 今日潛完, 大家都早早休息去, 培養體力, 期待明日的重頭戲 ---- 微距天堂-->藍碧海峽(Lembeh).

02年的我, 潛水也沒幾年(菜味還蠻重的…). 當初來Manado的時候, 根本也不知道旁邊還有個叫藍碧海峽 (距離Manado車程兩小時), 是以多樣化, 而且希奇古怪的小生物而聞名. 所以這幾年, 看到一些潛友的作品, 一直很希望能再去一次美娜多加藍碧. 期待的心情就更不用說了. 我們帶了潛水雜誌, 跟導潛點了不少菜 (就是希望要看到哪些生物. 像是火焰墨魚, 針蝦, 長毛娃娃魚, 拳擊蟹等等…), 同時也跟導潛強力暗示: "如果找到好東西, 嘿嘿, 小費是少不了的".(當地導潛收入約在 75USD/month, 這樣你就可以了解, 隨便掏個台幣五百一千, 他們會很high地幫我們找東西的) 就是希望今天能有所斬獲…. 結果, 今天潛的三支, 完全鎩羽而歸, 菜單上沒有一樣有的.…. 上了岸, 心裡裝的, 不是愉悅的滿足感, 而是期待落空的幹幹感. 好像大過年的小孩子, 原本以為會有個紅包, 結果只來了個空紙袋.. 來過藍碧的人, 說法都是"東西多到翻啦, 拍到手軟啦…滿地娃娃魚看到煩啦.." 這類的形容. 這…是笑話嗎?! 我的手指沒有拍到軟, 不過心情蠻軟的… 只能說, 潛水就是這麼回事吧, 永遠都有期待, 或是落空的樂趣. (不過潛了三支都沒好康, 這已經超過落空了…我看是落賽吧….嗚…) 不知道是導潛不夠力, 還是下錯點了…. 帶著幹幹的心情, 藍碧, 就這麼飲恨了. 另一件更鳥的事, 帶了兩顆燈, 一顆壞掉了. 明日起單燈作業…唉…. 今天雖然有豆丁海馬, 海草娃娃魚, 泗水玫瑰. 迷你獅子魚(可愛的小幼魚), 但是大概潛水潛久了, 總希望能看到些更希奇古怪的. 唯一有小小開心的, 是找到了一隻小花枝, 嘴裡還含著隻蝦子. 吃得很開心, 完全不理會有多少人在拍它….

Day3…昨天希望能今日再安排藍碧, 跟當地導遊橋了很久. 因為種種原因而作罷.. 飲恨的感覺至此完全成立了.. 今日重點也還是放在微距…. 大概是安卓大大看到昨天那種狀況, 已經包了一包給導潛吧, 今天雖然不是在藍碧, 不過開始發現, 導潛漸漸恢復正常了.. 一些很可愛的小蝦小蟹陸續出籠…還有一隻約20cm的海兔. 不過有一隻小蟹, 揚凱拍沒幾張, 一隻魚過來就把牠給吃了, 那張照片, 應該就算是它的遺照了. 我想心裡應該會有"我雖不殺小蟹, 小蟹因我而死"的感覺吧.… 海底不太常見到很老弱的生物, 因為一不小心就馬上被吃了. 在我們覺得美麗的背後, 其實是另一種生命的殘酷與現實. 第三潛, 卓大沒下水, 天色也暗了, 我們都有帶燈. 導遊跟卓大在船上休息. 導遊大概是怕卓大無聊, 開始數著"喔! 下面一直在閃燈咧!! 一閃, 兩閃…" … 數到了20閃, 我想導遊應該被K了好幾下吧~哈哈~ 很多可愛的小生物都在晚上出現. 自己也找到了隻約大拇指指甲大小般的娃娃魚, 就躲在一小片紫色海綿後面.. 只不過單燈作業, 有些自己習慣用雙燈拍的景, 用單燈就真的是差了些..
這次的水底照片, 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