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2010 其他潛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2010 其他潛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2010/6/12~16, 端午在Bohol, part 2

[391, 392, 393]

Day4(三支)

跟導潛說好, 今天都微距吧.. 前兩支, 準備要去看豆丁, 但是下水點都有流, 頂流不如放流. 有流實在不適合拍微距.. 除了環型海龍, 海鞭蝦, 裂嘴蝦等等, 沒有特別威的傢伙出現. 最後一潛, 導潛說要去看麒麟魚. 下水找了半天, 看來就一兩, 但是四五個人有相機, 讓給其他潛友吧. 找著找著, 另一個導潛敲了一下氣瓶, 順著他手指比的方向(不是中指啦), 我看到一小坨淡黃色的東西在游動.. 經驗告訴我, 應該是藍環章魚~ 果真! 小藍在沙地一停下來, 章魚偽裝的變色能力馬上強力展現.. 化成一小個石頭的形狀跟紋理, 但是牠不知道我已經鎖定牠了. 稍微逗牠一下 (當然不是用手指或是舌頭.. 我還有一根很好用的..導潛棒, 哈哈~~), 黃底藍環瞬間顯現, 同時起身游走.. 這時除了拼命追焦, 拼命按快門之外..對了..還要注意一下牠是不是朝我游過來.. 雖然牠只是體長約一根食指的小傢伙, 毒性卻是咬一口可以掛3~5個成年人. 不過藍環天性害羞, 不要故意激怒牠, 我想我還可以多潛個幾年的, 呵呵~ 潛著潛著, 照了些裸鰓跟氣泡珊瑚蝦, 淺岸減壓時, 又出現了另一隻藍環, 本來心裡很爽的, 突然會想說: 如果這裡藍環超多的話, 萬一不小心莫名踩了牠一下, 這可是很要命的, 真的是要命來的..噗噗~~


Day5

今天大家都睡飽一點, 慵懶地收著裝備. 上了渡輪, 熊熊發現渡輪可以有Free Wifi, 這實在令人驚奇, 很進步的啊.. 這是菲律賓嗎? 想想這個在二三十年前還比台灣強盛的國家, 整體的發展, 較台灣而言, 大家應該會用落後這個字眼吧.. 但是再想想, 人家的海比我們多, 但是還會設保護區, 靠著觀光來賺永續的收入. Shopping Mall也有free wifi, 馬尼拉機場也全新落成.. 我開始有點搞不清楚怎樣才算落後. 就像電影阿凡達, 先進的人類, 用很先進的武器去掠奪. 但是納美人卻在心的感應, 以及萬物共生上, 有著不同的力量. 不知道字典裡落後是怎麼定義的..


這次的潛水店叫做"無限藍”(infinitebluediving.com). 老闆Brett是位外國人, 但是講一口流利的中文. 老闆娘Jaki是位新加坡人 說老闆娘很奇怪, 因為看起來像跑去觀光的學生.. 這間潛店計算潛水的方式很簡單, 一支1000披索(約合700台幣), 是船潛喔.. 而且這裡規定, 一個導潛最多只能帶三位潛水員, 所以服務可以做到一個水準. 我們住的地方離潛水店約步行5~10mins, 但是也因為這樣, 住宿一晚(雙人房)1200披索, (不然潛店岸邊的resort, 價錢就是2~5倍了). 整體來說, 如果要以看怪雞絲看到翻”, 我不會建議你來Bohol. 但是, 如果要想有舒適而休閒的潛水, 廣角微距也都不缺, 外加一些陸遊(原本要去看眼鏡猴的, 但是因為時間來不及而作罷), 吃的也不錯, 個人會十分建議來這裡. 就當地人員說, 5, 6月是最好的季節.. , 29~30’C的水溫, 穿3mm防寒衣真有點熱咧..


打包行李上車前, 看到resort五六歲的小孩, 在用Youtube看卡通.. 文化侵略的力量實在很可怕, 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就像自己到過不少窮鄉僻壤潛水, 一定看得到可口可樂跟百事可樂, 電視裡也一定有好萊塢電影..


晚上要搭Cebu 到馬尼拉的航班, 18:30的航班居然delay22:00, 而我們馬尼拉往台北的飛機是22:30.... 東橋西橋, 總算讓我們上了前一班delay的飛機. Cebu往馬尼拉的航程, 途中會飛經過不少小島.. 夜間飛行, 看得見海上各島上燈火點點, 天上有彎彎的月(今天是初五), 遠方的雲裡不時亮著幾道閃電, 這是另一幅很美的畫面, 剛好此時聽著Enya以前的歌Cursum PerficioOrinoco Flow, 這是另一種用音樂記錄畫面的感覺. 下次聽到這首歌, 那樣的畫面應該會從我腦子裡的一個角落被拿出來播放. 或許沒有辦法照下來讓大家看, 但是希望可以透過簡單的敘述, 跟大家分享那樣的感覺.. 回到台北, 看到去綠島的潛友, 還有南部北部的潛友們, 從白豆丁, 帶卵拳擊蟹, 魔鬼天蠍魚, 各種比牛比威比稀的傢伙都出來了, 一整個大豐收, 真的替潛友們開心~

以下是這次遇到的Jack群, 一樣壯觀. 這次的微距,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00612_Bohol_Macro#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2010/6/12~16, 端午在Bohol, part 1


[384~390] Day1 (一支)

這次行程, 潛友建議玩到完整的五天”, 所以訂早去晚回的機票. , 是指凌晨1:35從台北起飛; , 是指凌晨到桃園機場, 很完整的五天喔~ 從台北飛馬尼拉, 馬尼拉飛Cebu, Cebu搭船至Bohol, 再搭車至目的地.. 古時的舟車勞頓, 到了現代, 應該要改成機舟車勞頓才是.

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先買船票, 到了resort, 已經是下午了; 想了一下, 還是來支夜潛當做開場白吧.

晚間夜潛, 在水面集合時, 30度的海水表面溫度, 空氣已經很好的地方, 海面上光害等於零, 加上沒有月亮的初一, 整個人浮在海水上(是活人啦..), 只看見滿天閃爍的星星, 好美.. 當我閉起眼睛, 再想像一次那樣的感覺.. 所謂想像那樣的感覺”, 不只是畫面, 還有皮膚藉由防寒衣跟海水接觸的感覺, 海水溫度的感覺, 海風吹過, 涼爽而帶著淡淡海水味的感覺, 岸邊燈火的感覺, 海平面, 地平面之上全都是星星的感覺, 不只是視覺, 還有嗅覺, 觸覺, 水溫的感覺, 心裡的感覺.. 那樣全面的感覺.. 這是用眼,,,, 還有意念去刻畫的感覺…. 有些奕念, 其實已經不知不覺的存在很久了, 在一些可能是被老天安排的時刻, 一股腦地全部倒了出來..

夜潛沒有看到什麼超怪雞絲, 但是小東西也不算少, 加上單眼剛買沒多久, 就當作練拍也是很好的.. 回到住處, 滿天星斗, 光靜靜地看著天上的星星, 就是件簡單平淡而富足的享受~


Day2 (三支)

早上兩隻廣角, 由於單眼的部分, 還沒有買廣角鏡頭跟port (因為單眼相機, 鏡頭跟殼, 已經走掉快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了, 現在要先小朋友招生..~), 這次把老戰友5050+UWL100+Domeport也帶來. 第一照, 按下快門, , 怎麼閃燈沒有閃, 再按了幾下, ..還是不給面子.. 好吧, 還好有攝影模式.. 這潛幸運地有一大群Jack fish Barracuda, 雖然沒能打閃燈好好照, 不過用攝影模式, 一樣留下鮮明的回憶.

第一支潛完上來, 休息時間想了一下, 會不會是光纖線比較老了? 把貼住相機內閃的黑膠布撕掉, 果真, 內閃出力大些, 兩顆閃燈馬上配合演出.. 第三支微距, 一下去就遇見一隻跟沙鍋一樣的大的紅色娃娃魚, 很好, 微距攝影是吧, 最多只能給牠個臉部特寫.. 接下來在沙地上, 一直發現照相的反應很奇怪, 到了快上岸, 才發現, 昨晚照星星時, ISO調成3200.. 沒調回ISO100, 真是TMD.. 潛完水身體累累的, 但是卻有另一種神采奕奕, 充滿活力的感覺喔哈哈哈..

晚上包車(單程約10mins), 去附近的Bee Farm用餐, 該餐廳強調是有機食物. 幾乎每樣料理都很有特色, 口味不錯, 價錢又適中. 這兒還有賣他們自製的各種醬料, 茶包, 餅乾點心, 蜂蜜等等, 口味很不錯, 不像一般菲律賓的過鹹或是過甜. 個人覺得是個很不錯的地方. 值得再去.


Day3(三支)

早上一樣兩支廣角. Bohol的水算是清的, 海扇, 硬珊瑚不敢說到密集的程度, 但是不算少, 而且形狀也相當完整. 這幾支廣角點, 都是類似峭壁潛水, 或是5~7m平坡, 峭壁下降至25~70m, 這種地形, 讓人感覺很棒的地方是: 潛水, 就像真的在空中飄浮著一般, 看著三度空間的所有, 還有自己. 而且上岸前, 回到5m~7m的淺處, 就直接邊找東西邊減壓, 很舒服.

從潛水店步行至resort5~8mins, 短短的一段路, 有四五間烤雞攤, 而且是旋轉烤雞喔(就類似頂呱呱的那種), 有一隻140(披索), 170, 190.. 大家公認170的最好吃, 味道適合台灣人口味, 又烤得不會太乾, 雞汁原味都還留著. 從昨天起, 天天中午都買兩隻烤雞, 一票人直接用手抓著吃.. 連吃好幾天都吃不膩~

下午一支微距, 沒有什麼特別的傢伙出現, 就是單純舒適的潛水. 回到resort, 發現好像是大區域停電, 大家一樣買了烤雞, resort泳池邊, 點著蠟燭, 享受星光+燭光+吃光光的烤雞晚餐~

以下是這次遇到一群粉美的梭魚(好像沒有不美的)~~ 這次水攝廣角的部份,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00612_Bohol_WideAngle#

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2009/12/30~2010/1/3.. 土蘭奔跨年潛水, Part 2及後記






[373~378] 2010/1/1: 一早有點風, 海面還有點小浪, 不過走到了下水點, 海面反而變平靜了. Sandy說沉船裡有隻身長約1.2~1.5m的狼梭. 聽這名字就知道這隻梭魚(Barracuda)應該是很嚇人的.. 下水沒多久, 導潛拉著我們到不深的船艙邊, 頭往裡稍微探了一下, 差點沒嚇到叉氣!#$%. 這隻狼梭, 是我看過最大的梭魚; 牠的嘴有點合不起來, 因為..尖牙太長了.. 黑暗的船艙裡, 浮在半空中, 標準的人間凶器..不!是魚間凶器. 看到牠, 給我的感覺, 比鯊魚震撼. 因為鯊魚大部分是攻擊弱小或垂死的生物. 但是, 梭魚的速度不但不輸鯊魚, 而且也不管你弱不弱小. 我在Discovery上看過一段梭魚攻擊其他魚類的短片: 有隻胖嘟嘟的魚就游得好好的, 一副正在休息挖鼻孔的樣子, 突然一個影子閃過, 剛剛那條魚剩下半截, 有如落葉般地緩慢下沉... 慢動作重播, 那影子正是 --- 梭魚 (這年頭挖鼻孔也要看看附近有沒有危險啊~~) 而眼前這條狼梭, 感覺上比電視那隻還...大..了..不..少.. 也就是說.如果牠真的想發動攻擊, 嘿嘿嘿.. 那就像魚中的古惑仔: 喂!!你想斷手還是斷腳? 我的動作很快喔, 會讓您的痛苦時間減到最短的....(全身起毛...) 看到導潛拉著人往裡面送死..喔不! 是接近, 這才知道安全距離可以再稍微短一丁點, 不過看來沒人有意願去試試看--"離到多近梭魚會有什麼反應?". (之前逼近過白鰭鯊跟豹鯊, 最後鯊魚會游開.. 不過梭魚喔, 等我保額提高點再想想看吧~) 下午這隻梭魚雖然在船艙外, 不過仍然維持一動也不動的姿勢. 如果以王者之姿來比喻游動中的鯊魚; 那這靜止不動的狼梭, 就比較像是沉默的冷酷殺手. 昨天下午還下了點雨, 今天除了一早微陰之外, 下午已經需要注意會不會曬傷了. 晚上用Resort的付費Wifi上了Facebook看了下(其實沒花錢啦, 是上週Gina來, 還有剩的時數, 把帳號跟密碼都給了我, 真是甘溫啊~), 幾個潛友留言說, 美國警告, 巴里島新曆年期間可能會有恐怖攻擊. 不過最後一切幸運~ 還是十分感謝阿星跟阿娟的溫馨提示 (恐怖份子應該不會殺到海底去吧~:P)
2010/1/2: 一整個艷陽高照. 來這裡的天氣, 一天比一天好. 充滿陽光的海底, 拍廣角一定很棒. 水面下不深處的沙地, 有一小群園鰻, 這種園鰻的花紋, 我以前沒看過呢. 沉船邊有一群為數不少的jack fish, 幾乎是天天出現. 大概已經看潛水客看習慣了. 我跟這群魚的關係, 可以從欣賞, 接近, 最後慢慢融入這群魚中. 整個人在這群魚裡面被魚兒們包圍著. 會有那麼瞬間, 你以為你變成了這魚群的一份子, 甚或是錯覺般地變成魚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魚群中, 但是, 那種祥和寧靜的感覺, 再多幾次也不會膩的. 趁著陽光大好, 可以拍出不少有光束的照片. 下一支是去看豆丁海馬. 這身長約一到兩公分的小小的生物, 一直是拍照人很喜歡的明星機種. 這隻角度不太好拍, 花了點功夫還是拍了張可以的照片. 接著行經了一片很大的象耳海綿, 說有一面牆的size也不為過. 看來這也是清潔站之一, 有隻約有五十公分的河魨停在那兒, 嘴巴張開, 打開鰓蓋, 讓隆頭魚進進出出地來回清理.
潛水拍照的大開心有兩種, 一是拍到以前沒看過的, 二是拍出不錯的作品. 如果是一加二, 那就是大大開心了. 這次潛水, 沒有照到什麼稀奇古怪的生物. 雖然沒有一, 不過二是可以努力的. 相較於這幾天台灣溼冷的發霉天氣. 三十幾度的巴里島氣溫, 這幾天晚上又是農曆十五剛過, 月光每晚都在海面上鋪出一條小路, 相機還活得好好的, 恐怖份子也沒來炸人(可能炸魚去了, 不過也不是件好事). 或許不是一百分的行程, 但是如果要抱怨, 可會被很多人追著打, 呵呵.. 不知道為什麼, 其中一顆閃燈在水裡還是不會亮, 這次全部的照片都是單燈作業.
後記: 這次住的Resort是TTT (Tulanbem Tauch Terminal), 相當舒適.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當地環境的關係, 蒼蠅也有一些. 可以看到餐桌上放了些直立的吸管, 吸管表面看來塗滿了膠, 原來是黏蒼蠅用的~ Resort有兩個游泳池, 一個無邊際泳池, 深約1.5m; 另一個泳池達3m, 可以供潛水教學用. 潛水的相關程序也很仔細. 像我們用高氧, 每一支氣瓶, 工作人員都會在你面前量好氧分壓給你看. 然後請你簽名. 畢竟是德國人開的店. 不過相對彈性也比較低, 潛水時間固定, 不是很能配合客戶調整時間.. 所以我們也沒看到清晨的龍頭鶯歌~
再幾個月, 東北角的夏天就要開張了~

以下短片, 是我漸漸靠近魚群, 然後進到魚群~
一些陸地上的照片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1230100103_Tulambem_land_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