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2009, 10, 18...以後就水底開會吧

雖然現在深圳附近出差, 晚上就要返台. 大概是潛水久了, 本能地對報紙篇幅上"藍藍的一片東西"會特別注意. 想不到今天深圳當地的報紙, 還把這一小段放在第一頁.. 上網看了一下, 連結及原稿如下: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19928

馬爾地夫17日舉行首次水中內閣會議,希望藉此引起國際社會對全球暖化威脅的關注。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身穿全套潛水裝備,在首都瑪萊(Male)北方水域下6公尺處,簽署環保宣言。(圖:馬爾地夫總統府官網)

  馬爾地夫17日將舉行首次水中內閣會議,希望藉此引起國際社會對全球暖化威脅的關注。

   活動統籌人莎鄔娜(Aminath Shauna)說,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將身穿全套潛水裝備,在首都瑪萊(Male)北方水域下6公尺處,主持一場30分鐘的內閣會議。馬爾地夫當局已經在海底準備好馬蹄形的會 議桌,屆時與會部長將用白板和手勢來溝通。

  馬爾地夫擁有美麗珊瑚礁和浪漫白沙海灘,一直是遊客心中的度假天堂。這個島嶼國家大部分國土離海平面不到一公尺,科學家已經提出警告,百年之內馬爾地夫將不再適合人居住。

  另外,莎鄔娜指出,部長已各自在潛水衣上簽名,潛水衣將於17日稍晚在「保護馬爾地夫網站」(protectmaldives.com)開始拍賣,為環狀珊瑚島群當中的珊瑚礁保育工作籌募資金。

之前就有這樣的想法: 舉個例, 今天我走在路上, 你撞了我, 經過調查之後如果成立, 你對我造成侵權, 所以你要賠償我.. 那, 哪天馬爾地夫因為海平面升高而亡國, 誰要對他付侵權賠償呢? 其實現在的科學應該有能力把這些連結起來: 海平面上升導因於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有多少比例)導因於溫室氣體排放, 溫室氣體排放去攤各國排放比例, 這樣可以估計出哪個國家應該要為馬爾地夫付多少責任..... 不過很不巧, 排放最多的幾個國家, 剛好就是最強大的幾個國家, 有的連京都協議書都不願意簽了, 當然也不能指望對別國的'可能亡國'來負起責任(因為還沒亡國嘛)..

話說回來, 上面的照片, 雖然是挺新鮮的, 但是宣傳效果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國家. 不過, 地球是所有國家的國家; 一個國家裡的人, 基本上都會團結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的而努力, 當然也有很多政客只為了私益而不顧國家長遠發展, 反正錢弄夠了, 跑國外去, 留下來的人謝謝再連絡. . 國家就像是地球的縮影, 每一個人如果都只為自己, 國家不會好; 每個國家都只為自己的話, 地球應該也不會好的.. 我們可以逃離這國家去別的地方居住, 但是要逃離這個地球... 嗯, 那真的是謝謝再連絡---想太多了~ We have no way back but keep this earth 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