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9 ---- face the shark >

這是2004年, 在潛水人的朝拜聖地---西巴丹(Sipadan)拍的....
這幾年潛水以來, 身邊不潛水的朋友問的問題裡, 排名第一的, 大概是"在水裡/潛水會不會遇到鯊魚?", 或是"遇到鯊魚怎麼辦?" 看看左邊這張, 答案是: 會遇到鯊魚. 不用太擔心(當然你身上如果有不算小的傷口而且在流血的話, 我就不知道了)... 絕大部分的水中生物都不是很愛理你的, 包含鯊魚在內. 東南亞大部分著名的潛水區域裡, 要遇到"沒事想主動攻擊你的鯊魚", 機率可能比採到狗屎還低吧.. 倒是這個食物練頂端的生物, 也漸漸難逃人類的魔口.. 我想, 除了魚翅專賣店之外, 婚宴上的菜單裡, 很少看不到魚翅的.. 誠摯的呼籲: 請不要吃魚翅, 還有其他很多的海中生物可以吃...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搞定我就結束了

正當夏天跟秋天廝殺的難分難解的時候, 倒楣的大概就是....感冒的人了.... 我也很不巧地加入感冒族群.. 公司發提醒說, 如果有感冒症狀, 要去作快篩(H1N1快速篩檢), 去了家裡附近的診所, 還不是每間都有呢..所幸有一間有.. 結果結果量玩體溫之後, 如果沒有嚴重發燒還不能作快篩咧... 現在相對少吃西藥的我, 隔天還是跑去看中醫.. 下了班到醫院掛號.. 隨著時間過去, 各個醫生都看完病患打包下班去了.. 只剩下我們幾個人... 後來又發現... 我是最後一個... 櫃檯的收帳小姐, 藥劑師, 無奈地瞄了我們這幾個"餘孽"一眼.... 厚..醫生看很慢咧, 又不是我願意.... 結完帳, 拿完藥, 醫院也打烊了.. 蠻好玩的經歷..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09/9/26, 鼻頭漁港



[369] 天快亮時醒了一下, 模糊中好像聽見雨的聲音

起床看了下窗外,地還是濕的.. 不過天很晴.. 高速公路上, 太陽還很刺眼呢, 這應該是個不錯的夏末潛水天..

小魚前幾天在鼻頭漁港有看到娃娃魚, 官先生也有看到.. 加上港內也相對風平浪靜, 雖然很掙扎這一潛要去花園或漁港.. 還是漁港吧

潛友們陸續集合完畢, 這時天色變暗, 居然下起了一陣一陣的雨~~ 到了港邊, 右邊有廟會活動, 我們只能往左邊下. 在毛毛細雨中開始換裝, 還真有點冷呢, 一整個潛水心情有點打折~

下了水, 些微的涼意, 不過水還算清, 約有8~10m的能見度.. 尋尋覓覓找了一下, 這裡的生態, 確實沒啥可以拍的(因為真的是沒有什麼東西).

偶而見到獅子魚, 接著往深處移動, 能見度在17m以後一整個變濁.. 除了一兩Blenny之外, 真的是空曠啊.. 後來往另一邊移動, 小魚找了下上次他發現娃娃魚的地點..Bingo!! 這潛雖然幾乎沒有其他生物, 但是有娃娃魚就很值回票價了.. 中午要在新竹吃喜酒的我, 潛完一支就只能整理一下趕緊出發了~~ 有娃娃魚, 雖然只潛了一支也是很開心的~ 在這裡沒有寫明娃娃魚的位置, 是因為確實有些人會去抓來販售, 也有潛友在水裡聽過敲敲打打的聲音, 我想那就是敲一些珊瑚下來賣錢(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水族館那些珊瑚怎麼來的…). 我沒有養過魚, 不過就潛水經驗看來, 舉個例, 鼻頭漁港跟往前面一點的83.5Km, 跟花園, 龍洞灣的生物生態都不儘相似, 如何在一個魚缸裡創造出適合這些海中生物的環境, 個人有很大的疑問~ 此外, 抓的人是甲, 買的人是乙, 甲只要確定這些生物能美美地活到乙來買就好了, 當然海裡生物的耐命度, 應該也是很強的.. 至於乙能夠讓這些生物活多久, 那是乙的問題... 再者, 抓魚敲珊瑚的人, 能賣多少錢呢? 話說回來, 我們樂於跟愛護海洋生態的潛友們分享這些資訊, 基本上只要不破壞, 不獵取, 就已經算是愛護海洋了~

跟去年夏天比, 今年夏天又多潛了一些.. 雖然很不想面對現實, 不過秋天已經一整個站在他該有的位置上了. 每年到這個時候, 總覺得夏天好短啊~~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2009/9/19, 花園兩支





[367, 368]

周五晚間跟朋友吃飯聊天摸得晚了些, Julia 6:40發簡訊給我的時候….睡過頭了!#$%^&..…

趕緊打電話過去, 只見另一頭傳來無力的聲音..”浪很大咧我看你還是繼續休息好了”…

瞇了幾分鐘, 想想還是打開電腦, 看看南口即時海況跟波高圖確實..不是很好 每小時一次的波高圖, 6:00的時候是1.2m, 現在快7:00, 心想如果7:00的波高有往下降的話, 就殺過去東北角看看. 反正周六本來就沒安排啥活動.. 開獎時間一到, Bingo!! 7:00的波高降到一米以下, 出門去~~

開在路上就先想說直接去花園看看, 如果可以下的話, 就近去國傑拿氣瓶好了.. 到了花園, 確實有一干人等, 不過這個浪看來不是挺友善, ColorAriel看來已經下水了, Steve在水面休息, Kevin跟三個朋友看著大海, 盤算著要不要下水…. 看來他們是不下了.. “那氣瓶就讓給我吧, 萬一要的話我用完去還, 你們也少跑一趟”, 真是雙贏啊~~~ 看了二三十分鐘的海象, 確實有漸漸變小的感覺, 只見Steve裝備上身, “Steve, 要下了嗎?”, “對啊! 你呢? 你要下的話我等你!”… 二話不說!! 脫換裝, 組合裝備, 裝像機.. 三分鐘待命班馬上現身~~ 這是第二次跟Steve潛水.. 第一次是在石城船潛, 那天浪更大, 流更強, 水更濁想想今天這樣還真算是好的了 往花園的途中, 魚群還是一樣的多. 今天雖然大潮又有浪, 但是能見度有5~6m, 水溫也在27’C左右. 如果不是浪的關係, 今天潛水條件算是相當好的.

到了花園, 各自找東西. 見了海鞭, 想說再仔細地看一下吧~ 果真, 小海鞭蝦又出現了. 不過好像沒有看見另一隻大一點的, 希望牠還安在~ 今年十分多的哇沙米裸鰓, 原來也有條紋版..這可能是同父異母的下一代吧~ 接著又看了一兩隻之前沒見過的裸鰓. 今年跟線蟹蠻有緣的, 今天又看到一隻. 返回岸上途中, 剛好瞄見石縫裡有一隻白色麻糬裸鰓, 這隻算是肥的呢~ 上了岸, ColorAriel已經在水面休息. Steve收拾了一下準備離開, Color一問, 原來是閃燈電池沒電, 氣瓶也用完了. 剛好我還兩支氣瓶, Color有多的電池. 湊一湊, 四個人剛好一桌繼續下水去.. 這是第一次跟Color還有Ariel一起潛水呢. 找小物的基本要件就是----速度很慢的地毯式搜索. 果真又有些之前沒看過的小東西~~ 這一潛的流, 比上一潛又稍微大了點.. 回程又看到那隻麻糬原地不動, 大概是吃飽飯在午睡~

下午回到了龍洞. 灣內的浪也不算小. 有潛友從2號下了水, 上岸時2號點已經浪很大, 最後只好到灣底上岸~看天吃飯的活動就是這樣..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 就覺得夏天好短啊~~ 海又要漸漸變臉了~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919__picasa#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2009/9/12~14, 綠島





[362~366]
剛好有朋友臨時約看要不要去綠島, 全程岸潛.. 想一想上一次去綠島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 請個一天假來去吧~
莒光號夜車下台東.. 周五晚間這班真的是座無虛席.. 在月台等車來的時候, 一連先來了四班誤點的車, 其中有誤點八十分鐘的… 我不是鐵道管理員, 不過還是很難理解, 已經是獨占的生意, 線就這麼一條, 怎麼還可以搞到賠錢還常常誤點.. 之前去日本兩次, 看到那種只能用錯綜複雜來形容的路線, 也很少在誤點..

周六綠島天氣還算不錯, 雖然有點小浪, 不過還可以下… 一路踢到了大香菇, 這尊拔地而起的大香菇, 是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 查了下網路資料, 大約1000歲, 身高10米, 體重…肯定比我重…. 三圍..不在意.. 只是在這樣一尊龐然大物身邊, 加上水質清澈的綠島, 更感覺人的渺小… 從岸邊踢過去要165米, 再加上有點流.. 大概也要耗掉50 bar左右的氣量吧.. 大香菇附近有隻紅毛猩猩蟹, 看來應該是固定居民. 用完午餐好好休息一下, 下午繼續輕鬆的下第二支.. 人少的好處就是一切隨興~ 綠島潛水(原東龍)這幾天剛好潛客也不多, 整間店幾乎都是我們在用, 就像是把整間店包下來的感覺真好.. 周六來了兩個外國女生, 稍微聊了下, 原來是剛學完潛水, 潛齡不到十支, 也並沒有特別計畫要到哪家潛水店, 騎車經過看到綠島潛水就停下了來, 體驗潛水般地潛了一支. 不過老實說, 個人認為, 潛水應該算是”如果久久潛一次, 可能樂趣度會有限”的活動吧.. 周六晚上睡覺時被雨聲吵醒, 果真周日一整個就是下雨, 還有點風.. 看了下天氣預報, 台灣南邊有個熱帶性低氣壓, 應該是外圍環流所致… Peter跟思思很拼地一早就先下一支. 後來跟一堆潛友一起吃早飯, 潛友們說,
尤其是上岸, 三不五時就在上演--"翻滾吧!!男孩!".. 有個潛友手上還有點擦傷..
原本今天想去找豆丁的點… 這個浪, 我看還是敬謝不敏.. Peter帶我們晃到了小丑島, 這塊礁岩上滿佈海葵跟小丑魚, 相當繽紛. 正當覺得沒啥驚奇的時候, 來了隻海龜, 不過以這隻海龜的速度, 它應該是知道在台灣人的地盤不宜久留... 接著下石朗, 踢著踢著應該有200m, 又到了大香菇, 我想應該是這裡常常有人餵魚的關係吧.. 人一潛過去, 有些魚都會靠過來, 完全不怕人. 如果你的手比了下搓東西的姿勢, 會有魚開始往你的手邊游過來, 不過游過來一次發現沒吃的之後, 即使繼續把手撮到破皮, 魚也只是"切!! 又想耍我..不理你了...."… 上岸又下了雨… 還有浪.. 晚上在潛水店裡用餐時, 往來台東/綠島金星三號的船長, 還有前小虎隊的其中一成員XX隆, 也跑過來一起聊天打屁… 聽船長說了好幾個故事, 只能說, 海是變化多端的, 從平靜到狂暴, 即使你很有經驗, 還是輕忽不得.. 周一早上還是有些浪, 不過看來柴口還加減可以下水. 由潮間帶往海步行時, 得要持續準備好姿勢頂浪頭, 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翻滾了.. 下了柴口, 只要有看到金錢藻, 就很仔細地看..前前後後看了大概有二三十撮, 今天看來與白豆丁無緣, 再看下去怕會眼睛脫窗.... 不過, 有別於東北角的muck dive, 水清就是舒服, 自在而慵懶地潛水.. 雖然沒有白豆丁, 吃碗白豆花補償一下吧~
以下是綠島的海龜:

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2009/09/05...海..今天很..浪



一週以來, 一直有颱風要來不來的狀況....天氣也是要雨不雨, 要晴不晴的.... 週四週五看了南口即時海況, 及中央氣象局的即時海況, 其實自己不是很看好週六可以潛水的.. 不過幾個潛友們也都想說:就去晃晃吧~ 既然要晃, 就早點吧... 一到了快速道路的盡頭....WooooooW...白浪滔滔.. 整個東北角沿岸都是, 龍洞灣內也只有好一點點... 大家還是去八斗子看了一下.. 平常下水的那道溝, 其實還是可以下水的..不過, 大家都已經習慣"不要很拼命的潛水"了... 畢竟已經過了很拼命潛水的那段時間了(基本上剛學完前水沒多久都是最拼的時候了..). 站在路邊看浪沒多久, 來了幾台車... 果真還有其他的潛友.. 看著他們開始下氣瓶, 準備著裝, 只能說佩服佩服.. 不想跟著這麼拼的我們幾個, 就吃鍋貼去吧~ 吃完鍋貼, 想說再去花園看一下, ㄟ... 怎麼一台車都沒有了.. 我們頂多只吃了三四十分鐘.. 看來那些潛友應該還是把裝備收了回去吧.. Anyway, 今天或許不能潛水, 不過衝浪的朋友應該會挺開心的才是~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2009/8/29, 花園*2+大峽谷*1






[359, 360, 361]
有鑒於上週大潮帶來的味增湯, … 本周小潮. 期待會有個好一點的能見度.
週六早上7:00集合往花園出發, 看來風災對海也開始發酵了… 東北角沿岸不少地方都浮著漂流木(當然也包含著一些垃圾), 有些地方甚至看過去就是一塊面積全都是浮木, 還有些地方空氣中有柴油的味道.. 所幸花園下水的地方只有零星幾根. 之前沒有記準花園的位置, 好像都下到了周邊的點(不過小東西也是不少的). 剛好今天Oso教練也帶著一些潛友下水, 提供了相當好記而準確的方式, 真是甘溫啊~~ 到了花園, 能見度大約六米左右, 不能算超棒, 不過這是花園正常的水準, 比上週那種伸手快要不見五指的狀況好太多了. 除了看到正在產卵的裸鰓.. 接著居然發現了海鞭蝦呢~~ 上來之後call 了下小魚. 幫我們帶些食物.. 潛完水吃著熱熱的鍋貼,真是令人感動啊~ 這時官先生也潛完上來. 第二支繼續下花園, 沒有什麼特別驚奇的發現, 倒是回程途中沒多久, 金龍在前面緊急敲了好幾下氣瓶, 撲近一看.. 哇!! 藍環章魚!! 不過這個地方, 空間十分開闊, 只有手掌心大的藍環, 很容易躱. 剛好轉到錄影格式, 先錄先贏.. 果真, 雖然在導潛棒"循循善誘"下.. 還是沒一會兒, 藍環章魚就躱到了怎麼叫也叫不出來的角落裡去了.. 不過回頭想想, 掌心大小的藍環章魚, 還好牠天性害羞, 脾氣也挺好的, 一開始生氣會直接在皮膚上, 用發亮的藍色環紋告訴你”老子不太爽了喔..”. 不然毒性可以讓兩到三個成年人致死的牠, 水面上看到的就不止是漂流木了… 潛完兩支回到Pioneer, 龍洞灣內大片的浮木, 很多地方完全不能下水, 慘不忍睹.. 這讓我想到所謂的”山老鼠”, 每每看到National Geographic 或是Discovery, 國外對於非法盜採/補獵, 都有特定的單位跟配備, 而且十分強勢... 不知道國家配了多少資源來抓這些人? .....再想一想, 不只有山老鼠, 也有海老鼠呢! 有潛友在非假日來潛水, 告訴我看到有人潛水帶著網子來撈東西(而且好像也是教練).. 這個夏天前半段一直被人看到的魔鬼天蠍魚, 已經消失好幾週了, 說不定已經慘遭毒手了… 不知道一隻這樣的魚能賣多少錢, 最多幾千塊吧 (因為我看過麒麟魚在台灣賣100塊…).. 更慘的是, 要養活應該也不是很容易.. 我看過一些海水缸裡的魚, 久了都不是很能活, 不然就是容易出現病變, 身上鮮豔的顏色也變得黯淡.. 但是這魚的稀有度, 卻是讓很多潛友下水的原因之一, 更是讓台灣的潛友知道, 國外的稀有生物, 在台灣都有. 只不過國外看到夢幻逸品, 是驕傲地保護這稀有的資源... "自求多福"不止套用在人身上, 也要套用在魚身上了吧..

下午去下大峽谷, 除了一些不錯的多邊列鰓之外, 可愛的Blenny也出現了三四隻. 其中有一隻, 很大方地一直在洞口探出頭來換姿勢, 發現牠魚嘴巴的形狀看起來就像在笑. 後來漸漸開始起了流, 大家努力地踢回岸邊, 岸邊突然聚集了小魚群, 也很壯觀.. 潛了爬上爬下的三支.. 又是另一個腳軟的週末…

下面影片是今天的藍環章魚..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829___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