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2009/6/7, ICRT Bike Day


日前聽廣播, ICRT在 6/7 舉辦Bike Day. 會行經七股鹽田及黑面琵鷺保育區. 想一想台灣很多地方都沒去過呢. 像七股鹽田或是黑面琵鷺保育區, 如果沒有別人找或是剛好有這類活動, 向來不是很喜歡開車跑遠路的我, 大概真的不會沒事跑到這些地點.
既然是周日早上的活動, 索性周六就下台南去. 畢竟自己是在台南市出生的, 再加上府城的小吃, 嘿嘿嘿, 可不是開玩笑的.
台南碗粿, 菜粽, 大概是個人最喜歡的. 此外, 像是清蒸肉圓, 生炒鱔魚, 棺材板(尤其是老一點的台南人口中沙卡里巴的生炒鱔魚跟棺材板), 等等, 當然也不在話下. 南部的碗粿跟北部的, 外觀看起來就已經是兩個樣. 北部碗粿幾乎都是白色的, 如果不加醬料, 吃起來是沒啥味道的(至少我吃過的都是這樣), 南部的碗粿, 會帶著土黃色, 有一種香味. 這就是外觀的基本差異了. 吃過台南三四間比較有名的碗粿, 基本上都蠻好吃的. 不過個人心目中的第一名. 還是"富盛號". 如果問我為什麼好吃.... "吃" 這種東西, 基本上跟美醜, 音樂一樣, 帶著或多或少的主觀. 對我而言, 吃台南碗粿, 基本上已經事件愉悅的事了, 如果是富盛號碗粿, 那就是”超過愉悅”了. 有機會去台南市, 十分建議要吃吃台南的碗粿. 至於在台北, 龍山寺旁邊有間台南碗粿, 做的還蠻有台南味的, 不失為一個在台北市品嘗台南碗粿的方式. 至於台南的菜粽, 不像一般肉粽放了各種餡料. 它的原料很簡單, 就是生糯米, 花生, 跟生的粽葉. 蒸熟了, 把粽葉打開, 粽葉, 糯米跟花生的香味撲鼻而來, 像口罩一般, 把你能吸氣的三個孔硬生生佔滿. 偶而吃吃簡單而自然的口味, 心情也會變得不一樣~ 這次也去逛了一下台南有名的花園夜市. 一整個就是大, 就是擠. 由於先前五臟廟已經被碗粿, 生炒鱔魚, 棺材板所填滿, 雖然花園夜市有不少看來很殺的東西, 只好留著下回再戰..

周日ICRT Bike Day 集合的地方在將軍漁港, 這離台南市區開車也要幾十分鐘呢. 8:00 準時開跑, 應該有好幾百台的陣容吧~ 當初買的是小折(還好在全民自行車運動還沒夯的時候就買了; 同一款車現在買的話, 不但比當初貴, 還缺貨咧… 真希望也有”全民瘋潛水”的一天, 這樣很多便利的潛水設施就會出現, 正如自行車道一般…) 兩台小折放車上剛剛好, 想要去遠的地方騎腳踏車, 機動性也很高.

路線從將軍漁港, 七股鹽田, 至黑面琵鷺保育區, 來回約40公里. (不過用google map 查, 單趟約22.4公里) 沿路有幾個快速道路的上下坡. 地點雖然偏僻, 好處就是汽機車也少. 再者台南縣政府也有參與活動. 沿路路口都有警察協助注意路況. (其實從台南市區往七股的路, 都是寬又直; 不用特別建自行車道也可以騎得很爽….) 到了黑面琵鷺保育區…ㄟ… 沒有黑面琵鷺就算了, 連黑面蔡楊桃汁也沒有(不過台鹽也有贊助此次活動, 面費提供鹼性離子水.)… 沿路都是大片的溼地, 雖然不見黑面琵鷺, 其他各種不知名的野鳥也不算少. 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得見路邊有一堆堆蚵仔的殼. 原來七股這附近是鮮蚵的盛產地. 回程途中經過七股鹽山..ㄟ…只能說這是個比較偏遠的觀光區, 沒來過的話倒是多少可以看看的...
南台灣的太陽, 曬在身上, 大概就只有一個"熱"字吧.. . 對於騎自行車, 我大概只能算"休閒級". (不像很多高手一不小心就翻山越嶺, 過了幾個縣市.. ), 來回約40公里, 腿也是會有些酸呢~~ 結束活動之後, 上交流道之前, 行經麻豆, 學甲等鎮.. 雖然沒有停下來, 只是心裡想到, 如果沒有參加這次的活動, 這些路我可能不會經過.. 或許這裡不算繁華, 但是少了北部的擁擠, 多了些悠閒跟自在.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2009/5/28, 只潛了一支的端午~







[329]本來沒有注意, 熊熊聽到同事說, 這是今年最長的連假 (四天喔… 因為很不巧, 今年一堆國定假日都剛好在週六或週日..), 也沒有事先的安排, 東北角潛水就是最好的規劃了..

週四快中午, 一下了62號快速道路….holy…..shi….t…..嗚….水不是很平的.. 不過到了龍洞灣之後, 稍微好了點. Enzo, Gina, 小魚, 我, 決定在龍洞1.5號右側約兩百米的地方下水.. 由於有段路, 裝備加相機還真的蠻重的(我是說Enzo的啦..), 情商兩位美女幫我們推裝備… 東北角潛了很多年, 好像還是第一次讓人家幫我們推裝備.. 還真是感謝 Winnie跟Michelle~

雖然水溫24’C還可以, 不過由於沒有大太陽曬著, 還是加了頭套背心, 這確實可以讓我撐的更久一點(不然以3mm防寒衣, 這個溫度對我來說, 大概三四十分鐘之後會開始覺得冷, ).. 能見度看來不是挺好, 稍微找了一下東西…ㄟ,,, 人怎麼都不見了.. 還好是灣內, 方向弄清楚就比較不是大問題.. 其實我蠻佩服solo diving的潛友, 像我自己潛了半天, 如果也沒找到啥東西, 還真的是有點無聊呢.. 只能說, enjoy著空無一物的潛水, 也就是潛水最原本的感覺----在空中漂浮著… 漂著漂著(不是阿飄的那種飄…), 索性上岸了, 或許有點失落感, 不過, 還是那句話, 本來就沒有保證一定每次都能看見夢幻逸品的. 而且四天連假, 原本就plan要在龍洞兩天, 就以完全休閒的心情來面對潛水吧.…

週四潛水的人實在不多, 大概是天氣不夠好(沒有大太陽助陣), 加上海況也不是挺優, 不過有人帶零食, 有人帶水果, 有人負責吃, 上岸吃完就是睡, 過著跟豬差不多的生活.. 只不過豬好像不潛水.. 晚上金龍也加入, 大家準備下和美夜潛, 一到和美岸邊…ㄟ…這個, 浪…浪有點讓我們猶豫了.. 老Ken還是秉持著一貫的熱心跟衝勁,”可以下啦!~ 擔心相機喔?! 我先上岸幫你們拿上來, 沒問題啦”. 其實大家對於老Ken的功力是不懷疑的. 不過, 頂著”休閒潛水”的理念.. 我們決定換個點試試看. 回到門口潛點…嗯, 殺很大, 浪更大.. 心裡雖然有點小幹幹, 不過, 潛水確實是個看海吃飯的活動, 就我而言, 浪大是相對危險的. 還是回去繼續休閒. 隔天請早(衝浪的這幾天應該很high才是~)..

週五一早醒來, 耶!! 太陽出來了, 但是浪並沒有因為太陽而變小(老Ken六點就起床看過了…), 一票人真的開始悠閒起來了, 看書, 看電視, 煮泡麵, 啃零食, 吃水果, 睡覺, 一小時看一次海況, 這已經是把休閒潛水裡的潛水去掉, 剩下純粹而接近極致的休閒了.. 到了下午, 雖然Kenneth帶了顆西瓜來, 但是區區一顆西瓜, 看來平息不了一波接著一波的浪(照著一些古文明的做法, 好像應該丟個人進去, 以平息海神的怒火…). 浪花一度還打到快兩層樓高.. 似乎在告訴我們,”前兩週有爽到, 這兩天不給下水了..” 幾個人乾脆坐再海邊, 欣賞浪花. 會不會有人不喜歡看海呢? (颱風天不算喔~) 接著, 看著門口的車流, 以停停走走的姿態, 下午五點, 六點, 七點, 八點, 九點.. 一整個就是塞, 連想回家都只好先等等了. 似乎全世界的車子都跑來東北角… 好像很少連續兩天在東北角只潛了一支. 不過慵懶的休息個兩天, 看看海, 吹吹海風也很舒服.
為了不要讓看網誌的朋友們覺得我很混.. 介紹個我覺得還不錯的東北角小吃---鍋貼, 大家有空可以試試看喔. 這是去年跟另一位潛友潛水完帶我來吃的. 店面就在深澳發電廠對面(62號快速道路往八斗子方向, 到盡頭左轉, 走一下就到了, 有個白底藍字的招牌寫著”鍋貼”, 以前常經過這兒, 但還真的是沒有注意到過.) 其實, 鍋貼在台灣應該是平常的不得了, 大街小巷都看得到, 好比五減一海遊龍啦, 二乘四方雲集啦(另外還有一種外型也像鍋貼, 但是size是一般鍋貼的兩倍, 別名好像叫"褡褳火燒", 比較少見).. 不過, 絕大部分的鍋貼都是包肉餡的(有些包韭菜). 蔬菜鍋貼應該比較少有人吃過吧~~ 店家用菜:肉=4:1的比例包饀, 吃起來的感覺, 少了油膩的肉味, 倒是多了些清爽的口感. 一顆五元也不算挺貴. 如果你厭倦了老是都包肉的鍋貼, 想換換清爽的口味, 剛好又經過這裡, 試試看應該不會太失望. 或許我們漸漸在越吃越重的口味中, 可能會淡忘一些簡單卻不乏味的口感. 不過它只開到中午. (老闆娘說手工準備饀料是很花時間的, 所以只賣到中午, 下午準備明天的饀料). 還有, 週四去買的時候, 老闆娘說六月第一周的weekend要去看小孩大學畢業典禮, 想吃的六月第二週再去囉~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09/5/22, 23..潛水日誌~







[326, 327, 328]
延續上周開潛的熱度... 應該說"持續加溫"更貼切..... 反正潛水上癮的人就大概是這樣了..
Enzo 大大號召周五夜潛 (還不到六月就開始東北角夜潛了, 實在有點...爽!!...), 來拼個今夏第一次夜潛也不錯.. 老Ken的店(Pioneer)門口裝了個吊床, 是Winnie的最愛; 我跟一票人夜潛的同時, Winnie就慵懶的躺在吊床, 享受著涼爽的夏夜海風, 遠方漁船的燈火(跟偶而經過的砂石車...Orz). 水溫24'C, 還可以, 下水點: 和美國小; Enzo, Gina, 楊鍇, 小魚跟我共五個人... 下水找了一會兒, 正愁沒啥東西的時候, 一個小黑影賊賊地動了一下...哇! 是小章魚, 照了一兩張之後, 索性轉成攝影模式. 因為章魚在小的時候, 會用各種方式把自己藏起來; 這隻小章魚躲在沙地裡, 露出兩顆眼睛.. 一覺得好像被我們發現了, 馬上從沙子裡鑽出來, 邊游邊跑地再繼續鑽到沙子裡, 實在很可愛. 像這樣"舉動", 用攝影會比拍照來得有Fu一點. 章魚寶寶跟人類寶寶外型有點像, 小的時候都是頭比較大, 腳短短的.. 看牠在跑跟鑽沙地的樣子, 除了可愛, 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中文造詣不夠好...:P); 跟人類比較不一樣的, 很多海裡的生物, (哺乳類除外吧), 大部分幾乎是被生下來就要自己獨立. 沒有父母教, 天性就知道要躲起來. 不然可真的是會"小命都沒了"呢... 接下來潛了半天, 除了裸鰓, 跟一隻牛角河豚之外, 沒啥驚喜的.. 正往岸邊漸漸上升時.. 約五米深處吧, 黑暗的海裡出現了發光體---哇!! 三隻軟絲. 真令人開心, 很怕牠們咻一下就跑掉了, 乾脆還是懶惰地用錄影模式.. 想不到這三隻不太怕人, 近身到了約一米也沒有跑開(大概等會兒要3P了...所以開心到無視於我們的存在...), 持續地發光, 變色.. 在黑暗的海裡, 發光的軟絲看起來真的很像外星人.. 不同的是, 真的要看到發光的外星人, 除了看電影大概沒啥機會吧.. 不過夜潛要看到軟絲, 機會倒是不算很低 上了岸, Gina帶了吊鐘燒, 真是甘溫啊... 哇咧, 潛完水已經十二點半了... 趕緊收拾一下, 明早還要幹活呢~~

其實昨晚是想找火焰花枝的... 所以Enzo周六還是不放棄, 繼續下和美, 還剛好遇見Connie(應該先跟Connie要點火焰花枝運才是...) 如果說要找就一定有的話, 那人生就很簡單了... 不過, 只能說, 每一次的殘念, 或許讓我們離"看到"更接近了點; 沒看到, 是正常的; 努力潛, 有機會看得到; 不潛, 幾乎不可能親眼看到... 努力, 不一定會有, 不努力更不會有; 當然, 說不定有剛學完潛水, 第一次就看到的, 那是幸運; 要不就是到水族館裡看, 樂趣就少很多了; 人生好像也是這樣在運作的吧... 上了岸, Monica本著一貫的體貼, 一箱玉荷包, 就甘心啦.. 下午下門口的潛點, 沒了電的相機, 混濁的水加上23'C的水溫.. 提早休兵去.

週六東北角天色雖然很陰, 不過沒下雨; 聽說台北下了大雨.. 不過這不是第一次; 去年也好幾次這樣, 傍晚回家發現市區的地都是濕的.. 這大概是"如果不想待在台北被雨淋, 趕快潛水去吧"的一種暗示, 哈哈... 不過潛水本來就會弄濕. 說穿了只差在"下雨天出門潛水起毛吉比較差"就是了. 端午節的四天連假喔... 嗯...還是趕緊把電池充飽電吧......

[小章魚的片段]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522_23__picasa#5339392513114128114
[三隻軟絲的片段]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522_23__picasa#5339397759837703330
[本週的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522_23__picasa#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09/5/16..2009 東北角開張囉~





















[324, 325] 5/9那周本來想要去潛水的, 但是臨時有事而無法成行. 看著有些潛友已經開打了, 心裡除了替他們開心之外…ㄟ…那我也要趕快下水去…
接著這周每天的大太陽, 更促使著我要排除萬難… 下水~下水~下水~

周六早上送Winnie去她公司上課, 快下高速公路時, 老Ken熊熊打給我: "Tommy, 你還要多久? 我們一票人要下南口了!!" 已經滿懷期待的心情, 瞬間變成了待引爆的汽油彈.. 戒慎恐懼地加足馬力往龍洞開去… 62號公路盡頭一到, 哇!! 好平的海啊!! 一點都不像是五月中而已, 幾乎已經可以達到盛夏風平浪靜度的90%, 真是感謝海神啊~ 老Ken跟Gina等著我一起下…真是乾溫啊…

最近四季灣吵得很熱. 其實四季灣就是龍洞南口, 現在整個大片建築都漆成白色, 日後會規劃成高檔度假中心, 趁著現在還沒有正式開放, 老Ken跟裡面的人也熟(Pioneer後續也會在裡面有據點), 跟管理員打個招呼我們就進去了. 著裝時聽說水溫大約24'C, 對我而言, 應該還可以不用戴頭套背心~

去年跟前年都來過南口, 只是之前因為要收票, 我們都會繞一圈, 從另一頭進去..(要穿著重重的裝備, 爬個土坡…) 一下水. 有點小冷, 嗯.. 這確實是約23~24'C的水溫.
軟珊雖然沒有石城跟秘密花園來得集中, 但是相當廣的分布範圍, 比較輕鬆的下水跟比較好的能見度, 還有偶而的小驚奇(鬼龍懷孕), 也讓南口成為我們會常來的點之一~

第一潛根本可以說是"發現很多老Ken之潛" .. 因為在南口有很多blenny.. 這樣說好了: 老Ken, 就跟老張, 老陳, 老李, 老師, 甚至老二(就是老大下面那個....人..,喂喂!! 想到哪裡去了...), 都是人的代稱(老Ken是Pioneer潛水俱樂部的負責人). Enzo說老Ken跟blenny這種生物長得很像. 所以呢, 如果發現了很多blenny, 我們(幾個比較常一起潛水的), 也會說發現了很多老Ken....雖然老Ken不是超級美男子, blenny也不醜 (應該是說可愛中帶著點呆呆的表情); 不過, 因為沒有任何一隻blenny, 跑來跟我或是Enzo抗議這種說法, 老Ken也不太拘這種小節, 所以"老Ken長得很像blenny"這樣的說法, 可能以後就還是這麼沿用吧(至少在我們著個小圈圈內看來還是會如此...哈哈).. 除了很多老Ken之外, 還有一群不算小的四線笛鯛.. 頓時會有一些國外的感覺~~ 這一潛真的很舒服, 只能說: 感謝老Ken讓我們看到很多老Ken...哈哈哈... 至於老Ken本人的玉照(不是慾照啦, 老Ken的慾照我沒有很想看的...哈哈..)...還是有肖像權的, 未經本人同意不隨便登出.. 不過, 他絕對不介意你直接到東北角找他的~~ (老Ken跟Tony稍早還有看到海龜, 太優了~~)

第一潛, 潛完從南口開回來時.. 山路上看著龍洞灣, 喔~~ 好平啊.. 不囉唆, 第二支就和美國小吧..
和美國小是很多潛水新手第一次下水的地方(包含我在內). 水溫還是23'C, 我還是沒穿背心頭套, 開始有點冷了呢~ 和美前面的那一小段路, 在去年還是前年重新舖過, 可以說是潛水人的小小便利. 老Ken這兒進了幾支全新的氣瓶, 要吸到全新的氣瓶也不是常有的事呢~ 下了和美, 還是先沿著平常的路線複習一下. 大概是一陣子沒潛到二十幾米, 再加上岩壁上不少裸鰓(還有幾隻以前沒見過的呢), 看了下表, 剩三分鐘進入減壓... 開始往15m, 12m移動... 兩三群為數不少的小魚群從我們身旁經過, 減壓也不寂寞. 上了岸, 怎麼沒見Gina, 原來她還要減個十幾分鐘.. 夏天一開張就玩到要進減壓, 看來這個夏天會很精采..

Enzo大大珊珊來遲, 原來是輪子(Enzo大大的愛女)周六要上課. 不過大大就是大大(不是大便的大大), 聽說後來在水邊(人沒潛水喔)就拍到了一大坨章魚卵, 以為這些章魚卵是死的, 一放回水裡, 啪啦啪啦一堆小章魚跑出來了...這....這...太惡劣了~~ 果真Enzo跟海神的交情比較好...

日落餘暉, 陽光灑在海面上, 像是鍍滿了金箔. 海邊的大岩石, 釣魚人跟遊客的剪影, 是現成的的藝術紙雕. 不須花錢, 只要有心, 渾然天成....

或許沒有像其他潛友, 上周末開胡就看到七彩鰻跟釉彩蠟膜蝦, 可是23'C的水溫, 平而沒有流的海, 很多老Ken跟以前沒看過的裸鰓, 與其說爽, 更像是神清氣爽的東北角首潛, 耶!! ~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2009/五月初

[勞動節的這周]
想潛水... 風很大.. 真的, 不只是市區. 很想跟海靠近的我, 載著Winnie, 還是往東北角殺去. 不過連裝備都沒帶, 純粹觀光... 不過說真的, 對於我這種東北角愛好者而言. 沒有帶裝備的東北角之行, 還真有那麼丁點罪惡感, 好像腦後會響起: "喂! 到東北角連裝備都不帶; 小心夏天讓你拍不到好東西喔..(可能是海神吧)".. 先跑去秘密花園看了一下... holy shit... 整個下水的地方都還在修理, 幾乎可以說是下不去... 真的很希望幾週後可以搞定... 畢竟秘密花園是東北角不錯的潛點之一..

八斗子岸邊, 有好些潛友呢. 有些頂著浪, 有些著好裝在岸邊一直徘徊, 看來是在找比較安全的下水點.. 潛水畢竟是有危險性的活動, 水冷浪大我就敬謝不敏了~

沿著濱海公路網龍洞開, 滔天白浪... 嗯, 我的罪惡感少一點了... 到了Pioneer, wooooow, 揚凱, Tony, 錢教練看來下水呢.. 不過, 浪大, 水冷, 沒東西. 我還是再等一兩週吧..

隔天去看了國立台灣博物館(228公園內)"深海奇珍", woooow, 五月底前不收門票, 真好. 之前只在電視上看過深海生物. 第一次距離這麼近看, 雖然不是活的, 長的也不是挺美, 不過很稀奇倒是真的...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2009/4/17, 墾丁春潛..珊瑚產卵..



















[320~323]
後母臉般的天氣, 漸漸往夏天靠攏…

前一兩年都是臨時聽到珊瑚要產卵了..假也來不及請, 這次活塞教練提早預告.., 收拾細軟, 下墾丁去…
週五台北下大雨. 出門的心情打了九五折; 不過高鐵快到新竹時, 天上已經沒幾片雲了, 還看得見美美的夕陽… 可以有好天氣的期待.

到了龍璟, 已經也晚上快十點了. 在大廳休息了一下.. 熊熊幾個熟面孔一個個進來… Tony, Monica, 揚凱, 金龍…
原來大家都偷偷來, 呵呵.. 不過話說回來, 潛水跟一般活動沒什麼兩樣, 想玩, 有人, 有活動, 就去囉… 興趣相近的潛水團體/潛友, 多多益善..

原本已經想去休息的我, 看到這堆熟面孔今晚都要拼第一支, 加上珊瑚產卵本來就是夜間.. 嗯!! 跟了…
大家都算是老鳥了, 動作不算慢, 不過入水也是晚上十一點半的事了… 下水前問了下剛上來的潛友, 並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還是去碰碰運氣吧…

一下水沒多久, 看到隻剛出生的小章魚...大概只有我小指甲一半大吧…還有些小蝦小蟹, 跟正在睡覺的trigger fish…壞掉的一顆燈還沒處理, 單燈也可以加減拍的~
晃了半天, 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聽說今天墾丁下午下了陣雨, 水溫還不夠高吧.. 不過農曆年到現在, 也大約三個月沒下水了…. 即使是晚晚的夜裡, 不管有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24~25’C的水溫, 能解解潛水癮, 還是相當愉快的… 這次下來看產卵的潛友相當多, 各方英雄豪傑, 不分老菜, 齊聚一堂…. 潛水店裡人都快滿出來了, 十分熱鬧.. 提前宣告夏天的來臨…

搞了半天, 週六早上是墾丁國家公園跟水中攝影協會等團體舉辦”2009年墾丁珊瑚礁暨淨海活動”, 在各級長官精神講話完, 發完網袋後, 免費氣瓶兩支, 外加中午便當, 以及事後的獎勵狀, T-shirt, 等紀念品.. 就甘興啦 (請台語發音) 不景氣的年代, 這種活動肯定要多多參加的… 既環保又cost down~

海邊的風還是蠻強的, 看得到海面上因風而吹起的白浪片片. 餵魚區看來不會是個好的下水點, 還是後壁湖出水口吧.. 應該有二三十台車跑不掉, 佔滿了整個出水口附近.. 頓時這區也變成了下餃子的地方, 再加上海面上浮潛, 水上摩托車, 香蕉船...,一整個就是從水面上塞到水面下… 熱鬧的程度, 不亞於盛夏的龍洞灣. Oso 教練也有位資深潛友, 熱心地帶著我們這幾個愛拍照的傢伙, 像是逛自家後院般的, 沒幾下就直達火焰貝的洞口. 火焰貝不能算是常見的生物, 能在自家看到, 感覺更是不一樣的.. 就怕又有惡質的潛友, 為了私利, 把稀有珍品給拔了….(嗚…. 可憐的豆丁, 之前拍的照片, 現在成了遺照, 連花圈花籃都不知道要送到哪去, 嗚呼哀哉..)

記得三月到美國San Diego出差, 假日去了La Jolla, 海邊的沿岸上, 松鼠一點也不怕人的跑來跑去; 隔壁一區, 野生的海豹就大落落地躺在海邊….看到的瞬間, 是感動… 其他生物們有牠們的自由, 我跟牠們, 中間沒有隔著欄杆.. 那兒的人不會去侵犯牠們, 甚至餵食也不會去作. 人跟其他生物之間, 有良好的平衡.. 同事們開玩笑說: 如果在台灣, 應該路邊會賣烤松鼠跟海豹肉吧… 我們跟自然生態的平衡, 只能靠集體意識的提升….

下午繼續出水口的第二支, 沒有什麼驚喜, 不過有隻Goby(下嘴唇多了條黃色微笑條紋, 長得有點搞笑), 跨年來潛水時看過, 這次又看到了 ; 還有遇到前公司同事Lion, Edward, Pin等等也一票人來看產卵, 大家都不想錯過盛會呢… 今晚下水比較早, 約8:30… 岸邊再度擠滿了期待珊瑚產卵的潛友.. 夜間的後壁湖出水口, 沒有路燈或是其他照明設施, 一大片的碎石子地, 老實說也不是便於開車的.. 政府老講著台灣是海島國家, 要海洋立國, 這一小片地, 來了N年了, 仍然是沒有路燈, 沒有柏油或是水泥地. 經營水上運動的商家, 也是簡單的幾根木棍, 搭了些沒有遮雨功能的棚子… 我常常在想, 這很困難嗎? 不過話說回來, 這點小事, 難不倒潛水人的熱情跟求生存的商家... 只不過看到一堆也來潛水的老外, 他們心裡應該會覺得奇怪吧. 這麼美的地方, 卻一點也沒有便利的建設..

晚上的潛水, 還是殘念. 很多事都是努力跟運氣, 潛水一樣不在話下.. 同團有潛友之前第一次來, 就看到滿滿的珊瑚產卵(下次他買樂透我也要跟…)… 既然運氣沒那麼好,明年再來看吧..
潛完水, 逛了墾丁大街(這也是墾丁的SOP之一吧), 時間晚了點, 有些商家已經在收攤了. 第一次逛”收攤中的墾丁大街”(還是週末夜呢).. 也是一種不一樣的經驗. 周日墾丁另外還有海上長泳, 游泳不太行的我, 就敬謝不敏了..

雖然這次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不過也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 有香港來台灣潛水的, 有熱愛划獨木舟的老爹(台灣本島到小琉球來回…2 thumbs up!!), 有玩自由潛水的 (隨便閉氣就兩三分鐘, 換成是我…應該…見上帝去了), 還有易潛網的Jason.(經Jason說明, 才知道我去年蘭嶼拍了隻裸鰓, 也是才發現的新品種呢.. 這只證明了, 台灣也有不少好東西喔…..)

回到了北部. 週一週二大雨滂沱.. 補償的心理, 告訴我: 至少有了兩天充滿陽光的墾丁.. 耶!! 接下來就是東北角的開張了.. 期待的心情, 就像小火燉藥一樣, 藥熟了, 大口喝下去, 補中益氣兼養顔美容..
這次的潛水照. 都在
其他的潛水照: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農曆年的潛水---- 睽違了, 美娜多...part2
















老實說, 東南亞自己去過的幾個國家, 印尼的硬體環境, 整體平均來說, 可能是最差的. 但是潛水服務, 個人覺得反而是相對最好的吧. 像我們這艘船上, 八個個潛水員, 但是導潛加其他服務人員就六個. 沒事還可以過過百萬富翁的假癮.(台幣對印尼盾, 約在1:300, 換個三四千塊台幣就一百萬印尼盾了, 小小的阿Q一下也無妨. 不過想到最近新聞報導, 辛巴威發行一兆面額的貨幣… 我想他們應該不用買衛生紙了吧. 或許偶而看看世界其他角落的人, 尤其是那些打仗打不完的地方, 下一秒連命在哪都不知道了. 回頭想想, 我們算是幸福的了…. )

Day4 只安排了一支, 幹幹心情的發酵, 加上凌晨要搭機返台, 好些人(包含我)今天就休兵了. 畢竟我們這次住的resort (Santika, 七年前來美娜多也是住這間), 像是海邊的大植物園. 白天逛逛拍照, 也還是挺舒服的. 也看到其他休兵的潛友, 就直接在游泳池邊游起來了.. 晚上, 大家到了一間聽說是當地最好的海鮮餐廳. (當地的最好, 裝潢等等對我們來說, ㄟ….. 也只能說是很普..不過東西真的不錯吃…. ). 餐廳有很多當地名人的照片(我當然都不認識啦). 還有名人簽名的盤子, 放在展示櫃裡. 用餐的時候, 看到來的當地人, 感覺上都穿得比較整齊體面, 可見真的是名店呢. 駐唱的歌手, 大概看到有桌台灣人, 也很配合的唱了兩首中文歌. 當她唱完之後, 我們這桌當然拍手最大聲, 歌手也很高興的用中文說了”謝謝”. 文化侵略的力量真的是可怕呢. (挿播一下之前的趣事: 有次好像是去菲律賓還是哪裡, 過當地海關時, 海關人員看完我的護照, 很開心地對著我說:”you are from F4 country”. 足見台灣在東南亞文化圈裡, 還是很有份量的 .. ) 卓大跟Kenneth超體貼的點了一大堆東西. 我們八個人吃了: 兩支大沙公, 四隻龍蝦, 八隻瀨尿蝦, 四盤炸花枝, 沙嗲, 湯, 蔬菜, 可樂, 啤酒就更不在話下了. 卓大直誇大沙公是他吃過口感最好的. 價錢大概只有在台灣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吧.. 藍碧的飲恨, 就在這餐補很多回來了… 吃得脹脹的, 旁邊逛了個Mall, 然後按摩個一小時(約台幣三百), 就開始收拾心情, 坐上另一班又是大半夜的飛機…. …度假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別快…. 不過, 美好的心情跟回憶, 在這個年代, 可以藉由數位化, 按幾個鍵, 而很容易地溫故知新..

算算自己潛水也快十年了, 不能說很長, 但也不算短.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 看了下七年前在Manado拍的照片, 想降低很多標準, 在”非常勉強”的前提下, 挑張還說的過去的當時照片… 結果是.. 挑不出來.. 連打光都沒有(以現在來看, 當時根本只能說是亂照), 看起來都是藍藍的一片, 偶而有幾張焦距還有對到的, 景也沒抓對. 好像小孩子第一次拿大人的相機, 要不就拍得模糊, 要不就拍了個人, 少了隻手, 切了個頭跟腳..(這不是恐怖片啦… ) 不能說現在拍得多好, 不過比起以前, 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基本上我不是天才, 拿的也不是高檔的相機. 若說進步何來, 就是很幸運的認識了不少潛界拍照的能人異士前輩. 老Ken啦, Enzo, 郭大夫, Connie, Steve (以認識順序排列), 每個人都有他們的風格跟特色, 真的是水攝之路, 永不寂寞 (說到這個, 就要從Albert謝起了~~ ) 人生就是這樣吧, 多少會在一些地方留下一些軌跡. 再者, 看著一些直接, 或是間接因為自己而接觸潛水, 結果也越來越喜歡潛水的人, 心裡也很開心. 畢竟, 我想不是所有人, 都有個”想到就會開心的興趣”吧. 有些興趣是真的喜歡, 有些是為了交朋友或是socialize .. 尤其在這個幾乎大小事都是講求利益, 或是特定目的的年代裡, 吃人不吐骨頭, 巧取豪奪的戲碼處處天天上演. 能在心裡有小小的一片天, 沒有任何利益考量的面對自己心底深處的一種興趣, 是個小小的幸福. 也因為這樣, 會有那麼一秒, 閃過”會不會哪天我開始厭倦潛水了”的問號. 畢竟這種事, 是不能被預期的吧…. 喜歡或是不喜歡, 厭倦或是不厭倦, 這種事情, 表面上可以裝. 正如仁義道德也可以用講的. 但是面對自己心的最根底, 自己永遠都清楚的.. 那是一個只有自己才看得到的地方. 那裡也只有真實的自己. 自己面對自己, 自己跟自己對話的一個空間. 不曉得是不是每個人都還有那樣的一個空間存在, 或是沒有了也不知道. 至少慶幸自己的那個空間還在, 雖然我不知道那空間是不是在變大或變小.

話說回來. 因為這次旅行社安排的各種差錯, 反倒讓我們一票人下次要再來時, 會有更好的準備~~
嘿嘿, 再三個月, 東北角潛季就要熱絡的開始了… 又是滿心的期待東北角開張~~ 如果你想學潛水, 建議在五六月趕緊學一學, 雖然水會有點冷, 但是接著整個七八九月, 不用跟人家擠上課, 還可以好好的潛三個月喔~~

祝 所有的朋友 新的一年都有新氣象, 升官 發財 中樂透~~!! (好像貪心了點..ㄎㄎ.. 反正喊一喊不用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