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08, 10/10~10/12, 蘭嶼海陸行, Part 3 ---- 陸遊與後記
















下午三點半的船, 過完濕癮的大家, 現在要過乾癮.... 相較於大多數人來蘭嶼一定是陸遊, 我們好像跟人家恰恰相反.....
第一站: 小天池, 蘭嶼有兩個天池, 一大一小. 時間有限, 小天池先. 在停好機車, 往天池走的途中, 小路越來越窄, 雜草越來越多, 走到了一個小叉路... 哇咧. 左轉還是直走呢?? 沒有路標啊!! 正準備要掏銅板決定走哪條路的時候, 突然, 一陣風吹來, 眼尖的錢教練發現---居然在兩片寬寬的葉子上, 有人寫著”小天池”, 並畫了個往左的記號.. "救甘興"在度出現.... 隨手做好事, 原來也很簡單...

路上經過了個應該算是海蝕洞吧, 裡面有點黑, 還插了根十字架, 兩位外國友人勇敢的往裡面先走(搞不好作過功課了, 知道裡面其實沒有貞子或是成群的蝙蝠..), 我也隨後跟上, 原來另一頭也有出口. 快走到出口前, 突然發現這是個拍翦影的好場所. 我喊了一下, 告訴Winnie, Gina, Jessica 說洞裡一點都不可怕, 還可以拍翦影... 身為女生應該都喜歡拍照吧~ 大家開始輪流在洞裡擺好pose. 當Jessica 把雙手放在頭上時, 熊熊發現這可以玩些小花樣呢..... 三個女生橋了一下角度, 一張很可愛的創意照就這麼出現了---- 小照片看起來, 像海蝕洞裡的三隻眼..... 以後大家來也可以試試看其他花樣喔..

來過蘭嶼的人, 都知道, 除了人以外, 最多的就是羊了.. 三不五時, 路邊, 海邊, 山上都有成群結隊的羊. 我想, 我不能去定義是羊入侵了我們的環境, 還是我們入侵了羊的環境. 人跟羊, 在這裡, 很自然的融入, 像是一個羊的野生動物園..(不過晚上的菜單裡, 還是會有令人很難拒絕的炒羊肉..). 想想地球上其它地方, 有很多動物的棲息地, 早已因為人類的需要而減少或是消失殆盡, 更不用說那些瀕臨絕種的生物了.... 我們的需求, 常常會是另一些生物的絕種.

一路沿著海邊, 總算看到了一艘獨木舟(這個季節看來大部分比較高檔的獨木舟都放在船屋裡), 邊拍照邊想... 如果有個達悟族勇士就更棒了... 海邊另一個角落, 剛好走來個穿著丁字褲的...的....阿桑(就是有點駝背的年紀).... 心想, 雖然沒有肌肉男, 但總是先求有再求好吧... 我遠遠的給這位老先生拍了張照. 過沒一兩分鐘, 有人從後面拍我肩膀, 就是剛剛那位丁字褲阿桑. 臉色不悅的看著我並且告訴我: "我看到你剛剛拍我, 你要給我一百塊" .... 我想當時我臉上應該不只三條線吧.. 面對口氣很兇而且手上拿著鐮刀的人, 不停地說要給他一百塊.... 如果是你, 會怎麼作呢? 就當我不知民情風俗, 花錢消災吧...(那....發票咧?.....).

其他幾個想去的地方, 不知道是因為周日, 還是其他原因, 都沒有開... 像是燈塔啦, 珠光鳳蝶園(珠光鳳蝶是蘭嶼的特有種).. 反正蘭嶼是個可以來不只一次的地方...下次有機會的

[後記之香鷄排與諾利果]: 週四晚上開夜車下墾丁途中, 突然很想吃香鷄排. 由於我一直鼓吹要吃香鷄排. 大家好像也期待著香味的出現... 民宿旁就有一間鷄排店. 第一天下午船潛完之後, 一票人, 人手一片鷄排, 民宿裡都是鷄排味. 想像潛完水累累的. 路上的風颼颼地吹. 拿著一片熱熱的鷄排, 坐在電視機前面... 這肯定是升級版小確幸....
鷄排店的桌上, 放了幾顆綠色的果子. 我沒見過. 老闆娘說這叫諾利果.. 很熱心的告訴我, 有OOXX等等的療效, 要等熟透之後泡熱水煮.... 我問她, 這是蘭嶼島上的嗎? 她說, 旁邊後面就一棵果樹. 我們可以去摘個一兩顆來試試看, 不要拔光就好了. "不要拔光就好". 這讓我感觸良多, 畢竟很多天然資源已經快被"拔光"了. 我想, 原住民同胞對自然的尊重與共存的觀念, 應該要比我們來的強吧..... 有篇朋友寄給我的文章: 在德國, 你點了很多菜, 結果只吃了一點, 剩下一大堆, 是要被罰款的. 原因很簡單: 雖然錢是自己的, 但是資源是全社會的, 世上還有很多人缺乏資源..... 我們恣意的使用資源, 用錢交換資源的"所有權".... 但是, 如果地球會說話, 我想它會說: 你們不用爭了, 這裡全部的資源都是我的..... 用更大的角度來看, 事情就更清楚了吧.... 這不代表不應該享受, 不過這跟浪費是不能畫上等號的. 簡單的垃圾分類, 隨手關燈, 每個人一點點舉手之勞的集合, 力量也會很大的....

三點半了, 上了船, 預期一定又會是大搖大擺一場...趕緊把頭橋成水平. (想到中午用完餐, 大家都撐著打死不午睡, 甚至還互相提醒不能先睡著....以應付這趟船程....) 離開這最後一塊淨土. 唯一的小遺憾是 ---- 潛得不夠多, 沒有拍到最好的Fu. 不過, 下次來就更知道要怎麼準備了....

蘭嶼, 歐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