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0726_0727,和和子子

<548-551>
維持著休閒潛水的步調, 周六先去卓大店裡弄了些東西才往東北角出發.  

 下午4:30到了和美, 居然連個停車位都沒有這應該是颱風後的威力, 加上農曆七月前的大量人員下水~


下了水, 果真是颱風後的水況能見度跟生物好像都弱了些, 水也有點小冷, 上了岸, 風一吹居然有夏末秋初的涼颼颼感… 
接下來的夜潛也沒有太多期待, 搪塞任務似的一支就好….  不過, 看到熟悉的小蜜蜂(快餐車), 夜潛完的一片雞排感覺還是很好的~

跟佳洲, Jesse, Carrie在客棧聊了下天, 健康的在12:00, 龍洞85躺平

週日很努力的7:30起床, 直接到82.5, 將近8:00車子還不是太多, 整體人數確實有略少一點的感覺~
阿星跟阿娟也到了, 第一潛跟佳洲下, 下去沒多久就有一隻很大的燕魚, 還有小梭魚群, 跟一大群的笛鯛, 但是裝的是微距鏡頭, 也只能在腦海裡回憶.

正當覺得沒啥驚喜的時候, 回程途中有一對釉彩臘膜蝦上了岸, 聊了一下天, 大夥兒一起下第二支, 雖然沒有甚麼大驚喜, 不過有阿星跟阿娟在, 生物發現數就是一整個提升啊, 當然, 水溫也比龍洞灣好多了~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20140712_子子和

<545-547>
周六早上睡飽起床, 還在想濱海公路會不會因為貢寮海洋音樂祭而塞車過了中午出門, 沒有預期中的塞車(聽潛友們說早上就塞過了).
到了82.5, 果真有車位出來金牌Marco望海興嘆, 破病中沒法下水
  

Xanth 兩個人下, 一整個鬼打牆般的偏了方位, 不過還是有香蕉串.

到了客棧遇到佳洲才剛到, 更休閒潛水, 又下了82.5. 大概這個時間是快日落, 生物都交接班去了. 上升至沙底, 熊熊發現有個石頭上突了個淡黃色尖尖的, 果真是久未謀面的藍環章魚…  這隻藍環脾氣相當的好, 也不是太驚慌地到處亂跑, 就這樣跟牠玩了50bar的氣

接著和美夜潛. 這個季節, 和美晚上已經跟菜市場一樣, 還好找得到車位..  除了各式裸鰓, 又遇到了在逛大街的蜜蜂蝦, 岸邊準備上岸時, Enzo, Steve, 正要下水.

上了岸, 小蜜蜂出現了. 夜潛完吹著海風, 啃著雞排, 真是一件快樂的事啊~~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20140705, 子和和

<542-544>
週五7/4晚上, 參加了海之映像主辦的Yoshi Hirata- Art of Sea…  真的是看到頂級大師的拍照藝術啊…  雖然自己不會因為這樣就突然拍得比較好~~

周六仍維持著休閒潛水的心情(就是不想早起的意思啦)…   下午出發到龍洞85集合, 避開可能連停車位都沒有的最熱時間

要下82.5之前, 還聽到早上的潛友說, 沒人不中水母鏢的..  不過好像比較少聽過下午4, 5點下水還會有很多水母的…  佳洲, Jesse, 我一行三個人下水, 確實沒看到啥水母..       印象中好像沒看過涼皮的我, 今天發現真的是小啊, 真佩服好多潛友都找到.. 
抱蛋的鬼龍也還在, 靜靜觀察牠腹部一開一合的樣子, 只能說辛苦牠了, 希望牠小baby的孵化, 能讓鬼龍變成東北角各潛點的小明星之一..  82.5上岸前, 突然發現有個白白的東西在水面下, 半裝傻式的似游非游. 果真, 海草蛙蛙魚.      不過, 一整個想都沒想就追著按快門的結果就是, 都沒拍好, ~~ 

上來換氣瓶時也到了客棧跟掌櫃打個招呼.        永遠熱情的Mike, 餐點來不忘叫大家一起吃.. 餐點豐盛但是不敢吃太飽, 不然待會兒可能魚兒會吃得更飽..  金牌Marco也用飄的方式出現在和美.    一下水沒多久就發現駝背蝦(裂嘴蝦).  這是第二次在和美發現, 大家很認真地搶拍, 我就一直看著這隻駝背蝦, 發現牠的裂嘴也會開合一下..  接下來往球藻區, 這裡多少都會看到不同的小小裸鰓, 平均深度也不深, 是個練眼力的好潛點~  

接著堯董也來下水, 龍背繞了一圈, 龍頭管狀海綿裡共生蝦多拍個幾張就要注意進減壓了潛完上來又是接近午夜的時間, 開始颳起了風, 預告著颱風的來臨

週日一早起來一樣艷陽高照, 突然想去吃鍋貼..  整個潛水的tempo, 從以前的早起, 吃鍋貼, 潛水, 回家, 變成了下午到傍晚潛水, 隔天早上吃完鍋貼回家…  好像也不錯啊~~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2014/6/27和美, 6/28蝙8和

<538-541>
隨著水溫, 氣溫…. 阿薩布魯的甚麼溫都變高(對喔, 好像股市最近也很熱~)
夜潛的時間也差不多要開始了.~
                                          
週五下班後回家整理裝備, 八點多建國高架橋還是很塞的, 一干人等九點多到齊, 和美下水去~
和美停車的時候, 地上有深咖啡色橢圓形扁扁的蟲, 4~6公分.
忘記是開元還是Jesse, 問說:這是甲蟲嗎? 某人回說: 這是蟑螂!~ 就像電影MIB裡面的那種蟑螂~

叫甲蟲, 一整個很可愛, 小朋友競相追逐還買來養; 叫蟑螂, 一整個避之唯恐不及, 只想用拖鞋或是殺蟲劑或是尖叫對付牠…. 這時候發現, 取名字還真是重要啊
 
夜潛前看到的小蜜蜂, 大概夜潛完晚了點, 好像也沒出現.. 貼心的Linda教練帶了各式泡麵. 夜潛上來的熱食真是一種享受…  邊吃泡麵邊討論周六大潮的時間, 周六先下蝙蝠洞好了.

這個季節不論是哪個潛點, 白天都是人滿為患(要收費的花園除外)… 早上八點多蝙蝠洞雖然車位還挺多的, 不過已經可以看到有教練帶了一票學員準備下水.      藍色的海蛞蝓, 在東北角其他潛點好像沒那麼常見, 但是蝙蝠洞的礁岩上, 連續兩周都可以看到不只一隻.  火麒麟也是這裡的保證品種之一.

接著到82.5, 很幸運的還有車位. 另一個幸運的是又有神眼NikkiAdia讓我們跟, 雖然岸上Nikki說他們前一支都找不到東西, 但是下了水, 再加上Xanth, 跟著拍就對了~

看看時間還可以下, 那就和美吧~ 斜坡下降中, 瞄到了橘色的眼蠶; Jesse, Carrie 還有我, 三個輪流拍了好久..  熊熊肚子痛了起來, 本來還想撐一下, 來了一股冷流之後, 菊花似乎在告訴我: ”不趕快上岸的話, 防寒衣絕對會洗不乾淨”.…    一整個夾緊上岸, 不知道括約肌會不會拉傷總算, 賽咧棍的感覺解脫了..… 

希望本周低氣壓不要來亂, 讓潛友們繼續下海避暑去~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0621_夏至82.5_蝙蝠洞x2

535~537
經過潛水有點混的2013….    2014的夏天來了

潛水變少的原因有霸霸炯(就是百百種啦~)….  最不可抗力的, 大概就是傳說中的工作….
一次出差兩到三周半, 出差間隔也兩到三周, 萬一在台灣的時間又遇到颱風或是風浪不好這類的, 沒個幾次夏天就過了….
其他的類似陪陪家人啦, 年紀大體力不好啦, 或是視力退化看不到海龜或鯨鯊啦, 舉凡這些五四三都是的

只是, 再怎麼變少, 還是多少會找出時間來, 像候鳥一般, 在每年的夏天, 造訪一下東北角…..
候鳥好像都是避冬的…   那夏天這麼熱, 我們到東北角, 水裡涼一下, 應該算避暑吧(避暑是國語不是台語喔; 造句: 一個不太避暑的人來東北角避暑…)…  
不像以前的早起潛水模式, 現在都睡飽了再出門, 先去吃個鍋貼培養潛水心情, 再找地方下水去~~

82.5這兩三年儼然成為新的東北角潛水夯點, 不外乎可照性生物發現率高, 這裡又架了梯子方便上下, 整修後這裡的車位也變多, 再加上八斗子現在開始收那該死的停車費(好漢坡也是渾然天成的辛苦扣分點之一)…..  自己之前並不常下這裡, 十點多還有車位, 看看有沒認識的可以一起跟…  

 運氣真好, 神眼阿星阿娟水面休息中, 還有南部潛友Allen也來東北角…  一票人下水最大的優點是: 找東西的眼睛變多了, 一潛裡有小正皮, 娃娃魚, 鬼龍, 帝王蝦(不是蟹喔, size不同, 使用方式也不同; 一個拿來入鏡, 一個拿來入嘴…  ), 這潛豐富度根本就比照國外…  感謝各位神眼們, 真的是等著拍就好了….   雖然很想繼續下, 不過跟Linda教練約好了和美.. 


拿氣瓶的時候, Linda來電, 告知和美有潛水事故, 會有救護車進出, 建議改潛點到蝙蝠洞, 當下心裡涼了一截… (後來才知道, 6/21當天東北角居然有兩起潛水事故).  
蝙蝠洞自己也沒下過, 有幸今天也下了第一次, 在踢過一段類似水道的距離之後, 大礁岩在面前展開有不少裸鰓之外, 唯一很讓人扼腕的, 就是有一大片漁網蓋住了礁岩的一部份…..    倒不是說潛水人很清高, 可是理性分析後, 會搞海的族群, 不外乎漁民, 釣客, 潛水人…  潛水人對海的影響應該是最低的吧…    海裡的假餌, 漁網, 大概都是潛水人之外的族群造成的…  Anyway, 希望潛水的人越多, 越能帶動海洋保育的觀念… 


第三支也繼續在蝙蝠洞, 沒多久起流了, 能見度也變差了…   三支過後好像有點累…  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 過了汐止可以看見地面還有點濕, 所以說嘛, 夏天午後, 市區下雨, 東北角晴天, 到東北角不只是避暑, 還順便躲雨呢~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12/07/21... 一支也是要洗裝備..

<501>
週五市區裡風已經大了起來臉書上幾位潛友也開始下注明天的浪況…..

週六, 還是睡到飽再出發..  路上呼呼的風, 告訴我可以先不用租氣瓶了…  到了花園. 潛友不多, 往海面望去…. 今天衝浪的應該會很開心….  乾脆買個兩手啤酒, 不潛水就拎必魯, 吹海風

客棧還是不少人……  必魯兩罐加上風, 還有眼前的浪, 已經沒有甚麼潛意了…. 此時, 剛上完課的Linda教練, 還是抱著熱血的潛水魂, 就是想下水課後自習….    熱血, 就是一票人去幹有點蠢又不會太蠢的事, 不是為了拚體力或是證明什麼, 就只是愛潛水…. 志聖, Jesse, 佳洲, 烏拉, 金龍一干人等, 和美大湯鍋不缺我們這幾顆餃子..  大家一起由咧由咧..被水搖~~

和美的浪, 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就是那種真的要下也可以, 但是下了又不會太爽的浪, (有機車浪這種說法嗎?...)….…

到了15米還是有點晃, 更不用說再7, 8米要拍的時候…. 回到了6m, 剛好瞄到一隻黑白臉Goby… 靜靜地等了兩三分鐘, 沒有抱著琵琶半遮臉, 黑白臉還是有點害羞地慢慢出來….
這種Goby東北角常見.. 只是每每看到這傢伙就覺得, 到底是怎樣的演化機制, 會需要讓一隻魚的身體側面是黑的, 臉上卻塗了一道白色油漆, 均勻到連眼睛也是一半白的.(所以白目也有分等級的啊, 這隻是半白目, 白目等級50%....….)..  

要上岸了, 浪對潛水人的危險性來說, 個人覺得上岸遠大於下水.. 就下水而言, 裝備著好踢到海中間, 頂多上上下下, 放了氣入水之後就更不打緊了…      不過, 當你已經在岸邊要上, 浪頭下來, 會在水裡打入很多很細的泡泡, 頓時能見度幾乎變成零, 同時人也在搖晃中..       
以前都笨笨的硬拚, 其實這是相對危險的不過浪有浪的節奏, 基本上先離岸邊一個距離(10m), 先不急著踢回岸上, 看一下浪的節奏, 通常都是幾個短浪之後會有一個時間相對比較長的浪, 觀察個一兩輪之後, 最後一個短浪過完要接長浪的時間會比較長, 此時算準時間, 拔腿就踢, 趕緊踢到岸邊馬上上岸, 應該是比較安全; 萬一遇到浪花完全看不見又晃的時候, 我會把手肘往前, 手掌向外, 頭微低, 保護頭部..  畢竟安全最重要…. (不要打我的臉!! 也不要打我的頭!!...)

上了岸, 看看海…..….….….…. 還是洗裝備吧…. 很久沒有只下一支還洗裝備的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2012/07/14_15...水很熱之花和子花

<497~500>
本週又是傳說中的海洋音樂祭, 每年到這個時間, 潛水人比較擔心的應該就是塞車了
所以..周六..要不就早點, 要不就晚點…. 凌晨兩點多收到馬可的訊息..說七點集合年輕人真是精神好啊….  還是睡飽點, ㄎㄎ….

下午才出門, 直接到了花園來支黃昏潛下午五點多的花園, 車子還是不少, 不過也跟之前一樣, 潛水人沒幾個..
一下去到了廢繩子區, 瞄到一支可愛的裸鰓, 接著又找到了兩次蘑菇豆豆, 有一串還挺大的不過今年海鞭蝦都還滿小隻,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熱吃不下, 所以也長不大..

到了客棧, 人也沒有想像中的多看來不少人可能都預期塞車而沒來..  休息沒多久, 天已經黑了, 來了輛快餐車, 重複地廣播著糙島呼, 修罵漲…”(就是臭豆腐跟燒肉粽啦)..還有甜不辣..  雖然不是太餓, 但是在吹著海風的夜, 吃著傳統臭豆腐(油炸加泡菜), 一瓶海尼根(又要感謝掌櫃了), 這種小確幸是我很喜歡的有時想想, 快餐車(又名:小蜜蜂,部隊專用稱謂…), 真的是在郊外的必要之善.. 尤其當你剛好很想吃個現做的東西, 這跟泡麵加熱水, 或是雙掌發功加熱一道佛跳牆或是黯然銷魂飯又不太一樣.. 比較像是花了幾枚硬幣, 餐車把生的變成熟的, (不是郊外生米煮成熟飯啦哈哈哈哈… ), 然後也可以在店家都關門的時間吃到熟食
 
夜潛下和美, 遇到好陣子沒碰面的潛友.. 今天比較沿著龍背上方, 有隻小小的多邊列鰓, 外形像刺蝟, 接著又看到一隻海膽共生蝦, 花紋也挺特別的.. 回程途中, 運氣很好的看到一隻娃娃魚靠在白色管蟲旁邊休息中.. 大概是因為白管蟲太美而娃娃魚太醜, 以致於我一下就發現了娃娃魚, ~~

週日早上去子母岩, 確實比82.5好停車一點, 有位潛友一個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下水, 就這樣又多認識一位.. 由於他沒有帶相機, 很好心的看到東西就叫我去拍, 阿強哥真是感謝~~ 最近到大峽谷跟子母岩的潛友真的多呢, 加上今天水清, 下水踢過岩石區就看到泡泡往上升, 四五位潛友都在沙底找東西. 除了最近大出的筆和尺系列, 其餘裸鰓也有..  回來上水面剛好遇到四位潛友要下水打麻將… sorry, 下水照相.. 上了岸遇到神眼阿興跟阿娟~~      這時又要打電話先預訂鍋貼了, 但是電話居然很靠杯的不通, 我猜可能是生意太好不敢接電話.. 一路開到店門口, 果真人滿為患, 老闆說不敢接電話了.. 結果等到身上的水母衣從濕的變成乾的, 才吃到東西沒事聽到有人說老闆我要訂70的時候, 我可以理解眼神殺人的威力….~~ 
 
還不到上午11:00, 但是已經熱爆了, 趕緊下水還不夠, 要踢深一點水才不會那麼熱~~ 上了岸, 平浪橋下有一小攤現烤灌強的, 雖然天氣熱, 不過潛完水看著海, 來支冠強配大蒜, 也挺好的.. 至於吃完大蒜嘴裡的味道, 就用力吸個兩口海風漱漱口吧~~   

這兩天都是水清無流魚又多, 就是水熱了點

這次的照片都在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1774395556780423224/20120714_15__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