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0621_夏至82.5_蝙蝠洞x2

535~537
經過潛水有點混的2013….    2014的夏天來了

潛水變少的原因有霸霸炯(就是百百種啦~)….  最不可抗力的, 大概就是傳說中的工作….
一次出差兩到三周半, 出差間隔也兩到三周, 萬一在台灣的時間又遇到颱風或是風浪不好這類的, 沒個幾次夏天就過了….
其他的類似陪陪家人啦, 年紀大體力不好啦, 或是視力退化看不到海龜或鯨鯊啦, 舉凡這些五四三都是的

只是, 再怎麼變少, 還是多少會找出時間來, 像候鳥一般, 在每年的夏天, 造訪一下東北角…..
候鳥好像都是避冬的…   那夏天這麼熱, 我們到東北角, 水裡涼一下, 應該算避暑吧(避暑是國語不是台語喔; 造句: 一個不太避暑的人來東北角避暑…)…  
不像以前的早起潛水模式, 現在都睡飽了再出門, 先去吃個鍋貼培養潛水心情, 再找地方下水去~~

82.5這兩三年儼然成為新的東北角潛水夯點, 不外乎可照性生物發現率高, 這裡又架了梯子方便上下, 整修後這裡的車位也變多, 再加上八斗子現在開始收那該死的停車費(好漢坡也是渾然天成的辛苦扣分點之一)…..  自己之前並不常下這裡, 十點多還有車位, 看看有沒認識的可以一起跟…  

 運氣真好, 神眼阿星阿娟水面休息中, 還有南部潛友Allen也來東北角…  一票人下水最大的優點是: 找東西的眼睛變多了, 一潛裡有小正皮, 娃娃魚, 鬼龍, 帝王蝦(不是蟹喔, size不同, 使用方式也不同; 一個拿來入鏡, 一個拿來入嘴…  ), 這潛豐富度根本就比照國外…  感謝各位神眼們, 真的是等著拍就好了….   雖然很想繼續下, 不過跟Linda教練約好了和美.. 


拿氣瓶的時候, Linda來電, 告知和美有潛水事故, 會有救護車進出, 建議改潛點到蝙蝠洞, 當下心裡涼了一截… (後來才知道, 6/21當天東北角居然有兩起潛水事故).  
蝙蝠洞自己也沒下過, 有幸今天也下了第一次, 在踢過一段類似水道的距離之後, 大礁岩在面前展開有不少裸鰓之外, 唯一很讓人扼腕的, 就是有一大片漁網蓋住了礁岩的一部份…..    倒不是說潛水人很清高, 可是理性分析後, 會搞海的族群, 不外乎漁民, 釣客, 潛水人…  潛水人對海的影響應該是最低的吧…    海裡的假餌, 漁網, 大概都是潛水人之外的族群造成的…  Anyway, 希望潛水的人越多, 越能帶動海洋保育的觀念… 


第三支也繼續在蝙蝠洞, 沒多久起流了, 能見度也變差了…   三支過後好像有點累…  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 過了汐止可以看見地面還有點濕, 所以說嘛, 夏天午後, 市區下雨, 東北角晴天, 到東北角不只是避暑, 還順便躲雨呢~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12/07/21... 一支也是要洗裝備..

<501>
週五市區裡風已經大了起來臉書上幾位潛友也開始下注明天的浪況…..

週六, 還是睡到飽再出發..  路上呼呼的風, 告訴我可以先不用租氣瓶了…  到了花園. 潛友不多, 往海面望去…. 今天衝浪的應該會很開心….  乾脆買個兩手啤酒, 不潛水就拎必魯, 吹海風

客棧還是不少人……  必魯兩罐加上風, 還有眼前的浪, 已經沒有甚麼潛意了…. 此時, 剛上完課的Linda教練, 還是抱著熱血的潛水魂, 就是想下水課後自習….    熱血, 就是一票人去幹有點蠢又不會太蠢的事, 不是為了拚體力或是證明什麼, 就只是愛潛水…. 志聖, Jesse, 佳洲, 烏拉, 金龍一干人等, 和美大湯鍋不缺我們這幾顆餃子..  大家一起由咧由咧..被水搖~~

和美的浪, 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就是那種真的要下也可以, 但是下了又不會太爽的浪, (有機車浪這種說法嗎?...)….…

到了15米還是有點晃, 更不用說再7, 8米要拍的時候…. 回到了6m, 剛好瞄到一隻黑白臉Goby… 靜靜地等了兩三分鐘, 沒有抱著琵琶半遮臉, 黑白臉還是有點害羞地慢慢出來….
這種Goby東北角常見.. 只是每每看到這傢伙就覺得, 到底是怎樣的演化機制, 會需要讓一隻魚的身體側面是黑的, 臉上卻塗了一道白色油漆, 均勻到連眼睛也是一半白的.(所以白目也有分等級的啊, 這隻是半白目, 白目等級50%....….)..  

要上岸了, 浪對潛水人的危險性來說, 個人覺得上岸遠大於下水.. 就下水而言, 裝備著好踢到海中間, 頂多上上下下, 放了氣入水之後就更不打緊了…      不過, 當你已經在岸邊要上, 浪頭下來, 會在水裡打入很多很細的泡泡, 頓時能見度幾乎變成零, 同時人也在搖晃中..       
以前都笨笨的硬拚, 其實這是相對危險的不過浪有浪的節奏, 基本上先離岸邊一個距離(10m), 先不急著踢回岸上, 看一下浪的節奏, 通常都是幾個短浪之後會有一個時間相對比較長的浪, 觀察個一兩輪之後, 最後一個短浪過完要接長浪的時間會比較長, 此時算準時間, 拔腿就踢, 趕緊踢到岸邊馬上上岸, 應該是比較安全; 萬一遇到浪花完全看不見又晃的時候, 我會把手肘往前, 手掌向外, 頭微低, 保護頭部..  畢竟安全最重要…. (不要打我的臉!! 也不要打我的頭!!...)

上了岸, 看看海…..….….….…. 還是洗裝備吧…. 很久沒有只下一支還洗裝備的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2012/07/14_15...水很熱之花和子花

<497~500>
本週又是傳說中的海洋音樂祭, 每年到這個時間, 潛水人比較擔心的應該就是塞車了
所以..周六..要不就早點, 要不就晚點…. 凌晨兩點多收到馬可的訊息..說七點集合年輕人真是精神好啊….  還是睡飽點, ㄎㄎ….

下午才出門, 直接到了花園來支黃昏潛下午五點多的花園, 車子還是不少, 不過也跟之前一樣, 潛水人沒幾個..
一下去到了廢繩子區, 瞄到一支可愛的裸鰓, 接著又找到了兩次蘑菇豆豆, 有一串還挺大的不過今年海鞭蝦都還滿小隻,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熱吃不下, 所以也長不大..

到了客棧, 人也沒有想像中的多看來不少人可能都預期塞車而沒來..  休息沒多久, 天已經黑了, 來了輛快餐車, 重複地廣播著糙島呼, 修罵漲…”(就是臭豆腐跟燒肉粽啦)..還有甜不辣..  雖然不是太餓, 但是在吹著海風的夜, 吃著傳統臭豆腐(油炸加泡菜), 一瓶海尼根(又要感謝掌櫃了), 這種小確幸是我很喜歡的有時想想, 快餐車(又名:小蜜蜂,部隊專用稱謂…), 真的是在郊外的必要之善.. 尤其當你剛好很想吃個現做的東西, 這跟泡麵加熱水, 或是雙掌發功加熱一道佛跳牆或是黯然銷魂飯又不太一樣.. 比較像是花了幾枚硬幣, 餐車把生的變成熟的, (不是郊外生米煮成熟飯啦哈哈哈哈… ), 然後也可以在店家都關門的時間吃到熟食
 
夜潛下和美, 遇到好陣子沒碰面的潛友.. 今天比較沿著龍背上方, 有隻小小的多邊列鰓, 外形像刺蝟, 接著又看到一隻海膽共生蝦, 花紋也挺特別的.. 回程途中, 運氣很好的看到一隻娃娃魚靠在白色管蟲旁邊休息中.. 大概是因為白管蟲太美而娃娃魚太醜, 以致於我一下就發現了娃娃魚, ~~

週日早上去子母岩, 確實比82.5好停車一點, 有位潛友一個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下水, 就這樣又多認識一位.. 由於他沒有帶相機, 很好心的看到東西就叫我去拍, 阿強哥真是感謝~~ 最近到大峽谷跟子母岩的潛友真的多呢, 加上今天水清, 下水踢過岩石區就看到泡泡往上升, 四五位潛友都在沙底找東西. 除了最近大出的筆和尺系列, 其餘裸鰓也有..  回來上水面剛好遇到四位潛友要下水打麻將… sorry, 下水照相.. 上了岸遇到神眼阿興跟阿娟~~      這時又要打電話先預訂鍋貼了, 但是電話居然很靠杯的不通, 我猜可能是生意太好不敢接電話.. 一路開到店門口, 果真人滿為患, 老闆說不敢接電話了.. 結果等到身上的水母衣從濕的變成乾的, 才吃到東西沒事聽到有人說老闆我要訂70的時候, 我可以理解眼神殺人的威力….~~ 
 
還不到上午11:00, 但是已經熱爆了, 趕緊下水還不夠, 要踢深一點水才不會那麼熱~~ 上了岸, 平浪橋下有一小攤現烤灌強的, 雖然天氣熱, 不過潛完水看著海, 來支冠強配大蒜, 也挺好的.. 至於吃完大蒜嘴裡的味道, 就用力吸個兩口海風漱漱口吧~~   

這兩天都是水清無流魚又多, 就是水熱了點

這次的照片都在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1774395556780423224/20120714_15__picasa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2012/07/07_08...整個東北角都有冷流之花金大花

<493~496>
週六睡過頭了快中午才出門自己到了花園, 剛好兩位潛友要下水, 好陣子沒一起潛了呢
下水沒幾米就可以發現能見度不是太好, 到了花園, 依然很濁潛到一半,來了很清的水---冷流
可以清楚看到冷熱水交界因溫差而造成的模糊照了隻蜘蛛蟹之後, 匆匆躲冷去..

到了客棧果真人很多, 這就是盛夏的東北角啊.. 接著KK, 卓大, Sir, Linda, S, 金龍, 小魚, 佳洲, Jesse一干人等一起下金沙灣
只見阿星跟阿娟一派輕鬆的在等天黑, 一整個就是算準了怪雞絲們出現的時間..  剛好時間又是退潮, 從停車場看著一票人下金沙灣, 突然覺得這個灣有點小
除了保證看得到的蜜蜂蝦之外, Linda也發現日本海龍, 不過前後兩隻藍環章魚都一下子就躲起來了
 十個人一桌, 剛好去黑白毛……  龍洞灣靜靜的夜, 總是很令人心曠神怡

週日一早先下大峽谷, 剛好有車位, 晚來兩分鐘的另一大群潛友, 只能望海興嘆, 換個點下水了…. 下到二十多米沒多久又開始冷流了, 這是從底下往上的冷流, 把泥沙又揚了一翻十幾米還瞄到一隻水母, 閃遠點先…  接著到子母岩, XanthJohnny剛上來, 說是..更冷…   還是吃個鍋貼先, 再去花園碰碰運氣好了…   到了花園, 陳仔跟小樺也剛起來, 說也是冷流.. 鼻子摸摸還是下水了..

十幾米的柳珊瑚處, 發現了一隻白色鬼龍, 仔細一看有卵的用力拍過幾番之後, 繼續地毯式掃描水螅….. 有一小根看起來左右有微凸, 翻到另一邊看, 草莓豆豆, 真的是太棒了還以為眼睛不好.…. 突然覺得, 用分析的角度來看, 潛水人跟這些生物的相遇, 真的是十分珍貴的事; 想一想, 在水面下的環境, 我們個平均約只能待一小時, 它是三度空間, 能見度僅約數米, 環境是不規則的, 大部分生物無固定居所, 不少被攝物都只有幾公分甚至一公分以下.. 而大家還是樂此不疲…  (這些潛水人腦子都怪怪的….)..  那一定是有甚麼超越文字的吸引力, 才能讓這麼多人, 頂著大太陽, 穿著厚重的裝備在高高低低的岩石穿梭著… (為什麼不吹吹冷氣就好呢噗噗…. )

上岸的時間大約是中午過後, 真的只有熱.. 但是站在路邊, 看著海天一色的藍, 應該沒有人會膩的吧洗完裝備, 離開東北角.. 這個時間去基隆廟口, 不會找不到停車位, 也不會人擠人.. 慰勞一下潛水的體力消耗, 真是個好選擇…. 

東北角的兩天一夜, 永遠是高性價比的小小度假~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2012/07/02......起流之大蚊和


<490~492>
 難得剛好遇到工廠跟客戶都休假, 偶也來休一天~
夏天的最佳選擇: 泡水企~~

周一去東北角潛水真的是不一樣的感覺, 路上看著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要去上班吧….
今天先吃完鍋貼再下水到了釣魚台, 果真還是不少釣魚人. 不過跟周末比, 至少有車位停
著好裝往海面那三塊岩石望去, 很明顯地看得出海面水流的紋路, 在那附近十分雜亂對喔, 今天十四, 大潮雖然有點掙扎還是下吧

踢到了三塊礁石附近, 開始下潛, 果真, 三塊礁石附近在漲退潮時的流, 有時左右, 有時上下, 能見度一整個降想說下深點到了26m會不會好點結果還是一樣..
一整個混水摸魚, 不過小魚群真的也不少.. 
 
起來到了客棧, 掌櫃說三哥在蚊子坑, 想說也好久沒去蚊子坑了…. 到了蚊子坑, 踢出九孔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潮水的關係, 還是有點晃.
蚊子坑這裡應該是比較容易發現布蘭妮, 有時一顆岩石上就有七八隻.. 探頭探腦的布蘭妮不但可愛, 而且挺貪吃的, 嘴巴常常一張一合..

回到客棧, 剛好遇到南珍姐, 來去下和美, 還是有空虛感, 當然眼睛不夠好也是真的…. 最近天氣大好, 所以水母大出, 每每到了7, 8m大概就要開始左顧右盼, 確定視線範圍內沒有拖著常常尾巴的水母.. 不過能輕輕鬆鬆的潛水沒人擠就是件很棒的事了…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2012/06/23_24_花和金花

<486~489>
5/1今夏第一次下水之後就是忙然後出差三周... 6/20回台還頂著颱風... 原本還以為周末會因為颱風而不能下水.. 但是總有熱心的客棧跟其他人周四周五上傳海況..   端午節家裡拜完之後~~
先到了花園報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海科館辦活動花園斜坡上停滿了車, 也好多的人, 不過, 神奇的是一個潛水的人都沒有咧(連岸邊都沒有喔~)..   那我就獨享大海了
   
潛完上來有幾位潛友開始出現, 看著天上一台動力飛行傘過去, 這裡真是好地方, 上天下海都可以..   接近傍晚了, 應該可以去逛逛八斗子夜市.  這是第一次去逛不大不小的夜市頗有雞排英雄電影場景裡的感覺.    常常覺得夜市真的可以說是台灣大特色之一啊,…     照例買了一手啤酒準備去客棧消消暑..  看來可能因為是端午節的關係加上聽說台北下午下大雨.. 週六晚上的人不算多很適合靜靜的夜潛..   到了龍背另一側小東西還沒看到就來了個大螺兩隻手無法掌握的腹足size爬得還挺快的又來了之大鯰鰻比我前臂還長接著又一隻章魚在休息; Bobtail開始多了軟絲好像還沒現身.. 即使是短短幾個月的夏季海底生物的變化還是很奇妙的.. 

週日一早起來想說去下下釣魚台.. 一到了釣魚台, ANW~~才不到8:00已經停了兩排車全都是釣魚的人啊..  改金沙灣好了.  到了金沙灣要開始下裝備的時候我的泳褲咧好像還在客棧曬著想說算了就不換泳褲?防寒衣咧? 好像也還曬著….這個還是去拿一下好了畢竟穿著四角褲沒有防寒衣下東北角還是需要勇氣的哈哈哈哈....  再度回到了金沙灣停車場仍然是空空如也..  金沙灣的這片牆真的是有不少小東西尤其是嗡嗡嗡白天也不算難找到..  往外踢著踢著不太大的深度跟略顯單調的地形加上普通的眼睛構造看到了勾比跟盲蝦還是可以耐心的守株待兔……. 這種生物就是這樣子一開始很容易受驚只能喬好角度等著牠們再度出現一旦出現了也不要馬上拍因為當牠覺得你好像也是環境的一部分的時候就比較會整隻出來了沒事還張個嘴盲蝦也整隻跑出來晃三點全露.... 這時候就知道還是百微比較好用不過自己就一顆60mm認真點照吧~~  上了岸挖咧沒車位了一個多小時差這麼多啊~~ 
 
接下來的重頭戲並不是下一支潛水而是小玉鍋貼.(5/1殘念啊..) 一上岸就打了電話到了之後也是等了15mins… 生意真的超好…. 很滿足的吃完鍋貼跟一杯劉若英種完芋頭後繼續下花園去大概是快中午時間的關係潛友也沒幾個繼續solo dive(當然是不太鼓勵這麼做啦…), 岸邊有兩隻小燕魚一直在水面下游動不難看到牠的倒影枯葉的褐色跟海的藍形成另一種對比..雖然水面比較晃,還是要照一下的.  上岸前可以發現水母開始多了不像是前幾年那種櫛水母是那種拖著長長尾巴的.. 被掃到應該不會太有趣… 接著又來了隻大的水母還有小魚共生幾年前在野柳也看到過.. 看來在水面上不敢隨便仰式後踢了

回台北時高速公路上又下起了大雨果真每年夏天台北市區裡就是午後雷陣雨東北角就是不太下雨那下什麼下水去啊~~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2012/05/01..搜樓的殘念開潛...



<484, 485>這幾年的天氣真的很奇怪.... 去年一直到了六月多才有23, 24度的水溫; 今年說是閏四月應該要更晚熱. 但是看著最近潛友們陸續在東北角開動, 即使前一天有點晚睡, 東西整理一下, 沒特別約潛友, 下吧....


到了花園, 不算太多的潛友, 沒有見到認識的人, 帶著有點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solo 去~

農曆年之後也三個多月沒下水了, 距離東北角的上次下水更是久了... 看到花園的導航繩, 有老朋友的感覺出現... 
老朋友三個字, 應該是指活的生物吧.. 人啊,狗啊,貓啊,猩猩啊..   不過, 東北角的海底, 是另一個老朋友, 每年總要在這裡的水面下吐些泡泡的老朋友, 總要在這裡的水面下按按快門的老朋友; 總要在這裡的水面下有點忍不住偷偷撇水的老朋友...(哪位沒在東北角海底暖過身體的請告訴我一下).... 總會在這裡的水底留下一些回憶的老朋友....  那不是住的家, 卻會一直想要來看看... 同一群生物, 隔年, 甚至隔週就不見了, 也不會有讓你再打招呼的機會.... 是的, 不會有人不喜歡出國潛水, 但是, 夏天的東北角, 很難說一整個夏天不去問候它一下....
上了花園的好漢坡, 很容易發現不常運動的結果就是... 腳有點軟... 時間不到11:00, 馬上打電話訂鍋貼...."老闆, 我要十個...","不好意思賣完了..".... 什麼??? 賣完了, 不到11:00咧, 今天好歹也是2012的開潛日啊, 居然沒有吃到鍋貼, 嗚....殘念啊.... 懷著缺了一角的心情, 繼續往另一個熟悉地: 和美.
和美已經開始有熱絡的現象了, 從快停滿的車位可以看得出來... 看到Howard, Eva 跟幾位潛友.. 一同下水去..  下著下著, 水攝人漸漸也都四散奔逃, 往龍背繞了一圈回來, 有沒有特別的驚喜好像漸漸不是重點了吧..   看看熟悉的海, 想到第一次海洋實習也是在和美..  從中性浮力一點都不會, 漸漸買了重裝, 相機, 潛水表....  認識了不少同好... 也看到這個圈子裡形形色色的人; 唯一不變的, 是對潛水這件事的愛好... 畢竟那是自己跟海的事, 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