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2010/7/21, 花園, 和美, 夜潛各一

[407, 408]

上週末一整個沒潛到水, 週三晚上來補個支數+高氧美容…. 當然, 潛水, 還是不需要理由的… 很多潛友都在FB上互通有無. 隨意約了一下, 週三晚上就有四位準備一起潛. 這是第一次跟Jolly還有Carlton一起潛, Howard是第二次一起潛. 這樣已經超過諸葛亮的人數了... FB萬歲, 潛水萬萬歲~~


拿完氣瓶到了花園, 只見Jolly已經等到口水流乾的樣子. 原來5:30就來了.. 我猜可能是要來看夕陽的…. 接著Howard也到了, 正聊著餓, 麵包車就出現了. 好久沒看到麵包車了, 有點懷念的感覺呢~~ 大家買了麵包跟飲料, 啃著啃著, 一個女生看到我們的細軟, 開車停在我們旁邊, 原來也是潛友, 不過她車上有氣瓶沒裝備, 下次夜潛應該會有新同學了. 等Carlton的同時, 思思也帶了位老外, Andy也來了.. 又會是熱鬧的一潛..


pm8:07下水, 水溫是舒適的27’C, 小流. Max depth:25.9m, Avg depth:20.4m, 基本配備蜘蛛蟹, 帝王蝦都有. 體貼的Carlton, 看到大家在拍鬼龍, 還來拉我過去一起拍, 就甘心~~ 不過可能因為在沙底, 已經被拍到水很濁了, 再加個揚沙, 焦對的很努力.. 大深度待太久, 一整個又玩過頭, 跟Carlton共生了一下, 確實要多提醒自己呢~~


第一支完, 看來大家都要回去休息. Jolly潛意未減, 加上Ken說今天和美水溫正常, 繼續就下和美吧. 到了和美, 有剛上來的潛友, 也有跟我們一樣正要下的, so, we are definitely not alone. 水溫約26’C~27’C. 這個時間的Bobtail, size已經到了跟我大拇指指節差不多大小. 算是蠻肥的(之前的大概只有指甲大小). 一路追到牠已經幾乎不想挖沙子躲了.. 短腿的生物, 跑跑停停的感覺, 一坨就像個缺乏運動的小胖子, 說著 呼~呼~ 好喘~好喘, 不要再追偶了, 偶擺pose給你們拍.. 好喘~ 呼~ 好喘~ ”. 最好笑的是, 這隻Bobtail, 最後一整個往上衝, 衝到我們看不見了, 這就是被激怒的Bobtail, 以火箭般升天的方式, 來回應對我們的不滿嗎? 哈哈哈~~ 接著Jolly發現一隻奇特的生物, 在水中會有翅膀飛舞. 我看到的時候, 牠已經在沙地上爬. 有點像外星生物蟲子的感覺(有點小噁, 但是飛舞的時候, 兩片翅膀拍著拍著又很美)..     減壓回程.. 一般大隻的偽裝蟹, 身上都是黃色小海綿點綴, 今天這隻, 全身用綠色海藻裝飾自己的傢伙, 搞得好像新品種~~ 還有一隻黑色扁扁的裸鰓, 身長約4~5cm, 有長而粗的觸鬚, 但是沒有鰓花, 輕輕碰到牠, 吐了一大口白色口水, 這挺神奇的.. 人家是白軟絲噴黑墨汁, 這隻也來搞反骨~~ 之前FB看過, 在一種髒髒的海膽上, 有潛友發現過髒髒的海馬, 找著找著, 沒有海馬, 但是居然看到裂嘴蝦. 這生物雖然國外有, 但是印象中, 在東北角, 或是台灣, 好像不是常見的機種, 牠也挺會跑的. 還好照了一兩張像樣的~


上了岸, 明亮的月跟我們打了招呼, 說:現在是pm11:56… 雖然吸的是高氧, 也是會累的.. 那, 明早不晨潛了. 不過鍋貼還是要吃.. 無目的之潛水, 感覺更自在…..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tommy.dive/100721__picasa#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2010/7/18, 無水日之趕場趴趴走~

手邊剛好有CSI體驗展套票快到期了.. 向來也不是太喜歡人擠人, 趕週日一早, 台北科學教育館開館時間, 果真人還不多.. CSI體驗展分三個區.. 也可以說是三個案件.. 還好手上的是套票, 可以三個案件都看一下.

在進入犯罪現場前
, 工作人員會給你一張紙. 到了犯罪現場, 可以在該紙上紀錄在犯罪現場所看到的線索及點滴. 紀錄完之後, 就進入實驗室, 會有一些類似儀器(不過也不能操作), 各個不同的知識領域(指紋, 生物特徵, 化學, 血跡動向, DNA..…等等), 讓你對蒐集的線索做更近一步的分析. 解剖台當然也少不了. 不過它是放個白色假人, 然後用投影在假人身上的方式, 模擬開腸破肚的畫面. (sorry, 希望您還沒吃飯, 或是沒吃太飽, 哈哈)…. 待個各個線索分析完之後, 會到最後一關的電腦前, 電腦會問該案件各個線索的判別 (當然沒有很難啦, 選錯了也會告訴你是錯的, 還有錯的原因, 真實生活不可能這麼容易..).. 然後根據你正確的推論, 電腦會播放一段一分多鐘的影片, 內容就是該案的整個犯罪過程. 最後Grisson會在電腦上對你說一段話.. 搞得很CSI的感覺.. (畢竟是CSI”體驗展嘛~)

整個體驗的感覺
, 還算有點新鮮. 同時也對鑑識科學再度感到: 實在很厲害.. 除了各種證據的搜集之外, 各種面向的精確分析, 老外可是下過功夫的. 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這種單位.. 話說回來, 票有點貴, 一次體驗三個犯罪現場, 好像是900NTD.. 只體驗一個是400NTD.. 除非你很喜歡, 如果只是嚐鮮, 體驗一個就可以了.

看看時間才約中午
, 之前也預購了西藏文物展的票.. 這個展是個人非常想去的. 一到展場, 大門有轉輪, 就跟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 展場裡的各種佛像, 法器, 不少作品, 十分的精緻. 大多是明朝期間的.. 藏傳佛教, 一直令人覺得有種神秘的感覺.. 不從宗教論, 光是當藝術品欣賞, 就十分有Fu了~~ 十分推薦這個展覽~

看看時間還來得及看場電影
, 剛好全面啟動上演. 自己覺得還算挺好看的, 不過片長超過兩小時, 劇情十分緊溴, 需要分秒仔細看著, 建議就別喝太多水了..

回到家看了下
FB, 夏天的東北角, 永遠是那麼熱鬧. 連著周六都有事, 只好繼續著”week day找天夜潛+上班晨潛”, 再穿插個周六夜潛+周日”.. 好把進度趕上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7/14, 有流夜潛+冷冷晨潛..

[405, 406]

週三晚上, 跟潛友約了下花園~~


, 一樣的平; 連水跟岩石的交接處都沒有白花.. 這可是今年第一次下花園呢, 心裡蠻開心的~~ 剛到水面, 有小冰到的感覺. 下潛之後, 居然有流, 還有點強呢.. 潛水大概就幾個比較煩的狀況..1)浪或是流(基本上有浪就不太下水了); 2)水冷; 3)水濁; 只能說, 還好流是往灣內帶, 回程會比較輕鬆~~ 一路上都是有流的狀態, 到了花園也沒有改善. 花園的灰塵本來就比較多, 加上有流, 一整個就是混水摸魚嘛~~ 不過還沒達到之前遇過的沙塵暴那種等級.. 那樣的狀況是, 大白天下水, 跟你距離約一公尺的人, 也幾乎看不到.. (也就是說, 你有可能看不到自己的腳.. 我的下半身呢?!....一陣寒意吹過.. 這個Blog不談靈異的.. 哈哈哈~~) 如果對方有帶燈, 那還好點. 指北針一定要對好, 至少大方向不要錯.. 回程才不會差太多..

一整個十分不好找東西, 不過蜘蛛蟹還是出現了, 這隻還不算小的咧, 腳張開約有12cm~15cm, 不過, 今天的狀況實在很難給牠個特寫.


週四早上睡晚了點, 還是下了支和美晨潛. 23’C~24’C的水溫.. 還是27’C比較好.. 一路上抖著抖著, 除了自己在水裡製造一下熱流之外, 實在冷到沒有找東西的感覺... Sand diver 到處跑, 好像也不太怕人. 上岸前, 還有一群約3, 40隻的梭魚, 有像墾丁後壁湖出水口的縮小版~~ 一上了岸, 旁邊來了一堆學員, 大概有十五個吧.. 真是壯觀.. 還好我先下水了..ㄎㄎ..


經過客棧, 看到Connie出現了~ 大家都趁著夏天, 用力的潛~~ 照例吃了份蔬菜鍋貼再去上班. 小小的幸福感, 在人生中是很重要的~~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2010/7/9, 7/10, 夜潛*1+日潛*2

[402, 403, 404]

雖然上班日佔了一週的五天, 一堆潛友們, 請假的請假, 翹班的…的…也是請假…哈哈… 還有某些自營商, 就讓副店長看店, 自己跑去潛了三四支, 實在是…幹得好~~ 沒下水不打緊, 有下水的, 各種珍奇異獸一而再三的出現, 一整個就是把龍洞周邊, 生物稀有但容易發現的等級, 提升到Anilao甚至是Lembh 的水平. 但是潛水的cost.. 只有不到1/10..


週五下班直奔東北角… 哇!! 又是一整個泳池般的平靜海面, 乍看像是個好大的溜冰場~ 一到和美, Monica, Connie, 小潘, Yorko坐在路邊休息, 好像四個人剛從水裡打完麻將上來的感覺.. 原來Connie已經下好幾支了. 接著思思也到了, 夜潛開動.


27'C的水溫, 只有”蘇胡”可以形容. 下水沒多久, Monica就猛敲氣瓶, 一對十字鬼龍, 其中一隻還懷孕. 雖然每個人都帶相機, 不過還是讓平常都在台東,綠島的小潘先拍, 畢竟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潛乎~~ 才拍沒兩張, Monica又敲了氣瓶. 我以為她的寵物只有肉鬆, 看來還有這對鬼龍, 以及緊接著發現的天蠍魚幼魚(還是龍王鮋幼魚?)….


潛完一支, 到客棧坐一下, Connie的朋友小文帶了好料~~ 幾盒滷味, 幾瓶啤酒, 一群潛友, 微微海風, 這樣的所費不高, 但是幸福感不低. Mike怕啤酒不夠力, 馬上拿出Wisky來當補充包.. 平常不太喝的我, 加上明天要晨潛, 還是啤酒就好~~ 滷味啃著啃著, 卓大跟KK, Gina, Marco陸續出現, 換他們下水, 真的很有”給我潛水, 其餘免談”的感覺~~~


金龍約了早上5:30集合. 雖然這不是當兵的起床號, 不過潛水的快樂, 大於早起床的痛苦.... 5:30的天空已經很亮了, 如果要拍日出, 看來還要更早些.. 走到九孔池邊, Steve已經潛完一支在休息了, 真的是實力派的solo diver啊~~ 晨潛, 有很多好處: 1)基本上, 前一晚會早點睡(我是說我啦); 2)比較不那麼熱; 3)人比較少; 4)出現的生物也有不同; 5)水比較清… 說這麼多幹麻, 潛水, 還需要理由嗎? 不過, 今天晨潛的水, 真是TMD清, 超過10m~15m的能見度, 這在和美可不是天天有的呢~~ 一對釉彩蠟膜蝦, 看來成了龍背的固定居民, 大家很有秩序的輪流拍照, 跟在動物園擠著拍熱門動物的感覺很像..


每當看到這種弱小美麗卻好抓的生物, 不免又要擔心牠們會變成水族館的一員, 然後用有限而沒有標準的價錢計算, 買走; 從身在無垠大海裡的美麗景觀生物, 變成水族館裡等候出售的商品.... 但是, 這兩隻(還有其他生物)在水底的價值, 如果真的要計算, 應該要等於”來此下水所有潛水員的裝備費用(不論租或是買)+這些人來回車資油資+這些人的時間成本”. 想想我們出國潛水的花費就知道了.. 籲請各位潛友們, 睜大眼睛看一下, 如果發現有人還在撈魚販售, 請不吝照下其長相, 車牌, 他車上如果有桶子, 裡面還裝著魚, 那更是鐵證. 基本上這已經是違法行為, 更不用說珍稀生物被賤賣, 造成大家起毛吉很差的大便感之總和…. 而且, 在水族館看到的海裡生物, 包含珊瑚礁等等, 目前是沒有辦法大量人工繁殖的, 也就是說, 全都是敲來, 撈來的, 美麗的生物, 留在照片裡, 可以看不止十年. 但是, 在水族箱, 不知道能不能活十年....


第一支上岸, 不到七點半, 和美國小已經沒有車位了~.. 大家都瘋了嗎? 不是失心瘋, 是潛水瘋. 看了下FB, 不少南部的潛友也拼來龍洞灣尋寶, 相信大家都有好的收穫. 補了個小眠, 要再下水時, 只差沒拿號碼牌. 一入水, 今天的和美, 人比魚多啊~~ 尤其在水裡, 遠遠看到一群鐵灰色氣瓶, 方向一致地前進時, 這…跟魚群沒什麼兩樣嘛, 哈哈~~ 上了岸, 碰見大K, Kevin等許久未見的潛友, 大家都來一睹龍王鮋, 十字鬼龍等等的風采.. 雖然我也只看過一次, 但是沒有特別覺得有中樂透的感覺.. (還沒看到的請不要打我..) 潛水嘛, 能夠享受在寧靜的三度空間中, 自在伸展的快感, 就已經超過60分了, 其他的, 都是加分的~~


週六7/10是老Ken的生日, 祝老Ken生日快樂~~ 還有, 喝完酒請記得繼續喝郭大夫提供的養生茶 (Sandy要幫忙提醒), 至於混著喝會不會比較有療效, 還是問郭大夫吧~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tommy.dive/100709_10__picasa#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2010/7/3, 7/4, 智障夜潛+搖晃日潛~


[399, 400, 401] 週六白天的活動結束後, 晚上馬上殺去東北角, 趁著颱風還沒光臨, 多增加一些相片庫存是必要的.. 晚上到了東北角, 已經快十點了, 和美旁邊一男一女正在整理裝備, 真巧, 是阿弟跟Nikki. Nikki帶著之前說要借我看的小說, 真是就甘心啊~~ 不過, 看了這書的厚度, 可能沒法很快還了.. 接著說今天跟陳仔小樺一起下花園, 但是很空虛.. 哇!! 神眼族都覺得空虛了.. 也真難得花園有空虛的時候..

進了潛友們的住宿處, 只見有的已經在沙發上陣亡, 有的眼神泛紅呆滯, 有的的啃著零食, 喝著啤酒, 眼神直視電視, 個個看來酒足飯飽, 飽暖思…思…睡欲.. (喂喂喂~~不要想歪了..). 不過,自己身體的細胞, 好像已經在水裡等我了. 正當要整裝下水去的時候, 來了台摩托車, 騎士全身輕重裝跟氣瓶一應俱全, 這好像是FB上只有看過照片的潛友; 上前打了招呼, 是Howard呢~~ 所以準備獨潛的瘋子不是只有我, 一起下水去~~
自己倒沒有什麼想拍的, 就只是想要享受靜靜的夜, 沒有喧嘩跟酷熱太陽的潛水. 到了沙地, 先試拍一下, 很好, 非常好, 太好了, 好到不能再好了 ----- 相機的閃光燈座居然沒有打開, 現在是24m的深度, 不能說上岸就上岸.. 瞬時間, 感受到自己的智障, 兩個外閃也變成了裝飾品.. 只好配合攝影燈的亮度, 嗚….. 後來又想到ISO也可以調一下.. 找著找著, 第一隻出現了, 拍到一半, 另一隻也過來溴熱鬧, 這是怎樣, 二對二, 鬥牛喔? 沒有閃燈, 確實照得有點辛苦, 只能說, 耍一次蠢, 學一次乖, 以後下水前要試拍, 確定一切無誤.. 不過一次看到兩支龍王鮋, 真是感謝Howard~

週日早上大家想說和美附近人太多了, 乾脆殺遠一點, 一口氣過了萊萊磯釣場.. 有些小泳. 但是可能因為這附近下的人少, 挺容易看見東西的. 海雞冠共生螺, 幾乎已經變成垃圾螺.. 邊照著還發現海雞冠共生蝦. 各種裸鰓, 多邊列鰓, 一應俱全. 在約10m內東西就不少, 不過有泳, 非常晃, 一整個就是在搖擺中拍照, 硬撐太久差點抽筋..


想到今天應該是400支了, 很開心能跟一票潛友一起度過.. 包括自己在內, 有的潛友也問過自己: 會不會哪天不喜歡潛水了? 不過, 就這三四年看來, 好像只有一年比一年更想下水吧...


第十年潛水.. 應該算有點時間了. 有什麼事情是超過十年, 但是仍然維持著一定的心呢? 那樣的事, 只有自己清楚… 正如每次潛水, 會有不同的水溫, 深度, 流向, 看到不同的生物. 但是, 海還是海, 潛水也還是潛水.. 有些事, 或許因為外在環境, 時空的改變而不同, 但是, 有些東西, 是不會變的….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70304___picasa#.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2010/7/1, 上班日的夜潛

[397, 398]

最近週六可能都有事. 想到既然現在上班地點, 離東北角近多了, 乾脆上班日一早裝備相機帶著, 下班直接殺去東北角過一夜, 看是夜潛*2, 還是夜潛+晨潛, 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週四晚下了班, 往東北角開去, 看了下海面, 依然平靜, 只是再細看一下, 好像有微微一小波一小波的泳..

農曆十九的月亮已經少了一角, 但是配上雲很少的天空, 灑在海面的月光, 照亮的, 不只是海面, 還有心情~~

Albert也到了. 這個上班日的晚上, 東北角, 你可以擁有好大一塊比例. 車子, 隨便停; 海, 隨便下… (不過屎嘛… 還是不要隨便拉比較好..).. 26’C的水溫, 已經開始達到舒適的水準了.. 一樣下了和美, 漫不經心的走著, 沒有發現什麼很殺的東西, 不過今天魴鮄倒不少, 一潛看了四五隻, 其中有一隻, 好像左邊翅膀發育沒完整的感覺~ 接著下了1號, 確實開始有點泳了, 在不到十米深的地方, 晃了半天, 看過幾隻裸鰓跟小章魚後, 不想再晃了, 要上1.5號的時候, 還小花了點功夫, 有泳確實不要硬撐的好~~ 上岸直接去了7-11吃了關東煮, 我想店員看到這麼晚還有打赤膊的人跑到7-11吃關東煮, 只能說見怪不怪了, 哈.. 潛完水吃個關東煮, 泡麵這類的東西, 實在是飽滿幸福啊..

平靜而少少人煙的東北角, 感覺真好.. 早上起床, 吃個鍋貼再上班, 更好.. 看來, 就趁著夏天, 每週挑個一天來這麼搞吧~~~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701__picasa#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 Fu照21 ---- Bobtail >

Bobtail 是東北角夜潛容易看到的可愛小物之一.. Bobtail 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都這麼小隻. 自己看過最大的也只有還不到大拇指一個指節.. 每次看到Bobtail 拼了命的用牠那短短的幾隻腳, 像是爬行, 又像是游動.. 然後翻土, 躲進沙堆的模樣, 真的只有卡哇伊可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