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2010/6/3, 夏初陰雨之午後隨手
蠢在那兒呢? 蠢在忘了本質.. 至少我自己認為, 本質, 就像是初衷, 不求結果, 只在過程上盡力的初衷.. 有人第一天下水就知道要看娃娃魚, 拳擊蟹, 魔鬼天蠍魚這些奇珍逸品嗎? 我相信沒有.. 下水, 就是為了下水, 就是為了享受潛水的過程.. 一定要有什麼”結果”嗎? “結果”是什麼呢? 一定要看到三隻火焰花枝嗎? 這不是數理, 可以知道1+1的結果必然等於2; 只能確定的是, 有下水, 有機會看到, 沒下水, 可能要做夢才有機會看到.. 更屌的是, 根本不在意看得到看不到, 下水就是了..
結果, 那一潛, 兩手空空, 不再受限於”一定要拍點什麼東西”.. 或許會有一點”哇咧~好東西沒拍到啊”的遺憾感.. 但是, 放下的自在, 也是另一種享受.. 突然有著最初死菜鳥時潛水的自由感..
突然想到, 一般所說的:”right time, right person”, 潛水可以改成:”right time, right spot”.. 這個spot可能只有方圓不到一米的距離.. 有一次我帶兩位同事下水, 回程到約距水面五米處, 他們一位在我左邊, 一位在我右邊, 兩位跟我距離都不到一米, 我跟右邊的都看到了藍環章魚, 左邊的沒看見.. 這能怎麼說呢? 畢竟自己也遇過”兩艘船同一潛, 只有四個最菜的看到鯨鯊, 其餘的人都沒有看到, 看到的還有拍到相片喔” .. 這樣說起來, 好像很無奈是吧.. 看朋友的msn寫著:”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 或是”求之而不得, 你奈人生何”.. 應該不會因為無奈, 就不過人生了, 或是因為沒看到奇珍逸品, 就不潛水了吧.. 勉勵自己能常常記得事情的本質.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2010/5/22, 23 夜潛開張
[381, 382, 383] 這是單眼的第二次下水, 使用單燈.. 持續練習中… 上周跟潛友約了週五來夜潛.. 看來Albert下午就到了…MMS照片看來, 東北角水平如鏡.. Ken也msn說龍洞灣出現紅绀上百隻 (整盤的生魚片在我眼前浮現..哈~) 看來海神可能上週休息去, 聽到眾家潛水員的呼喚.. 本週要讓大家不再只有鼻頭可以下水.. 大概是二高還沒完全開通的原因.. 晚間八點前後, 北上一整個塞到快停住.. 62號公路盡頭一到.. 昏暗的漁港燈光, 約略還是可以看得出水面相當平靜.. 九點左右到了和美. 已經有潛友陸續上岸.. 越潛越發現, 潛界裡的勇咖真的是不少..
一下水, 還是有些冷.. 不過平靜的水面, 就是很大的加分了.. 緩慢下沉, 往龍背踢去.. 有以前不是常見的裸鰓, 這時候整票出籠.. 沒一會兒, 我的攝影燈居然沒電了.. 還好有準備另一隻手電筒.. 畢竟在水底下, 又是夜潛, 多一些準備總是比較安心.. 跟Albert在礁岩上東找西找, 突然發現在一塊礁盤上, 有隻看動作起來, 像短毛毛蟲在爬的東西, 湊近一看, 有點像是國外才有的奇珍逸品.. 畢竟這傢伙我以前也沒看過, 管它的, 拍就對了, 而且這隻還蠻配合的, 我跟Albert都拍了幾張還算清楚的照片.... 上了岸, 給老Ken看了一下, 老Ken拿出他的notebook, 調閱歷史存檔, 比對之後, YES!! This is the Tiger Shrimp!! 聽說潛友們都是在藍碧, 或是土蘭奔才有看到.(我去土蘭奔跨年也沒看到啊…), 這可能是在台灣第一次被發現.... 突然很阿Q的覺得, 這潛值三萬塊…哈哈哈~~ 潛完有點冷的水, 上來嗑一碗泡麵的感受, 真的祇有一個字可以形容---SONG~~… 這一千零一隻的tiger shrimp, 就像魔鬼天蠍魚一樣稀有.. 忍不住要想.. 客倌, 您到底打那兒來的呀.. 若說您是打印尼過來的.. 那還.. 真TMD的遠啊..(TMD為發語詞的簡寫..).. 來也不多撂幾個兄弟, 我們也沒好對象幫你介紹, 這樣會不會太瞎/蝦了.. 海裡的生物, 總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問題.. 以這麼少的量, 牠怎麼繁衍呢.. 我們都很喜歡幫你拍照的, 多生點吧..
週六一早起來, 看著龍洞灣, 又是一整個平平的水面.. 反而開始猶豫要下哪了.. 經過坤成門口, 熊熊看到陳仔, Arial, 小狗, 阿弟, 大K, Vincent一會也會過來, 獨潛樂不如眾潛樂~~ 大夥兒繼續下和美去.. 看來tiger shrimp可能是搞夜趴, 白天躲起來睡覺了.. 不過裸鰓是一定有的.. 去年這個時候, 盛產的裸鰓是火龍果, 還有另一種咖啡色像蝸牛的, 今年也不例外.. 上來之後, Ken說他剛剛在大峽谷看到紫色天蠍魚!! 哇!! 這隻更貴了..自己也只在印尼快到最東邊的Ambom看過一次, 這地點可是單程就要兩到三班飛機才能到的, 那時剛好也是Ken帶隊.. 看來老Ken可能跟紫色天蠍魚比較有緣.. 看來下週六一早, 嘿嘿嘿.. 所以台灣不只是好山好水, 現在連好海也可以算進去了..
上了岸, 收拾一下, 正準備要去吃鍋貼的時候, 小狗叫住我, 原來是他們認識的一位製造及銷售氣瓶的大哥.. 真是令人感動.. 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吧.. 隨性而簡單的真誠與直接.. 吃完鍋貼之後, 睡很晚的人還沒到, 有些下水的還沒起來.. 好久沒獨潛的我, 來光顧一下三條溝.. 一下潛, 前方有點小浪, 以致於水底白霧霧的一片.. 乾脆往右邊過去好了, 然後1.5號上來.. 確實在守則裡, 獨潛是相當不建議的.. 不過, 如果真的是想做的事, 一個人也是要走下去的.. 發現了一隻好像是毛毛蟲的東西.. 雖然不是頂美, 不過可以清楚看見牠嘴巴一嚼一嚼地..一副在啃海藻的模樣.. 接著沒多久, 才一瞄到黑白臉的goby, 牠馬上就躲進洞裡了.. 其實也不能怪牠, 我想牠以前可能很帥, 然後在睡覺的時候, 有人拿油漆, 從牠臉上一整條劃到背上去了, 正如被施以冷淡對待的人, 可能再也不信任這個世界一樣.. 自此之後, 黑白臉跟牠的好朋友盲蝦, 只好躲躲藏藏, 過著不想再曝光的日子.. 我也只能在一個距離之外, 耐心的等候牠探頭..
這次的照片, 都在: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522_23___picasa#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2010/5/15, 冷冷的首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二高走山尚未開通的關係, 明明七點半多就出門, 覺得高速公路還有點小塞呢.. 雖然還是有點陰的天氣, 不過已經不像前幾天的小雨.. 上了熟悉的快速道路. 心情, 就像要去拜訪闊別一陣子的老朋友.. 到了隧道的盡頭, Bingo!! 看來浪況不是很作美.. 昨晚其他潛友也在觀察海況. 很久沒到海邊走走的我, 能看看海, 就是一種基本幸福了~~
一票潛友陸續集合, 還有些昨晚已經在龍洞灣過夜的.. 今天的浪況, 大概只有鼻頭漁港好下了~~ 到了港邊, 放眼望去, 看得到的潛友, 約有三十個吧.. 水底下還不知道有多少.. 想想去年在這裡差點淹掉相機, 再看看我手上的新相機…ㄟ…這個, 毛..毛..的…. 新相機也要不少小朋友呢… 不過, 既然在卓大那兒壓過了, 下吧.. 一到水面, 只能用”冰冷”來形容.. 本來想穿頭套背心, 因為忘了帶鉛塊, 湊了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20 ---- 蠟燭台? >
這是08年在菲律賓卡米津(Camiguin)拍的.. 當地潛水.. 水底風景只能說普普.. 唯一有小神奇的, 是有海底冷泉. 而且這冷泉是淡水.. 海底會有幾個出水口, 看得到海水跟淡水交界處, 水的質感一整個呈現模糊, 乍時會覺得自己眼睛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逼進出水口, 拿掉咬嘴, 小小吸一口海底出水口冒出來的水, 發現居然是淡水.. (當然, 我並沒有拉肚子.. 又稱挫賽..)這隻多編列鰓應該也不算是常見的機種~ 這個角度過去, 一根一根的有點像一堆蠟燭~
五月了. 每年都幾乎是在五月中東北角開張的我.. 下週六.. 嘿嘿.. 嘿嘿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9 ---- 小小的主角 >
這是08年在蘭嶼夜潛的時候拍的.. 其實一開始也沒注意到一撮小海葵裡有著可愛的小蟹(約大拇指指甲大小吧).. 既然牠不小心探頭被我看到了, 那也不客氣了.. 這張照出來的感覺, 像是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 周邊其他地方都暗了, 這小撮海葵就是牠的舞台.. 日子一天天往夏天接近.. 雖然冷不防會有幾天又冷了, 但是高溫也漸漸達到了30'C. 一些潛友也開始下海了.. 那也好像是一種期待盛宴來臨的心情..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8 ---- 岸邊的小艇 >
"半制式"的拍法的.. 用"半制式"這個字眼又不太精確... 舉個例: 像半水面; 或是光束; 或是半透明物體(如:海鞘)要拍出淡淡發光的感覺... 都有一些基本的方法, 當然有些也需要環境的充要條件配合, 不然應該是搞不出來的... (至少我搞不出來的... :P) ..... 有興趣的話, 可以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2009/12/30~2010/1/3.. 土蘭奔跨年潛水, Part 2及後記





[373~378] 2010/1/1: 一早有點風, 海面還有點小浪, 不過走到了下水點, 海面反而變平靜了. Sandy說沉船裡有隻身長約1.2~1.5m的狼梭. 聽這名字就知道這隻梭魚(Barracuda)應該是很嚇人的.. 下水沒多久, 導潛拉著我們到不深的船艙邊, 頭往裡稍微探了一下, 差點沒嚇到叉氣!#$%. 這隻狼梭, 是我看過最大的梭魚; 牠的嘴有點合不起來, 因為..尖牙太長了.. 黑暗的船艙裡, 浮在半空中, 標準的人間凶器..不!是魚間凶器. 看到牠, 給我的感覺, 比鯊魚震撼. 因為鯊魚大部分是攻擊弱小或垂死的生物. 但是, 梭魚的速度不但不輸鯊魚, 而且也不管你弱不弱小. 我在Discovery上看過一段梭魚攻擊其他魚類的短片: 有隻胖嘟嘟的魚就游得好好的, 一副正在休息挖鼻孔的樣子, 突然一個影子閃過, 剛剛那條魚剩下半截, 有如落葉般地緩慢下沉... 慢動作重播, 那影子正是 --- 梭魚 (這年頭挖鼻孔也要看看附近有沒有危險啊~~) 而眼前這條狼梭, 感覺上比電視那隻還...大..了..不..少.. 也就是說.如果牠真的想發動攻擊, 嘿嘿嘿.. 那就像魚中的古惑仔: 喂!!你想斷手還是斷腳? 我的動作很快喔, 會讓您的痛苦時間減到最短的....(全身起毛...) 看到導潛拉著人往裡面送死..喔不! 是接近, 這才知道安全距離可以再稍微短一丁點, 不過看來沒人有意願去試試看--"離到多近梭魚會有什麼反應?". (之前逼近過白鰭鯊跟豹鯊, 最後鯊魚會游開.. 不過梭魚喔, 等我保額提高點再想想看吧~) 下午這隻梭魚雖然在船艙外, 不過仍然維持一動也不動的姿勢. 如果以王者之姿來比喻游動中的鯊魚; 那這靜止不動的狼梭, 就比較像是沉默的冷酷殺手. 昨天下午還下了點雨, 今天除了一早微陰之外, 下午已經需要注意會不會曬傷了. 晚上用Resort的付費Wifi上了Facebook看了下(其實沒花錢啦, 是上週Gina來, 還有剩的時數, 把帳號跟密碼都給了我, 真是甘溫啊~), 幾個潛友留言說, 美國警告, 巴里島新曆年期間可能會有恐怖攻擊. 不過最後一切幸運~ 還是十分感謝阿星跟阿娟的溫馨提示 (恐怖份子應該不會殺到海底去吧~:P)
2010/1/2: 一整個艷陽高照. 來這裡的天氣, 一天比一天好. 充滿陽光的海底, 拍廣角一定很棒. 水面下不深處的沙地, 有一小群園鰻, 這種園鰻的花紋, 我以前沒看過呢. 沉船邊有一群為數不少的jack fish, 幾乎是天天出現. 大概已經看潛水客看習慣了. 我跟這群魚的關係, 可以從欣賞, 接近, 最後慢慢融入這群魚中. 整個人在這群魚裡面被魚兒們包圍著. 會有那麼瞬間, 你以為你變成了這魚群的一份子, 甚或是錯覺般地變成魚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魚群中, 但是, 那種祥和寧靜的感覺, 再多幾次也不會膩的. 趁著陽光大好, 可以拍出不少有光束的照片. 下一支是去看豆丁海馬. 這身長約一到兩公分的小小的生物, 一直是拍照人很喜歡的明星機種. 這隻角度不太好拍, 花了點功夫還是拍了張可以的照片. 接著行經了一片很大的象耳海綿, 說有一面牆的size也不為過. 看來這也是清潔站之一, 有隻約有五十公分的河魨停在那兒, 嘴巴張開, 打開鰓蓋, 讓隆頭魚進進出出地來回清理. 潛水拍照的大開心有兩種, 一是拍到以前沒看過的, 二是拍出不錯的作品. 如果是一加二, 那就是大大開心了. 這次潛水, 沒有照到什麼稀奇古怪的生物. 雖然沒有一, 不過二是可以努力的. 相較於這幾天台灣溼冷的發霉天氣. 三十幾度的巴里島氣溫, 這幾天晚上又是農曆十五剛過, 月光每晚都在海面上鋪出一條小路, 相機還活得好好的, 恐怖份子也沒來炸人(可能炸魚去了, 不過也不是件好事). 或許不是一百分的行程, 但是如果要抱怨, 可會被很多人追著打, 呵呵.. 不知道為什麼, 其中一顆閃燈在水裡還是不會亮, 這次全部的照片都是單燈作業.
後記: 這次住的Resort是TTT (Tulanbem Tauch Terminal), 相當舒適.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當地環境的關係, 蒼蠅也有一些. 可以看到餐桌上放了些直立的吸管, 吸管表面看來塗滿了膠, 原來是黏蒼蠅用的~ Resort有兩個游泳池, 一個無邊際泳池, 深約1.5m; 另一個泳池達3m, 可以供潛水教學用. 潛水的相關程序也很仔細. 像我們用高氧, 每一支氣瓶, 工作人員都會在你面前量好氧分壓給你看. 然後請你簽名. 畢竟是德國人開的店. 不過相對彈性也比較低, 潛水時間固定, 不是很能配合客戶調整時間.. 所以我們也沒看到清晨的龍頭鶯歌~
再幾個月, 東北角的夏天就要開張了~
以下短片, 是我漸漸靠近魚群, 然後進到魚群~
一些陸地上的照片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1230100103_Tulambem_land_pica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