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7 ---- 裝歪了的魚眼鏡頭 >

2007年的Ambom.
這塊礁岩的魚, 有著豐富的感覺, 魚眼一裝上去拍, 更有活躍的味道.. 仔細看, 後面躲了三隻小丑魚~
不用懷疑, 那兩塊黑色的部分, 就是因為外接魚眼鏡沒裝好所造成的效果, 不過換個方式看, 好像從潛望鏡裡看魚兒呢~~:P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6 ---- 沉船減壓時 >

這是07年在印尼Ambom拍攝的. 那是一個沉船潛點.. 一下水, 算是蠻強的流, 加上混濁的海水. 你只能藉由深度計確認自己的深度, 前方沒有目標物, 什麼都看不到. 只知道一直踢水, 也不知道到底是你的腳力比流強, 還是你踢了半天還在往後.. 很奇妙又帶著有點恐怖的感覺.. 只覺得已經踢到開始有點腳軟了, 呼吸也開始有點亂.. 不知道還要踢多久,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到的了沉船.. 就在想說"算了, 浮出水面吧"的時候, 馬賽克般的沉船輪廓, 有如舞台劇開場般地出現在眼前.. 由於流實在很強, 老婆也在旁邊, 想著還是不要太亂跑的好.. 大家也沒撐太久, 最後攀著很粗的一條大鐵鍊, 慢慢地往上減壓, 在減壓的時候拍了這張照片~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5 ---- jaw fish >

07年農曆年在Ambom拍的.. 拍了一張之後, 牠突然從洞裡跑出來, 看了我一下, 剛好被我拍了下來~ Jaw Fish正面照.. 其實很多水底照片都是那運氣的瞬間呢.. 拍照多了, 發現"人為的捉弄" 也可以有很多令人驚歎的畫面.. 鼓起來的河豚就是最基本的例子.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4 ---- 蜘蛛絲 >

這是2007年在印尼安汶(Ambom)拍攝的.. 這地方, 還真是有點...遠.. 這個地點的右邊是巴布亞新幾內亞, 再往右就是澳洲了. 這隻小蟹從這個角度照過去, 剛好把蜘蛛網給照了出來. 其實不是蜘蛛網啦, 這應該是這隻蟹腳上的毛.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潛水人最想..得償所望的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Id4GPfvP9g&NR=1
這是潛友寄來的一段影片, 不用多解釋就知道, 這是鯨鯊(不是"金莎"喔~; 嗚, 這群人實在, 太幸福了啊~~).. 老實說, 我想潛水人在潛水生涯中, 最最希望看到的"大物" (就是在水裡看到會感動到掉眼淚, 或是希望那瞬間可以持續很久的極品).. 若說要排前三名, 大概就是: 鯨鯊, Manta Ray 跟 曼波魚 了吧.. 某資深K教練, 說他潛了16年才第一次看到鯨鯊.. 至於我, 還沒有潛到16年, 所以當然還沒看到... 哈哈~ 不過, 有一次"擦身而過"的經驗.

有一年去Mindoro潛水, Mindoro大部分的潛點都離島很近, 只有一個要拉船約50mins, 而且沿途常常風浪蠻大的. 但是那天我們途中, 海平到連波紋都沒有, 大家還在船上開玩笑說"天公作美, 會看到鯨鯊喔". 大家都知道是笑話, 因為那個潛點並不以看到鯨鯊而聞名.. 下了水, 一堆拍照人士基本上都是"俯視"或是"平視"比較多. 上了岸, 有人說看到鯨鯊, 這位仁兄的敘述是:"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一個大垃圾袋, 在水裡漂了過來; 一接近發現, 是鯨鯊耶".. 他有拍到一張照, 這不是唬爛的. (當下一堆人搥胸頓足, 包括我在內....) 結果發現整團十幾二十個, 只有潛齡最少的四位看到了.. 因為他們也不敢潛深, 所以在淺處漂呀漂的.. 唉.... What can I say~~~

潛水就是這樣, 很多東西你可能看過一次, 一輩子有可能看不到第二次..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3 ---- 椰油碼頭下 >

這是2006年在菲律賓Dumaguete拍攝的. 我們住的resort附近有個椰油碼頭, 其下的生態十分豐富. 而且水又沒有像一般碼頭一般髒兮兮的~ 碼頭下的柱子, 除了長滿海扇, 軟珊瑚之外, 魚群也不算少. 還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是固定居民. 所謂大隻, 大概就是要兩隻手才能托住的size..(這是"一手無法掌握"是嗎? 呵呵~) 唯一小小奇怪的地方, 是當有船停靠在碼頭邊(可不是小船喔), 如果還在發動狀態下, 在水裡可以聽到低沉的引擎聲.. 聲音的環場效果絕對不輸杜比, 哈哈~ 那幾天潛了兩次碼頭, 結果兩次都照了沒幾張就電池沒電:P... 日前老Ken告訴我, 椰油碼頭拆了.. 還好以前去過.. 就像西巴丹封島一樣, 還好有在西巴丹本島住過兩次.. 下一個會封起來或是消失的地方, 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也不見了..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12 ---- 小丑魚*2 >

這是2004年在菲律賓Mindoro照的. 那時是5050第一次出國. 換相機的開始前幾次照相, 多少都會有些挫折感的. 原本是使用Sony P1(傻瓜相機)的我, 後來發現P1很難再有更好的表現. 那時5050也大行其道了一陣子, 趁著最後幾批貨, 稍微便宜一點地購入機子跟防水殼. 開始練習用手動模式拍照.... 已經用過手動模式一陣子的潛友, 建議我一開始就用手動模式, 不要偷懶用P模式, 或許一開始照出來會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練個幾次就是自己的..
Mindoro這個地方, 潛店教練水準還是有些差異的. 當初有另一團坐同一班飛機的, 人家就看到長毛娃娃魚... 我們嘛~就當做出國練拍照吧.. 當地除了潛水, 晚上有Pub, 撞球間, 還有鋼管bar, 算是潛水地裡夜生活豐富的.
關於這張照片, 另一件好玩的, 是當時自己在手機ODM公司工作, 有支手機, 日本客戶請我們提供幾張沒有版權問題的照片, 準備要當作預設桌布之一. 結果這張被客戶選中了. 也就是說, 出貨的手機裡面都會有這張照片... 哈哈哈.. 心裡真的蠻暗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