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
skip to sidebar




[362~366]
剛好有朋友臨時約看要不要去綠島, 全程岸潛.. 想一想上一次去綠島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 請個一天假來去吧~
莒光號夜車下台東.. 周五晚間這班真的是座無虛席.. 在月台等車來的時候, 一連先來了四班誤點的車, 其中有誤點八十分鐘的… 我不是鐵道管理員, 不過還是很難理解, 已經是獨占的生意, 線就這麼一條, 怎麼還可以搞到賠錢還常常誤點.. 之前去日本兩次, 看到那種只能用錯綜複雜來形容的路線, 也很少在誤點..
周六綠島天氣還算不錯, 雖然有點小浪, 不過還可以下… 一路踢到了大香菇, 這尊拔地而起的大香菇, 是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 查了下網路資料, 大約1000歲, 身高10米, 體重…肯定比我重…. 三圍..不在意.. 只是在這樣一尊龐然大物身邊, 加上水質清澈的綠島, 更感覺人的渺小… 從岸邊踢過去要165米, 再加上有點流.. 大概也要耗掉50 bar左右的氣量吧.. 大香菇附近有隻紅毛猩猩蟹, 看來應該是固定居民. 用完午餐好好休息一下, 下午繼續輕鬆的下第二支.. 人少的好處就是一切隨興~ 綠島潛水(原東龍)這幾天剛好潛客也不多, 整間店幾乎都是我們在用, 就像是把整間店包下來的感覺真好.. 周六來了兩個外國女生, 稍微聊了下, 原來是剛學完潛水, 潛齡不到十支, 也並沒有特別計畫要到哪家潛水店, 騎車經過看到綠島潛水就停下了來, 體驗潛水般地潛了一支. 不過老實說, 個人認為, 潛水應該算是”如果久久潛一次, 可能樂趣度會有限”的活動吧.. 周六晚上睡覺時被雨聲吵醒, 果真周日一整個就是下雨, 還有點風.. 看了下天氣預報, 台灣南邊有個熱帶性低氣壓, 應該是外圍環流所致… Peter跟思思很拼地一早就先下一支. 後來跟一堆潛友一起吃早飯, 潛友們說, 尤其是上岸, 三不五時就在上演--"翻滾吧!!男孩!".. 有個潛友手上還有點擦傷..
原本今天想去找豆丁的點… 這個浪, 我看還是敬謝不敏.. Peter帶我們晃到了小丑島, 這塊礁岩上滿佈海葵跟小丑魚, 相當繽紛. 正當覺得沒啥驚奇的時候, 來了隻海龜, 不過以這隻海龜的速度, 它應該是知道在台灣人的地盤不宜久留... 接著下石朗, 踢著踢著應該有200m, 又到了大香菇, 我想應該是這裡常常有人餵魚的關係吧.. 人一潛過去, 有些魚都會靠過來, 完全不怕人. 如果你的手比了下搓東西的姿勢, 會有魚開始往你的手邊游過來, 不過游過來一次發現沒吃的之後, 即使繼續把手撮到破皮, 魚也只是"切!! 又想耍我..不理你了...."… 上岸又下了雨… 還有浪.. 晚上在潛水店裡用餐時, 往來台東/綠島金星三號的船長, 還有前小虎隊的其中一成員XX隆, 也跑過來一起聊天打屁… 聽船長說了好幾個故事, 只能說, 海是變化多端的, 從平靜到狂暴, 即使你很有經驗, 還是輕忽不得.. 周一早上還是有些浪, 不過看來柴口還加減可以下水. 由潮間帶往海步行時, 得要持續準備好姿勢頂浪頭, 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翻滾了.. 下了柴口, 只要有看到金錢藻, 就很仔細地看..前前後後看了大概有二三十撮, 今天看來與白豆丁無緣, 再看下去怕會眼睛脫窗.... 不過, 有別於東北角的muck dive, 水清就是舒服, 自在而慵懶地潛水.. 雖然沒有白豆丁, 吃碗白豆花補償一下吧~
以下是綠島的海龜:


一週以來, 一直有颱風要來不來的狀況....天氣也是要雨不雨, 要晴不晴的.... 週四週五看了南口即時海況, 及中央氣象局的即時海況, 其實自己不是很看好週六可以潛水的.. 不過幾個潛友們也都想說:就去晃晃吧~ 既然要晃, 就早點吧... 一到了快速道路的盡頭....WooooooW...白浪滔滔.. 整個東北角沿岸都是, 龍洞灣內也只有好一點點... 大家還是去八斗子看了一下.. 平常下水的那道溝, 其實還是可以下水的..不過, 大家都已經習慣"不要很拼命的潛水"了... 畢竟已經過了很拼命潛水的那段時間了(基本上剛學完前水沒多久都是最拼的時候了..). 站在路邊看浪沒多久, 來了幾台車... 果真還有其他的潛友.. 看著他們開始下氣瓶, 準備著裝, 只能說佩服佩服.. 不想跟著這麼拼的我們幾個, 就吃鍋貼去吧~ 吃完鍋貼, 想說再去花園看一下, ㄟ... 怎麼一台車都沒有了.. 我們頂多只吃了三四十分鐘.. 看來那些潛友應該還是把裝備收了回去吧.. Anyway, 今天或許不能潛水, 不過衝浪的朋友應該會挺開心的才是~




[359, 360, 361]
有鑒於上週大潮帶來的味增湯, … 本周小潮. 期待會有個好一點的能見度.
週六早上7:00集合往花園出發, 看來風災對海也開始發酵了… 東北角沿岸不少地方都浮著漂流木(當然也包含著一些垃圾), 有些地方甚至看過去就是一塊面積全都是浮木, 還有些地方空氣中有柴油的味道.. 所幸花園下水的地方只有零星幾根. 之前沒有記準花園的位置, 好像都下到了周邊的點(不過小東西也是不少的). 剛好今天Oso教練也帶著一些潛友下水, 提供了相當好記而準確的方式, 真是甘溫啊~~ 到了花園, 能見度大約六米左右, 不能算超棒, 不過這是花園正常的水準, 比上週那種伸手快要不見五指的狀況好太多了. 除了看到正在產卵的裸鰓.. 接著居然發現了海鞭蝦呢~~ 上來之後call 了下小魚. 幫我們帶些食物.. 潛完水吃著熱熱的鍋貼,真是令人感動啊~ 這時官先生也潛完上來. 第二支繼續下花園, 沒有什麼特別驚奇的發現, 倒是回程途中沒多久, 金龍在前面緊急敲了好幾下氣瓶, 撲近一看.. 哇!! 藍環章魚!! 不過這個地方, 空間十分開闊, 只有手掌心大的藍環, 很容易躱. 剛好轉到錄影格式, 先錄先贏.. 果真, 雖然在導潛棒"循循善誘"下.. 還是沒一會兒, 藍環章魚就躱到了怎麼叫也叫不出來的角落裡去了.. 不過回頭想想, 掌心大小的藍環章魚, 還好牠天性害羞, 脾氣也挺好的, 一開始生氣會直接在皮膚上, 用發亮的藍色環紋告訴你”老子不太爽了喔..”. 不然毒性可以讓兩到三個成年人致死的牠, 水面上看到的就不止是漂流木了… 潛完兩支回到Pioneer, 龍洞灣內大片的浮木, 很多地方完全不能下水, 慘不忍睹.. 這讓我想到所謂的”山老鼠”, 每每看到National Geographic 或是Discovery, 國外對於非法盜採/補獵, 都有特定的單位跟配備, 而且十分強勢... 不知道國家配了多少資源來抓這些人? .....再想一想, 不只有山老鼠, 也有海老鼠呢! 有潛友在非假日來潛水, 告訴我看到有人潛水帶著網子來撈東西(而且好像也是教練).. 這個夏天前半段一直被人看到的魔鬼天蠍魚, 已經消失好幾週了, 說不定已經慘遭毒手了… 不知道一隻這樣的魚能賣多少錢, 最多幾千塊吧 (因為我看過麒麟魚在台灣賣100塊…).. 更慘的是, 要養活應該也不是很容易.. 我看過一些海水缸裡的魚, 久了都不是很能活, 不然就是容易出現病變, 身上鮮豔的顏色也變得黯淡.. 但是這魚的稀有度, 卻是讓很多潛友下水的原因之一, 更是讓台灣的潛友知道, 國外的稀有生物, 在台灣都有. 只不過國外看到夢幻逸品, 是驕傲地保護這稀有的資源... "自求多福"不止套用在人身上, 也要套用在魚身上了吧..
下午去下大峽谷, 除了一些不錯的多邊列鰓之外, 可愛的Blenny也出現了三四隻. 其中有一隻, 很大方地一直在洞口探出頭來換姿勢, 發現牠魚嘴巴的形狀看起來就像在笑. 後來漸漸開始起了流, 大家努力地踢回岸邊, 岸邊突然聚集了小魚群, 也很壯觀.. 潛了爬上爬下的三支.. 又是另一個腳軟的週末…
下面影片是今天的藍環章魚..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829___picasa#




[356, 357, 358]夏天的尾巴, 就像吸進嘴理的麵條一般越來越短….
早上8:30集合拿氣瓶, 一到了秘密花園, 官先生潛完水正在休息, 除了告訴我有幾位我也認識的潛友都已經來了之外.. 另外還有個比較糟糕的消息----能見度極差..幾乎可以說是水中沙塵暴的感覺.. 氣瓶既然都拿了, 也都從龍洞跑到這兒了.. 海象很平, 下吧~
金龍, Gina, 小魚, 還有我四個人, 下到15m後, 能見度只剩下約四五米吧… 一陣流過來, 除了水溫降個兩三度之外, 更是攪起千堆塵.. 還好大家都有帶手電筒.. 逼近礁石找東西, 三不五時就發現一隻裸鰓, 大家默契很好的順序拍完, 然後接著繼續拍下一隻裸鰓..
潛完第一支快十一點了, 反正也是要水面休息時間, 附近只開到中午的蔬菜鍋貼, 肯定是最好的選擇.. 用完餐休息一下, 第二支繼續.. 下去沒多久先看到了隻小的十字裸鰓… 接著又看到兩隻大的, 果真有帝王蝦共生, 真是太棒了!! 才剛照完帝王蝦沒多久, 皮卡丘家族系列也出現了~ 雖然水還是濁到翻, 不過自己覺得"拍完一隻, 稍微找一下, 接著拍第二隻.. 這樣一直拍到減壓時間或是氣瓶快沒氣"也算是個很不錯的潛水經驗… 今天在花園的兩支就是屬於這樣~
回到龍洞灣, 繼續下和美.. 一樣也是味增湯的水準.. 由於在花園已經下兩支高氧了, 這支大家都帶普通氣瓶.. 但是拍照就是這樣, 大礁岩裡多拍了幾隻, 一不注意就進了減壓.. 還好氣量也很足, 不過減壓時相機居然沒電了(後來發現就是其中一顆電池有問題, 真的是一粒老鼠屎, 壞了一鍋粥…).. 不過還是可以找找東西讓其他潛友拍.. 隨意翻了隻海百合, 兩隻共生蟹的其中一隻, 就經驗而言, size稍微大了點.. 稍微翻了下, 真的有抱卵耶!! 功成不必在我, 趕緊把被攝物稍微橋一下, 讓Gina跟小魚盡量拍..
雖然沒有發現夢幻逸品等級的生物. 一直有裸鰓可以拍個不停也挺好的, 這週叫裸鰓週應該不為過. 之前風災下雨過後的晚上, 有時帶著一些青苔的牆壁上會出現蛞蝓, 就是咖啡色帶著黑色條紋, 大約小拇指長, 看來有點黏黏的, 長得也不是很討喜的東西..(就像是沒有殼的蝸牛).. 每次看到陸地上的蛞蝓, 都替他們心裡感到不平....
[[陸生蛞蝓弟弟: 把拔, 我聽說住在海裡的遠房表親, 叔叔/阿姨/表弟/表妹們都很漂亮, 藍的, 白的, 綠的, 紅的, 紫的, 花的, 好多顏色; 也有不同形狀的外衣, 有扁的, 兩根鬚帶一朵花的, 全身都是鬚的, 長條的, 橢圓形的.. 還有的體積就像沙包一樣大的拳頭啊, 在學校一定很出風頭吧, 我們怎麼幾乎都穿一樣的制服啊, 這制服誰設計的那麼醜…
陸生蛞蝓老爹: 小蝓子, 我也不願意啊, 早期在NNN多年前, 老祖先還住在海裡的時候, 大家都是美美的~ 後來有一群人, 不知道是跑路還是怎樣, 想到陸地上開始新的生活, 但是我們身體結構就是需要比較多的水分, 陸地上不比海裡, 可以有用不完的水, 所以漸漸只能住在潮濕, 陰暗的角落裡, 不然太陽曬個一下我們就變乾屍了… 既然都沒啥光線了, 誰還看你穿得漂不漂亮.. 繼續看你的海綿寶寶吧…. 制服的事, 老爸也幫不太上忙的.. ]].. 一段無奈的父子對話(當然純屬虛構~)
我想, 不論對於新手或是老手而言, 裸鰓(海蛞蝓)速度不快, 容易發現, 多而繁複的顏色跟種類樣式. 有些還包含共生物種(就如上述的十字裸鰓跟帝王蝦), 永遠都是個不膩的拍照題材..
潛完兩支花園+一支和美.. 筋骨應該有點酸.. 畢竟花園從馬路到下水點的垂直高度落差, 應該有三層樓吧, 下了水還要踢個兩三百公尺, 想到還真有點累呢~....
北部風平浪靜的日子剩沒幾週了~~雖說現在是鬼月, 潛友們的熱情, 可以從每周六日東北角的潛水人數得見~~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0822__picasa#



[353, 354, 355] 在寫網誌之前, 想想這次颱風雖然從北部過, 但是災害的主要發生, 都在中南部, 除了感謝上天的保佑, 也要替中南部的受災戶祈福..~
颱風過了, 海象恢復平靜的速度, 似乎比陸地來得快… 到了週五, 白天上網站看龍洞南口即時海象, 海象已經回復到之前的平靜了…
上上週看到秘密花園的樓梯已經舖好了, 本週一定要趕緊來下水… 不過, 對颱風之後的海底, 期待確實沒有太高..
週六早上出門沒多久, call 了下金龍, 怎麼會是Albert接的? 原來Albert自己到了東北角, 剛好看到金龍, 本來只有我跟金龍兩個, 那更好, 三個臭潛匠. 想想跟Albert認識的過程, 也蠻神奇的…. 2002年, 當時有美娜多的直航班機, 我自己一個人農曆年去美娜多潛水, 在機場外面小抽支菸的時候, 另個人拎著一個看就知道是裝潛水裝備的箱子, 也機場外抽著煙. 兩個聊了一下, 他也是跟我同航班去美娜多潛水, 搞了半天, 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潛水行程, 只是事先都不知道還有對方... 拉回正題, 九點半左右到了花園, 看到一對男女有點眼熟. 這是在facebook裡認識的一對潛友---Color跟Ariel~ 雖然沒有見過面, 不過在facebook上大家都聊過天了, 在海邊見面隔外有親切感(這兩位也是找東西的高手呢)~ 海面果真很平, 不過看得到一些漂流木. 不難想見颱風時這裡的狀況. 走在舖好的階梯上, 心中真的是感激舖樓梯的人(單位). 下水之後, 水溫是十分舒適的27'C, 不過能見度嘛... 花園能見度向來不算好, 在加上颱風過後.. 不要求太多啦, 風平浪靜有得潛就很開心了~~ 花園的狀況沒有想像中糟糕, 確實是有纏了些繩子跟小漁網, 不過軟珊,海扇,海鞭..等等仍是一應俱全, 小魚群的數量也不算少, 偶而還有軟絲出現. 雖然沒有發現娃娃魚等珍寶, 不過也有幾隻美美的裸鰓…
下完兩支之後, 繼續前往龍洞, 吸完兩支高氧, 有點小high的Fu(當然也可能是naturally high, 跟高氧搭不上邊的~).... 小魚已經潛完在休息. 用完中餐沒多久, Julia, 卓大, KK…連多年沒出現的Tini, Edward也都出現了.. 真是熱鬧.. 門口下第三支, 果真一下水就後悔了(我就說要去和美嘛…). 雖然水溫還是很好, 不過能見度變得很糟糕, 大概三四米而已(小魚說早上有十米呢~), 在加上稍微有點浪.. 與其說是味增湯, 混水摸魚倒也挺接近的… 一群將近十個下水, 沒多久就四散奔逃了, 還好灣內只要方位稍微對一下. 應該都不會差太多的..
颱風過後的太陽還是很毒, 稍微摸一下背還有點痛呢, 果真還是不能小看八月的太陽... 東北角還剩一個多月可以潛水, 大概是四到六週吧.. 不知不覺地, 夏天已經過了一大半...
如果冷到了.... 嗯.... 表示.... 這是個好的冷笑話.... 因為, 冷笑話也是要分等級的.. 至於級數怎麼分, 後續想到再來搞好了: Michael Jackson 小時候一定常常掉筆... 為什麼呢??答對了....沒有獎, 只能說.... 恭喜, 您也是阿斯基摩冰窟族的一員...[因為Michael 會唱....Beat it... Beat it....]..




[349, 350, 351, 352]
清晨的野柳, 雖不能說有致命的吸引力, 但是想到能夠享受夏天不曬的下水, 早起的痛苦就少多了..
今天金龍也來加入野柳的晨潛, 第一潛一行五個人.. 剛下水沒多久, 孔玥的氣瓶頭上就纏了隻水母.. 金龍趕緊幫忙處理(金龍是個人, 不是個龍, 不然直接請他把水母吃了比較快), 不然可不是鬧著玩的..
下水不到十分鐘, 一隻size比上週還大的水母(直徑大約有四十公分), 搖搖擺擺地出現在我們面前. 這隻不但沒有鬚, 而且有很多共生的小魚, 有的躲在水母裡面, 大隻點的就在水母外面共游著, 活像個載了很多生物的太空船, 還伴隨著護衛機. 水母雖然不是游得很快, 不過今天有點泳, 所以來來回回也跟這隻水母奮戰了很久. 奮戰完之後, 其他潛友大概先行逛街去了(後來他們有看到帝王蝦跟釉彩蠟膜蝦, 歐耶~), 剩下我跟金龍. 接著又出現很大一片的柳珊瑚區, 隨著我們的前進, 美麗的場景就像舞台劇般一幕幕地更換.~ 踢回岸上時, 水母變多了, 四五支拖著長鬚的水母, 東一個西一個, 就像埋伏的水雷. 這時完全不敢用背仰踢水前進, 必須把眼前的路看清楚, 中獎就不太好玩了~
第二支來了很多其他的潛友, 而且都挺資深的. 正當我們要搬氣瓶進去時, 野柳公園的管理人員跑過來, 氣沖沖地直指我們破壞了公園後門的旋轉樞紐, 並且告知野柳國家公園的海域是不得潛水的. 這讓我們不但很幹, 而且沒力. 我們不獵補, 只照相.. 在海裡我們看過廢棄漁網, 假魚餌, 這些幾乎都不可能是潛水人員造成的(我希望, 也相信造成的人不是有意的), 也讓我對"海洋立國"這四個字更是感到嘲諷. 我想我們應該去查查是否真有這條法律規定. 大夥兒也不想再跟公園管理人員有太多爭執, 畢竟我們是來休閒娛樂的, 保持好心情最重要. 接著到了附近的潛點”駱駝峰”. 老實說今天有點風浪, 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一票人順序下水.. 下水前已經預告此處可能有流. 小小的一段放流潛水. 這裡有許多紫色的小海扇跟軟珊, 景色也不算差~
結束兩支之後, 繼續往龍洞去. 聽說花園的樓梯已經舖好了, 趕緊親眼去確認一下. WooooooW, 樓梯確實已經舖好了, 方便的程度超乎想像. (看了本週Steve的Blog, Steve已經去享用過了~). 在此對舖好樓梯的人或是單位, 致上最高的敬意, 佛心來的啊~ 往海面望去, 浪滔片片, 要下也還可以.. Call了下Gina跟卓大, 還是下週過來吧~ (下週起個大早來下花園好了).
一路上往龍洞, 沿海還是有點風浪, 加上一早也是三點多就起床, 還是和美兩隻高氧吧~ 卓大宣告要帶大家去找天蠍魚, 這回可要跟緊點. 雖然來來回回還是沒有找到, 但是看到卓大這麼賣老命地找, 只能掏個幾滴海水, 當作感動的眼淚...嗚… 途中經過大礁岩時, 不知不覺地, 黑壓壓一大片玻璃魚群, 幾乎把礁岩遮掉了一大半. 在和美潛水也好幾年了, 玻璃魚群看過不少次, 但是這次的數量跟密度, 都只能用"誇張"來形容(幾乎有泰國斯米蘭的感覺). 人一進到魚群裡, 根本可以說是被包住了. 不少的玻璃魚都一對一對, 應該是繁殖的高峰吧, 用"魚風暴”來形容也不為過的. 這些魚一定在想”厚, 我們正happy來的, 這些人類又來亂了!#$%”… 其他小東西倒是沒什麼發現.. 上了岸之後, 大家到了國小旁的商店, 一碗刨冰的效用, 在這個時候被發揮到極致~
繼續下和美, 這次就隨便晃吧. 除了兩三隻裸鰓之外, 這兩潛都有看到章魚. 往岸上行進時, 肚子又開始該死地痛了起來. 真要命, 每次都在這種狀況下攻擊菊花台. 比上次更嚴重的是, 現在可是"岸邊有著一狗票人的大白天"啊. …. 不像上次是晚上, 應該說是深夜, 可以摸黑到岸上找塊石頭後面處裡, 還不用怕被別人看見…雖然已經不是有著青春的肉體之美少男, 但是如果因為這種事出名, 肯定不敢在東北角下水了.. 不!! 我要忍耐~~ 第一波攻勢雖然激烈, 但是守了下來. 趕緊上岸, 脫下裝備, 安頓相機, 才沒兩分鐘, 第二波凌厲的攻勢再度來襲… 天啊, 請快賜我鞏固菊花台的力量, 我真的很不想大白天在海邊丟臉啊~~ 丟臉不是重點, 重點是那將會很臭很難洗啊~~ 看來祈禱有點用, 這時全身已經冒了冷汗, 趕快上了車… Damn!! 怎麼會是紅燈啊!! 前面還有四台車, 搞什麼啊?! 你們要幫我洗車嗎?? 不要害我啊!!~~ 綠燈一亮, 趕緊衝往Pioneer. 幾個潛友問我怎麼先回來了… 我只能很鎮靜地說…."我..要..拉..肚..子..".. 雖然已經眼冒金星, 但由於我的堅持, 再加上一點點加持, 黃金, 還是到了它該去的地方了… 忍耐的極限, 是可以被提升的........
又是潛了四支的一天~~ 晚上肯定好睡的~~以下短片是本週野柳的大水母, 以及和美的魚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