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2009/4/17, 墾丁春潛..珊瑚產卵..



















[320~323]
後母臉般的天氣, 漸漸往夏天靠攏…

前一兩年都是臨時聽到珊瑚要產卵了..假也來不及請, 這次活塞教練提早預告.., 收拾細軟, 下墾丁去…
週五台北下大雨. 出門的心情打了九五折; 不過高鐵快到新竹時, 天上已經沒幾片雲了, 還看得見美美的夕陽… 可以有好天氣的期待.

到了龍璟, 已經也晚上快十點了. 在大廳休息了一下.. 熊熊幾個熟面孔一個個進來… Tony, Monica, 揚凱, 金龍…
原來大家都偷偷來, 呵呵.. 不過話說回來, 潛水跟一般活動沒什麼兩樣, 想玩, 有人, 有活動, 就去囉… 興趣相近的潛水團體/潛友, 多多益善..

原本已經想去休息的我, 看到這堆熟面孔今晚都要拼第一支, 加上珊瑚產卵本來就是夜間.. 嗯!! 跟了…
大家都算是老鳥了, 動作不算慢, 不過入水也是晚上十一點半的事了… 下水前問了下剛上來的潛友, 並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還是去碰碰運氣吧…

一下水沒多久, 看到隻剛出生的小章魚...大概只有我小指甲一半大吧…還有些小蝦小蟹, 跟正在睡覺的trigger fish…壞掉的一顆燈還沒處理, 單燈也可以加減拍的~
晃了半天, 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聽說今天墾丁下午下了陣雨, 水溫還不夠高吧.. 不過農曆年到現在, 也大約三個月沒下水了…. 即使是晚晚的夜裡, 不管有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24~25’C的水溫, 能解解潛水癮, 還是相當愉快的… 這次下來看產卵的潛友相當多, 各方英雄豪傑, 不分老菜, 齊聚一堂…. 潛水店裡人都快滿出來了, 十分熱鬧.. 提前宣告夏天的來臨…

搞了半天, 週六早上是墾丁國家公園跟水中攝影協會等團體舉辦”2009年墾丁珊瑚礁暨淨海活動”, 在各級長官精神講話完, 發完網袋後, 免費氣瓶兩支, 外加中午便當, 以及事後的獎勵狀, T-shirt, 等紀念品.. 就甘興啦 (請台語發音) 不景氣的年代, 這種活動肯定要多多參加的… 既環保又cost down~

海邊的風還是蠻強的, 看得到海面上因風而吹起的白浪片片. 餵魚區看來不會是個好的下水點, 還是後壁湖出水口吧.. 應該有二三十台車跑不掉, 佔滿了整個出水口附近.. 頓時這區也變成了下餃子的地方, 再加上海面上浮潛, 水上摩托車, 香蕉船...,一整個就是從水面上塞到水面下… 熱鬧的程度, 不亞於盛夏的龍洞灣. Oso 教練也有位資深潛友, 熱心地帶著我們這幾個愛拍照的傢伙, 像是逛自家後院般的, 沒幾下就直達火焰貝的洞口. 火焰貝不能算是常見的生物, 能在自家看到, 感覺更是不一樣的.. 就怕又有惡質的潛友, 為了私利, 把稀有珍品給拔了….(嗚…. 可憐的豆丁, 之前拍的照片, 現在成了遺照, 連花圈花籃都不知道要送到哪去, 嗚呼哀哉..)

記得三月到美國San Diego出差, 假日去了La Jolla, 海邊的沿岸上, 松鼠一點也不怕人的跑來跑去; 隔壁一區, 野生的海豹就大落落地躺在海邊….看到的瞬間, 是感動… 其他生物們有牠們的自由, 我跟牠們, 中間沒有隔著欄杆.. 那兒的人不會去侵犯牠們, 甚至餵食也不會去作. 人跟其他生物之間, 有良好的平衡.. 同事們開玩笑說: 如果在台灣, 應該路邊會賣烤松鼠跟海豹肉吧… 我們跟自然生態的平衡, 只能靠集體意識的提升….

下午繼續出水口的第二支, 沒有什麼驚喜, 不過有隻Goby(下嘴唇多了條黃色微笑條紋, 長得有點搞笑), 跨年來潛水時看過, 這次又看到了 ; 還有遇到前公司同事Lion, Edward, Pin等等也一票人來看產卵, 大家都不想錯過盛會呢… 今晚下水比較早, 約8:30… 岸邊再度擠滿了期待珊瑚產卵的潛友.. 夜間的後壁湖出水口, 沒有路燈或是其他照明設施, 一大片的碎石子地, 老實說也不是便於開車的.. 政府老講著台灣是海島國家, 要海洋立國, 這一小片地, 來了N年了, 仍然是沒有路燈, 沒有柏油或是水泥地. 經營水上運動的商家, 也是簡單的幾根木棍, 搭了些沒有遮雨功能的棚子… 我常常在想, 這很困難嗎? 不過話說回來, 這點小事, 難不倒潛水人的熱情跟求生存的商家... 只不過看到一堆也來潛水的老外, 他們心裡應該會覺得奇怪吧. 這麼美的地方, 卻一點也沒有便利的建設..

晚上的潛水, 還是殘念. 很多事都是努力跟運氣, 潛水一樣不在話下.. 同團有潛友之前第一次來, 就看到滿滿的珊瑚產卵(下次他買樂透我也要跟…)… 既然運氣沒那麼好,明年再來看吧..
潛完水, 逛了墾丁大街(這也是墾丁的SOP之一吧), 時間晚了點, 有些商家已經在收攤了. 第一次逛”收攤中的墾丁大街”(還是週末夜呢).. 也是一種不一樣的經驗. 周日墾丁另外還有海上長泳, 游泳不太行的我, 就敬謝不敏了..

雖然這次沒有看到珊瑚產卵, 不過也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 有香港來台灣潛水的, 有熱愛划獨木舟的老爹(台灣本島到小琉球來回…2 thumbs up!!), 有玩自由潛水的 (隨便閉氣就兩三分鐘, 換成是我…應該…見上帝去了), 還有易潛網的Jason.(經Jason說明, 才知道我去年蘭嶼拍了隻裸鰓, 也是才發現的新品種呢.. 這只證明了, 台灣也有不少好東西喔…..)

回到了北部. 週一週二大雨滂沱.. 補償的心理, 告訴我: 至少有了兩天充滿陽光的墾丁.. 耶!! 接下來就是東北角的開張了.. 期待的心情, 就像小火燉藥一樣, 藥熟了, 大口喝下去, 補中益氣兼養顔美容..
這次的潛水照. 都在
其他的潛水照: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農曆年的潛水---- 睽違了, 美娜多...part2
















老實說, 東南亞自己去過的幾個國家, 印尼的硬體環境, 整體平均來說, 可能是最差的. 但是潛水服務, 個人覺得反而是相對最好的吧. 像我們這艘船上, 八個個潛水員, 但是導潛加其他服務人員就六個. 沒事還可以過過百萬富翁的假癮.(台幣對印尼盾, 約在1:300, 換個三四千塊台幣就一百萬印尼盾了, 小小的阿Q一下也無妨. 不過想到最近新聞報導, 辛巴威發行一兆面額的貨幣… 我想他們應該不用買衛生紙了吧. 或許偶而看看世界其他角落的人, 尤其是那些打仗打不完的地方, 下一秒連命在哪都不知道了. 回頭想想, 我們算是幸福的了…. )

Day4 只安排了一支, 幹幹心情的發酵, 加上凌晨要搭機返台, 好些人(包含我)今天就休兵了. 畢竟我們這次住的resort (Santika, 七年前來美娜多也是住這間), 像是海邊的大植物園. 白天逛逛拍照, 也還是挺舒服的. 也看到其他休兵的潛友, 就直接在游泳池邊游起來了.. 晚上, 大家到了一間聽說是當地最好的海鮮餐廳. (當地的最好, 裝潢等等對我們來說, ㄟ….. 也只能說是很普..不過東西真的不錯吃…. ). 餐廳有很多當地名人的照片(我當然都不認識啦). 還有名人簽名的盤子, 放在展示櫃裡. 用餐的時候, 看到來的當地人, 感覺上都穿得比較整齊體面, 可見真的是名店呢. 駐唱的歌手, 大概看到有桌台灣人, 也很配合的唱了兩首中文歌. 當她唱完之後, 我們這桌當然拍手最大聲, 歌手也很高興的用中文說了”謝謝”. 文化侵略的力量真的是可怕呢. (挿播一下之前的趣事: 有次好像是去菲律賓還是哪裡, 過當地海關時, 海關人員看完我的護照, 很開心地對著我說:”you are from F4 country”. 足見台灣在東南亞文化圈裡, 還是很有份量的 .. ) 卓大跟Kenneth超體貼的點了一大堆東西. 我們八個人吃了: 兩支大沙公, 四隻龍蝦, 八隻瀨尿蝦, 四盤炸花枝, 沙嗲, 湯, 蔬菜, 可樂, 啤酒就更不在話下了. 卓大直誇大沙公是他吃過口感最好的. 價錢大概只有在台灣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吧.. 藍碧的飲恨, 就在這餐補很多回來了… 吃得脹脹的, 旁邊逛了個Mall, 然後按摩個一小時(約台幣三百), 就開始收拾心情, 坐上另一班又是大半夜的飛機…. …度假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別快…. 不過, 美好的心情跟回憶, 在這個年代, 可以藉由數位化, 按幾個鍵, 而很容易地溫故知新..

算算自己潛水也快十年了, 不能說很長, 但也不算短.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 看了下七年前在Manado拍的照片, 想降低很多標準, 在”非常勉強”的前提下, 挑張還說的過去的當時照片… 結果是.. 挑不出來.. 連打光都沒有(以現在來看, 當時根本只能說是亂照), 看起來都是藍藍的一片, 偶而有幾張焦距還有對到的, 景也沒抓對. 好像小孩子第一次拿大人的相機, 要不就拍得模糊, 要不就拍了個人, 少了隻手, 切了個頭跟腳..(這不是恐怖片啦… ) 不能說現在拍得多好, 不過比起以前, 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基本上我不是天才, 拿的也不是高檔的相機. 若說進步何來, 就是很幸運的認識了不少潛界拍照的能人異士前輩. 老Ken啦, Enzo, 郭大夫, Connie, Steve (以認識順序排列), 每個人都有他們的風格跟特色, 真的是水攝之路, 永不寂寞 (說到這個, 就要從Albert謝起了~~ ) 人生就是這樣吧, 多少會在一些地方留下一些軌跡. 再者, 看著一些直接, 或是間接因為自己而接觸潛水, 結果也越來越喜歡潛水的人, 心裡也很開心. 畢竟, 我想不是所有人, 都有個”想到就會開心的興趣”吧. 有些興趣是真的喜歡, 有些是為了交朋友或是socialize .. 尤其在這個幾乎大小事都是講求利益, 或是特定目的的年代裡, 吃人不吐骨頭, 巧取豪奪的戲碼處處天天上演. 能在心裡有小小的一片天, 沒有任何利益考量的面對自己心底深處的一種興趣, 是個小小的幸福. 也因為這樣, 會有那麼一秒, 閃過”會不會哪天我開始厭倦潛水了”的問號. 畢竟這種事, 是不能被預期的吧…. 喜歡或是不喜歡, 厭倦或是不厭倦, 這種事情, 表面上可以裝. 正如仁義道德也可以用講的. 但是面對自己心的最根底, 自己永遠都清楚的.. 那是一個只有自己才看得到的地方. 那裡也只有真實的自己. 自己面對自己, 自己跟自己對話的一個空間. 不曉得是不是每個人都還有那樣的一個空間存在, 或是沒有了也不知道. 至少慶幸自己的那個空間還在, 雖然我不知道那空間是不是在變大或變小.

話說回來. 因為這次旅行社安排的各種差錯, 反倒讓我們一票人下次要再來時, 會有更好的準備~~
嘿嘿, 再三個月, 東北角潛季就要熱絡的開始了… 又是滿心的期待東北角開張~~ 如果你想學潛水, 建議在五六月趕緊學一學, 雖然水會有點冷, 但是接著整個七八九月, 不用跟人家擠上課, 還可以好好的潛三個月喔~~

祝 所有的朋友 新的一年都有新氣象, 升官 發財 中樂透~~!! (好像貪心了點..ㄎㄎ.. 反正喊一喊不用錢~~)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2009農曆年的潛水---- 睽違了, 美娜多...part1
















[312~319]
距離上次去美娜多(印尼, 北蘇拉威西, 2002. 大家都知道印尼是由一大大票的島嶼組成, 蘇拉威西是個地名(好像這個島就算是個省份), 美納多跟藍碧海峽, 這兩個著名的潛點, 都在蘇拉威西省的北端), 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 那是第一次帶著數位相機出國潛水 (當時用的還是Sony P1. 我想, 很早就有在碰數位相機的人, 應該知道Sony P1真的是個老機種了呢… )…. 帶著幾分懷念感覺, 又到了這個國家地理頻道也曾介紹的潛水勝地.

這個地方如果不潛水, 對我來說, 還真不知道要玩些啥呢~ 所以這個地方的直航班機一直是有一頓沒一頓的. 02年首次直航, 開始飛了沒幾下, 好像直航就停了好一陣子. 今年得知有直航, 雖然航班時間很糟(去程時間: AM3:00~6:30, 回程AM2:00~AM5:30). 但是初三到初七這樣的日期, 還是可以在家裡過年. 所以班機也是座無虛席..

約凌晨一點到了桃園機場, 冷清清的, 螢幕上就一班飛機. 蠻酷的, 這樣的景象, 還真的是不多見. (除非是航站工作人員吧).. 這次坐的是印尼獅航(以前好像沒坐過), 座位的設計….很…不舒服, 很難睡, 整機的人都睡眼惺忪的…. 下了機, 到了resort 休息一下. 今日兩潛都在Bunaken(Manado的海洋國家公園). 典型的峭壁潛水. 能見度約有20~30米. 角鰈, 烏尾冬等魚群不在話下, 偶而有幾隻白鰭鯊, 拿破崙跟海龜, 輪流出現. 我想, 峭壁潛水, 應該可以算是”非常能讓人感覺到在空中漂浮”的感覺吧. 在海裡, 從上往下看, 是從淺藍到深藍, 最後不見底, 但是卻不會像在陸地上, 高處看地面的墜落恐懼…. 這是潛水十分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今日潛水兩支, 大家看來都累累的(這種航班, 不累有鬼@$%#$^#), 再加上潛水也是要體力的. 今日潛完, 大家都早早休息去, 培養體力, 期待明日的重頭戲 ---- 微距天堂-->藍碧海峽(Lembeh).

02年的我, 潛水也沒幾年(菜味還蠻重的…). 當初來Manado的時候, 根本也不知道旁邊還有個叫藍碧海峽 (距離Manado車程兩小時), 是以多樣化, 而且希奇古怪的小生物而聞名. 所以這幾年, 看到一些潛友的作品, 一直很希望能再去一次美娜多加藍碧. 期待的心情就更不用說了. 我們帶了潛水雜誌, 跟導潛點了不少菜 (就是希望要看到哪些生物. 像是火焰墨魚, 針蝦, 長毛娃娃魚, 拳擊蟹等等…), 同時也跟導潛強力暗示: "如果找到好東西, 嘿嘿, 小費是少不了的".(當地導潛收入約在 75USD/month, 這樣你就可以了解, 隨便掏個台幣五百一千, 他們會很high地幫我們找東西的) 就是希望今天能有所斬獲…. 結果, 今天潛的三支, 完全鎩羽而歸, 菜單上沒有一樣有的.…. 上了岸, 心裡裝的, 不是愉悅的滿足感, 而是期待落空的幹幹感. 好像大過年的小孩子, 原本以為會有個紅包, 結果只來了個空紙袋.. 來過藍碧的人, 說法都是"東西多到翻啦, 拍到手軟啦…滿地娃娃魚看到煩啦.." 這類的形容. 這…是笑話嗎?! 我的手指沒有拍到軟, 不過心情蠻軟的… 只能說, 潛水就是這麼回事吧, 永遠都有期待, 或是落空的樂趣. (不過潛了三支都沒好康, 這已經超過落空了…我看是落賽吧….嗚…) 不知道是導潛不夠力, 還是下錯點了…. 帶著幹幹的心情, 藍碧, 就這麼飲恨了. 另一件更鳥的事, 帶了兩顆燈, 一顆壞掉了. 明日起單燈作業…唉…. 今天雖然有豆丁海馬, 海草娃娃魚, 泗水玫瑰. 迷你獅子魚(可愛的小幼魚), 但是大概潛水潛久了, 總希望能看到些更希奇古怪的. 唯一有小小開心的, 是找到了一隻小花枝, 嘴裡還含著隻蝦子. 吃得很開心, 完全不理會有多少人在拍它….

Day3…昨天希望能今日再安排藍碧, 跟當地導遊橋了很久. 因為種種原因而作罷.. 飲恨的感覺至此完全成立了.. 今日重點也還是放在微距…. 大概是安卓大大看到昨天那種狀況, 已經包了一包給導潛吧, 今天雖然不是在藍碧, 不過開始發現, 導潛漸漸恢復正常了.. 一些很可愛的小蝦小蟹陸續出籠…還有一隻約20cm的海兔. 不過有一隻小蟹, 揚凱拍沒幾張, 一隻魚過來就把牠給吃了, 那張照片, 應該就算是它的遺照了. 我想心裡應該會有"我雖不殺小蟹, 小蟹因我而死"的感覺吧.… 海底不太常見到很老弱的生物, 因為一不小心就馬上被吃了. 在我們覺得美麗的背後, 其實是另一種生命的殘酷與現實. 第三潛, 卓大沒下水, 天色也暗了, 我們都有帶燈. 導遊跟卓大在船上休息. 導遊大概是怕卓大無聊, 開始數著"喔! 下面一直在閃燈咧!! 一閃, 兩閃…" … 數到了20閃, 我想導遊應該被K了好幾下吧~哈哈~ 很多可愛的小生物都在晚上出現. 自己也找到了隻約大拇指指甲大小般的娃娃魚, 就躲在一小片紫色海綿後面.. 只不過單燈作業, 有些自己習慣用雙燈拍的景, 用單燈就真的是差了些..
這次的水底照片, 都在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2008/12/31, 跨年在墾丁
















[12/31] 大家在林口集合完畢後, 下午4:00 驅車前往國境之南.…
其實一路上蠻順暢的, 幾次塞車都是因為有事故….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因為這四天的連假 --- 太high了~安全還是要注意的~
晚上快11點到了旗津, 吃了海產, 問了店家, 就在附近的旗津砲台上, 準備迎接新年..

年紀越大, 越不喜歡人擠人. 砲台上人也不少, 但是肯定不像101或是夢時代般的水洩不通….s
砲台可以看到海岸線跟市區裡絕大部分的煙火. 還可以在這裡自放煙火跟天燈, 反而是個比較好的地方.

隔壁一群年輕人買了盞天燈, 興高采烈的放了起來, 寫滿了願望…. 無奈天燈不作美, 飛了幾下就掉到旁邊的空地上. 整個燒毀了..
只聽到有人大喊著”啊!! 我的天燈… 我的願望…”, 旁邊一群人偷偷笑到人仰馬翻…不知道這群人, 會不會今年的願望都無法實現了…
午夜前幾分鐘, 此起彼落的煙火, 點綴著高雄的海岸線. 海面可以看到煙火的倒影呢…
一過了十二點, 四周人以群為單位, 高喊新年快樂. 附近的人也跟著回應. 不論認不認識, 大家的心, 在這個時間, 都彼此接近..





[310, 311]
[1/1] 一早出發, 繼續往墾丁, 沿路的水煮玉米跟菱角, 伴隨大家前往目的地.…
到了民宿, 整理好裝備出發往潛水店, 要下水已經是下午三點的事了…雖然有陽光, 可是, 這時候的落山風, 讓我頓時有"為什麼不在民宿的被窩裡看看書比較好呢"的感覺. 頭已經洗一半了, 就繼續洗下去吧.. 我有好幾個潛水的第一次, 都在後壁湖.. 第一次5050下水, 第一次潛水表下水, 這次作了件新的防寒衣, 又是在後壁湖下水.. 人生中有很多巧合, 你沒有刻意安排, 也沒有去預期.. 它剛好地發生. 帶來的, 或許是驚喜/難過/或是沒有任何感覺….
浪有點大, 水底也有泳. 腳一碰水..哇!! 好冰啊..還好下了水之後, 漸漸覺得不冷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泳的關係, 水底的懸浮粒子很多, 再加上兩三個月沒水攝了.. 頓時在水裡覺得有點手忙腳亂.. 照得也鳥鳥的... 那一群固定的居民--梭魚好像變多了, 也更不怕人了.. 其他, 除了環形海龍之外, 沒有發現啥特別的東西.. 回程途中, 發現Jet帶的方向好像怪怪的(原來他的指北針好像有點問題)... 加上二級頭漏氣, 先上水面….哇!!! 過頭很遠了啊...風浪又大...好像只剩我們三個還離岸邊很遠(大概比其他人遠一倍.)... 死命地在水面上踢著. 踢了半天只前進一點點..浪頭都有一米左右的高度, 有時更高.. 會有那麼半秒, 覺得”如果踢不回岸上就會掛在海面的感覺”.. 畢竟, 當你看到浪打在岩壁上, 大片白浪的狀況...你不會希望自己在那個地方的.. 這時候, 不能緊張, 也不能讓呼吸喘過頭, 反而是要調整好呼吸. 紮實地作緩而深地呼吸, 而且穩健的一步一步踢回岸邊... 終於踢回來了, 帶著發軟的雙腳, 迎著強勁的海風... 晚上大家在民宿烤肉加羊肉爐, 慰勞一下今天只潛了”很辛苦的一支”...

[1/2] 一早的陽光, 讓大家很期待今天的兩支船潛...快到海邊..只見岸邊白浪片片..這個..耳邊響起了”海浪滔滔我不怕…”的兒歌.. 問了下船老大.. 啥!! 今天沒人出船.. 看來今天不是船潛日.. 改下砂島吧, 希望能看到娃娃魚.. 在沙灘走了五六十公尺後下水, 今天的水溫25’C. 沙島的水底大部分是白沙一片, 偶有小塊礁岩的地方, 會聚集些生物. 除了幾群小丑魚外, 來了個魚群, 混著jack跟黃尾冬… 沒有娃娃魚.. 帶著殘念的感覺, 開始收拾裝備... 傍晚開始, 大家看日落, 風吹沙, 看出火, 看星星.. 潛水潛不夠的剩餘活力, 還有很多其他活動可以進行呢~

[1/3] 不潛水了, 跟Winnie還有輪子在民宿裡玩起Wii來.. 這間民宿叫做綠野仙蹤, 不像在墾丁大馬路上的喧囂, 它很安靜. 早上有時會聽到牛叫聲. 一早往窗外望去, 可以看到整群牛在吃草呢. 淡黃色的外型, 跟門口的風車, 是民宿的註冊商標. 週邊的白色矮牆, 跟點綴其中的陶瓷玩偶, 讓這裡看起來更像童話故事. 來的多是一群朋友, 或是整家人. 因為這裡的感覺, 就是溫馨. 此外, 很多小地方, 都可以感受到老闆娘的用心. 還有它的小白貓, 常常跟客人帶來的寵物打成一片. 老闆娘的精緻早餐更是無可挑剔的極品. 這是間我會想再來的民宿~ 下午沒有啥景點, 只好很從眾地去了”阿嘉的家”(我想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海角七號”吧).. 我一直在想, 阿嘉的隔壁家, 心裡在想的是什麼? 這就是電影的力量吧, 把一個原本平平無奇的東西, 變得眾人爭相拍照, 膜拜的聖地… 晚上東港啃完黑鮪魚後, 跨年的活動就這麼結束了. 雖然這次潛水比例低了, 但是豐富的活動, 溫馨的民宿, 跟南台灣的陽光. 給了大家另一個美好的回憶..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008/12/20, 冬天的東北角
















離開海, 到現在, 應該要從十月蘭嶼潛水開始算吧..
有時想想最近好像有點悶, 大概就是因為沒去潛水的關係吧. 不過,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對我而言, 每年潛水的pattern, 大概都是:
(A) 5月中~10月初: 東北角潛季. (B) 10月~農曆年: 穿挿一到兩次國內非北部的潛水(大概就是墾丁/綠島/蘭嶼/小琉球). (C) 農曆年: 出國潛水. (D) 農曆年~5月中: 穿挿一到兩次國內非北部的潛水.
所以, 在(A)>>(B)>>(C)>>(D) 的循環中, (B) 跟(D) 都會有一兩個月沒有潛水, 甚至看海的日子. 這對心靈的某個角落而言, 就像外國電影裡, 電燈壞掉的地下室一般. 暗暗地, 一點一點長著蜘蛛絲的感覺.
所幸, 老Ken 總是會在適當的時候搞些活動.. 週五(12/19)call了我, 確定明天是好天氣, 大家東北角集合.. 週六早上公司有些不得不去的課程.. 中午一上完課, 載了Winnie, 馬上往東北角衝.

上了62號快速道路, 一切都好熟悉. 天氣也相當好. 只不過我穿的是薄毛衣, 長褲, 皮鞋.. 有那麼半秒, 會覺得這種穿著, 實在很稱不上東北角的自然.. 沒辦法, 已經半天過去了, 今天也不潛水, 趕緊到目的地比較重要.

當62號快速道路到了盡頭的時候, 大片海面, 又一股腦地出現在我面前.. 完全不吝嗇的藍色海面. 頓時心裡舒坦的感覺. 不只是把剛剛那個陰暗的地下室電燈修好, 蜘蛛絲清完就算了.. 而是還多了好幾盞燈, 牆面全部粉刷成象牙白, 另外再作好幾片可以讓陽光照進來的氣窗, 那樣的感覺.. 天氣實在好到不行. 根本可以說是"披了個夏天外衣的冬天"..我也脫掉毛衣剩下背心. 濱海公路一路看來還是有些泳. 如果現在是夏天, 大概只能在龍洞下吧~ 哈, "沿著濱海公路看海, 並根據海面浪況, 在到達龍洞之前, 盤算一下今日潛點", 已經變成"在這段地點的本能反應"了, 可惜今天用不到~

一路往龍洞, 濱海公路上, 冬天人真的是少呢~ 客棧前也沒有車. 我看了下Pioneer 店門口. 不會吧!! 有正在曬的裝備, shit!!, 有人下水啊!! 果真是老Ken 跟Gina 兩個"勇咖"~~ 今日我還是敬謝不敏吧~~ 聽說水溫不到20'C (不過如果我也一早就來的話, 應該會跟吧.. 畢竟帶點勇氣的傻事, 要多點人一起作才有Fu )... 問了老Ken 跟Gina今天看到啥東西, 乏善可陳..看來冬天的水底生物也都休息去了..

到了龍洞公園門口, 看著常下水的九孔池週邊. 這個季節. 潛水員的影子, 已經被釣客取代 ~
發現公園門口貼著"不收門票". 真是太好了. 東北角潛了N年的我. 還沒進過龍洞公園呢~~
跟Winnie 在裡面恣意地逛著. 可以看到有些在夏天時節應該是泳池的地方, 現在都乾了.. 不敢離海邊太過近, 因為小小的浪頭一陣陣打著,今天穿的不是防寒衣跟防滑鞋..這感覺實在不太好,
忍不住還是找了個有淺淺海水的地方, 手摸了下海水.. 聞了一下, 好像沒有什麼海水的鹹味.. 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的關係吧, 海水揮灑的氣味不如夏天..

不可以浪費這種好天氣, 於是跟Winnie 又開始拍起剪影來... 老實說, 自從在蘭嶼海蝕洞拍過剪影之後, 就開始愛上剪影了... 不同於網路, 千篇一律的大頭照. 剪影,有種單純而深遠的美.

坐在海邊, 看著龍洞灣與九孔池, 突然有種淡淡的的莫名感.. 那種淡的程度, 像是一大杯水裡加了點西洋梨汁的感覺, 淡而不無味, 又帶著點小小的莫名與美好..
不能潛水, 所以有點莫名; 看海的愉悅, 跟對於另一個夏天的期待, 是美好..

體貼的老Ken 原來已經準備好了牛肉, 豬排, 脆腸跟香菇, 外加陽凱去附近買了條扒皮魚. 天黑之後的烤肉活動就開始了..
人數雖然不多, 開心的感覺卻不少.. 有點小冷的風, 混著烤肉香, 外加幾口高梁, 跟解油膩的水果.. 老Ken, 我, Wininie, Ambor, 楊凱, Gina 六個人, 享受著不喧嘩的東北角之夜, 與遠方漁船的燈火..

不一樣的季節, 一樣令人心動的海..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8 ---- Crab with frog leg >


這是2007年2月在印尼的安汶(Ambom)拍攝的. 記得當時是夜潛. 潛到一半, 怎麼看到有片長型的橘紅色海綿在跑來跑去.. 一拿起來, 看到這隻樣子滑稽到不行的螃蟹. 我想它應該是有幾隻腳會勾住一片海綿... 先強調一下, 我沒有碰到這支螃蟹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7 ---- Frog fishes in couple >


這是在2006年8月在菲律賓的Dumaguete 椰油碼頭下拍攝的. 左右各一隻娃娃魚. 那兒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 看來是這裡的固定居民.
我們發現其中一隻娃娃魚跑了沒多久, 另一隻就追了上去, 貼在它旁邊, 這個動作發生了兩三次... 我在東北角也遇過兩隻葉魚有一樣的情形.. 其中一隻葉魚游了幾公尺停下來, 另一隻也跟了上去停在它旁邊所以看來魚也是有情侶或是夫妻檔的... 至於追上去的原因, 我也只能從人的角度去臆測, 可能是要奶粉錢啦, 或是女朋友生氣了這類的事吧~~ 對了, 由於這次看到碼頭下這幾隻娃娃魚都很大隻.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 娃娃魚的前鳍(應該說胸鳍吧)後方接連身體處, 有一個孔, 這個孔會持續地一張一合, 感覺上是像會隨著呼吸的頻率而動作.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