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2008/12/31, 跨年在墾丁
















[12/31] 大家在林口集合完畢後, 下午4:00 驅車前往國境之南.…
其實一路上蠻順暢的, 幾次塞車都是因為有事故….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因為這四天的連假 --- 太high了~安全還是要注意的~
晚上快11點到了旗津, 吃了海產, 問了店家, 就在附近的旗津砲台上, 準備迎接新年..

年紀越大, 越不喜歡人擠人. 砲台上人也不少, 但是肯定不像101或是夢時代般的水洩不通….s
砲台可以看到海岸線跟市區裡絕大部分的煙火. 還可以在這裡自放煙火跟天燈, 反而是個比較好的地方.

隔壁一群年輕人買了盞天燈, 興高采烈的放了起來, 寫滿了願望…. 無奈天燈不作美, 飛了幾下就掉到旁邊的空地上. 整個燒毀了..
只聽到有人大喊著”啊!! 我的天燈… 我的願望…”, 旁邊一群人偷偷笑到人仰馬翻…不知道這群人, 會不會今年的願望都無法實現了…
午夜前幾分鐘, 此起彼落的煙火, 點綴著高雄的海岸線. 海面可以看到煙火的倒影呢…
一過了十二點, 四周人以群為單位, 高喊新年快樂. 附近的人也跟著回應. 不論認不認識, 大家的心, 在這個時間, 都彼此接近..





[310, 311]
[1/1] 一早出發, 繼續往墾丁, 沿路的水煮玉米跟菱角, 伴隨大家前往目的地.…
到了民宿, 整理好裝備出發往潛水店, 要下水已經是下午三點的事了…雖然有陽光, 可是, 這時候的落山風, 讓我頓時有"為什麼不在民宿的被窩裡看看書比較好呢"的感覺. 頭已經洗一半了, 就繼續洗下去吧.. 我有好幾個潛水的第一次, 都在後壁湖.. 第一次5050下水, 第一次潛水表下水, 這次作了件新的防寒衣, 又是在後壁湖下水.. 人生中有很多巧合, 你沒有刻意安排, 也沒有去預期.. 它剛好地發生. 帶來的, 或許是驚喜/難過/或是沒有任何感覺….
浪有點大, 水底也有泳. 腳一碰水..哇!! 好冰啊..還好下了水之後, 漸漸覺得不冷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泳的關係, 水底的懸浮粒子很多, 再加上兩三個月沒水攝了.. 頓時在水裡覺得有點手忙腳亂.. 照得也鳥鳥的... 那一群固定的居民--梭魚好像變多了, 也更不怕人了.. 其他, 除了環形海龍之外, 沒有發現啥特別的東西.. 回程途中, 發現Jet帶的方向好像怪怪的(原來他的指北針好像有點問題)... 加上二級頭漏氣, 先上水面….哇!!! 過頭很遠了啊...風浪又大...好像只剩我們三個還離岸邊很遠(大概比其他人遠一倍.)... 死命地在水面上踢著. 踢了半天只前進一點點..浪頭都有一米左右的高度, 有時更高.. 會有那麼半秒, 覺得”如果踢不回岸上就會掛在海面的感覺”.. 畢竟, 當你看到浪打在岩壁上, 大片白浪的狀況...你不會希望自己在那個地方的.. 這時候, 不能緊張, 也不能讓呼吸喘過頭, 反而是要調整好呼吸. 紮實地作緩而深地呼吸, 而且穩健的一步一步踢回岸邊... 終於踢回來了, 帶著發軟的雙腳, 迎著強勁的海風... 晚上大家在民宿烤肉加羊肉爐, 慰勞一下今天只潛了”很辛苦的一支”...

[1/2] 一早的陽光, 讓大家很期待今天的兩支船潛...快到海邊..只見岸邊白浪片片..這個..耳邊響起了”海浪滔滔我不怕…”的兒歌.. 問了下船老大.. 啥!! 今天沒人出船.. 看來今天不是船潛日.. 改下砂島吧, 希望能看到娃娃魚.. 在沙灘走了五六十公尺後下水, 今天的水溫25’C. 沙島的水底大部分是白沙一片, 偶有小塊礁岩的地方, 會聚集些生物. 除了幾群小丑魚外, 來了個魚群, 混著jack跟黃尾冬… 沒有娃娃魚.. 帶著殘念的感覺, 開始收拾裝備... 傍晚開始, 大家看日落, 風吹沙, 看出火, 看星星.. 潛水潛不夠的剩餘活力, 還有很多其他活動可以進行呢~

[1/3] 不潛水了, 跟Winnie還有輪子在民宿裡玩起Wii來.. 這間民宿叫做綠野仙蹤, 不像在墾丁大馬路上的喧囂, 它很安靜. 早上有時會聽到牛叫聲. 一早往窗外望去, 可以看到整群牛在吃草呢. 淡黃色的外型, 跟門口的風車, 是民宿的註冊商標. 週邊的白色矮牆, 跟點綴其中的陶瓷玩偶, 讓這裡看起來更像童話故事. 來的多是一群朋友, 或是整家人. 因為這裡的感覺, 就是溫馨. 此外, 很多小地方, 都可以感受到老闆娘的用心. 還有它的小白貓, 常常跟客人帶來的寵物打成一片. 老闆娘的精緻早餐更是無可挑剔的極品. 這是間我會想再來的民宿~ 下午沒有啥景點, 只好很從眾地去了”阿嘉的家”(我想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海角七號”吧).. 我一直在想, 阿嘉的隔壁家, 心裡在想的是什麼? 這就是電影的力量吧, 把一個原本平平無奇的東西, 變得眾人爭相拍照, 膜拜的聖地… 晚上東港啃完黑鮪魚後, 跨年的活動就這麼結束了. 雖然這次潛水比例低了, 但是豐富的活動, 溫馨的民宿, 跟南台灣的陽光. 給了大家另一個美好的回憶..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008/12/20, 冬天的東北角
















離開海, 到現在, 應該要從十月蘭嶼潛水開始算吧..
有時想想最近好像有點悶, 大概就是因為沒去潛水的關係吧. 不過,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對我而言, 每年潛水的pattern, 大概都是:
(A) 5月中~10月初: 東北角潛季. (B) 10月~農曆年: 穿挿一到兩次國內非北部的潛水(大概就是墾丁/綠島/蘭嶼/小琉球). (C) 農曆年: 出國潛水. (D) 農曆年~5月中: 穿挿一到兩次國內非北部的潛水.
所以, 在(A)>>(B)>>(C)>>(D) 的循環中, (B) 跟(D) 都會有一兩個月沒有潛水, 甚至看海的日子. 這對心靈的某個角落而言, 就像外國電影裡, 電燈壞掉的地下室一般. 暗暗地, 一點一點長著蜘蛛絲的感覺.
所幸, 老Ken 總是會在適當的時候搞些活動.. 週五(12/19)call了我, 確定明天是好天氣, 大家東北角集合.. 週六早上公司有些不得不去的課程.. 中午一上完課, 載了Winnie, 馬上往東北角衝.

上了62號快速道路, 一切都好熟悉. 天氣也相當好. 只不過我穿的是薄毛衣, 長褲, 皮鞋.. 有那麼半秒, 會覺得這種穿著, 實在很稱不上東北角的自然.. 沒辦法, 已經半天過去了, 今天也不潛水, 趕緊到目的地比較重要.

當62號快速道路到了盡頭的時候, 大片海面, 又一股腦地出現在我面前.. 完全不吝嗇的藍色海面. 頓時心裡舒坦的感覺. 不只是把剛剛那個陰暗的地下室電燈修好, 蜘蛛絲清完就算了.. 而是還多了好幾盞燈, 牆面全部粉刷成象牙白, 另外再作好幾片可以讓陽光照進來的氣窗, 那樣的感覺.. 天氣實在好到不行. 根本可以說是"披了個夏天外衣的冬天"..我也脫掉毛衣剩下背心. 濱海公路一路看來還是有些泳. 如果現在是夏天, 大概只能在龍洞下吧~ 哈, "沿著濱海公路看海, 並根據海面浪況, 在到達龍洞之前, 盤算一下今日潛點", 已經變成"在這段地點的本能反應"了, 可惜今天用不到~

一路往龍洞, 濱海公路上, 冬天人真的是少呢~ 客棧前也沒有車. 我看了下Pioneer 店門口. 不會吧!! 有正在曬的裝備, shit!!, 有人下水啊!! 果真是老Ken 跟Gina 兩個"勇咖"~~ 今日我還是敬謝不敏吧~~ 聽說水溫不到20'C (不過如果我也一早就來的話, 應該會跟吧.. 畢竟帶點勇氣的傻事, 要多點人一起作才有Fu )... 問了老Ken 跟Gina今天看到啥東西, 乏善可陳..看來冬天的水底生物也都休息去了..

到了龍洞公園門口, 看著常下水的九孔池週邊. 這個季節. 潛水員的影子, 已經被釣客取代 ~
發現公園門口貼著"不收門票". 真是太好了. 東北角潛了N年的我. 還沒進過龍洞公園呢~~
跟Winnie 在裡面恣意地逛著. 可以看到有些在夏天時節應該是泳池的地方, 現在都乾了.. 不敢離海邊太過近, 因為小小的浪頭一陣陣打著,今天穿的不是防寒衣跟防滑鞋..這感覺實在不太好,
忍不住還是找了個有淺淺海水的地方, 手摸了下海水.. 聞了一下, 好像沒有什麼海水的鹹味.. 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的關係吧, 海水揮灑的氣味不如夏天..

不可以浪費這種好天氣, 於是跟Winnie 又開始拍起剪影來... 老實說, 自從在蘭嶼海蝕洞拍過剪影之後, 就開始愛上剪影了... 不同於網路, 千篇一律的大頭照. 剪影,有種單純而深遠的美.

坐在海邊, 看著龍洞灣與九孔池, 突然有種淡淡的的莫名感.. 那種淡的程度, 像是一大杯水裡加了點西洋梨汁的感覺, 淡而不無味, 又帶著點小小的莫名與美好..
不能潛水, 所以有點莫名; 看海的愉悅, 跟對於另一個夏天的期待, 是美好..

體貼的老Ken 原來已經準備好了牛肉, 豬排, 脆腸跟香菇, 外加陽凱去附近買了條扒皮魚. 天黑之後的烤肉活動就開始了..
人數雖然不多, 開心的感覺卻不少.. 有點小冷的風, 混著烤肉香, 外加幾口高梁, 跟解油膩的水果.. 老Ken, 我, Wininie, Ambor, 楊凱, Gina 六個人, 享受著不喧嘩的東北角之夜, 與遠方漁船的燈火..

不一樣的季節, 一樣令人心動的海..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8 ---- Crab with frog leg >


這是2007年2月在印尼的安汶(Ambom)拍攝的. 記得當時是夜潛. 潛到一半, 怎麼看到有片長型的橘紅色海綿在跑來跑去.. 一拿起來, 看到這隻樣子滑稽到不行的螃蟹. 我想它應該是有幾隻腳會勾住一片海綿... 先強調一下, 我沒有碰到這支螃蟹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7 ---- Frog fishes in couple >


這是在2006年8月在菲律賓的Dumaguete 椰油碼頭下拍攝的. 左右各一隻娃娃魚. 那兒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 看來是這裡的固定居民.
我們發現其中一隻娃娃魚跑了沒多久, 另一隻就追了上去, 貼在它旁邊, 這個動作發生了兩三次... 我在東北角也遇過兩隻葉魚有一樣的情形.. 其中一隻葉魚游了幾公尺停下來, 另一隻也跟了上去停在它旁邊所以看來魚也是有情侶或是夫妻檔的... 至於追上去的原因, 我也只能從人的角度去臆測, 可能是要奶粉錢啦, 或是女朋友生氣了這類的事吧~~ 對了, 由於這次看到碼頭下這幾隻娃娃魚都很大隻.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 娃娃魚的前鳍(應該說胸鳍吧)後方接連身體處, 有一個孔, 這個孔會持續地一張一合, 感覺上是像會隨著呼吸的頻率而動作.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呢.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6 ---- Frightened Laughing Puffy >










受驚的微笑河豚.... 嗯, 這個標下的好.. 受驚?!字要寫清楚, 不然誤解就很尷尬了.... 這是05年在Anilao 拍攝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 河豚在受到驚嚇時, 會鼓起身體(把刺拱出來), 以為防護. 不過, 如果是人類, 你能想像, 當一個人生氣到臉紅脖子粗的時候, 表情看起來又是一副像河豚的可愛痴呆樣... 好像不太可能. 不過這就是河豚的本事. 可惜河豚不是人類, 不然"伸手不打笑臉豚"應該會蠻好玩的... 對了, 在國外一些潛水攝影比賽的網站上, 是不准貼這種"河豚肚子被搞大"的照片的. 因為國外攝影要求不要對生物有騷擾, 所以會先定義如果這樣的照片po在比在上面, 可是會被取消資格的喔....(不過這個河豚不是我弄鼓的啦~)
一陣子沒潛水了, 期待著新曆年四天假到墾丁去找娃娃魚.... 娃娃魚, 我來了, 別跑!!
祝大家週末愉快~~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5 ---- 倒栽蔥 >


這是2008年10月在蘭嶼拍攝的. 其實是要拍一撮海百合, 剛好一位潛友游過, 形成了"一個人倒挿在海百合"的樣子...
不過, 我還是不知道這是哪位好兄弟...喔, 對不起, 哪位潛友啦~~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4 ---- Shadow in the bubble>


這是04年10月在東北角鶯歌石拍的. 十月其實風浪已經開始大了, 所以都會去找些比較避風的點來下水.
記得這潛點有些遠, 回程路上已經快沒氣, 所以已經在水面上踢了. 教練在下方的氣泡, 剛好可以讓我看到自己在泡泡裡的倒影.
雖然相機對焦不快, 多抓幾次泡泡的時間, 還是可以加減拍到自己的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