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7 ---- Frog fishes in couple >


這是在2006年8月在菲律賓的Dumaguete 椰油碼頭下拍攝的. 左右各一隻娃娃魚. 那兒有幾隻大隻的娃娃魚, 看來是這裡的固定居民.
我們發現其中一隻娃娃魚跑了沒多久, 另一隻就追了上去, 貼在它旁邊, 這個動作發生了兩三次... 我在東北角也遇過兩隻葉魚有一樣的情形.. 其中一隻葉魚游了幾公尺停下來, 另一隻也跟了上去停在它旁邊所以看來魚也是有情侶或是夫妻檔的... 至於追上去的原因, 我也只能從人的角度去臆測, 可能是要奶粉錢啦, 或是女朋友生氣了這類的事吧~~ 對了, 由於這次看到碼頭下這幾隻娃娃魚都很大隻.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 娃娃魚的前鳍(應該說胸鳍吧)後方接連身體處, 有一個孔, 這個孔會持續地一張一合, 感覺上是像會隨著呼吸的頻率而動作.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呢.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6 ---- Frightened Laughing Puffy >










受驚的微笑河豚.... 嗯, 這個標下的好.. 受驚?!字要寫清楚, 不然誤解就很尷尬了.... 這是05年在Anilao 拍攝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 河豚在受到驚嚇時, 會鼓起身體(把刺拱出來), 以為防護. 不過, 如果是人類, 你能想像, 當一個人生氣到臉紅脖子粗的時候, 表情看起來又是一副像河豚的可愛痴呆樣... 好像不太可能. 不過這就是河豚的本事. 可惜河豚不是人類, 不然"伸手不打笑臉豚"應該會蠻好玩的... 對了, 在國外一些潛水攝影比賽的網站上, 是不准貼這種"河豚肚子被搞大"的照片的. 因為國外攝影要求不要對生物有騷擾, 所以會先定義如果這樣的照片po在比在上面, 可是會被取消資格的喔....(不過這個河豚不是我弄鼓的啦~)
一陣子沒潛水了, 期待著新曆年四天假到墾丁去找娃娃魚.... 娃娃魚, 我來了, 別跑!!
祝大家週末愉快~~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5 ---- 倒栽蔥 >


這是2008年10月在蘭嶼拍攝的. 其實是要拍一撮海百合, 剛好一位潛友游過, 形成了"一個人倒挿在海百合"的樣子...
不過, 我還是不知道這是哪位好兄弟...喔, 對不起, 哪位潛友啦~~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4 ---- Shadow in the bubble>


這是04年10月在東北角鶯歌石拍的. 十月其實風浪已經開始大了, 所以都會去找些比較避風的點來下水.
記得這潛點有些遠, 回程路上已經快沒氣, 所以已經在水面上踢了. 教練在下方的氣泡, 剛好可以讓我看到自己在泡泡裡的倒影.
雖然相機對焦不快, 多抓幾次泡泡的時間, 還是可以加減拍到自己的倒影.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3 ---- 在國外網站,wk48 winner --- 鬼龍懷孕>












日前在其他資深潛友(當然也是拍照高手)的網站, 看到了他在國外的網站為台灣爭光(當然就是得獎囉).. 想說我也來博一下版面吧~~
挑了些自己覺得可以的作品上傳, 這張鬼龍懷孕的照片, 被裁判選為Wk48 Hotshot~~ 真令人開心!.
其實台灣拍照的高手真的很多, 我身邊也不乏很多高手跟好作品. 只是大家在國外網站的曝光度比較低..
潛水雖然是國外發明的運動.. 但是台灣可以說是海洋王國, 我們的資源不比人家少, 大家端出好照片, 一起來替台灣爭光喔~~

這張照片, 是在2007年7月7日下午拍的. (777? 是水果盤嗎?)
還記得是個炎熱的下午, 那時阿諾告訴我們, 他一兩週前在92Km 有看到鬼龍, 還懷孕的ㄟ~~
於是在這天下午我跟Enzo, 阿諾下92Km去找, 找了好一下, 總算在一個岩壁的縫裡, 找到了這隻懷孕的鬼龍..
這個岩壁的縫, 老實說有點小, 30cm 不到吧, 岩縫也不是規則的形狀, 要塞入相機, 還有外閃…. 而且鬼龍不是在那邊不動擺好pose 等你照…..
再加上5050超微距對焦速度…ㄟ…不是很快的… 拍這張確實花了些功夫…… 不過有對到焦的感覺真好, 而且還可以看到肚子裡的卵, 跟一堆小眼睛…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2 ---- 又是 Goby >


這是在2008年6月在秘密花園照的. Goby一直可以是個拍照的好主題. 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海鞭上的Goby照片.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陸地上沒有啦, 除非是掛掉的). Goby跑起來也很快, 幾乎可以說是瞬間移動的感覺. 所謂瞬間移動, 不是說像一般的魚一樣溜走了. 而是它會停在一個地方, 瞬間又停在另一個地方. 在海鞭上最容易看到這種效果了.(如果你沒潛水, 別以為我醉了或是卡陰, 水裡很多生物的行徑, 形狀, 行為, 都不同於陸生生物的…) 我基本上都是相機位置架好. 慢慢的讓Goby進入焦距內. 由於這個方式屢試不爽, 所以想拍goby時都會這麼作. 但是這一天, goby就在我眼前, 從這跟海鞭游到另一根. 我當場在水裡傻眼. 不想讓我這個人類輕易得逞的樣子...
但是, 也由於牠跑到背景不一樣的地方, 反而拍起來有不同的感覺(嘿嘿, 我還是得逞了). 有些你拍過有感覺的照片, 你所記得當下的, 不只被攝物, 還有那天怎麼拍了這張, 水裡的感覺, 當天的海象等等…..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野人獻曝之小Fu照01 ---- Goby on the sponge>



為了持續滾燙我在冬天不能潛水的心, 即日起推出"野人獻曝之小Fu照系列"..... 小Fu喔, 因為大Fu都是大師在出手的, 海之奕靖能有小Fu就很開心了~~ 在此野人獻曝, 跟大家分享.




這張是2006年8月在龍洞灣拍的. 記得那天是水濁泳強, 能見度約1~2米吧.... 整潛沒拍到啥東西. 回程途中, 在一小桶狀海綿上看到這隻, 纏鬥了好一下, 總算拍到了. 你說哪裡可愛喔? 就黑黑的眼睛跟那無辜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