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2012/07/02......起流之大蚊和


<490~492>
 難得剛好遇到工廠跟客戶都休假, 偶也來休一天~
夏天的最佳選擇: 泡水企~~

周一去東北角潛水真的是不一樣的感覺, 路上看著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要去上班吧….
今天先吃完鍋貼再下水到了釣魚台, 果真還是不少釣魚人. 不過跟周末比, 至少有車位停
著好裝往海面那三塊岩石望去, 很明顯地看得出海面水流的紋路, 在那附近十分雜亂對喔, 今天十四, 大潮雖然有點掙扎還是下吧

踢到了三塊礁石附近, 開始下潛, 果真, 三塊礁石附近在漲退潮時的流, 有時左右, 有時上下, 能見度一整個降想說下深點到了26m會不會好點結果還是一樣..
一整個混水摸魚, 不過小魚群真的也不少.. 
 
起來到了客棧, 掌櫃說三哥在蚊子坑, 想說也好久沒去蚊子坑了…. 到了蚊子坑, 踢出九孔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潮水的關係, 還是有點晃.
蚊子坑這裡應該是比較容易發現布蘭妮, 有時一顆岩石上就有七八隻.. 探頭探腦的布蘭妮不但可愛, 而且挺貪吃的, 嘴巴常常一張一合..

回到客棧, 剛好遇到南珍姐, 來去下和美, 還是有空虛感, 當然眼睛不夠好也是真的…. 最近天氣大好, 所以水母大出, 每每到了7, 8m大概就要開始左顧右盼, 確定視線範圍內沒有拖著常常尾巴的水母.. 不過能輕輕鬆鬆的潛水沒人擠就是件很棒的事了…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2012/06/23_24_花和金花

<486~489>
5/1今夏第一次下水之後就是忙然後出差三周... 6/20回台還頂著颱風... 原本還以為周末會因為颱風而不能下水.. 但是總有熱心的客棧跟其他人周四周五上傳海況..   端午節家裡拜完之後~~
先到了花園報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海科館辦活動花園斜坡上停滿了車, 也好多的人, 不過, 神奇的是一個潛水的人都沒有咧(連岸邊都沒有喔~)..   那我就獨享大海了
   
潛完上來有幾位潛友開始出現, 看著天上一台動力飛行傘過去, 這裡真是好地方, 上天下海都可以..   接近傍晚了, 應該可以去逛逛八斗子夜市.  這是第一次去逛不大不小的夜市頗有雞排英雄電影場景裡的感覺.    常常覺得夜市真的可以說是台灣大特色之一啊,…     照例買了一手啤酒準備去客棧消消暑..  看來可能因為是端午節的關係加上聽說台北下午下大雨.. 週六晚上的人不算多很適合靜靜的夜潛..   到了龍背另一側小東西還沒看到就來了個大螺兩隻手無法掌握的腹足size爬得還挺快的又來了之大鯰鰻比我前臂還長接著又一隻章魚在休息; Bobtail開始多了軟絲好像還沒現身.. 即使是短短幾個月的夏季海底生物的變化還是很奇妙的.. 

週日一早起來想說去下下釣魚台.. 一到了釣魚台, ANW~~才不到8:00已經停了兩排車全都是釣魚的人啊..  改金沙灣好了.  到了金沙灣要開始下裝備的時候我的泳褲咧好像還在客棧曬著想說算了就不換泳褲?防寒衣咧? 好像也還曬著….這個還是去拿一下好了畢竟穿著四角褲沒有防寒衣下東北角還是需要勇氣的哈哈哈哈....  再度回到了金沙灣停車場仍然是空空如也..  金沙灣的這片牆真的是有不少小東西尤其是嗡嗡嗡白天也不算難找到..  往外踢著踢著不太大的深度跟略顯單調的地形加上普通的眼睛構造看到了勾比跟盲蝦還是可以耐心的守株待兔……. 這種生物就是這樣子一開始很容易受驚只能喬好角度等著牠們再度出現一旦出現了也不要馬上拍因為當牠覺得你好像也是環境的一部分的時候就比較會整隻出來了沒事還張個嘴盲蝦也整隻跑出來晃三點全露.... 這時候就知道還是百微比較好用不過自己就一顆60mm認真點照吧~~  上了岸挖咧沒車位了一個多小時差這麼多啊~~ 
 
接下來的重頭戲並不是下一支潛水而是小玉鍋貼.(5/1殘念啊..) 一上岸就打了電話到了之後也是等了15mins… 生意真的超好…. 很滿足的吃完鍋貼跟一杯劉若英種完芋頭後繼續下花園去大概是快中午時間的關係潛友也沒幾個繼續solo dive(當然是不太鼓勵這麼做啦…), 岸邊有兩隻小燕魚一直在水面下游動不難看到牠的倒影枯葉的褐色跟海的藍形成另一種對比..雖然水面比較晃,還是要照一下的.  上岸前可以發現水母開始多了不像是前幾年那種櫛水母是那種拖著長長尾巴的.. 被掃到應該不會太有趣… 接著又來了隻大的水母還有小魚共生幾年前在野柳也看到過.. 看來在水面上不敢隨便仰式後踢了

回台北時高速公路上又下起了大雨果真每年夏天台北市區裡就是午後雷陣雨東北角就是不太下雨那下什麼下水去啊~~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2012/05/01..搜樓的殘念開潛...



<484, 485>這幾年的天氣真的很奇怪.... 去年一直到了六月多才有23, 24度的水溫; 今年說是閏四月應該要更晚熱. 但是看著最近潛友們陸續在東北角開動, 即使前一天有點晚睡, 東西整理一下, 沒特別約潛友, 下吧....


到了花園, 不算太多的潛友, 沒有見到認識的人, 帶著有點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solo 去~

農曆年之後也三個多月沒下水了, 距離東北角的上次下水更是久了... 看到花園的導航繩, 有老朋友的感覺出現... 
老朋友三個字, 應該是指活的生物吧.. 人啊,狗啊,貓啊,猩猩啊..   不過, 東北角的海底, 是另一個老朋友, 每年總要在這裡的水面下吐些泡泡的老朋友, 總要在這裡的水面下按按快門的老朋友; 總要在這裡的水面下有點忍不住偷偷撇水的老朋友...(哪位沒在東北角海底暖過身體的請告訴我一下).... 總會在這裡的水底留下一些回憶的老朋友....  那不是住的家, 卻會一直想要來看看... 同一群生物, 隔年, 甚至隔週就不見了, 也不會有讓你再打招呼的機會.... 是的, 不會有人不喜歡出國潛水, 但是, 夏天的東北角, 很難說一整個夏天不去問候它一下....
上了花園的好漢坡, 很容易發現不常運動的結果就是... 腳有點軟... 時間不到11:00, 馬上打電話訂鍋貼...."老闆, 我要十個...","不好意思賣完了..".... 什麼??? 賣完了, 不到11:00咧, 今天好歹也是2012的開潛日啊, 居然沒有吃到鍋貼, 嗚....殘念啊.... 懷著缺了一角的心情, 繼續往另一個熟悉地: 和美.
和美已經開始有熱絡的現象了, 從快停滿的車位可以看得出來... 看到Howard, Eva 跟幾位潛友.. 一同下水去..  下著下著, 水攝人漸漸也都四散奔逃, 往龍背繞了一圈回來, 有沒有特別的驚喜好像漸漸不是重點了吧..   看看熟悉的海, 想到第一次海洋實習也是在和美..  從中性浮力一點都不會, 漸漸買了重裝, 相機, 潛水表....  認識了不少同好... 也看到這個圈子裡形形色色的人; 唯一不變的, 是對潛水這件事的愛好... 畢竟那是自己跟海的事, 這樣就夠了...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2012/01/24-29, 農曆年在Dumaguete-Part 兔

Oslob, 這應該是幾個月才被發現有鯨鯊出沒的一個點. 老天爺有作美, 今天風浪確實比前兩天相對要好, 將近兩小時的船程(從Dumaguete到Oslob, 不同的島), 還在不會餵魚的搖晃範圍內. 一到了點, 只見一堆迷你小漁船在保護區內, 都是等著漁民餵食鯨鯊來的. 下了水, 很糟的能見度, 約3~5m.. 有流, 一行人在水裡等了半天, 熊熊不知道哪裡冒出個大黑影, 動作很快, 才拿起相機要拍, 只得到一張遠遠的尾巴.. 第二潛改變作戰策略, 直接先游到小漁船中間等待, 真的沒多久就來了一條, 我被鯨鯊的尾鰭"溫柔的"掃到了兩次, … 接著又來了一隻, 當下馬上決定-----追啊!!!~~ 因為心裡想的是, 如果是餵食, 吃完牠會去找下一艘漁船, 果真!~在快要過度換氣之前追上, 不過照沒幾張牠又溜了… 現在知道什麼叫作在水裡跑百米的感覺了… 一整個喘到不行… 回到船上, 大家居然也累到沒人想下第三潛, 哈~ 上了岸, 小攤有賣鯨鯊T-shirt, 當然是要買個幾件當紀念品.. 這是自己第一次看到鯨鯊, 雖然不是那種夢幻式水清同游的完美接觸, 但有那麼幾秒, 我刻意放下相機, 只想用自己的肉眼, 而不是相機的觀景窗, 很自然的, 靜靜的看著這溫柔的巨人.. (工商廣告時間: 呼籲請拒吃魚翅及鯊魚肉!!) 回程途中有經過之前來的椰油碼頭, 問了下導潛, 原來是因為碼頭下的柱子年代已久, 萬一崩塌, 潛水人相當危險, 所以禁止潛水.. 到了resort, 第三支就補個麒麟魚, 隨著天色越來越暗, 麒麟魚開始一隻隻出來, 五六隻蛇來蛇去, 逛街的逛街, 吃東西的吃東西, 就是不交…交… 交互配合…只好先拍拍單隻的… 拍了一堆單隻之後, 沒注意兩隻突然跑到半空中, 正當要按快門的時候, 很好, 電池回電中… 回電完畢, 人家飯也炒完了… 怎麼不炒久一點呢? 噗~ 想想人類也很奇怪, AV看不夠還要特地來看麒麟魚mating, 哈…

最後一天, 大概能點的菜, 導潛都盡量去找了. 最後一潛, 下了個附近沒下過的點, 一下水, 強流… 到了輪胎魚礁區, 原本以為應該會有些收獲的, 看來沒有. 一群人沿著沙地斜坡乾脆就直接放流潛水, 連導潛棒插在沙地裡也撐不了幾秒, 就知道這流真的有點強.... 看著殘壓表的氣已經到了50bar, 心想, 難道, 最後一支就這麼黯然消魂潛嗎? 這時導潛又比出要我們hold....hold… hold… 心中快熄滅的火花再度點燃, 只見導潛棒一插, 不知這次輪到誰的菊花遭殃? Bingo!! 汪得撲屎!! 一群人完全忘記剩多少氣, 趴拉趴拉用力照就對了. 這隻Wonderpus比前幾天的Mimic還不怕人, 照例錄了一段影… 這時熊熊想起, 看了下殘壓表, whooops! 剩不到20bar, 深度約18m, 趕緊也叫了下其他人. 很久沒有吸到氣瓶近乎乾掉, 難道這也算是另一種"乎乾啦!~".. 當然還是不要的好.....


下午沿著岸邊逛, 發現這間resort "EL Dorado"真的是附近最好的, 不過歐洲人開的店比較注重使用者付費, wifi 要收費, 也不供應開水, 還好外面商家有賣. 不過這裡的店都很早打烊就是了. 吃跟住幾乎是菲律賓我去過最好的吧, 來這裡的東方人不多, 大多都是歐洲客(難怪餐點的量都是光看就飽了). 這次的導潛Lito算是眼力相當好, 一兩米外就看得見小東西, 對生物習性的熟悉度也有一定的水準, 幾乎每每找到東西都清楚的把名稱寫在板子上, 尤其裸鰓的學名也直接在水中寫出來, 算是很厲害的. 不論是水攝同好或是剛接觸水攝的潛友, 再加上可以安排一天去看鯨鯊, 這間店跟這位導潛說要大推也不為過.. 想想這次從半片指甲大小的娃娃魚, 到5m的鯨鯊, 這大概是被攝物體型差距最大的一次吧. 跟潛店結帳時的小驚喜, 是潛店除了送件T-shirt之外, 還印了張潛水紀錄表, 紀錄潛水日期及潛點名稱, 該張紙的背面印著Dumaguete所有潛點圖, 真的是相當棒, 最後還送了個打折卡, 下次來可以5% off...

收拾一下休假的心情, 再幾個月就是熱鬧的東北角潛季了~~


這次的水底照: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1774395556780423224/2012Jan2429_Dumaguete_picasa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2012/01/24-29, 農曆年在Dumaguete-Part 萬

<471~483> 又到了農曆年, 今年九天的連假, 一堆行程, 不論再貴, 都已經被搶購一空. 不過由於有偉大的宿霧航空(Cebu Air), 菲律賓很多潛點都可以訂到機票, 尤其知名的潛點像Anilao, Bohol, Dumaguete等等, 訂個航班, 網路上查查住宿/潛水店資訊, 發個email, 打個電話, 要成行應該不難, 不少菲律賓潛店也都有機會談到買八或是買十送一, 多些人去加減有機會省到錢.... 幾個潛友survey了一下, 找個了總價可以接受的範圍, 還是初二的初七的黃金時間, 再度造訪Dumaguete.


06年來的時候, 是到以椰油碼頭著名的地點, 不過聽說椰油碼頭已經拆除許久, 而且Dumaguete潛點集中區是在我們這次來的點… 因為相對便宜, 紅眼航班也就加減坐. 凌晨一點多的飛機, 機場一堆都認識的潛友, 坐同一航班要去阿尼洛, 一整個搞得像台灣人包機潛水一樣. 到Dumaguete的我們需再轉機, 下飛機已經是早上九點多了.... 一到resort, 這是由歐洲人開的, 裡面的佈置十分特別, 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特色(不是台灣的Motel啦~), 還有二樓的大樹屋.. 到處都有躺椅, 吊床, 懶人休息區, 走到哪裡都可以躺下就是了; 也有游泳池, 專門的按摩區, 專啃腳皮的小魚池子(當然要收費)...一應俱全; 潛店不在話下. 歐洲人經營的就是很organized, 每個人的箱子有編號, 連掛防寒衣的衣架也都編號, 一人一個大袋子, 讓你把蛙鞋面鏡等東西全放進去, 上船時不會手忙腳亂, 相當用心.


一早到了岸邊… ANW….白浪滔滔我不怕…才怪… 加上紅眼航班外帶出發時小感冒的疲累, 完全沒有下水的心情. 那就…吃吧...(又想到乖巧鯊的乾式增重新年).. 餐點一上來, 不但好吃, 份量又很夠, 有兩三次一夥人很努力的吃完前餐跟正餐之後, 還會不小心的發出.."案!!~還有甜點啊~"... 第一天, 就在風浪很強的海邊吃了一整天....


拍照一陣子的我們, 跟潛店講了一下我們希望的"水準"... 有位略胖的導潛Lito看了一下我們之前照的生物, 自行請纓說"應該是我帶你們"... 第二天, 沒有著特別的期待, 下水吧~~ 才沒多久, 一支髒髒的小黑娃先來打招呼, 再一會兒, 一直在東北角失之交臂的火焰花枝, 一對一起出現, 更棒的是, 附近一片螃蟹殼裡, 還有幾顆火焰花枝的卵, 約略可以看到裡面花枝的形狀, 卵上有些沙子, 當我用手指輕輕揮一下想把沙子清掉, 卵中的花枝由白色變為火焰花枝的深色帶黃邊…哇!!~ 還在蛋裡面就知道要變色了, 第一次見到呢~ 放大照片看, 可以看得到卵中小花枝的色素細胞… 然後又是一堆的鬼龍, 紅的白的黃的黑的抱卵的, 葉型管口也隨處可見, 也有抱卵的.... 接著又是黑色黃斑超迷你娃娃魚, 大約我小指甲一半大吧. 這邊還沒照完, 那邊又是小丑娃娃魚, 一樣是指甲size, 還兩隻, 不用搶著拍..… 更別提躲在洞裡的黃色藍眼goby了, 這裡也很容易發現.... 至於海馬, 裸鰓,蜘蛛蟹就加減看.... 雖然說大部份東西以前都照過, 但是size不同, 樂趣也不同.. 尤其在一天裡看到這些東西… 不能太挑剔了~~


第二天一開始也不知道要點什麼菜, 來個jaw fish跟mimic好了, 如果有hairy frog fish更好.. 一開始導潛指啥東西我還用微距的眼光看了半天, 哇哩咧, 是一手無法掌握系列之大黑娃娃魚, 幾乎有我兩個手掌大, 微距鏡也只能照個側臉了.. 看著導潛東翻西翻不知道在翻三小....小....小可愛.... 咻一下一隻jaw fish衝了出來, 沒事停一下還張了小嘴… 接著導潛比了一下, 要我們暫停在原來的位置, 姿勢放低, 我順著導潛的目光方向望去, 遠遠地瞄到兩根尖尖的東西… 絕對不是另一個潛友的兩根中指… 只見導潛熟練的往沙裡一插, 菊花被捅應該沒人不跳起來的, Mimic也不例外, 開始跑了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只用七隻腳跑步, 因為還有一隻腳要用來....保護菊花, 哈哈哈~~ 閃燈開始閃個不停, 這隻似乎不是太怕人, 跑一跑還停下來喘個氣, 照到最後乾脆錄一段影.. 接著繼續補上又是指甲大小的小橘娃娃魚, 手輕輕放在沙地上的時候, 手旁的沙裡突然跳出一隻魔鬼天蠍魚, 嚇了我一大跳, 這是有毒的吧, 阿彌陀佛喔, 差點就謝謝再連絡了.... 今天又是收穫匪淺.. 早點睡, 期待明天的重頭戲---鯨鯊....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跨年在乖巧鯊

冬天的台北天氣, 與其說不友善, 倒不如說像是個陰沉的怪老頭, 悶悶的不講話, 帶著點濕冷.. 偶而不下雨就偷笑了, 給你一小片藍天, 要當作福利來享受….

不過沒有甚麼是十全十美的, 看在生活便利性, 跟一整個夏天的高性價比東北角潛水忍耐一下冬天, 順便偶而當個候鳥也不錯….

乖巧鯊, 這是個已經在FB上看過不少潛友造訪的潛水度假中心, 一直很期待…. 這次, 就一票人, 三台車, 北到南, 乖巧鯊, 跨年去….

我一直以為是要請1/2周一的假, 直到12/29周四中午跟卓大吃飯, 卓大說: 晚上集合不要太晚到咧…..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 還有一隻蜻蜓飛過….

WTF!!~~是請周五的假, 週四晚上下墾丁喔?! ….. ANW~~趕緊臨時請假, 因為裝備相機全都還沒整理….

過了中部以後, 雖然還是冷冷的, 不過至少沒了陰陰細雨….. 凌晨三點多到了乖巧鯊, 已聞雞叫聲, 不過大家也累得無法起舞….

一早起來, 帶著雲但是不算太陰的天氣, 良好的光線, 這才發現乖巧鯊的整個設計真的很仔細…. 完全不輸國外潛水渡假村(個人是覺得比土蘭奔的TTT還優~)….

而這麼用心的環境, 加上慵懶的天氣, 好像替不下水找了更多的藉口~~~~

大夥兒先到了沙島邊, 雖然沒有下雨, 還是有些強的風中午就找了在地人大推的餐廳; 除了好吃之外, 跟大龍蝦合照是小賣點之一; 只不過龍蝦是冷凍庫裡拿出來的..很重, 很冰, 很大隻

血液在午餐之後往肚子流動…..下午就熟悉一下乖巧鯊環境先池子中間的涼亭, 是大家喇賽或是發呆的好地方, 池子裡還有那種會啃腳皮的魚, 雖然我知道牠們餓了, 不過這個池溫, 我還是等腳皮長多點再請你們吃吧.. 雖然很想先送個兩三顆鼻屎請魚兒們填個肚子先, 不過我可能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罪名大概是虐待動物或是造成環境汙染這類的~~~ 傍晚大家到了附近的沙灘邊, 練練拍照, 看看夕陽, 接著….又是吃, 吃更好的…. 還是資深潛水人開的店, 一整個漸漸從潛水之旅變成增重之旅....

乖巧鯊還有個圓形的池子, 是泡湯用的. 晚間老闆娘放了熱水, 加上大家帶來的香檳, 深呼吸一口墾丁無雲的星空…..

12/31, 就繼續秉持著睡到翻的精神起床時, 看來已經有幾位一早去下海了…. 中午, 又是吃, 駱教練跟古教練帶大家到小私房景點, 坐在榕樹下, 望著海景, 吃著傳統手工製的鹹糕, 好像是蘿蔔糕的感覺, 但是口感十分不同, 反正就是評比為: 如果有來墾丁必吃的東西就是了~~

幾乎已經確定不會為了潛一支而洗裝備, 下午就去海生館乾潛….. 這是第一次到海生館,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鯨鯊了雖說這是鯨鯊是小baby, 但是也有5.5m長呢

晚上, 沒有夜潛, 只有夜烤(又是吃….~). 吊著風乾的魚, 6條變成5, 應該是教練有講好, 貓咪們只准吃一條, 所以連骨頭也沒看到…. 羊肉爐, 半塊磚頭大的牛肉, 風乾兩晚的鯖魚, 很有囤積脂肪要冬眠的感覺…. 餐後的餘興節目: 胸口碎大石, 但是考量帶團人員年事已高, 改成牛奶糖穿椰子”… 原來只要把森永牛奶糖搓成圓錐狀放在地上, 雙手拿椰子(綠皮未拆封的喔), 自然放開, 確實椰子會被打穿一個洞, 接著就可以喝椰子汁了 (我們是用原味的森永牛奶糖, 不知道其他口味或是品牌的有沒有差..)…. 大家交換小禮物, 邊看著電視上101的煙火秀.. 畢竟已經人擠人過兩三年, 墾丁跨年是個好選擇….

回程整理行李時, 突然想起, .? 我的潛水裝備咧…. 未打開, 原箱遣返

沒有水底照, 只有陸地照: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1774395556780423224/2012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2011/10/22_秋,曬柿餅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不少曬柿餅的照片, 除了覺得挺美的之外, 一直沒有刻意去找地點. 上網查了一下, 才發現其實離台北很近, 車程不到一個半鐘, 加上附近還有其它景點可以接著玩…. 秋日之小小戶外教學一下, 應該也不錯.

周六一早出發, 天還有點陰, 到了新埔, 太陽已經騎在秋老虎背上出現了, 感謝賜與的好天氣… 往柿餅園的路上, 車子不多, 按圖索驥到了地點, 有個小三合院, 中庭放滿柿子. 這群柿子的高度大概是膝蓋以上;略往裡走, 有兩個棚架放柿子, 這個高度就在我頭頂上了…三合院的場景, 偶而會有兩三個小女生, 穿得有點小村姑, 然後到柿餅籃前, 擺好姿勢(還有微笑), 停個三四秒, 讓大家拍照; 接著再換個角度繼續(左臉, 右臉... )…到了裡面較高的棚架, 一位店裡的大媽, 標準開喜婆婆的穿著, 好心的用大聲公說著: “右邊的棚架喔, 拍仰角很適合啦, 可以把柿子有點透明的感覺拍出來喔..左邊這個架子, 我們有按照時間把柿子放上去, 所以你們看得到一排排不同顏色的柿子; 我們還有準備小梯子, 你們可以爬上去拍, 用廣角鏡頭效果更好啦, 上面二樓也可以拍喔.....”

當然, 二樓已經也被拍照的人佔滿了位置~ 確實之前沒有想太多, 只是沒料到, 感覺好像應該要很純樸的三合院+曬柿餅, 商業化的程度超過我的想像, 連拍照的場景都幫你準備好了…

拍照攝影, 在某方面來說, 確實是雞絲大競賽; 單眼的投資, 也是要有點摳摳的(就是錢的意思啦), 自己只有一顆微距60mm跟一顆17-40mm. 在這種場合, 小廣角, 只能說, 加減湊合用吧, 順便用iphone照一照, …. 沒多久又來了另一大群, 身上的重武器, 大白小白, 大黑小黑, 叫得出來的跟叫不出來的, 一應俱全. 開喜婆婆問這群人其中一位看起來比較像扛壩子的說: “陳老師, 你們今天要怎麼拍呢? 哪些架子需要移動, 我們盡量配合作調整”… 儼然變成了戶外攝影棚的. 話說回來, 有些好作品, 確實也要靠人為調整的方式來達成; 不過我還是喜歡真實一點的自然…... 熊熊想到黃埔建校時: 人比槍多, 槍比子彈多; 這裡今天的狀況, 看起來比較像是, 鏡頭比人多, 人比柿子多…. 人擠人了一陣子之後, 還是換下個景點吧….

不過, 原來新埔不產柿子(至少店家是這麼說的).. 只是這裡的氣候適合. 店家說柿餅有三要素: 窯, 日曬, 九降風... 所以今天天氣好又帶著風, 真的很乾溫啊~~

往下個景點的路上, 很有鄉間小路的感覺 ..... 接著到了南園, 這是園林式的風景區, 建築大多是以檜木準接而成, 空氣中時有淡淡的檜木香.. 古樸的感覺, 灑在身上的陽光, 時而傳來的竹風鈴聲, 不太多的人, 悠閒的逛著這個莊園, 隨意一處都是可以取景的地方. 這兒可以用餐, 下午茶, 好像還可以過夜

台灣的美, 確實就在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