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2011/08/12~14, 小補支數

<456~460>:
幾周有事無水加上颱風的周末, 本周來補一下支數..

周五下班回家, 整理完出發夜潛和美是舒適的27’C.. 沒有什麼流, 一整個就是平靜而自在地潛. 雖然有月亮, 不過躲在雲後面.

和美也有蜜蜂蝦東北角真是神奇呀, 很多稀奇的東西到了這都會變成垃圾系列..


周六一早原本想跟著大家中元團拜一下好兄弟, 結果起太早, 想說還要等個半小時, 而且這麼早花園一定人比較少. 鼻子摸摸還是去了花園(沒有很無辜啦..)一樣是相當好的水溫也無流, 能見度不錯, 繩子到底就可以看見左右礁石的輪廓, 其實是很壯觀的可愛的小丁丁(這隻好像叫2..)還在海扇上, 以倒吊的方式休息奇怪, 牠都不會腦充血嗎? 還是牠是屬蝙蝠的? 上了岸, 必吃之早午餐鍋貼加一杯劉若英(奶茶)....

很休閒的小憩之後, 想說好久沒在1.5號下水了, 淺深度輕鬆潛就好.. 但是, 捉摸不定的龍洞灣, 總是會給些驚訝.. 水面下4m之後, 一整個很大的溫差, 越往深越冷(大約是2721,22的溫差).. 沒遇過這麼淺就這麼冷的狀況... 錢教練跟南珍姐找到了小釉子, 很熱心的叫了我. 邊踢蛙鞋邊抖. 邊照也邊抖, 身體只好很本能的排出了點熱水(沒錯! 就是那個金黃色的維大力..), 但是這點熱量很快的就被巨大的海水冷卻.. 現場只有一隻小柚, 我餘光瞄了附近的岩縫, 有斷掉的海星, 果真裡面有另一隻小釉.. 不過, 還是只按了兩三下快門, 就馬上奔離現場.. 總不希望等到抽筋或是失溫再來反應, (以前遇過撐到最後全身會抖到無法停住, 好像是失溫前兆) 畢竟我是來休閒潛水的, 安全, 自在, 開心最重要.. 風浪大, 水冷流強, 就別太撐了..馬拉松或是冷水練身體這種事, 就留給體能好的人去吧下午晚些坐在龍洞灣公園, 看著1.5號潛點, 熊熊發現下方有兩位潛友, 兩大無猜的, 一人一張小椅子, 坐在九孔池邊, 優閒地看著書, 忽覺有點小眼熟, 原來是阿星跟阿娟, 先偷拍個三張再來打招呼.(在水底幾乎也是偷拍來的.... 哪個告訴我有先跟魚,蝦,裸鰓講好還要擺pose的..).....

夜潛繼續下和美, 開始有了淡淡的冷流. 一隻小木瓜, 一副太晚回家找不到路的樣子. 上岸前減壓到一半, 突然在水裡聽到不算小的爆炸聲, 當下除了嚇一大跳之外, 馬上看身邊潛友是否手腳頭都安在, 接著摸摸自己也還完好如初..畢竟七月的夜潛, 還是要有點恭敬之心.. 不過這應該是附近漁船在炸魚吧, 有點糟糕


上了岸
, 月亮也出來了其實夏天雖然有三,四個月, 但是要以下的條件都發生: 當周夜潛+當晚是月圓前後+當晚無雲+水溫好, 也不是每次都有的.. 所以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潛完水, 坐在岸邊, 看著龍洞灣的燈火, 輕音樂倒進海風裡, 啤酒灌到肚子裡... 靜靜地享受這微醺的夜色..

周日早上繼續下花園
, 不過只要一開始沒找到繩子, 一整個就偏到一邊去了, 東找西找, 反正用高氧, 吸身體健康的啦~~ 後來在FB發現, 不少潛友本周被冷流突襲, 只能說, 浪/冷/流, 應該是潛水裡相對不好的狀況.... 還是會建議潛友們, 身體是自己的....

覺得奇怪, 本周怎麼潛水的人好像少了好多.. 想想應該是中元節休潛吧~ 可以預期下周末, 又會是個車位難尋的東北角...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1774395556780423224/20110812_14_1_picasa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2011/07/17, 一支純泡水

<455>有點疲累的非潛水周六以至於雖然周六睡前, 很認真的把鬧鐘調到5:30, 不過, 本能還是把鬧鐘按掉..

確實醒來的時候是7:30.. 看了下天氣, 再想想下周要出差, 會跨到周末….. 還是要去問候一下很多潛友的好朋友----東北角.

路上的車居然沒有想像中的多. 往龍洞的路上, 除了天有點小陰, 已經可以看到部分海邊地區, 開始有不算小的浪….

拿了兩支氣瓶, 還是下下和美就好吧..

著完裝往岸邊走過去光看到海面白花片片…. 心情好像被潑了水的火把一樣, 不過還有點餘燼 看著海邊一堆潛友, 下吧

水溫, 是不算太友善的24’C, 水況, 是帶著顆粒的味增湯這時, 傳說中的七武器之手電筒就很重要了....

水底的潛友還是不少畢竟龍洞灣像是避風港(這個時候叫避浪港好些), 其他地方起浪的時候, 這裡還有機會下水..……

上岸遇到金龍正要下水, 不過我的餘燼也熄得差不多了基本上潛水這種事, 也是有點起毛吉的算了, 收拾細軟.. 回台北去..

回台北的路上, 金龍來電: 火焰花枝又出現了咧…. 嗯, 看來我被列為火焰花枝拒絕往來戶, 哈~~~ 這就是潛水吧, 永遠有無法預期的新鮮事~~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1/07/02,03_丁丁是個豆才

<450~454>一陣子沒晨潛了.. 不過潛水圈裡早起的鳥兒比比皆是. 約了Steve,週六一早東北角集合.

6:10要集合的話, 加上去拿氣瓶, 4:30就要起床了... 以我這種有機會一定要睡到自然醒的人, 大概人生裡沒幾件事可以讓人這麼早起的吧..

老實說,一年比一年熱的夏天, 晨潛好處真的不少: 強迫自己前一天早一點睡, 出門不會塞車, 氣溫也比較舒適, 東北角
也比較有車位, 出現的生物也不盡相同, 水底人也比較少..

到了東北角,有幾位Steve認識的潛友已經到位,彼此也在FB
上聊過.. 但是都沒見過面.. 因著潛水, 剛好自己又有加減寫Blog的習慣, 湊一團下水去..

看到思思的車也停在潛點,應該是下水了.. Steve有招水面花園定位術, 雖然在水面上要踢好一會兒, 不過可以直接空降花園, 也省了一些氣量.

潛友的熱心帶領下,傳說中岸潛就可以看到的丁丁....就這麼..小辣辣的出現在眼前…
想到之前很多潛友, 重金加上前仆後繼, 遠渡重洋到國外, 就是為了看這明明長滿腫瘤又嘟著嘴的迷你傢伙. 今天我們岸潛就可以看到, 這是上天賜給台灣的禮物吧...

潛完第一支上岸休息. 平常一定是中午過後才現身的卓大,
居然搖搖擺擺的出現了; 思思已經上岸歇了一下; 官先生也在. 第二支一起繼續丁丁之旅.

在水下,因為這幾位潛友都有算是資深潛友了, 也都拍照, 大家基本上相對了解如何去接近這美麗的生物.. 沒多久,有幾位潛友以踩著風火輪的方式接近, 我們幾個居然很有默契的在水裡分頭劃起圈圈來了.. 上岸吃鍋貼時,聊到剛剛水底的無劇本自發性演出, 一整個笑到翻掉,...

不知道是不是吸高氧的關係,好像沒有很累的感覺. 下午跟卓大,小魚去了金沙灣(不是鯨鯊灣, 也不是巧克力金莎的灣...;該點也有人稱美雁山.) 光溝內的岩壁上慢慢找, 就有不少生物. 蜜蜂蝦白天也有, 還挺肥的. 回程繼續在岩壁上磨蹭, 本來是在照goby, 熊熊發現旁邊居然一支小藍環, 慢慢的邊跑邊換pose.. 很爽的照了幾張之後, 發現相機電池回電越來越慢, 然後就沒電了.. 下水前才充飽電的. 可惡的副廠電池,~~ 以後備用電池也要買原廠的..

上了岸, 南部來的潛友Allen一票人正準備要下金沙灣, 阿星阿娟小狗阿弟也都到了.. 完全可以預期另一票大豐收~~

回到龍洞, Eric跟楊鍇仍然秉持著新好男人 + 型男主廚 = 一桌飽滿....

夜潛一大票人下花園, 剛好遇上大潮+起流, 這是相對辛苦的狀況.. 到了沙底, 只見大黃海馬尾巴勾著岩石, 努力轉過頭來想頂流, 卻只落得搖搖晃晃.. 潛友們也只能以很繃緊的姿勢, 頂著強流拍照.... 這種狀況, 雖然今晚花園Bobtail到處都是.. 不過剩100左右的氣, 我就想往水面移動了, 一整個踢到快抽筋.. 回到龍洞, 繼續宵夜場+啤酒小酌+Men's and Diver's talk.. 這麼一聊完,又是凌晨三四點了..

周日早上下了和美. 十點多的和美,岸上車滿為患,水裡人滿為患.. 誰叫夏日潛水是這麼的消暑又自在呢...
不過, 一下水超過10m後就開始發現不自在了.. 冷流漂進龍洞灣內, 流的強度, 連沙底的塵土跟一些小垃圾都被揚起來了, 根本是在加料味增湯中結束這一潛.(而且這味增湯還挺冷的..)

回到家, 才開始覺得手腳肌肉酸痛, 就當作高氧藥效退了吧, 哈~~

這次拍的都在: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10702__picasa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2011/6/18,19_和美,龍洞一號,花園

<447, 448, 449>:
周五晚上朋友在W hotel辦生日趴, 加上週六白天有事, 到了東北角已經是下午的事了. 氣瓶拿了直接去和美.
要下水前, Linda教練正要上岸, 報我好康說, 岩石邊接沙河處的石頭上有娃娃魚. 只是我也忘了問那顆礁岩的大小... 不管了, 下去就慢慢找吧....

下水沒多久居然還是覺得冷... 東摸摸西摸摸, 回程的路上看到縫裡有隻小小像蒼蠅飛來飛去的(是叫海蒼蠅嗎?)
.. 快上岸時, 有之裸鰓比我手掌還大些, 雖然花紋很漂亮, 可是這麼大的裸鰓還真的是有點小噁.. 下水前Linda還說要不要帶我下去.. 這麼客氣幹嘛.. 畢竟眼力沒人家好.. (教練下週我繼續跟... 總有一天跟到...哈~)

傍晚到了潛友們新租的住處, 房東炒了盤"鐵甲".. 沒多久紅酒燉牛肉, 東坡肉, 芹菜炒肉絲, 西瓜..... 在國內潛水也是會變胖的..

卓 大說要去三條溝夜潛拍蜜蜂蝦... 剛入水面, 遠方的月亮剛從海平面升起, 帶著暗紅色.. 雖然詭異, 仍然美麗... 蜜蜂蝦雖然看到兩三窟, 不過牠的動作時很快, 加上水況很晃又冷, 大家還剩一堆氣就上岸了... 買了一手啤酒, 一堆潛水男的man's talk.....

周日早還是下了花園(其實是因為想吃鍋貼啦..)... 真糟糕, 沙塵暴又來了..一整個說是混水摸魚也不為過, 不過確實也沒有因為這樣就比較好摸到魚.. 漸漸地潛友們都各自找東西散開了.. 只能打著燈, 離岩壁很近才能看得到東西.. 想不到日前其他潛友發現的黃色海馬, 就在那兒休息.. 這隻真的挺肥的, 大約有我手掌張開, 大拇指尖到小拇指尖的距離..(這個不能算一手掌握不住...
噗噗~~) 除了多邊列鰓之外, 也發現了兩種doto.. 畢竟doto都在水螅上比較多. 一不小心手就小刺痛一下..

下花園前, 遇到了個好眼熟的潛友. 原來是我剛學潛水時, 該潛水中心的資深潛友.. 聊了一下, 該潛水中心現在好像..收工了. 畢竟在台灣經營潛水也是很辛苦的.. 原來這位潛友是從事海底工程的, 拉管下水那種(像電影"怒海潛將"). 說他前幾年海底工程, 把身體幾乎都快弄壞了.... 但是夏天到了, 還是會來看看海, 潛潛水.... 想想這實在也挺神奇的, 明明工作就是要下水, 休養生息之後也是要來下水.. 不過, 工作的下水, 跟自由自在的下水, 是不同的.. 想想我們可以有選擇性地自在潛水, 也是一種幸福..

上了岸, 準備了10元硬幣, 一夥人到了潮境的沖洗處.. 一投錢, 3分鐘開始倒數.. 一票人輪流沖, 這個畫面挺有趣的.. 雖然乍聽三分種很短, 不過兩個蓮蓬頭, 六七個人沖, 還蠻夠的...

每每週末潛完水回到台北, 只有一種感覺 ----- 肉體的疲憊+心靈的放空+精神的滿足... 現在要做的是雙手合十, 默念.. 颱風不要來, 颱風
不要來, 颱風不要來...

這次的照片都在:https://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10618__picasa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2011/06/11_大峽谷花園和美

<444, 445, 446>;;
周五看到老肯說隔天一早要帶大峽谷. 但是周五台北一整個雨下到晚上. 帶著下雨的心情整理裝備.

周六一早醒來拉開窗簾, 哇!! 艷陽高照.. 趕緊打包上路.
7:00集合briefing後, 才發現是要帶教練們去繞整個大峽谷一趟, 所以一下水, 即便流很強, 大家依然狂踢不止.. 喘到想吐的我, 還是慢下來有益身心健康.. 畢竟對我而言, 慢慢拍照還是比潛水馬拉松來得適合些....
火麒麟在大峽谷附近應該可以說是常客, 小黃奇異果也不錯...

接著往花園的路上, 鍋貼是必需的. (上周沒吃到, 就覺得東北角潛水少了什麼, 哈~~), 到了花園, 車子沒有想像中的多. 也看到了Steve的車.
往下水點的樓梯, Steve正要上來, 剛好來個換手. 下了花園, 水溫水況都不錯(24'C~25'C), 之前看到神眼潛友們發現過幾次doto裸鰓(我可以發音成"賭徒"嗎?), 大部分都在水螅上, 所以打著燈慢慢找, 也找到了兩隻. 其餘一些基本款裸鰓不在話下. 出了水面, 官先生也正要下水(繼續換手), 熱心的告訴我花園礁岩外側有發現娃娃魚, 還有八斗子新架了一台即時海況監測. 只是我氣瓶用完了, 不然就再下一支. 不過發現自己好像沒有因為聽到娃娃魚有多興奮. 大概是覺得眼力體力沒人家好, 所以乾脆設定成: 目的就是單純享受潛水跟水攝, 至於被攝物是啥, 就讓天時地利人和去決定吧..

回到龍洞, 也才約中午, 早起的好處就是可以輕鬆的多潛幾支~~ 午休一下繼續去和美. Linda教練一干人等已經在岸邊休息了, 熱心的告訴我龍頭往外沙地上有人看到秘密客.. 順順的晃過龍背到龍頭去, 秘密客沒看到, 倒是潛水客比較多一點.

今天的三支, 有兩支半都是自己一個人潛水. 先說這不是一個太好的習慣, 畢竟規定是有潛伴制度的. 只是每個人的時間不同, 氣量不同, 速度不同(廢話, 哪兩個人是一樣的 ..),..., 如果有潛友一起約好, 或是剛好遇到就一起下水. 真的沒有的話, 潛點熟, 清楚岸的方向, 水況好, 就還是先下吧.. 那也是另一種純粹, 自己慢慢找, 慢慢拍, 不用太擔心其他人跑哪去了. 也不用你等我我等你. (其實一堆拍照的人下去, 常常到最後也是四散奔逃, 殊途同歸.... 是說分頭回到岸上啦....哈~), 很單純的為自己負責.... 有一堆潛友我可能會潛到快沒氣, 不過自己一個人反而會多留一點(因為一個人潛水要更怕死才是....哈~)... 當然, 制度規定之外, 大部分的人也不會自己潛, 與其說是安全的考量, 倒不如說是心理層面的關係吧,..

下午天有點陰, 常常夏天的午後, 台北雨下得唏哩嘩啦, 東北角頂多陰個天. 掌櫃說: 這還不簡單, 因為下的是西北雨, 我們在東北角, 山都擋住了.. 恩.. 夏天潛水又多了個優點------離開下雨的市區... 阿下水不是也會濕, 我真他媽的蠢... 不過, 淋溼跟潛濕的心情, 可是差11萬9千里的呢~~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2011/06/04_總算東北角開潛了

<440~443>:
今年的海溫, 一整個就是遞延緩升. 每年幾乎都是五月中開潛的我, 看到之前的水溫, 加上要陰不陰的天氣. 撐到六月初, 總算在端午節開潛了.

三天連假, 總是要帶家人去散心一下, 剛好福隆有沙雕展. 一早先帶老媽去看沙雕. 之後呢... 凹老媽從福隆坐火車到台北車站... 那... 我就很順路的去龍洞潛水了.. (真是有為青年啊.. 感謝老媽先..ㄎㄎ..)

這幾天潛友們看來都去墾丁或是綠島(誰叫東北角水溫不爭氣來的..). 掌櫃的也說, 光他這裡就幾十個去綠島. 這樣也不錯, 難得夏天東北角潛水不會太擠. 第一潛遇到了Linda教頭. 雖然是第一次見面, 但是FB上的潛友, 總是不會覺得陌生. 下了和美, 正要拍照的時候, 奇怪, 怎麼黑黑的.. 原來TMD鏡頭蓋還在上面, 看看表已經15m了, 浮出水面打開也不是個好主意.. 只能說潛水跟水攝真的是很多東西都要注意, 一個不小心就很搞笑.. 真是美麗的2011東北角第一潛啊~~

第二潛跟陳仔小樺馬可一起, 繼續下和美, 一整個覺得比第一潛還冷. 雖然3mm加背心, 還是冷到發抖.. 再加上一些熱量的流失(對!就是小便~), 自己早一些上岸... 看了下表, 上一潛23'C, 這一潛22'C.. (小魚接著我上岸之後下, 19'C....暈..) 這時只好去喝喝熱湯, 休息一下. 等晚上夜潛好了.
跟馬可兩個晚上下花園, 大潮加上23'C的水溫. 不能算是舒服的潛水.. 原來馬可是為了蜘蛛蟹來的, 真是精神可嘉啊. 上岸之後, 去買個麥當勞回龍洞吃, 是個不錯的選擇.... (潛水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周日等著Howard一到, 大家就一起下南雅奇岩. 今天陸上的天氣又比昨天好. 但是水溫還是23'C. 哇沙米裸鰓到處都是, 只不過往年都兩三公分大小的哇沙米, 今年大概因為水溫的關係, 都只有一公分大.. 下去沒多久, 馬可就搞了隻草莓+帝王蝦.. 陸續一些小裸鰓也都跟著出籠..

周日往福隆的方向, 車子越來越多. 晚點來的潛友, 從上62號到龍洞就花了一小時.. 唉.. 再晚回去可能就跟回程的車潮重疊了.. 再想到那個水溫喔...... 還是期待下一週的潛水吧~~.

這次的照片都在: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1060405__picasa#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1/04/29_好久不見的Anilao_part2






<2011/5/1(Sun): 437, 438, 439>:
今天第一潛還是下了secret bay, 流似乎比昨天還強. 第二潛換了個平靜一點的地方. 一塊大石頭上有四五隻白色的鬼龍聚集. 照鬼龍到一半的時候, 餘光似乎瞄到有一塊黑色的東西.. 喔耶!! 是帶著橘色斑點的黑色娃娃魚~~ 再往前有一家子環型海龍跟黑背海龍. 導潛又叫我去照櫻花蝦, 我還是以很配合的方式拍了一下.. 接著上岸跟導潛提了下, 希望可以看到些"其他"的東東, 也讓他看了下我們自己找的一些生物... 基本上這導潛應該有找東西的功力才是... 夜潛選了fish market. 近日潛友來此看到不少好物, 希望我們也可以開胡一下~ 問了導潛, 白天這裡不適合潛水, 是因為這裡真的就是魚市場, 會有很多漁船在此下錨跟漁獲. 應該沒有人希望潛到一半被錨打到.. 此處為沙地地形, 水深不到5m.. 晚間這裡的海面, 幾乎連皺摺都沒有.. 一整個就是平到讓你想親吻海面, 超適合慢慢潛慢慢找...... 一下去沒多久導潛就不見了.. 我們自己找東西先.. 不一會兒, 導潛出現了, 手裡帶了隻長得怪怪的, 有點像槌頭鯊的裸鰓; 接著導潛又找到小隻黃色天蠍魚.. 果真有要求一下還是有差的..呵呵(我們小費按日包, 要求一下也是應該的啦)~~

上了船, 回resort途中, 海中間加上完全沒有光害的周邊環境, 抬頭只有滿天的星星, 跟涼爽的海風.. 那樣的放空, 很樸實, 很單純, 很自然.. 好像人也是空的, 被無數顆微亮的小光點填滿著.... 不用言語, 不用歌聲....

<2011/5/2(Mon): 440, 441, 442>:
白天收穫不算太多. 夜潛仍然是重頭戲.. 昨天嘗到點小甜頭之後, 今天還是去fish market.. 導潛看來漸漸了解我們的需求了.. 下水沒多久找了隻章魚, 這支瘦瘦的, 導潛在沙地上寫:mimic.. 這讓我跟Kenneth爽了一下, 但是這隻的眼睛上面並沒有長尖尖的肉(還請各位高人鑑識一番).. 我們照著正爽, 導潛又不見了.. 沒一會兒, 他拿著個白色有蓋子的塑膠瓶, 示意我們如果可以, 他要打開罐子.. 是一隻很肥的海馬(可以做中藥了..哈), 還有一隻bobtail跟偽裝蟹. 我們拍完他又把那幾隻帶走, 意思說是要放回原位..(上岸之後該塑膠瓶是空的, 所以應該他沒有私藏, 哈哈).. 接著, 導潛找到了一隻不同的獅子魚; 這種的鰭是細長的, 鰭跟身體連結處有圓形的花紋.. 之前我看過成魚, 很美, 今天這隻是幼魚, 帶著淡黃色的連結花紋, 更美!! 不論任何不同的角度, 或是打光跟不打光, 都讓我即使離開了潛場, 滿腦子都還是這隻獅子魚在空中飛舞的樣子... 突然有一種"因為這生物那樣的美, 以至於有了另一種純粹" (這跟純粹喝咖啡不太一樣...); 不能說完全是美, 而像是美跟純粹很調和的mix在一起; 有點類似調一杯你自己愛喝的咖啡, 奶精跟糖就是那樣剛好, 多了, 少了, 就是哪裡不對.. 想想豆丁, 有固定的棲息地. 有就是有, 沒有就是沒有; 而這隻獅子魚, 不大不小, 我們也在不前不後的位置, 不早不晚的時間, 就這樣相遇了, 那就是一種純粹吧(也是一種無常...)... 沒有人會預期能看到這樣美的生物.. 我們只是純粹喜愛潛水, 喜愛水底攝影, 真的就只是這樣子純粹..... 這次沒有看到傳說中的垃圾針蝦.. 但是, 這隻獅子魚, 以後可能再也看不到第二次.. 能留下曾經的美麗, 不再多要求些什麼了....(甚至有覺得看到這隻以後, 幾乎可以不用潛水了..哈哈..痴人說夢..).

這部份的照片都在: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10429_Anilao2_pisa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