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2010/09/08, 風不平浪不靜

[420, 421]

其實在下這個標的時候, 突然想到, ”風平浪靜這個四個字, 應該改成, “風靜浪平才是, 因為這個形容詞, 應該用於”,比用於更適合吧~~


早秋的氣息, 已經在不知不覺之間, 偷偷偽裝成夏天的尾巴.. 前晚看有幾位潛友在FB上找隔天10:00客棧集合. 還好潛水錶拿去換電池了~ Mike說還有一位潛友也會到, 兩個一起下水. 這讓我想到以前自己一個人出國潛水, 也是到了潛店, 每天跟不同的潛友出船, 有著不同的體驗.


有些小浪的和美, 退潮中. 今日這位潛友日前在和美看到海蘋果, 又是另一東北角新出之珍品. 今天來看看有沒有海香蕉或是海芭樂~ (這是香蕉你個芭樂嗎?), 哈哈 ~~


往灣外的方向漸漸踢去, 能見度有10m以上, 就是那種快要一眼就可以看到整個沙底的感覺. 除了仔細搜索之外, 小型廢棄魚網有時會藏著驚喜. 看了一下, !! 一隻藍環章魚在網子上休息. 小藍也是個人相當喜愛的傢伙. 趕緊敲了氣瓶叫佑哥也過來. 這隻氣定神閑地不是很在乎我們離牠很近的拍照. 用小樹枝慢慢地接近牠, 牠也不慌不忙的慢慢離開網子, 然後把身體變成尖頭長條狀, 側下半身變成接近白的淺色, 中間深色條紋, 八隻腳收起來, 邊抖邊游. 落在礁石上的時候, 八隻腳束一起附在礁岩上, 身體又變成深色拱起, 慢慢的左右搖擺著, 瞬時間我意識到, 牠前一個動作應該是在模仿魚, 中間深色條紋是魚的側線, 現在則是模仿海草. 大概是知道我們也很想看擬態章魚, 身為家族系列小弟的牠, 大哥不在, 只好扛起這個重責大任來的. 再用小樹枝接近了牠一次, 牠還是不疾不徐地走牠的. 優雅可愛的程度, 讓我實在是很想伸出手指(不是中指), 摸摸牠的頭說你好乖喔, 是我看過最乖的藍環章魚~~”; 忍不住還是伸出手指到離牠約3cm~5cm, 牠才又開始慢慢地移動….. 接下來佑哥敲了氣瓶~~ 龍王鮋, 也是在廢棄魚網上. 是不是廢棄魚網比較有彈簧床的感覺呢? 呵呵~~ 回岸的路上, 一隻鱷魚魚在礁岩上休息.. 大約有7,80cm長. 這也是屬於"自我感覺良好+你看不見我"的一種.. 明明就已經快貼在牠臉上拍照了, 還是不動如山啊~~


休息了一下, 要下第二支前, 只見和美下水點旁, 一對年輕男女, 站在礁岩上, 穿著防寒衣, 熱烈地擁吻, 從我們開始著裝, 一直到我們走到岸邊要下水, 還沒結束.. 大白天的海邊, 兩位是來浮潛還是OOXX… ,哈哈哈~~ 第二潛往龍背, 從灣內往灣外踢去, 突然覺得灣外好像有一大坨很清的水撲過來, 哇咧! 是冷流, 一整個四周圍的水都變了, 溫度至少驟降5’C~8’C, 撐了不到10mins, 還是往淺處移動先吧. 一直到了約8m~10m深度, 水溫才好受點~~ 不過已經明顯感覺到越來越晃, 踢往九孔池邊的梯子時, 已經是要很小心抓好上岸的節奏~ 這潛幾乎沒有收穫, 只有吸身心健康的高氧~~


Ken看來今日公休是對的.. 洗完裝備沒多久, Monica也出現了, 只見肉鬆一整個high到不行~~ 風勢變強了, 偶而還會突然有掃風, 就像是上帝拿了把無形的掃把, 用力掃了一下的感覺.. , 該來的還是要來的, 我是說潛季的結束啦~~


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908__picasa#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2010/09/05, 溫熱的味增湯

[418, 419]

出差的潛水人, 對於FB上眾潛友們日復一日的照片出籠, 心情只有….一點悶, 很悶, 非常悶, 人間悶….

週六老媽生日~ 即使已經聽說週日是中轉大浪, 不少潛友們已經準備休兵一週, 還是要去跟海打招呼~~

週日一早出門, 市區天氣還好, 一到了東北角, , , 都來了…. 這時, 要把期待潛水可能落空的感覺丟入心情轉換器, 輸出能自在的看著海也是件愉悅的事的心情..

龍洞拿完氣瓶, 吃個鍋貼滿足一下先~~ 到了花園, 還是有零星幾位潛友, 準備要下水. 大概是這個夏天的水都一直太好了, 大家看到浪高一點就不想下了吧, 其實花園出水口踢出去也OK

看到有位資深潛友, 一個人準備要下, 打個招呼, 一起下花園…. 資深潛友姓陳, 告訴我他已經退休了, 以一年兩三百支的速度累進著, 加上他現在沒有在玩照相, 腳力又好, 我只好努力的跟到腳有點軟~~ 到了花園, 開始慢慢來. 不到5m的能見度, 加上28’C, 29’C的水溫, 真的是溫熱的味增湯啊~~ 潛水表的數字顯示部分, 之前已經有點變成淺色, 撐到今天, 下水沒多久開始亂叫, 看來是沒電了.. 還好帶的是高氧, 也沒有下到25m以下, 看看剩下7, 80bar的氣, 就開始慢慢往回踢

休息了一下, 官園主已經先下了, 水面上看得見一條浮力棒(也是官先生拉的), 在花園的外側, 是一個獨立礁, 水面用力踢到定點直接下潛, 水一樣濁, 一樣熱. 想到剛剛在岸上休息時, 有三位潛友, 泳褲加水母衣就下去了.. 熊熊瞄見一隻魚, 嘴上叼了隻蝦子, 這隻魚, 嘴不算大, 蝦子又不算小, 就看著牠把蝦子吐出去, 吸進來, 吐出去, 吸進來, 看來是在調個好入嘴的角度才能下飯. 人類有手, 可以用刀叉鋸棒槌把食物大卸八塊也是很幸福的~(有點血腥的感覺, 哈哈)~ 這讓我又想到, 還是娃娃魚來者不拒的一口吞最屌了~~

下完兩支花園, 到了龍洞, 想去看看軟絲產房, 一干Pioneer教練剛上岸, 有點鬱悶的說, 一米的能見度.. , 我繼續看海吧~~~

雖然還是浪花片片, 不過, 有下到水, 就是種幸福. 不知道是不是水溫使然, 今天魚群特多, 只要把魚想大隻一點, 水想得清一點, 這就不輸國外了~~

這次的照片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905__picasa#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2000/8/15, 大峽谷, 花園

[416, 417]
近來家裡一堆有的沒有的要忙, 加上客戶開案越來越多, 海水跟我的距離好像開始變遠了..

週六有事, 周一又要出差, 即使連續幾天都只睡個五個小時, 再累, 周日也要嗑...嗑...嗑潛水的啦~...

6:30在大峽谷集合. 這個點有好多名字, 不過位置在約85.8km就是了. 聽說週六還有小浪, 但是今天只能用湖面來形容這好到誇張的海況了.... 海的面貌, 可以是祈禱的修女, 狂暴的怒漢, 沉思的智者, 跳舞的精靈.. 可以今天大浪, 隔天就停了下來.. 可以突然海水溫度降個5'C, 也可以突然起個小流. 面對這強大而無法抗拒的自然, 只有心存敬畏, 順著它的規則... 所以每次看到平靜而適合潛水的海, 我都打心裡開心, 因為, 那不是人類想要, 就可以有一張平靜海臉的....

金龍, 阿彬, Eva, 還有我, 下到約23m, 大概15分鐘之後, 開始有小冷流, 不是很冷的那種, 大概就是感覺降個2'C~3'C. 所以大夥兒就往上移動個5m避開冷流, 約10分鐘不到又開始冷, 於是我們就被冷流一點一點逼著往淺處移動, 到了離水面5m 也差不多剩50bar的氣量..... 這是冷流幫我們安排潛水計劃表是吧? 海神佛心來的~~

時間還早, 鍋貼早餐後到花園去.... 很熟悉的神眼族潛友, 陳仔/小樺/小狗/阿弟, 看來也潛完一支在休息中. 往海面望去, 只見水面上一堆氣泡, 花園應該很多人在逛~~

一下了花園, 在水底撿到十元硬幣一枚. 真神奇, 我只聽過有人在水掉鏡頭, 潛水表... 那這十元就當做紀念吧~...

今年好多東西都大出, 以前不算常見的美美多邊列鰓, 現在都很容易看得到; 還有日前幾乎可以說是氾濫的帝王蝦 (這樣好像很不帝王的感覺...); 今天發現最受不了的, 居然在一顆鐘螺上黏了海雞冠共生螺, 是多到海雞冠住不下了嗎?.... 基本上這兩種螺體型的差距, 只能說, 我不是很看好吉娃娃跟黃金獵犬的戀情, 哈哈哈~~

周一早上的飛機, 不敢潛太多支, 這兩支也都是吸高氧. 不然有資深教練級潛友, 下花園玩過頭, 一不小心要減壓三小時, 只好真的請假去減壓艙了, 噗噗~~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2010/8/1, 花園, 蕃仔澳

[414, 415]
雖然週六跟老同事聊到午夜, 但是週日的晨潛還是不能錯過的.. 個人覺得, 性價比最高的潛水, 真的就是夏天的東北角了.

清晨出門時, 太陽從魚鱗般的雲後方透出光芒, 雖然還不至於熱, 但也達到了刺眼的程度. 7:00花園集合, 27'C的水溫, 水平無流. 光這種水溫跟海象, 潛水就是種享受了. 才跟Albert整完裝備, 金龍跟Eric也到了. 這次拉往外面一點的礁岩, 最大深度到26.8m. 今日花園水質算清, 約有7m~10m的能見度, 不過一開始卻是啥也沒發現. 大概是因為花園有"保證班"的感覺, 所以如果沒發現啥, 一定是自己眼盲.. 漸漸有幾隻米粒裸鰓出現, 尾巴分叉的, 還有隻全黃的美麗裸鰓. 踢到了礁岩的另一側, 礁岩上方大概有上千隻玻璃魚. 這幾週正式玻璃魚的繁殖季. 前幾年在和美, 甚至到了可以遮住視線的密度跟數量. 偷偷的把這些玻璃魚想成Jack fish, 爽度就提升五倍了~~~

中場休息, 鍋貼是不可少的. 既然都在附近, 續往蕃仔澳. 偶有聽過潛友來此潛點, 自己這是第一次來呢~ 六到十米的地形, 延伸了蠻長一段; 用掉了部分氣量之後, 總算來到比較有感覺的地形. 無奈起了小冷流, 大夥兒匆忙地往回踢, 有點草率的結束了這潛.

今年除了帝王蝦大出, 還有海雞冠螺. 這裡的黃色海雞冠, 即使size不到拳頭大, 裡面也幾乎都有共生螺. 昔日的珍品, 今日隨手可見, 這是潛水的大幸福之一..

要不是有事得早點回台北, 看著一直很平的海面, 只能說, 潛多賺多啊~~

這次幾乎都是拍裸鰓, 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2010/7/28, 花園, 和美, 夜潛各一

[412, 413]

Week day
找一天來夜潛, 看來已經變成部分潛友的生活之一了…. 白天的陰沉天氣, 並沒有往下發展成大雨. Albert約在花園碰頭, Jolly還要等其他潛友, 思思跟何老師還沒到, 先下也無妨.

27’
C的水溫, 微流無浪. 順著佛心來的繩子, 往花園的途中, 先出現一隻巴掌大的小花枝. 到了花園, 看到好幾隻小小黃色的東西, 努力仔細看, 確實是裸鰓, 在開家族大會的樣子. 帝王蝦最近真是大出, 從原本的草莓, 後來是虎蛞蝓, 現在連一些螺類上面都有帝王蝦. 潛著潛著, 一大坨紅色的東西, 就是之前其他潛友看到, 約整個前手臂大小的西班牙舞孃. 今天在花園看到兩隻, 實在大到誇張, 儼然是帝王蝦們的大型公車.. 快上岸時, 在水下遇到了Jolly三員, 換手潛水~~ 上了岸, 稀疏的雲, 讓農曆十七的月看起來更明亮. 月光灑在海面上, 加上漁船跟九份的燈火, 還有海風…. 這種幸福, 不假他人手, 只有自己站在那裡, 看著遠方, 能有最真實的感受跟奕念....

第二潛
, 很久沒一起下水的老Ken, 陪我跟Albert一起下, 真是令人開心~~ 下水前, 也有其他潛友來到, 聊了說他們剛下蚊子坑. 蚊子坑九孔池的出入口, 夜間似乎比較不好找. 問了一下, 原來這群潛友們的方法, 是購買釣魚人用的小螢光棒, 下水在約5m~10m, 將螢光棒用繩子綁在大小適當的石頭上, 回程就很好認路了. (水底會有鬼火嗎? 哈哈哈~~) 潛水人針對潛水環境的對應, 或是裝備器具的改進等等, 真的有很多各種不同方法~~ 感謝開著潛水之人車子的潛友分享這個方法~~

Albert
還沒見過龍王鮋, 以老Ken的功力, 沒多久就找到了. 和美夜潛, 除了在沙地或是龍背找東西之外, 水中也常會飄著一些怪怪的小東西. 上周看到在飛舞的不知名生物, 今天和美出現好多隻.. 其他像海膽蝦, 海膽蟹等基本款都不少. 雖然沒有什麼大驚喜, 但是, 27’C的無流水溫, 近滿潮的方便上下水, 吸吸高氧作美白.. 這樣就很棒了~~

一早的大太陽, 懷著滿足的心情, 滿足的吃個鍋貼, 滿足的上班去~~ 照不多, 都在: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728__picasa#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2010/7/25, 大峽谷*2, 和美*1

[409, 410, 411]


週六下午還在南投, Nikki已經粉佛心的打來說白天浪大, 不夜潛, 改約週日早上6:30, 82.8km集合. 也好, 早眠有精神好潛水..


不如前幾週的艷陽, 週日一早居然有點早秋的小涼意.... Anyway, just go, the sea is calling.. 不塞車的清晨, 很快到了東北角. 除了陸地上還是吹著點風之外, 水面一片大平, 很難想像昨天下午的浪況.. 不過, 這就是海, 集各種面貌於一身的巨大集合….


82.8km其實一直都是個不錯的潛點, 生物種類不算少, 時而也有驚喜, 不過此點釣魚的人也多, 車位就那麼幾個, 加上此處有時會起流(一般都是下午), 所以眷顧率並不是太高. 好陣子沒跟神眼族人們潛水, 今天跟陳仔, 小樺, 阿弟, Nikki一起下, 所以今天我只要用左眼找東西, 右眼看哪裡有閃燈就可以了, (突然想到goby等魚類兩隻眼睛可以分開轉動的感覺..)..哈哈哈~~


水溫26’C, 微流, 能見度約5m~7m.(但是視覺好像還停留在前幾週前, 一眼可以看見整個龍背的感覺). 除了各式裸鰓, 海百合蝦之外, 回程途中, 一整個帝王蝦大出, 右邊的草苺上, 有兩隻大隻的帝王蝦, size到快要我小拇指大小, 一轉頭, 連左邊虎蛞蝓上, 都有兩隻size也不小的帝王蝦, 一整個就是草莓公車滿載, 請改搭其他公車~~ 第一潛上岸, 阿星跟阿娟也來了, 神眼們全部到齊..


結束兩支才約中午, 早起晨潛就是這麼棒~~ 由於金龍早先看到了四隻小安汶天蠍魚,(年紀小小就湊桌摸牌, 一定是大人沒敎好..).揪團繼續下和美. 一入水還不算冷, 隨著下沉, 分三層的溫度開始發威.. 水面下去不到10m, 都還維持著約25~26的溫度; 接著開始第一波寒流, 應該是22~23’C; 一接近沙底, 第二波寒流來襲, 這已經不是透心涼的溫度, 而是有點想罵香蕉你個芭樂西瓜汁的溫度.. Gina發現了小安汶, 大家輪流上….去拍牠. 接著水裡飄著一隻小獅子魚; 其實有時候瞄到水裡飄著什麼小小的東西, 稍微再看一下, 可能是好康的.. 卓大帶了魚眼想找大隻天蠍魚來個fu, 可惜水溫實在不作美, 只好陸續往淺處移動. 上岸看了下潛水錶, 很好, 20’C.. 其他下1.5號的潛友們, 聽說是18’C, 真的是冰潛來的.. 想想和美沙底的生物, 對這種溫度變化, 適應力應該要比人類來的強吧.. 我們這麼大一坨, 還要穿個3mm, 5mm防寒衣, 或是加個頭套背心來的, 人家小小一隻(還裸體來的), 突然降個6’C~8’C也是游的爽爽的..


潛了三支, 今天的功課差不多做完了. 感謝今日的潛友們~~ 共計陳仔, 小樺, 阿弟, Nikki, 卓大, Gina, 金龍, Julia+Tony…. 族繁不及備載~~


今日照片
, 都在: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725_21_picasa#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2010/7/21, 花園, 和美, 夜潛各一

[407, 408]

上週末一整個沒潛到水, 週三晚上來補個支數+高氧美容…. 當然, 潛水, 還是不需要理由的… 很多潛友都在FB上互通有無. 隨意約了一下, 週三晚上就有四位準備一起潛. 這是第一次跟Jolly還有Carlton一起潛, Howard是第二次一起潛. 這樣已經超過諸葛亮的人數了... FB萬歲, 潛水萬萬歲~~


拿完氣瓶到了花園, 只見Jolly已經等到口水流乾的樣子. 原來5:30就來了.. 我猜可能是要來看夕陽的…. 接著Howard也到了, 正聊著餓, 麵包車就出現了. 好久沒看到麵包車了, 有點懷念的感覺呢~~ 大家買了麵包跟飲料, 啃著啃著, 一個女生看到我們的細軟, 開車停在我們旁邊, 原來也是潛友, 不過她車上有氣瓶沒裝備, 下次夜潛應該會有新同學了. 等Carlton的同時, 思思也帶了位老外, Andy也來了.. 又會是熱鬧的一潛..


pm8:07下水, 水溫是舒適的27’C, 小流. Max depth:25.9m, Avg depth:20.4m, 基本配備蜘蛛蟹, 帝王蝦都有. 體貼的Carlton, 看到大家在拍鬼龍, 還來拉我過去一起拍, 就甘心~~ 不過可能因為在沙底, 已經被拍到水很濁了, 再加個揚沙, 焦對的很努力.. 大深度待太久, 一整個又玩過頭, 跟Carlton共生了一下, 確實要多提醒自己呢~~


第一支完, 看來大家都要回去休息. Jolly潛意未減, 加上Ken說今天和美水溫正常, 繼續就下和美吧. 到了和美, 有剛上來的潛友, 也有跟我們一樣正要下的, so, we are definitely not alone. 水溫約26’C~27’C. 這個時間的Bobtail, size已經到了跟我大拇指指節差不多大小. 算是蠻肥的(之前的大概只有指甲大小). 一路追到牠已經幾乎不想挖沙子躲了.. 短腿的生物, 跑跑停停的感覺, 一坨就像個缺乏運動的小胖子, 說著 呼~呼~ 好喘~好喘, 不要再追偶了, 偶擺pose給你們拍.. 好喘~ 呼~ 好喘~ ”. 最好笑的是, 這隻Bobtail, 最後一整個往上衝, 衝到我們看不見了, 這就是被激怒的Bobtail, 以火箭般升天的方式, 來回應對我們的不滿嗎? 哈哈哈~~ 接著Jolly發現一隻奇特的生物, 在水中會有翅膀飛舞. 我看到的時候, 牠已經在沙地上爬. 有點像外星生物蟲子的感覺(有點小噁, 但是飛舞的時候, 兩片翅膀拍著拍著又很美)..     減壓回程.. 一般大隻的偽裝蟹, 身上都是黃色小海綿點綴, 今天這隻, 全身用綠色海藻裝飾自己的傢伙, 搞得好像新品種~~ 還有一隻黑色扁扁的裸鰓, 身長約4~5cm, 有長而粗的觸鬚, 但是沒有鰓花, 輕輕碰到牠, 吐了一大口白色口水, 這挺神奇的.. 人家是白軟絲噴黑墨汁, 這隻也來搞反骨~~ 之前FB看過, 在一種髒髒的海膽上, 有潛友發現過髒髒的海馬, 找著找著, 沒有海馬, 但是居然看到裂嘴蝦. 這生物雖然國外有, 但是印象中, 在東北角, 或是台灣, 好像不是常見的機種, 牠也挺會跑的. 還好照了一兩張像樣的~


上了岸, 明亮的月跟我們打了招呼, 說:現在是pm11:56… 雖然吸的是高氧, 也是會累的.. 那, 明早不晨潛了. 不過鍋貼還是要吃.. 無目的之潛水, 感覺更自在…..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tommy.dive/100721__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