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2010/7/9, 7/10, 夜潛*1+日潛*2

[402, 403, 404]

雖然上班日佔了一週的五天, 一堆潛友們, 請假的請假, 翹班的…的…也是請假…哈哈… 還有某些自營商, 就讓副店長看店, 自己跑去潛了三四支, 實在是…幹得好~~ 沒下水不打緊, 有下水的, 各種珍奇異獸一而再三的出現, 一整個就是把龍洞周邊, 生物稀有但容易發現的等級, 提升到Anilao甚至是Lembh 的水平. 但是潛水的cost.. 只有不到1/10..


週五下班直奔東北角… 哇!! 又是一整個泳池般的平靜海面, 乍看像是個好大的溜冰場~ 一到和美, Monica, Connie, 小潘, Yorko坐在路邊休息, 好像四個人剛從水裡打完麻將上來的感覺.. 原來Connie已經下好幾支了. 接著思思也到了, 夜潛開動.


27'C的水溫, 只有”蘇胡”可以形容. 下水沒多久, Monica就猛敲氣瓶, 一對十字鬼龍, 其中一隻還懷孕. 雖然每個人都帶相機, 不過還是讓平常都在台東,綠島的小潘先拍, 畢竟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潛乎~~ 才拍沒兩張, Monica又敲了氣瓶. 我以為她的寵物只有肉鬆, 看來還有這對鬼龍, 以及緊接著發現的天蠍魚幼魚(還是龍王鮋幼魚?)….


潛完一支, 到客棧坐一下, Connie的朋友小文帶了好料~~ 幾盒滷味, 幾瓶啤酒, 一群潛友, 微微海風, 這樣的所費不高, 但是幸福感不低. Mike怕啤酒不夠力, 馬上拿出Wisky來當補充包.. 平常不太喝的我, 加上明天要晨潛, 還是啤酒就好~~ 滷味啃著啃著, 卓大跟KK, Gina, Marco陸續出現, 換他們下水, 真的很有”給我潛水, 其餘免談”的感覺~~~


金龍約了早上5:30集合. 雖然這不是當兵的起床號, 不過潛水的快樂, 大於早起床的痛苦.... 5:30的天空已經很亮了, 如果要拍日出, 看來還要更早些.. 走到九孔池邊, Steve已經潛完一支在休息了, 真的是實力派的solo diver啊~~ 晨潛, 有很多好處: 1)基本上, 前一晚會早點睡(我是說我啦); 2)比較不那麼熱; 3)人比較少; 4)出現的生物也有不同; 5)水比較清… 說這麼多幹麻, 潛水, 還需要理由嗎? 不過, 今天晨潛的水, 真是TMD清, 超過10m~15m的能見度, 這在和美可不是天天有的呢~~ 一對釉彩蠟膜蝦, 看來成了龍背的固定居民, 大家很有秩序的輪流拍照, 跟在動物園擠著拍熱門動物的感覺很像..


每當看到這種弱小美麗卻好抓的生物, 不免又要擔心牠們會變成水族館的一員, 然後用有限而沒有標準的價錢計算, 買走; 從身在無垠大海裡的美麗景觀生物, 變成水族館裡等候出售的商品.... 但是, 這兩隻(還有其他生物)在水底的價值, 如果真的要計算, 應該要等於”來此下水所有潛水員的裝備費用(不論租或是買)+這些人來回車資油資+這些人的時間成本”. 想想我們出國潛水的花費就知道了.. 籲請各位潛友們, 睜大眼睛看一下, 如果發現有人還在撈魚販售, 請不吝照下其長相, 車牌, 他車上如果有桶子, 裡面還裝著魚, 那更是鐵證. 基本上這已經是違法行為, 更不用說珍稀生物被賤賣, 造成大家起毛吉很差的大便感之總和…. 而且, 在水族館看到的海裡生物, 包含珊瑚礁等等, 目前是沒有辦法大量人工繁殖的, 也就是說, 全都是敲來, 撈來的, 美麗的生物, 留在照片裡, 可以看不止十年. 但是, 在水族箱, 不知道能不能活十年....


第一支上岸, 不到七點半, 和美國小已經沒有車位了~.. 大家都瘋了嗎? 不是失心瘋, 是潛水瘋. 看了下FB, 不少南部的潛友也拼來龍洞灣尋寶, 相信大家都有好的收穫. 補了個小眠, 要再下水時, 只差沒拿號碼牌. 一入水, 今天的和美, 人比魚多啊~~ 尤其在水裡, 遠遠看到一群鐵灰色氣瓶, 方向一致地前進時, 這…跟魚群沒什麼兩樣嘛, 哈哈~~ 上了岸, 碰見大K, Kevin等許久未見的潛友, 大家都來一睹龍王鮋, 十字鬼龍等等的風采.. 雖然我也只看過一次, 但是沒有特別覺得有中樂透的感覺.. (還沒看到的請不要打我..) 潛水嘛, 能夠享受在寧靜的三度空間中, 自在伸展的快感, 就已經超過60分了, 其他的, 都是加分的~~


週六7/10是老Ken的生日, 祝老Ken生日快樂~~ 還有, 喝完酒請記得繼續喝郭大夫提供的養生茶 (Sandy要幫忙提醒), 至於混著喝會不會比較有療效, 還是問郭大夫吧~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tommy.dive/100709_10__picasa#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2010/7/3, 7/4, 智障夜潛+搖晃日潛~


[399, 400, 401] 週六白天的活動結束後, 晚上馬上殺去東北角, 趁著颱風還沒光臨, 多增加一些相片庫存是必要的.. 晚上到了東北角, 已經快十點了, 和美旁邊一男一女正在整理裝備, 真巧, 是阿弟跟Nikki. Nikki帶著之前說要借我看的小說, 真是就甘心啊~~ 不過, 看了這書的厚度, 可能沒法很快還了.. 接著說今天跟陳仔小樺一起下花園, 但是很空虛.. 哇!! 神眼族都覺得空虛了.. 也真難得花園有空虛的時候..

進了潛友們的住宿處, 只見有的已經在沙發上陣亡, 有的眼神泛紅呆滯, 有的的啃著零食, 喝著啤酒, 眼神直視電視, 個個看來酒足飯飽, 飽暖思…思…睡欲.. (喂喂喂~~不要想歪了..). 不過,自己身體的細胞, 好像已經在水裡等我了. 正當要整裝下水去的時候, 來了台摩托車, 騎士全身輕重裝跟氣瓶一應俱全, 這好像是FB上只有看過照片的潛友; 上前打了招呼, 是Howard呢~~ 所以準備獨潛的瘋子不是只有我, 一起下水去~~
自己倒沒有什麼想拍的, 就只是想要享受靜靜的夜, 沒有喧嘩跟酷熱太陽的潛水. 到了沙地, 先試拍一下, 很好, 非常好, 太好了, 好到不能再好了 ----- 相機的閃光燈座居然沒有打開, 現在是24m的深度, 不能說上岸就上岸.. 瞬時間, 感受到自己的智障, 兩個外閃也變成了裝飾品.. 只好配合攝影燈的亮度, 嗚….. 後來又想到ISO也可以調一下.. 找著找著, 第一隻出現了, 拍到一半, 另一隻也過來溴熱鬧, 這是怎樣, 二對二, 鬥牛喔? 沒有閃燈, 確實照得有點辛苦, 只能說, 耍一次蠢, 學一次乖, 以後下水前要試拍, 確定一切無誤.. 不過一次看到兩支龍王鮋, 真是感謝Howard~

週日早上大家想說和美附近人太多了, 乾脆殺遠一點, 一口氣過了萊萊磯釣場.. 有些小泳. 但是可能因為這附近下的人少, 挺容易看見東西的. 海雞冠共生螺, 幾乎已經變成垃圾螺.. 邊照著還發現海雞冠共生蝦. 各種裸鰓, 多邊列鰓, 一應俱全. 在約10m內東西就不少, 不過有泳, 非常晃, 一整個就是在搖擺中拍照, 硬撐太久差點抽筋..


想到今天應該是400支了, 很開心能跟一票潛友一起度過.. 包括自己在內, 有的潛友也問過自己: 會不會哪天不喜歡潛水了? 不過, 就這三四年看來, 好像只有一年比一年更想下水吧...


第十年潛水.. 應該算有點時間了. 有什麼事情是超過十年, 但是仍然維持著一定的心呢? 那樣的事, 只有自己清楚… 正如每次潛水, 會有不同的水溫, 深度, 流向, 看到不同的生物. 但是, 海還是海, 潛水也還是潛水.. 有些事, 或許因為外在環境, 時空的改變而不同, 但是, 有些東西, 是不會變的….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70304___picasa#.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2010/7/1, 上班日的夜潛

[397, 398]

最近週六可能都有事. 想到既然現在上班地點, 離東北角近多了, 乾脆上班日一早裝備相機帶著, 下班直接殺去東北角過一夜, 看是夜潛*2, 還是夜潛+晨潛, 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週四晚下了班, 往東北角開去, 看了下海面, 依然平靜, 只是再細看一下, 好像有微微一小波一小波的泳..

農曆十九的月亮已經少了一角, 但是配上雲很少的天空, 灑在海面的月光, 照亮的, 不只是海面, 還有心情~~

Albert也到了. 這個上班日的晚上, 東北角, 你可以擁有好大一塊比例. 車子, 隨便停; 海, 隨便下… (不過屎嘛… 還是不要隨便拉比較好..).. 26’C的水溫, 已經開始達到舒適的水準了.. 一樣下了和美, 漫不經心的走著, 沒有發現什麼很殺的東西, 不過今天魴鮄倒不少, 一潛看了四五隻, 其中有一隻, 好像左邊翅膀發育沒完整的感覺~ 接著下了1號, 確實開始有點泳了, 在不到十米深的地方, 晃了半天, 看過幾隻裸鰓跟小章魚後, 不想再晃了, 要上1.5號的時候, 還小花了點功夫, 有泳確實不要硬撐的好~~ 上岸直接去了7-11吃了關東煮, 我想店員看到這麼晚還有打赤膊的人跑到7-11吃關東煮, 只能說見怪不怪了, 哈.. 潛完水吃個關東煮, 泡麵這類的東西, 實在是飽滿幸福啊..

平靜而少少人煙的東北角, 感覺真好.. 早上起床, 吃個鍋貼再上班, 更好.. 看來, 就趁著夏天, 每週挑個一天來這麼搞吧~~~


這次的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701__picasa#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野人獻曝之小 Fu照21 ---- Bobtail >

Bobtail 是東北角夜潛容易看到的可愛小物之一.. Bobtail 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都這麼小隻. 自己看過最大的也只有還不到大拇指一個指節.. 每次看到Bobtail 拼了命的用牠那短短的幾隻腳, 像是爬行, 又像是游動.. 然後翻土, 躲進沙堆的模樣, 真的只有卡哇伊可以形容~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2010/6/18, 19, 和美夜潛*2+蚊子坑*1

[394, 395, 396]

雖然週四凌晨約12:30才在桃園機場落地, 結束Bohol的行程.. 週五一早上班, 還是把裝備/相機都搬了上車.. 畢竟, 東北角還是潛水人輕鬆愉快, 而充滿驚喜的後花園.

打了個電話, Gina剛好也OK, 準備一起來夜潛. 老肯店裡沒開, 到客棧跟Mike拿了氣瓶, 怎麼看到旁邊一位壯碩的男人 正蹲著洗裝備, 原來小魚已經潛完兩支了, 難怪打電話一直沒接. 快九點下了水. 兩天前還在水溫29’C的地方, 回來碰到23’C的水溫, 還是會精神抖擻一下. 下去沒多久, 就看見一隻可愛的小蟹, 全身粉紅色, 背上有白色菱形的花紋, 嘴巴還叼了片綠色海草, 正當要按快門, , 連續按了幾下, 怎麼沒法對焦?! 結果發現, 大概是裝相機時不小心, 把對焦碰到手動模式, 看了下表, 還好深度才約5~6m, 想了下, 還是決定先上岸把模式改回來.. , 單眼相機的眉眉角角還挺多的, 有個幾次經驗, 以後就會多留心了.. 心裡突然很感謝那隻粉紅小蟹, 我會記得你的, ~~

再度下潛去. 沙底礁岩邊, Bobtail又出現了. 大頭大眼睛短腿的外型, 加上往沙地裡鑽時, 因為腿很短, 而要撥好幾次沙, 才能把自己藏住的可愛模樣, 實在會讓人想跟牠多玩好幾分 鐘呢~ 接著, 東北角夏天夜潛的必備精靈----軟絲, 當然也不會少. 我們邊照邊跟著這隻軟絲, 熊熊~咻地伸出牠的觸手, 隨即抓了一隻魚, 真的很酷. 拍了幾張軟絲嘴裡叼著魚的畫面之後, 用手接近這隻軟絲, (甚至可以推牠個兩下) 可以發現, 這時候軟絲也不會吐黑墨逃走, 因為一整個就是忙著吃魚.. 正所謂, 軟絲為魚死, 鳥為食亡啊~~ (當然我沒有趁人之危, 不然, 一口下去有兩種生魚片應該挺 酷的, 呵呵~~) 接著來了隻小魴鮄, 約手掌大小; 小魴鮄過沒多久, 來了隻大魴鮄, 這隻目測約有手腕至手肘的長 度, 真的是大小通照啊~ 下來應該要往龍背去了, Gina踢著踢著, 覺得怎麼踢了十幾分鐘了吧, 只見眼前都是沙地, 一整個就是不對勁, 奇怪, 農曆七月又還沒到.. 看看深度約25m, 再加上地形, 這應該是橫渡龍洞灣的方向, 氣量跟減壓時間讓我開始有點 壓力了, 趕緊往回, 上岸前還是進了減壓模式, 還共生呼吸了一下..

看看時間, 加上前一支沒到龍背有點賭, 再來一支吧~~ 這支下去, 路上就不眷戀了, 免得東玩西玩又不知道玩到那 兒去, 直接往龍背前進.. 結果, 今晚的龍背, 我們只照了兩三隻裸鰓, 還不如上一潛的沙地迷航, 潛水就是這樣子吧~~ 上岸時, 看到客棧三哥在九孔池靠海側裝梯子, 這是相當方便潛水人上岸的設施, 佛心來的呀~~

週六早上, 和美擠滿了車, 大概是因為連日陰雨總算放晴, 加上日前有人發現weedy (Mike解說, 其實不算是weedy, 應該算是Lacy, 但也仍然是珍品~), 想到下水可能人擠人, 畢竟自己還是喜歡輕鬆自在的潛水. 如果想要找就一定有的話, 人生就很簡單了, 隨緣吧.. 想了一下, 去南口旁邊的蚊子坑好了, 去年都沒照顧到這個潛點. 果真, 人都擠到和美去了, 這個點今天人不多, 感覺就很輕鬆. 下了水, 能見度沒有想像中的好, 不過, 陸續有幾隻十分漂亮的裸鰓, 一定找得到的blenny, 海雞冠共生螺, 跟一隻自己沒看過的怪怪雞絲 (約只有我小拇指甲三分之一大).. 這樣就很滿足了~~


這次的照片, 放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tommy.dive/100618___Picasa#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2010/6/12~16, 端午在Bohol, part 2

[391, 392, 393]

Day4(三支)

跟導潛說好, 今天都微距吧.. 前兩支, 準備要去看豆丁, 但是下水點都有流, 頂流不如放流. 有流實在不適合拍微距.. 除了環型海龍, 海鞭蝦, 裂嘴蝦等等, 沒有特別威的傢伙出現. 最後一潛, 導潛說要去看麒麟魚. 下水找了半天, 看來就一兩, 但是四五個人有相機, 讓給其他潛友吧. 找著找著, 另一個導潛敲了一下氣瓶, 順著他手指比的方向(不是中指啦), 我看到一小坨淡黃色的東西在游動.. 經驗告訴我, 應該是藍環章魚~ 果真! 小藍在沙地一停下來, 章魚偽裝的變色能力馬上強力展現.. 化成一小個石頭的形狀跟紋理, 但是牠不知道我已經鎖定牠了. 稍微逗牠一下 (當然不是用手指或是舌頭.. 我還有一根很好用的..導潛棒, 哈哈~~), 黃底藍環瞬間顯現, 同時起身游走.. 這時除了拼命追焦, 拼命按快門之外..對了..還要注意一下牠是不是朝我游過來.. 雖然牠只是體長約一根食指的小傢伙, 毒性卻是咬一口可以掛3~5個成年人. 不過藍環天性害羞, 不要故意激怒牠, 我想我還可以多潛個幾年的, 呵呵~ 潛著潛著, 照了些裸鰓跟氣泡珊瑚蝦, 淺岸減壓時, 又出現了另一隻藍環, 本來心裡很爽的, 突然會想說: 如果這裡藍環超多的話, 萬一不小心莫名踩了牠一下, 這可是很要命的, 真的是要命來的..噗噗~~


Day5

今天大家都睡飽一點, 慵懶地收著裝備. 上了渡輪, 熊熊發現渡輪可以有Free Wifi, 這實在令人驚奇, 很進步的啊.. 這是菲律賓嗎? 想想這個在二三十年前還比台灣強盛的國家, 整體的發展, 較台灣而言, 大家應該會用落後這個字眼吧.. 但是再想想, 人家的海比我們多, 但是還會設保護區, 靠著觀光來賺永續的收入. Shopping Mall也有free wifi, 馬尼拉機場也全新落成.. 我開始有點搞不清楚怎樣才算落後. 就像電影阿凡達, 先進的人類, 用很先進的武器去掠奪. 但是納美人卻在心的感應, 以及萬物共生上, 有著不同的力量. 不知道字典裡落後是怎麼定義的..


這次的潛水店叫做"無限藍”(infinitebluediving.com). 老闆Brett是位外國人, 但是講一口流利的中文. 老闆娘Jaki是位新加坡人 說老闆娘很奇怪, 因為看起來像跑去觀光的學生.. 這間潛店計算潛水的方式很簡單, 一支1000披索(約合700台幣), 是船潛喔.. 而且這裡規定, 一個導潛最多只能帶三位潛水員, 所以服務可以做到一個水準. 我們住的地方離潛水店約步行5~10mins, 但是也因為這樣, 住宿一晚(雙人房)1200披索, (不然潛店岸邊的resort, 價錢就是2~5倍了). 整體來說, 如果要以看怪雞絲看到翻”, 我不會建議你來Bohol. 但是, 如果要想有舒適而休閒的潛水, 廣角微距也都不缺, 外加一些陸遊(原本要去看眼鏡猴的, 但是因為時間來不及而作罷), 吃的也不錯, 個人會十分建議來這裡. 就當地人員說, 5, 6月是最好的季節.. , 29~30’C的水溫, 穿3mm防寒衣真有點熱咧..


打包行李上車前, 看到resort五六歲的小孩, 在用Youtube看卡通.. 文化侵略的力量實在很可怕, 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就像自己到過不少窮鄉僻壤潛水, 一定看得到可口可樂跟百事可樂, 電視裡也一定有好萊塢電影..


晚上要搭Cebu 到馬尼拉的航班, 18:30的航班居然delay22:00, 而我們馬尼拉往台北的飛機是22:30.... 東橋西橋, 總算讓我們上了前一班delay的飛機. Cebu往馬尼拉的航程, 途中會飛經過不少小島.. 夜間飛行, 看得見海上各島上燈火點點, 天上有彎彎的月(今天是初五), 遠方的雲裡不時亮著幾道閃電, 這是另一幅很美的畫面, 剛好此時聽著Enya以前的歌Cursum PerficioOrinoco Flow, 這是另一種用音樂記錄畫面的感覺. 下次聽到這首歌, 那樣的畫面應該會從我腦子裡的一個角落被拿出來播放. 或許沒有辦法照下來讓大家看, 但是希望可以透過簡單的敘述, 跟大家分享那樣的感覺.. 回到台北, 看到去綠島的潛友, 還有南部北部的潛友們, 從白豆丁, 帶卵拳擊蟹, 魔鬼天蠍魚, 各種比牛比威比稀的傢伙都出來了, 一整個大豐收, 真的替潛友們開心~

以下是這次遇到的Jack群, 一樣壯觀. 這次的微距,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00612_Bohol_Mac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