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2010/6/12~16, 端午在Bohol, part 1


[384~390] Day1 (一支)

這次行程, 潛友建議玩到完整的五天”, 所以訂早去晚回的機票. , 是指凌晨1:35從台北起飛; , 是指凌晨到桃園機場, 很完整的五天喔~ 從台北飛馬尼拉, 馬尼拉飛Cebu, Cebu搭船至Bohol, 再搭車至目的地.. 古時的舟車勞頓, 到了現代, 應該要改成機舟車勞頓才是.

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先買船票, 到了resort, 已經是下午了; 想了一下, 還是來支夜潛當做開場白吧.

晚間夜潛, 在水面集合時, 30度的海水表面溫度, 空氣已經很好的地方, 海面上光害等於零, 加上沒有月亮的初一, 整個人浮在海水上(是活人啦..), 只看見滿天閃爍的星星, 好美.. 當我閉起眼睛, 再想像一次那樣的感覺.. 所謂想像那樣的感覺”, 不只是畫面, 還有皮膚藉由防寒衣跟海水接觸的感覺, 海水溫度的感覺, 海風吹過, 涼爽而帶著淡淡海水味的感覺, 岸邊燈火的感覺, 海平面, 地平面之上全都是星星的感覺, 不只是視覺, 還有嗅覺, 觸覺, 水溫的感覺, 心裡的感覺.. 那樣全面的感覺.. 這是用眼,,,, 還有意念去刻畫的感覺…. 有些奕念, 其實已經不知不覺的存在很久了, 在一些可能是被老天安排的時刻, 一股腦地全部倒了出來..

夜潛沒有看到什麼超怪雞絲, 但是小東西也不算少, 加上單眼剛買沒多久, 就當作練拍也是很好的.. 回到住處, 滿天星斗, 光靜靜地看著天上的星星, 就是件簡單平淡而富足的享受~


Day2 (三支)

早上兩隻廣角, 由於單眼的部分, 還沒有買廣角鏡頭跟port (因為單眼相機, 鏡頭跟殼, 已經走掉快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了, 現在要先小朋友招生..~), 這次把老戰友5050+UWL100+Domeport也帶來. 第一照, 按下快門, , 怎麼閃燈沒有閃, 再按了幾下, ..還是不給面子.. 好吧, 還好有攝影模式.. 這潛幸運地有一大群Jack fish Barracuda, 雖然沒能打閃燈好好照, 不過用攝影模式, 一樣留下鮮明的回憶.

第一支潛完上來, 休息時間想了一下, 會不會是光纖線比較老了? 把貼住相機內閃的黑膠布撕掉, 果真, 內閃出力大些, 兩顆閃燈馬上配合演出.. 第三支微距, 一下去就遇見一隻跟沙鍋一樣的大的紅色娃娃魚, 很好, 微距攝影是吧, 最多只能給牠個臉部特寫.. 接下來在沙地上, 一直發現照相的反應很奇怪, 到了快上岸, 才發現, 昨晚照星星時, ISO調成3200.. 沒調回ISO100, 真是TMD.. 潛完水身體累累的, 但是卻有另一種神采奕奕, 充滿活力的感覺喔哈哈哈..

晚上包車(單程約10mins), 去附近的Bee Farm用餐, 該餐廳強調是有機食物. 幾乎每樣料理都很有特色, 口味不錯, 價錢又適中. 這兒還有賣他們自製的各種醬料, 茶包, 餅乾點心, 蜂蜜等等, 口味很不錯, 不像一般菲律賓的過鹹或是過甜. 個人覺得是個很不錯的地方. 值得再去.


Day3(三支)

早上一樣兩支廣角. Bohol的水算是清的, 海扇, 硬珊瑚不敢說到密集的程度, 但是不算少, 而且形狀也相當完整. 這幾支廣角點, 都是類似峭壁潛水, 或是5~7m平坡, 峭壁下降至25~70m, 這種地形, 讓人感覺很棒的地方是: 潛水, 就像真的在空中飄浮著一般, 看著三度空間的所有, 還有自己. 而且上岸前, 回到5m~7m的淺處, 就直接邊找東西邊減壓, 很舒服.

從潛水店步行至resort5~8mins, 短短的一段路, 有四五間烤雞攤, 而且是旋轉烤雞喔(就類似頂呱呱的那種), 有一隻140(披索), 170, 190.. 大家公認170的最好吃, 味道適合台灣人口味, 又烤得不會太乾, 雞汁原味都還留著. 從昨天起, 天天中午都買兩隻烤雞, 一票人直接用手抓著吃.. 連吃好幾天都吃不膩~

下午一支微距, 沒有什麼特別的傢伙出現, 就是單純舒適的潛水. 回到resort, 發現好像是大區域停電, 大家一樣買了烤雞, resort泳池邊, 點著蠟燭, 享受星光+燭光+吃光光的烤雞晚餐~

以下是這次遇到一群粉美的梭魚(好像沒有不美的)~~ 這次水攝廣角的部份,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20100612_Bohol_WideAngle#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2010/6/11, 出發前的塗鴉


"唯一不變的, 就是變".. 好像沒有什麼是可以恆久的吧.. 不過最近發現, 從宗教的角度來說, 大概只有"意念"是可以恆久的吧, 只要這個意念夠夠深刻, 夠大.(肯定比沙鍋大的拳頭還大的).
以西方的宗教看來, 祈禱, 可以說是跟"上級"對話, 既然沒有肉眼看到"上級", 所以是為凡人的我們, 在跟"上級"溝通. 個人猜想, 上級應該是以"意念"的方式存在. 那東方宗教裡, 經文跟咒文, 也是所謂的"佛之願力". 這應該也是意念的一種.. 難怪有些狀況下, 會聽到"上輩子欠了你什麼債?", 或是"原來前世就未斷的緣分", 應該也是意念的殘留吧.. 晚上要坐凌晨1:25的飛機前往Bohol潛水.. 我要觀想一下..這個嘛.. 菜單還不少的咧...呵呵~~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2010/6/3, 夏初陰雨之午後隨手

記得去年有一次, 週末晚上去東北角潛水. 防水殼, 閃燈, 手電筒, 充電電池, 充電器.. 一應俱全.. 結果, 忘了帶..他媽的相機 (其實相機是我的, 不是他媽的.. “他媽的”只是形容詞..), 除了好笑, 還有好呆.. 然後隔天早上起床, 一堆潛友, 逢我便問: “Tommy, 聽說你忘了帶相機?”,.. 後來卓大, Gina 幾個人要夜潛下和美, 沒有帶相機而意興闌珊的我, 猶豫了半秒, 還是馬上著裝完畢, 一起下水.. 回想起那猶豫的半秒鐘.. 突然覺得自己很蠢, 真他媽的蠢 (“他媽的”還是形容詞, 並不是他媽很蠢..)..

蠢在那兒呢? 蠢在忘了本質.. 至少我自己認為, 本質, 就像是初衷, 不求結果, 只在過程上盡力的初衷.. 有人第一天下水就知道要看娃娃魚, 拳擊蟹, 魔鬼天蠍魚這些奇珍逸品嗎? 我相信沒有.. 下水, 就是為了下水, 就是為了享受潛水的過程.. 一定要有什麼”結果”嗎? “結果”是什麼呢? 一定要看到三隻火焰花枝嗎? 這不是數理, 可以知道1+1的結果必然等於2; 只能確定的是, 有下水, 有機會看到, 沒下水, 可能要做夢才有機會看到.. 更屌的是, 根本不在意看得到看不到, 下水就是了..

結果, 那一潛, 兩手空空, 不再受限於”一定要拍點什麼東西”.. 或許會有一點”哇咧~好東西沒拍到啊”的遺憾感.. 但是, 放下的自在, 也是另一種享受.. 突然有著最初死菜鳥時潛水的自由感..

突然想到, 一般所說的:”right time, right person”, 潛水可以改成:”right time, right spot”.. 這個spot可能只有方圓不到一米的距離.. 有一次我帶兩位同事下水, 回程到約距水面五米處, 他們一位在我左邊, 一位在我右邊, 兩位跟我距離都不到一米, 我跟右邊的都看到了藍環章魚, 左邊的沒看見.. 這能怎麼說呢? 畢竟自己也遇過”兩艘船同一潛, 只有四個最菜的看到鯨鯊, 其餘的人都沒有看到, 看到的還有拍到相片喔” .. 這樣說起來, 好像很無奈是吧.. 看朋友的msn寫著:”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 或是”求之而不得, 你奈人生何”.. 應該不會因為無奈, 就不過人生了, 或是因為沒看到奇珍逸品, 就不潛水了吧.. 勉勵自己能常常記得事情的本質.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2010/5/22, 23 夜潛開張



[381, 382, 383] 這是單眼的第二次下水, 使用單燈.. 持續練習中

上周跟潛友約了週五來夜潛.. 看來Albert下午就到了…MMS照片看來, 東北角水平如鏡.. Kenmsn說龍洞灣出現紅绀上百隻 (整盤的生魚片在我眼前浮現..~) 看來海神可能上週休息去, 聽到眾家潛水員的呼喚.. 本週要讓大家不再只有鼻頭可以下水.. 大概是二高還沒完全開通的原因.. 晚間八點前後, 北上一整個塞到快停住.. 62號公路盡頭一到.. 昏暗的漁港燈光, 約略還是可以看得出水面相當平靜.. 九點左右到了和美. 已經有潛友陸續上岸.. 越潛越發現, 潛界裡的勇咖真的是不少..

一下水, 還是有些冷.. 不過平靜的水面, 就是很大的加分了.. 緩慢下沉, 往龍背踢去.. 有以前不是常見的裸鰓, 這時候整票出籠.. 沒一會兒, 我的攝影燈居然沒電了.. 還好有準備另一隻手電筒.. 畢竟在水底下, 又是夜潛, 多一些準備總是比較安心.. Albert在礁岩上東找西找, 突然發現在一塊礁盤上, 有隻看動作起來, 像短毛毛蟲在爬的東西, 湊近一看, 有點像是國外才有的奇珍逸品.. 畢竟這傢伙我以前也沒看過, 管它的, 拍就對了, 而且這隻還蠻配合的, 我跟Albert都拍了幾張還算清楚的照片.... 上了岸, 給老Ken看了一下, Ken拿出他的notebook, 調閱歷史存檔, 比對之後, YES!! This is the Tiger Shrimp!! 聽說潛友們都是在藍碧, 或是土蘭奔才有看到.(我去土蘭奔跨年也沒看到啊…), 這可能是在台灣第一次被發現.... 突然很阿Q的覺得, 這潛值三萬塊哈哈哈~~ 潛完有點冷的水, 上來嗑一碗泡麵的感受, 真的祇有一個字可以形容---SONG~~… 這一千零一隻的tiger shrimp, 就像魔鬼天蠍魚一樣稀有.. 忍不住要想.. 客倌, 您到底打那兒來的呀.. 若說您是打印尼過來的.. 那還.. TMD的遠啊..(TMD為發語詞的簡寫..).. 來也不多撂幾個兄弟, 我們也沒好對象幫你介紹, 這樣會不會太瞎/蝦了.. 海裡的生物, 總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問題.. 以這麼少的量, 牠怎麼繁衍呢.. 我們都很喜歡幫你拍照的, 多生點吧..

週六一早起來, 看著龍洞灣, 又是一整個平平的水面.. 反而開始猶豫要下哪了.. 經過坤成門口, 熊熊看到陳仔, Arial, 小狗, 阿弟, K, Vincent一會也會過來, 獨潛樂不如眾潛樂~~ 大夥兒繼續下和美去.. 看來tiger shrimp可能是搞夜趴, 白天躲起來睡覺了.. 不過裸鰓是一定有的.. 去年這個時候, 盛產的裸鰓是火龍果, 還有另一種咖啡色像蝸牛的, 今年也不例外.. 上來之後, Ken說他剛剛在大峽谷看到紫色天蠍魚!! !! 這隻更貴了..自己也只在印尼快到最東邊的Ambom看過一次, 這地點可是單程就要兩到三班飛機才能到的, 那時剛好也是Ken帶隊.. 看來老Ken可能跟紫色天蠍魚比較有緣.. 看來下週六一早, 嘿嘿嘿.. 所以台灣不只是好山好水, 現在連好海也可以算進去了..

上了岸, 收拾一下, 正準備要去吃鍋貼的時候, 小狗叫住我, 原來是他們認識的一位製造及銷售氣瓶的大哥.. 真是令人感動.. 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吧.. 隨性而簡單的真誠與直接.. 吃完鍋貼之後, 睡很晚的人還沒到, 有些下水的還沒起來.. 好久沒獨潛的我, 來光顧一下三條溝.. 一下潛, 前方有點小浪, 以致於水底白霧霧的一片.. 乾脆往右邊過去好了, 然後1.5號上來.. 確實在守則裡, 獨潛是相當不建議的.. 不過, 如果真的是想做的事, 一個人也是要走下去的.. 發現了一隻好像是毛毛蟲的東西.. 雖然不是頂美, 不過可以清楚看見牠嘴巴一嚼一嚼地..一副在啃海藻的模樣.. 接著沒多久, 才一瞄到黑白臉的goby, 牠馬上就躲進洞裡了.. 其實也不能怪牠, 我想牠以前可能很帥, 然後在睡覺的時候, 有人拿油漆, 從牠臉上一整條劃到背上去了, 正如被施以冷淡對待的人, 可能再也不信任這個世界一樣.. 自此之後, 黑白臉跟牠的好朋友盲蝦, 只好躲躲藏藏, 過著不想再曝光的日子.. 我也只能在一個距離之外, 耐心的等候牠探頭..

水就是這樣, 不保證什麼, 永遠都有未知的樂趣.. 看到tiger shrimp, 確實是運氣, 就像緣分..給了, 如果不珍惜, 那也不能怪什麼了.. 我很珍惜可以在整個夏天, 有一群相同嗜好的朋友, 一起幹著明明是很累, 卻又樂趣無限的活動

這次的照片, 都在: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100522_23___picasa#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2010/5/15, 冷冷的首潛..

[380] 新相機裝好之後, 隨著時間的到來, 每年都五月中下海的我, 今年也不想例外. 一票狐群潛黨們, 有些人早已在3, 4月先下海了~ 不過對於冷到靠....的水溫自己的水溫下限, 還是以22, 23度為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二高走山尚未開通的關係, 明明七點半多就出門, 覺得高速公路還有點小塞呢.. 雖然還是有點陰的天氣, 不過已經不像前幾天的小雨.. 上了熟悉的快速道路. 心情, 就像要去拜訪闊別一陣子的老朋友.. 到了隧道的盡頭, Bingo!! 看來浪況不是很作美.. 昨晚其他潛友也在觀察海況. 很久沒到海邊走走的我, 能看看海, 就是一種基本幸福了~~

一票潛友陸續集合, 還有些昨晚已經在龍洞灣過夜的.. 今天的浪況, 大概只有鼻頭漁港好下了~~ 到了港邊, 放眼望去, 看得到的潛友, 約有三十個吧.. 水底下還不知道有多少.. 想想去年在這裡差點淹掉相機, 再看看我手上的新相機這個, ....…. 新相機也要不少小朋友呢不過, 既然在卓大那兒壓過了, 下吧..    一到水面, 只能用冰冷來形容.. 本來想穿頭套背心, 因為忘了帶鉛塊, 湊了3Kg, 怕再加個頭套背心, 可能下不去.. 水面上唉唉叫個幾聲冷啊”, 好像可以暖點身~~ 入了水, 能見度, 維持正常的.... 一票人冷冷地前進, 東找西找, 還真沒什麼東西.. 畢竟這是自己第一次在水底使用單眼相機, 練拍比較重要.. 可是, 總得要有個東西可以練拍吧.. 東摸摸西摸摸, 正覺得難道只有石頭或是管蟲可以拍嗎?”的時候, 瞄了一下附近的潛友.. 楊鍇在拍的, 不會是那個魚?! 逼近一看, 果真是傳說中的----娃娃魚!! Size剛好, 約手掌心大小, (還不是一手不能掌握的程度...哈哈…) 黃色的, 尾端有些斑紋, 可以說是十分乾淨漂亮的娃娃魚~ 沒一會兒, 潛友們也陸續過來, 又要閃給牠頭暈~ 這會已經是我, Gina, 楊鍇, Albert四個打一個了.. (我要打十個!!?...~ 那是電影啦~).. 潛著潛著, 看看也快沒氣了 (這樣講好像快斷氣的感覺噗噗~~), 看了下Albert, 他也剩不多.. 只見Albert越踢越快, 看來應該是氣快乾了.. 剩下我跟Gina繼續踢, 一下又有一股冷流過來, 真是..透他媽的心涼啊 (他媽的是語助詞, 不是髒話; 就像阿媽的酸梅湯~)…. 楊鍇跟金龍也不知道那兒去了~~ 踢著踢著, 開始覺得氣的殘餘量到了有點危險的感覺水底的地形也不是很像來時…. 還好已經上升到約5m, 還是出水面看一下比較安心.. 哇靠..怎麼一整個很遠了啊.. 還好沒有繼續往前踢.. Gina兩個人, 最後上岸.. 一隻小黃, 很不錯了.. 上了岸, 看到小魚在路邊, 看著這下水可能也不是很爽快的浪況”, 若有所思….

快中午了, Albert去吃鍋貼.. 老闆娘問開始潛水了啊”~~ 下午卓大開講~~雖然沒有拉炮, 花圈花籃, 跟玫瑰花瓣地毯.. 不過, 一瓶啤酒, 一群潛友, 一個搞怪講師.. 時光是快樂的~~ 新相機的使用, 還不是很熟悉, 這又替下水找了更好的藉口.. (下水, 還需要藉口嗎? 哈哈哈~~我蠢了~~).. 看著其他潛友陸續看到珍品小物, 這才五月中呢~~ 又會是個熱鬧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