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
skip to sidebar
這是08年在菲律賓卡米津(Camiguin)拍的.. 當地潛水.. 水底風景只能說普普.. 唯一有小神奇的, 是有海底冷泉. 而且這冷泉是淡水.. 海底會有幾個出水口, 看得到海水跟淡水交界處, 水的質感一整個呈現模糊, 乍時會覺得自己眼睛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逼進出水口, 拿掉咬嘴, 小小吸一口海底出水口冒出來的水, 發現居然是淡水.. (當然, 我並沒有拉肚子.. 又稱挫賽..) 這隻多編列鰓應該也不算是常見的機種~ 這個角度過去, 一根一根的有點像一堆蠟燭~五月了. 每年都幾乎是在五月中東北角開張的我.. 下週六.. 嘿嘿.. 嘿嘿嘿..
這是08年在蘭嶼夜潛的時候拍的.. 其實一開始也沒注意到一撮小海葵裡有著可愛的小蟹(約大拇指指甲大小吧).. 既然牠不小心探頭被我看到了, 那也不客氣了.. 這張照出來的感覺, 像是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 周邊其他地方都暗了, 這小撮海葵就是牠的舞台.. 日子一天天往夏天接近.. 雖然冷不防會有幾天又冷了, 但是高溫也漸漸達到了30'C. 一些潛友也開始下海了.. 那也好像是一種期待盛宴來臨的心情..
這是2007年在印尼Ambom拍攝的. 這應該算是自己的第一張半水面照片... 所以有點感覺... 漸漸在拍照的過程中, 發現有些東西是有比較"半制式"的拍法的.. 用"半制式"這個字眼又不太精確... 舉個例: 像半水面; 或是光束; 或是半透明物體(如:海鞘)要拍出淡淡發光的感覺... 都有一些基本的方法, 當然有些也需要環境的充要條件配合, 不然應該是搞不出來的... (至少我搞不出來的... :P) ..... 有興趣的話, 可以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373~378] 2010/1/1: 一早有點風, 海面還有點小浪, 不過走到了下水點, 海面反而變平靜了. Sandy說沉船裡有隻身長約1.2~1.5m的狼梭. 聽這名字就知道這隻梭魚(Barracuda)應該是很嚇人的.. 下水沒多久, 導潛拉著我們到不深的船艙邊, 頭往裡稍微探了一下, 差點沒嚇到叉氣!#$%. 這隻狼梭, 是我看過最大的梭魚; 牠的嘴有點合不起來, 因為..尖牙太長了.. 黑暗的船艙裡, 浮在半空中, 標準的人間凶器..不!是魚間凶器. 看到牠, 給我的感覺, 比鯊魚震撼. 因為鯊魚大部分是攻擊弱小或垂死的生物. 但是, 梭魚的速度不但不輸鯊魚, 而且也不管你弱不弱小. 我在Discovery上看過一段梭魚攻擊其他魚類的短片: 有隻胖嘟嘟的魚就游得好好的, 一副正在休息挖鼻孔的樣子, 突然一個影子閃過, 剛剛那條魚剩下半截, 有如落葉般地緩慢下沉... 慢動作重播, 那影子正是 --- 梭魚 (這年頭挖鼻孔也要看看附近有沒有危險啊~~) 而眼前這條狼梭, 感覺上比電視那隻還...大..了..不..少.. 也就是說.如果牠真的想發動攻擊, 嘿嘿嘿.. 那就像魚中的古惑仔: 喂!!你想斷手還是斷腳? 我的動作很快喔, 會讓您的痛苦時間減到最短的....(全身起毛...) 看到導潛拉著人往裡面送死..喔不! 是接近, 這才知道安全距離可以再稍微短一丁點, 不過看來沒人有意願去試試看--"離到多近梭魚會有什麼反應?". (之前逼近過白鰭鯊跟豹鯊, 最後鯊魚會游開.. 不過梭魚喔, 等我保額提高點再想想看吧~) 下午這隻梭魚雖然在船艙外, 不過仍然維持一動也不動的姿勢. 如果以王者之姿來比喻游動中的鯊魚; 那這靜止不動的狼梭, 就比較像是沉默的冷酷殺手. 昨天下午還下了點雨, 今天除了一早微陰之外, 下午已經需要注意會不會曬傷了. 晚上用Resort的付費Wifi上了Facebook看了下(其實沒花錢啦, 是上週Gina來, 還有剩的時數, 把帳號跟密碼都給了我, 真是甘溫啊~), 幾個潛友留言說, 美國警告, 巴里島新曆年期間可能會有恐怖攻擊. 不過最後一切幸運~ 還是十分感謝阿星跟阿娟的溫馨提示 (恐怖份子應該不會殺到海底去吧~:P)
2010/1/2: 一整個艷陽高照. 來這裡的天氣, 一天比一天好. 充滿陽光的海底, 拍廣角一定很棒. 水面下不深處的沙地, 有一小群園鰻, 這種園鰻的花紋, 我以前沒看過呢. 沉船邊有一群為數不少的jack fish, 幾乎是天天出現. 大概已經看潛水客看習慣了. 我跟這群魚的關係, 可以從欣賞, 接近, 最後慢慢融入這群魚中. 整個人在這群魚裡面被魚兒們包圍著. 會有那麼瞬間, 你以為你變成了這魚群的一份子, 甚或是錯覺般地變成魚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魚群中, 但是, 那種祥和寧靜的感覺, 再多幾次也不會膩的. 趁著陽光大好, 可以拍出不少有光束的照片. 下一支是去看豆丁海馬. 這身長約一到兩公分的小小的生物, 一直是拍照人很喜歡的明星機種. 這隻角度不太好拍, 花了點功夫還是拍了張可以的照片. 接著行經了一片很大的象耳海綿, 說有一面牆的size也不為過. 看來這也是清潔站之一, 有隻約有五十公分的河魨停在那兒, 嘴巴張開, 打開鰓蓋, 讓隆頭魚進進出出地來回清理. 潛水拍照的大開心有兩種, 一是拍到以前沒看過的, 二是拍出不錯的作品. 如果是一加二, 那就是大大開心了. 這次潛水, 沒有照到什麼稀奇古怪的生物. 雖然沒有一, 不過二是可以努力的. 相較於這幾天台灣溼冷的發霉天氣. 三十幾度的巴里島氣溫, 這幾天晚上又是農曆十五剛過, 月光每晚都在海面上鋪出一條小路, 相機還活得好好的, 恐怖份子也沒來炸人(可能炸魚去了, 不過也不是件好事). 或許不是一百分的行程, 但是如果要抱怨, 可會被很多人追著打, 呵呵.. 不知道為什麼, 其中一顆閃燈在水裡還是不會亮, 這次全部的照片都是單燈作業.
後記: 這次住的Resort是TTT (Tulanbem Tauch Terminal), 相當舒適.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當地環境的關係, 蒼蠅也有一些. 可以看到餐桌上放了些直立的吸管, 吸管表面看來塗滿了膠, 原來是黏蒼蠅用的~ Resort有兩個游泳池, 一個無邊際泳池, 深約1.5m; 另一個泳池達3m, 可以供潛水教學用. 潛水的相關程序也很仔細. 像我們用高氧, 每一支氣瓶, 工作人員都會在你面前量好氧分壓給你看. 然後請你簽名. 畢竟是德國人開的店. 不過相對彈性也比較低, 潛水時間固定, 不是很能配合客戶調整時間.. 所以我們也沒看到清晨的龍頭鶯歌~
再幾個月, 東北角的夏天就要開張了~
以下短片, 是我漸漸靠近魚群, 然後進到魚群~
一些陸地上的照片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1230100103_Tulambem_land_picasa#




[370, 371, 372] 這幾年潛水的日子裡, 東南亞比較有名的潛點大概都去了, 唯獨巴里島的土蘭奔(Tulamben), 因種種原因, 一直沒能成行. 雖然現在是當地的雨季, 不算是最好的潛水時間, 加上一週前才有媽幾的潛友去潛完回來, 說: 能見度最差一米(東北角最差的時候也沒這樣慘啊…)... 心情上來說, 就當作避寒之旅吧~ 12/30 早上的飛機, 約五小時的飛行時間, 加上三小時的車程, 到Resort 已經天黑了, 還下著毛毛雨.. 不過, 當地的溫度, 已經讓我們一行人把身上的厚重衣物, 像剝包心菜般, 一片一片地脫掉… 12/31, 2009的最後一天, 一早天氣還不錯, 愉快地下第一支. 由於今夏在東北角的最後一潛, 曾經發生過housing進水的現象, 後來拿去給大師壓到40m, 看來也沒事. 不過一開始在水面上的時候, 還是特別留意, 畢竟這種會造成悲慘結果的事情, 還是不要發生比較好.. 結果… TMD! TMD! TMD! (TMD=他..媽...的) 居然又滲水進去了!#$%.. 不要讓我在巴里島殘念啊~嗚!! 趁著狀況不嚴重, 趕緊衝回岸上, 蓋子打開, 把還不太多的海水馬上倒出來..看來相機應該還活著.. 請挑夫幫我拿回Resort, 我還是先下水吧.. 這裡最有名的潛點就是----自由號(Liberty)沉船. 這是二戰期間遭日軍擊沉的美軍貨輪. 由於離岸不遠, 深度從數米至二十幾米. 廣角微距都有可以拍的主題. 不過…這潛是沒有相機的潛水…嗚… 沒帶相機潛水, 或許少了快門掠奪瞬間的寫意, 甚至還帶著一些點可惜. 但是輕鬆而愉悅的心情, 可以是自己的另一個選擇. 回了岸上, 馬上檢查相機殼, 看不出有什麼異狀, 因為從上次做過水壓測試後, 也沒動過它, 能做的, 就是把o-ring跟裝o-ring的溝槽再徹底清理一遍, o-ring的油也多上一些. 午餐過後, 下午天氣居然開始有點陰了. 相機看來OK. 有清有保佑, 阿彌陀佛啊~~ 不過, 逃過兩次滲水, 這大概是要換相機的sign吧~ 噗~. 幾個月沒下水拍照, 還是要一點熟悉的時間. 接著這個潛點叫做Coral Garden, 不過並沒有coral遍地的感覺. 感覺上還比較像 Anilao的 Basula. 導潛帶著我們到了一塊生態還算豐富的礁岩, 這兒有不少清潔工蝦.. 當導潛把手指伸過去, 放了約十幾秒, 蝦子居然開始爬到手指上, 來者不拘地開始清潔導潛的手指; 接著導潛把臉貼近, 閉氣, 張開嘴巴, 不知道是他沒刷牙還是怎樣, 不到五秒鐘, 蝦子就進了導潛的嘴, 也開始清理起來了.. 接著, 小美, 我, 一干人等, 一同變成”清潔工蝦美容服務站”的顧客之一… 只見工蝦們齊聲說著: 本店秉持來者是客, 一視同仁, 絕無”人類及其他非魚生物不得進入或拒絕受理”等差別待遇. 不論您希望服務的, 是手指, 口腔, 舌頭, 甚至菊花眼, 只要您進到店裡. 我們絕對用心服務. 此外, 一切使用天然保養品, 絕無人工香料添加, 請客戶安心~~ 工蝦們在嘴邊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你可以感覺到, 輕微的觸覺, 是工蝦的腳, 深層一點但是不會刺的觸覺, 是牠在清理. 如果你閉氣時間差不多到了, 就張著嘴把距離拉開, 超過約20~30cm, 工蝦就會自動游回去了. 之前看過其他潛友有這樣的照片, 而今天是我的第一次體驗. 生物間共生互利的感覺, 相信是超越言語及文字的. 而這次的這種體驗, 是最直接的吧~ 晚上, 老肯準備了跨年餐會, 同時安排當地的小弟弟小妹妹, 為我們表演印尼的民俗舞蹈. 看起來像是小學生的年紀跟身高, 表演起來, 雖然不及成人的專業水準, 但是也有模有樣而不失童真..(不是童貞喔~差一個字差很多咧~ 噗噗~~). 雖然我很想在12/31晚上11:30下水, 在海裡跨過00:00, 由於今晚是跨年, 當地導潛們大概也去自己的活動了. 夜間的岸潛也規定必須有導潛隨行… 這小小的計畫, 就擇日再實現吧.
以下的短片, 是沉船的一角:
這次的水底照片, 都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dive/091230100103_Tulambem_UW_picasa#.
2007年的Ambom.
這塊礁岩的魚, 有著豐富的感覺, 魚眼一裝上去拍, 更有活躍的味道.. 仔細看, 後面躲了三隻小丑魚~ 不用懷疑, 那兩塊黑色的部分, 就是因為外接魚眼鏡沒裝好所造成的效果, 不過換個方式看, 好像從潛望鏡裡看魚兒呢~~:P
這是07年在印尼Ambom拍攝的. 那是一個沉船潛點.. 一下水, 算是蠻強的流, 加上混濁的海水. 你只能藉由深度計確認自己的深度, 前方沒有目標物, 什麼都看不到. 只知道一直踢水, 也不知道到底是你的腳力比流強, 還是你踢了半天還在往後.. 很奇妙又帶著有點恐怖的感覺.. 只覺得已經踢到開始有點腳軟了, 呼吸也開始有點亂.. 不知道還要踢多久,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到的了沉船.. 就在想說"算了, 浮出水面吧"的時候, 馬賽克般的沉船輪廓, 有如舞台劇開場般地出現在眼前.. 由於流實在很強, 老婆也在旁邊, 想著還是不要太亂跑的好.. 大家也沒撐太久, 最後攀著很粗的一條大鐵鍊, 慢慢地往上減壓, 在減壓的時候拍了這張照片~